為什麼唯物辯證法是科學的認識方法

時間 2023-03-14 16: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錯特錯,如同用創口貼治內傷一樣荒謬之極。這是盲目的人說的。

唯物辯證法就三個規律,對立統一規律,質量轉化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連作者都沒有準確定義什麼是對立統一,因為他不清楚矛盾的科學定義,跟隨學者又如何能夠清楚。還有質量轉化規律也闡述得不完整,沒有包含相對範疇。否定之否定規律,更是漏洞百出,少有準確把握其內涵的。

不是難,而是原著晦澀,當然對於現代哲學解釋這點東西結論是皮毛,通俗地說是通過楊棄,肯定真正需要的。

聯絡理論這樣定義,科學的認知:以客觀知識為基礎,用分門別類的方式編排資訊,通過定性定量地分析,使巨集觀與微觀統。

一、主觀與客觀統。

一、真理與方法統一,從而達到全面、全息,正確、準確、精確認知。其中客觀知識包含了,愛因斯坦說過的要素,系統的實驗證實。

至少本人看不出,辯證法的三大規律的概念內涵,能夠涵蓋以上的定義。

主觀與客觀統一並非對立統一,也許主觀與主觀之間有對立,但是單一的主觀與客觀也可能存在差異因此也存在矛盾,因為存在標準的唯一的答案,相對於標準答案,只有對與不對,符不符合,所以矛盾並非全都由對立產生。因為客觀是相對正確的,就是標準答案,不存在與什麼對立,所以主觀與客觀之間用符不符合,不用對立。

比如違反交通規則會被處罰,這是規定,目標在於維護秩序,並不針對什麼人,所以並非與誰對立。當有車輛違規,車主不願被處罰是主觀,但是違規應受處罰是客觀,這產生了矛盾但不是對立,是車主主觀不符合客觀:不願被處罰就不要違規。

但一些人會有更強烈的情緒,車主因此而與交警對立或衝突,這是產生的新的矛盾,妨礙執行公務,事情發生了質變。

巨集觀與微觀統一並非質量轉化。

編排資訊並非揚棄,全面全息的並非真正需要。

如何理解唯物辯證法?

2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唯物辯證法 即「馬克思主義辯證法」。以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

起源:唯物辯證法是馬克思和恩格斯首先發現的哲學原理。它科學地反映了關於宇宙自然、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的最一般、最普遍、最深刻、最基礎的規律與本質。

它指出:世界萬事萬物是永遠運動和普遍聯絡的, 而運動的法則主要是依據一切事物內部的客觀存在的「一分為二」的矛盾性構成的辯證運動法則,聯絡的紐帶與方法主要是客觀存在的既對立又統一為核心的一系列辯證原理組成的紐帶。這個哲學的基礎是唯物論,主導則是辯證法。

唯物論與辯證法互相制約、相輔相成、永遠有機結合推動著這個哲學本身與社會實踐一同進步著。它不斷總結社會實踐新的經驗驗證、完善與豐富自己,同時指導社會實踐快速向前發展以至無窮。

它是全人類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最普遍的、最有效的科學**之一。因此它是世界全人類的思想財富。

唯物辯證法,怎麼理解??

3樓:秦光明

世界由兩種存在構成,一種是可觀察和測試到的存在(統稱物質包括反物質的存在),可以通過感性來認識和把握;另一種是不可觀察和測試到的存在,只能依靠理性來把握的存在(統稱精神現象,如:思想、觀點、意識、概念等)。前一種存在是先於後一種存在,並決定後一種存在,而後一種存在是前一種存在的反映,但又會影響前一種存在,堅持這一觀點是唯物主義,反之是唯心主義。

兩種存在都在不斷發展、變化,之所以變化,是由於其內部本身就存在著對立和鬥爭,當外部環境和條件具備時,對立的雙方通過一方否定另一方,產生新的存在,新的存在最終又會被否定,形成事物發展的乙個週期(階段),這種螺旋上公升,周而復始,永不停息。

4樓:

相信現有物質的存在,才會有意識地能動反映。在看待問題是要用全面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並且要看到問題的兩個方面,不要片面的去看問題。比如說一些地區把浪費資源有汙染環境的企業引進來,雖然在短期內會有很好的稅收業績,但是對於以後的環境治理啦、大家的健康啦置之不理,但是在後期的環境治理與改造中花費的錢更多。

這就是目光短淺,沒有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其實就是你解決問題的方法。

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唯物辯證法是客觀辯證法和主觀辯證法的統一。主觀辯證法就是人們的一種理論形態或者思維方法形式存在的辯證法,屬於意識的範疇。而客觀辯證法是以物質聯絡運動發展的客觀狀態形式存在的辯證法,總體屬於物質的範疇,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映。客觀辯證法是內容,主觀辯證法是形式,這就是兩者的關係。唯物辯證法既包...

唯物辯證法,怎麼理解,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超級晨霧的光 唯物辯證法 即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以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 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 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面...

唯物辯證法普遍性原理 唯物辯證法的原理

唯物辯證法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待世界和歷史,認為世界是乙個有機的整體,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唯物辯證法認為 聯絡具有客觀性 普遍性 和多樣性。聯絡的客觀性 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 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聯絡的普遍性 聯絡包括橫向的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