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男子單膝下跪後面有個老母在他背上刻字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3 22:27:20

1樓:劍王牙

精忠報國jīng zhōng bào guó

[釋義] 精心忠誠;報效祖國。

[語出] 《北史·顏之儀傳》:「公等備受朝恩;當盡忠報國;奈何一旦欲以神器假人!」

[正音] 國;不能讀作「ɡuǒ」。

[辨形] 忠;不能寫作「中」。

[近義] 盡忠報國

[反義] **求榮

[用法] 形容非常愛國。又作「盡忠報國」。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從小就聽媽媽講「岳母刺字\"的故事;岳飛~的故事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

[成語故事]

20歲的岳飛已經是個飽讀兵書、諳熟武藝、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他盼望有一天能夠投身疆場, 為國家報仇雪恥.當招募」敢戰士」的訊息傳來時, 他報名參軍.就在他走上戰場的前夕, 深明大義的母親, 特意在他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大字, 囑咐他一生一世都要為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奮勇殺敵, 決不吝惜自己的生命.

岳飛參軍後, 一直堅持戰鬥在抗金的最前線, 為挽救民族的危亡而英勇殺敵.他率領的」岳家軍」不畏強敵, 獨當一面, 先後六次與金兵交鋒, 均獲全勝, 」岳家軍」聲威大震.而趙構卻重用寵臣主和派代表黃潛善、汪伯彥等人.為了拯救淪陷在敵佔區的苦難同胞, 把敵人驅逐出境, 岳飛不顧自己位卑言輕, 上書給皇帝趙構, 堅決反對繼續向南逃跑, 力諫趙構返回汴京, 親率六軍北渡黃河, 這樣將帥一心, 一定可以收復中原.這道奏書進呈後, 觸怒了趙構和黃、汪這些妥協投降派.他們以」小臣越職, 非所宜言」的罪名, 把岳飛的官職革掉了.閒居三個月後, 岳飛難以壓抑心中報效國家的強烈意願, 投奔河北路招撫使張所.岳飛慷慨陳詞, 決心以身許國, 消滅敵人, 恢復故疆, 以報答父老鄉親.從此, 岳飛又轉戰在抗金的戰場上, 而且越戰勇, 」岳家軍」的旗幟成了抗金力量的象徵.金兵統帥不得不驚呼: 」撼山易, 撼岳家軍難! 」

1140 年, 正當岳飛奮勇前進, 勝利在望的時候, 趙構和宰相秦檜卻害怕」岳家軍」強大起來之後, 成為南宋政權的威脅.因此, 不惜出賣民族利益, 以」孤軍不可久留」為藉口, 在一天之內連下12 道金牌, 強令岳飛退兵.岳飛對此極為悲憤, 長嘆道: 」十年之功, 廢於一旦! 」岳飛退兵時, 中原人民攔住軍馬, 哭聲盈野, 岳飛也潸然淚下.

岳飛回到臨安後, 趙構和秦檜為了向金兵求和, 誣陷他唆使部下謀反, 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岳飛送進監獄.1141 年12 月29 日, 岳飛和他兒子岳雲、部將張憲等一同被害, 當時岳飛年僅39 歲.臨刑前, 他奮筆疾書, 寫下」天日昭昭, 天日昭昭」八個大字, 意思是」老天有眼呵, 老天有眼呵! 」岳飛被害後, 南宋與金人訂立了可恥的紹興和議, 向金朝稱臣納貢, 大片國土淪於金人之手.

岳飛雖然慘遭殺害, 但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光輝業績, 深深地銘刻在世代中國人民的心中; 而奸臣秦檜等人, 卻被鑄成鐵像, 反剪雙手, 長跪於英雄墓前, 被萬世人民唾罵!

2樓:老實話好聽

故事叫做 「岳母刺字」 。

四個字是 「精忠報國」 。

哈哈 ,字面上好像是 「丈母娘刺字」 呢 !

親娘怎麼下得去手啊 !

3樓:亦珣兒

精忠報國

望採納,謝謝

單膝下跪求一單擊遊戲名字100分!

1樓 紅顏薄命 妞丶換一個姿勢彡。求下游戲名稱,100分跪求!100 一100分求一組遊戲名字 5個 要搞笑 yy 有意思 耐人尋味 過目不忘 2樓 土豆軍團 番茄霸王 吐司人類 辣椒的局面 黃瓜戰線。求婚單膝下跪,一般跪哪條腿?3樓 百度網友 左腿,男左女右。左為陽,右為陰。左為主右為次。4樓 手...

大男子主義有哪些表現,大男子主義的表現有哪些?

北京創典文化 有大男子主義思想的男人,不管在家庭還是在社會上,他都歧視妻子的能力和地位,認為一切權力都掌握在男人手中,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說了算,大小事兒都不讓妻子知道和干預。不管事情的孰是孰非,我們都認為自己說的就是對的,在任何時候,他都不能在妻子面前低下高昂的頭。在對待妻子方面基本沒有感情和心靈溝通...

大男子主義有哪些表現啊,大男子主義的表現有哪些?

什麼是大男子主義?100 大男子主義 大男子主義最主要的表現就是不會尊重女人想法和要求,不能平等的看待女人,把女人看成是男人的附庸。大男子主義 於中國古代封建思想的傳播,封建社會普遍 男尊女卑 重男輕女 在當時男耕女織就能生存的時代,女性因為弱勢很容易受到男人歧視,也就造就了男人必須獨大的思想。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