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一座黃色房子裡站著女人的答案是什麼

時間 2021-05-03 22:27:20

1樓:靈光

金屋藏嬌

jīn wū cáng jiāo

【注釋】

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出處】

漢·班固《漢武故事》:「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舉例】

所以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各有~之意。(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三回)

【近義詞】

金屋貯嬌

【謎語】

包二奶【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娶妻或納妾

【英文翻譯】

keep a mistress in a love rest【歷史故事】

漢武帝劉徹年幼時非常活潑與聰明,和姑母長公主劉嫖一起玩耍。劉嫖問他將來想要娶什麼樣的媳婦。劉徹指著劉嫖的女兒阿嬌說:「將來我要造一座**屋,娶阿嬌為妻,把她藏在裡面。」

2樓:u盾

金屋藏嬌jīn wū cáng jiāo

[釋義] 金屋:富麗華貴的房屋;嬌: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長公主劉嫖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金屋接納阿嬌作婦。後指特別寵愛某美貌女子;也特指納妾。

[語出] 漢·班固《漢武故事》:「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正音] 藏;不能讀作「zànɡ」。

[辨形] 金;不能寫作「精」。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瘋狂猜成語黃色房子裡站著乙個女人是什麼成語

3樓:百舟渡海

金屋藏嬌來 [jīn wū cáng jiā自o]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bai共7個義項展開

成語,du出自魏晉志怪**《漢zhi

武故事》dao。

成語講述漢武帝四歲時為膠東王,說如果能娶到表姐陳阿嬌做妻子,會造乙個金屋子給她住。

後指納妾。近義詞為金屋貯嬌。

中文名金屋藏嬌

發 音jīn wū cáng jiāo

出處《漢武故事》

示 例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各有~之意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4樓:冰

金屋藏bai嬌

[拼音]

jīn wū cáng jiāo

[釋義du]

嬌:原zhi指漢武帝劉徹的dao表妹陳阿嬌。漢回武帝幼小時喜答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出處]

漢·班固《漢武故事》:「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例句]

他居然妄想金屋藏嬌,怎麼能怪河東獅吼呢?

5樓:◎糊塗的上帝

金屋藏嬌 [ jīn wū

bai cáng jiāo ]

生詞本du

基本釋義zhi 詳細釋義

[ jīn wū cáng jiāo ]

嬌:dao

原指漢武帝劉徹的表妹版

陳阿嬌。 漢武帝幼小權時喜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出 處漢·班固《漢武故事》:「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瘋狂猜成語一座房子裡面有乙個女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屋藏嬌

成語,出自志怪**《漢武故事》。成語講述漢武帝四歲時為膠東王,說如果能娶到表姐陳阿嬌做妻子,會造乙個金屋子給她住。後指納妾。

近義詞為金屋貯嬌。漢武帝劉徹在中國歷史上是赫赫有名;「嬌」就是指陳氏,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后,後因驕橫、無子與巫蠱被廢黜。

陳氏的父親是堂邑侯陳午,母親是漢景帝劉啟唯一的同母姐姐館陶公主劉嫖,陳氏正史並未留名,《漢武故事》稱其小名為阿嬌,此名可能是化陳蟜(陳午和館陶公主的第二個兒子)之名而來,因「金屋藏嬌」的典故流傳太廣,後世習慣以「陳阿嬌」稱呼陳後。

「金屋藏嬌」典故正史無載,**于志怪**《漢武故事》,其核心人物有兩個:乙個是幼年的膠東王劉彘(即漢武帝劉徹,漢武故事稱其幼名彘),另乙個是館陶公主的女兒陳氏阿嬌。漢武帝劉徹在中國歷史上是赫赫有名;「嬌」就是指陳氏,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后,後因驕橫、無子與巫蠱被廢黜。

「金屋藏嬌」這個成語並沒有出現在漢至魏晉的典籍之中。在這段時間內「金屋藏嬌」還未結構為固定的成語。而南北朝至隋唐五代的文學作品中只見「金屋貯嬌」。

值得注意的是,劉徹幼名彘的說法和陳皇后小名阿嬌的說法皆來自**《漢武故事》,因為金屋藏嬌的故事流傳甚廣,所以被很多人當成真實的歷史。

陳氏的父親是堂邑侯陳午,母親是漢景帝劉啟唯一的同母姐姐館陶公主劉嫖,陳氏正史並未留名,《漢武故事》稱其小名為阿嬌,此名可能是化陳蟜(陳午和館陶公主的第二個兒子)之名而來,因「金屋藏嬌」的典故流傳太廣,後世習慣以「陳阿嬌」稱呼陳後。

相關詩詞

《八音詩》

【南朝】 陳沈炯

金屋貯阿嬌,樓閣起迢迢。

石頭足年少,大道跨河橋。

絲桐無緩節,羅綺自飄飄。

竹菸生薄晚,花色亂春朝。

匏瓜詎無匹,神女嫁蘇韶。

土地多妍冶,鄉里足塵囂。

革年未相識,聲論動風飈。

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瓊瑤。

《茂陵》

【唐】李商隱

漢家天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內苑只知含鳳觜,屬車無復插雞翹。

玉桃偷得憐方朔, 金屋修成貯阿嬌。

誰料蘇卿老歸國,茂陵松柏雨蕭蕭。

《依風嬌近》

【南宋】周密

雲葉千重,麝塵輕染金縷。

弄嬌風軟、霞綃舞。花國選傾城,暖玉倚銀屏,綽約娉婷,淺素宮黃爭嫵。

生怕春知, 金屋藏嬌深處。蜂蝶尋芳無據。

醉眼迷花映紅霧。修花譜。翠毫夜溼天香露。

瘋狂猜成語乙個女人在黃色屋子裡打一成語

7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金屋藏嬌】、【金屋貯嬌】

金屋藏嬌_金山詞霸

【拼 音】:

jīn wū cáng jiāo

【解 釋】:

金屋:富麗華貴的房屋;嬌: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長公主劉嫖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金屋接納阿嬌作婦.後指特別寵愛某美貌女子;也特指納妾.

【出 處】:

漢·班固《漢武故事》:「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示 例】:

他花錢為乙個名妓贖身;在前門外西河沿買了套宅院作外宅;像是~;不務正業.(鄧友梅)

瘋狂猜成語屋子裡有乙個女人成語答案

8樓:

抱薪bai救火

抱薪救火,中國du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魏zhi世家》中蘇dao代與魏安釐王的一段對話「版且夫以地事秦,權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意為:抱著柴草去救火。

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它告誡我們解決問題或消除災禍,只有看清事物本質,用正確的方法去處理,否則只會使問題更加嚴重,災禍繼續擴大。

【近 義 詞】火上澆油、飲鴆止渴、引足救經、適得其反、南轅北轍、負薪救火

【反 義 詞】雪中送炭、**禍患、釜底抽薪

瘋狂猜成語黃色圓中間乙個春字的**答案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乙個金色的屋子裡乙個女人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屋子女人,

這個成語就是,

金屋藏嬌!

瘋狂猜成語乙個金色的屋子裡乙個女人是什麼

10樓:靈光

金屋藏嬌(漢語成語)金屋藏嬌(漢語成語)

成語,出自《漢武故事》,**講述漢武帝幼時說如果能娶到表姐陳阿嬌做妻子,會造乙個金屋子給她住。後指納妾。近義詞為金屋貯嬌。

一座閣樓在水裡面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水中閣樓是什麼成語

洛洛西公尺 近水樓台 採納喲 lucky的過去式 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瘋狂猜成語水中閣樓是什麼成語 冰 空中樓閣 拼音 k ng zh ng l u g 釋義 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出處 史記 天官書 海旁蜃氣象樓台,廣野氣成宮闕然。唐 宋之問 遊法華寺 詩 空中結樓殿,...

皇帝拖著一座大山猜一成語,一個皇帝拖著一座大山 猜一成語

萬水千山 解題過程 皇帝也就是萬歲,諧音萬水 拖著山就是遷山,諧音千山,答案就是萬水千山。成語拼音 w n shu qi n sh n成語解釋 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宋 宋徽宗 燕山亭 見杏花作 詞 天遙地遠,萬水千山,知他故宮何處?成語用法 萬水千山聯合式 作主語...

瘋狂猜成語綠球暗字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綠球乙個暗字是什麼成語

明珠暗投 基本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q魂斗羅 明珠暗投 m ng zh n t u 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出處 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