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綠球暗字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綠球乙個暗字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5-03 22:27:20

1樓:

明珠暗投:【基本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2樓:q魂斗羅

明珠暗投

míng zhū àn tóu

【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出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義詞】棄暗投明

【例句】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3樓:匿名使用者

明珠暗投[míng zhū àn tóu]

【拼音】:míng zhū àn tóu

【五筆】:je gri ju rmc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誤入歧途,進入錯誤的地方。

【近義詞】: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義詞】:棄暗投明

【語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典源《史記》卷八十三《鄒陽列傳》

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蟠木根柢,輪囷離詭,而為萬乘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

故無因至前,雖出隨侯之珠,夜光之璧,猶結怨而不見德。故有人先談,則以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今夫天下布衣窮居之士,身在貧賤,雖蒙堯、舜之術,挾伊、管之辯,懷龍逢、比干之意,欲盡忠當世之君,而素無根柢之容,雖竭精思,欲開忠信,輔人主之治,則人主必有按劍相眄之跡,是使布衣不得為枯木朽株之資也。

釋義意思是把閃閃發光的珍珠和寶玉偷偷地投到路上行人的面前,行人看到無不愣住,誰也不敢隨便上前去拿。後轉指把閃閃發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比喻貴重物品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裡,也比喻有才能的人沒有得到重視或好人誤投了昏君。

示例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我很欣幸他的得釋,就趕緊付給稿費,使他可以買一件夾衫,但一面又很為我的那兩本書痛惜;落在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暗投了。」

唐 李白 《留別賈舍人至》詩之一:「遠客謝主人,明珠難暗投。」

《三國演義》第五七回:「 統 曰:『吾欲投 曹操 去也。』 肅 曰:『此明珠暗投矣!可往 荊州 投 劉皇叔 ,必然重用。』」

《玉嬌梨》第十三回:「這等俗物,何足言詩!若有日與 白小姐 花前燈下,次第唱和,方是人生一快。今日明珠暗投,也只是為 白小姐 ,窮途之中,沒奈何了!」

峻青 《海嘯》第四章:「你 趙司令 如果歸順他們,豈不是明珠暗投?」亦作「 明珠夜投 」、「 明珠投暗 」。

梁啟超 《譯印政治**序》:「《六經》雖美,不通其義,不識其字,則如明珠夜投,按劍而怒矣。」 魯迅 《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

「但一面又很為我的那兩本書痛惜:落到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投暗了。」

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投。」

瘋狂猜成語乙個暗字上面是乙個綠色的球是什麼成語

4樓:避雷櫃

【明珠暗投】

[míng zhū àn tóu]

【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出自】:《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示例】: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

◎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語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5樓:胡風進

建議採納:明珠暗投。

瘋狂猜成語一顆綠色的珠子和乙個暗字答案是什麼

6樓:我是大角度

一顆綠色的珠子和乙個暗字的成語是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

[ míng zhū àn tóu ]

1. 【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2. 【出自】:《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3. 【示例】: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 ◎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4. 【語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例句1、不知為什麼,白髮魔女竟然對武晟開始了招安,希望他能明珠暗投,跟著自己做事。

2、他很有才華,但是才華並沒有得到他們的認可,可惜明珠暗投。

3、這些國家的文物落在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暗投了。

4、如此珍貴的東西需要大家去維護,但是現實就是總是被明珠暗投。

5、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

7樓:我也熱愛生活

這個成語是明珠暗投。

因為把綠色明亮的珠子投送到暗的地方去,所以是明珠暗投。

成語拼音:míng zhū àn tóu

成語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拓展資料明珠暗投出自西漢時期司馬遷的《史記 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

無因而至前也。」

近義詞: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義詞:棄暗投明

造句:1.一部名著的原稿,落到不學無術的人手裡,這真是明珠暗投了。

2.落在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暗投了。

3.他弟弟本來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後來受到同儕的影響,明珠暗投,竟成為黑道中的小流氓。

8樓:哭給對方

正確答案:明珠投暗

解釋:綠色的珠子,在「暗"的對比下顯得更加明亮,」明珠「+」暗「由此可以聯想到」明珠投暗「

拓展資料

明珠投暗,拼音míng zhū tóu àn,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

【詞 目】明珠投暗

【讀 音】míng zhū tóu àn

【釋 義】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同「明珠暗投」。

【出 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

無因而至前也。」 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紀念》:「但一面又很為我的那兩本書痛惜;落到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投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顆珠子,和乙個暗字,包含這兩個字的成語是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

成語拼音:míng zhū àn tóu

成語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成語簡拼:mzat

成語注音:ㄇ一ㄥˊ ㄓㄨ ㄢˋ ㄊㄡ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明珠暗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義詞:棄暗投明

成語例子: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投。(清 沈復《浮生六記 閒情記趣》)

英語翻譯:cast pearls before swine

成語謎語:欣賞夜明珠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鄒陽原在吳王劉濞手下做事,發現吳王想謀反,就改投奔梁孝王。羊勝對鄒陽有偏見,就在梁孝王面前挑撥離間,鄒陽被投入監獄準備處死,他給梁孝王寫信說如果有人把「明月之珠」偷偷扔在路上,就會引起人們的警惕而不敢上前。

10樓:夢裡心落

答案是「明珠暗投」。

【解題過程】明亮的珠子在上方,要掉落(也可理解為投)到下面的「暗」字處,所以是「明珠暗投」。

【讀音】 míng zhū àn tóu

【釋義】把閃閃發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比喻貴重的東西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裡。也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或好人誤入了歧途。

【出自】《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例句】他弟弟本來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後來受到同儕的影響,明珠暗投,竟成為黑道中的小流氓。

棄暗投明 [ qì àn tóu míng ] 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與黑暗勢力斷絕關係,走上光明的道路。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公何不棄暗投明;共成大業?」

11樓:yqsy一切隨緣

明珠暗投:【基本解釋】: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拼音讀法】:míng zhū àn tóu【使用舉例】: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近義詞組】: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義詞組】:棄暗投明

【使用方法】: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成語出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12樓:大肥狼的老婆

明珠投暗或明珠暗投。

瘋狂猜成語暗字上面乙個綠球是什麼成語呢 詳解怎麼玩

13樓:無憂

根據謎面提示,

謎底成語就是,

明珠暗投。

乙個綠色的球和乙個暗字瘋狂猜成語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答案:明珠暗投。

解題過程:乙個綠色的球和乙個暗字。

明珠暗投,意思是把閃閃發光的珍珠和寶玉偷偷地投到路上行人的面前,行人看到無不愣住,誰也不敢隨便上前去拿。後專指把閃閃發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比喻珍貴的物品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裡,亦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用。

擴充套件資料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珍貴的物品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裡,亦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用。

1、唐 李白 《留別賈舍人至》詩之一:「遠客謝主人,明珠難暗投。」

2、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七回:「 統 曰:『吾欲投 曹操 去也。』 肅 曰:『此明珠暗投矣!可往 荊州 投 劉皇叔 ,必然重用。』」

3、《玉嬌梨》第十三回:「這等俗物,何足言詩!若有日與 白小姐 花前燈下,次第唱和,方是人生一快。今日明珠暗投,也只是為 白小姐 ,窮途之中,沒奈何了!」

4、峻青 《海嘯》第四章:「你 趙司令 如果歸順他們,豈不是明珠暗投?」

5、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投。」

6、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我很欣幸他的得釋,就趕緊付給稿費,使他可以買一件夾衫,但一面又很為我的那兩本書痛惜;落在捕房的手裡,真是明珠暗投了。」

7、亦作「 明珠夜投 」、「 明珠投暗 」。

梁啟超 《譯印政治**序》:「《六經》雖美,不通其義,不識其字,則如明珠夜投,按劍而怒矣。」

瘋狂猜成語冰字的答案是什麼,瘋狂猜成語年字出頭答案是什麼成語

一生摯愛車 冰天雪地 b ng ti n xu d 基本釋義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出 處清 蔣士銓 雞毛房 詩 冰天雪地風如虎 裸而泣者無棲所。例 句1.外面 屋內爐火正旺,烘得人身上暖洋洋的。近反義詞 近義詞雪窖冰天 冰天雪窖 滴水成冰 反義詞冰雪消融 春暖花開 春深似海 驕陽似火成語接龍 地大物博...

瘋狂看圖猜成語伏字是什麼,瘋狂看圖猜成語乙個伏字是什麼

射手蝌蚪 不伏燒埋 伏 屈服 燒埋 燒埋銀錢,舊時官府向殺人犯追繳賠給死者家屬的埋葬費。比喻不伏罪或不聽勸解。不甘雌伏 甘 甘心,情願 雌伏 雌鳥伏在那兒不動,比喻隱藏,不進取。比喻不甘心處於無所作為的境地。此伏彼起 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此起彼伏 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發奸...

瘋狂猜成語水上有個力字答案是什麼

景可佳 力爭上游 l zh ng sh ng y u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出 處清 趙翼 閒居讀書作 詩 所以才智人 不肯自棄暴 力欲爭上游 性靈乃其要。瘋狂猜成語 生日和鬥字 的答案是什麼? 胖點共舞 瘋狂猜成語 生日和鬥字 的答案是斗轉星移。瘋狂猜成語中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