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藏傳佛教,還有苯教,對我談談。點捲不是問題,真的全部給你

時間 2021-05-03 22:15:40

1樓:匿名使用者

《嘉言寶藏,智者所喜甘霖》扎西監藏著

《本教源流巨集揚明燈(藏文版)》芭·丹傑桑布著《大乘覺悟道雍仲苯教常識(藏漢版)》旦增朱扎著《論**與苯波(藏文版)》南卡洛布著

《**本教》察倉·尕藏才旦著

《**本教簡史》頓珠拉傑著

《心靈的火焰-苯教文化之旅》楊學政,蕭霽虹著《象雄文粹-辛繞功業與本教簡史》張家.仁增降措編著除了第一本,其他的都是市面上比較容易找得到的由國內出版的關於苯教的書籍,如果條件允許,還是建議參考藏文版和外文版的,畢竟一些跟民族文化歷史有關的事物,用本族的文字記錄肯定是最傳神的。至於推薦外國的著作,主要還是因為人家起步得早,最少比我國早站在起跑線上超過六十年,這些差距是追不回來的

關於藏語系佛教其實你身為藏族應該也相當了解才對,不是嗎?有關這方面的著作或學術文章簡直就是汗牛充棟,所以就不推薦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佛教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漢地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來到**,**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一時期稱為前弘期。此後經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覺囊、格魯等各派的傳承,此一時期稱為後弘期。

教理上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修習上先顯教傳授後密教傳授,因此藏傳佛教是顯密並重,顯密雙修。

**密法一般分為四部,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但密宗各派幾乎全以無上瑜伽部各種教授為主要修習法門。無上瑜伽部又分為三部。

其中父部奉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為本尊;母部奉勝樂金剛、喜金剛為本尊;無二部奉時輪金剛為本尊。各尊均有自已大量的「本續」、「疏釋」和「儀軌」。藏密的重要法門有大圓滿、大手印、道果、五次第、六加行、拙火定等。

**密宗一般被視為大乘佛教支派,因為有不許公開的秘密傳授,及充滿神秘內容的特徵,印順法師稱此為「秘密大乘」。但部分人士認為**密宗是印度佛教晚期衰落後逐漸被印度神教融合才產生,所以有許多儀軌與咒術,與印度教相似,因此有學者認為其實這是印度神教復興,而少數人認為**密宗為左道密教。

苯教,因教徒頭裹黑巾,故俗稱黑教。在佛教傳入**之前,苯教是流行於**的巫教,崇拜的物件包括天地日月、雷電冰雹、山石草獸等各種自然物以及自然界的神靈和鬼魂。

原始苯教把世界分為三個部分,即天、地、地下。天上的神名字叫作「贊」,地上的神稱為「年」,地下的神稱為「魯」。苯教的標誌符號為雍仲,形象一般為卐,旋轉方向與佛教卍符號字相反。

佛教傳入**後,苯教曾與佛教有過激烈的衝突。直到吐蕃讚普赤德祖贊主持進行佛教與苯教的辯論之後,赤德祖贊宣布苯教落敗,佛教成為吐蕃的官方宗教。此後苯、佛之爭並未停息。

吐蕃末代讚普朗達瑪獲得政權後滅佛興苯,史稱「朗達瑪滅佛」,是**苯教勢力的一次重大反擊。但是苯教也感到自身的弱點,故向仿照佛教的方向演變。

佛教的興旺時期在**一度結束,此前稱為前弘期。但不久朗達瑪即被佛教僧人刺殺後,吐蕃從此陷入**。直到10世紀,**佛教又再次進入後弘期,佛教重新成為了**的官方宗教,並日漸成為大部分民眾的信仰。

在這種形勢下,苯教勢力一方面向**周邊的四川、雲南等地發展,在藏傳佛教勢力相對薄弱的地方建立寺廟,保持了很多苯教自身的特點,藏族稱之為黑苯教。另一方面,**本土的苯教勢力主動調和與佛教的矛盾,在教義和儀軌上向佛教靠攏,成為類似藏傳佛教的乙個教派,被稱為白苯教。

3樓:專利網

南懷瑾對**密宗

的描述較細緻與權威

苯教是**原始教,蓮花生創造了**密宗。

苯教與佛教本質上具體有何區別?

4樓:

原始苯教和原始佛教有本質區別:苯教信仰萬物,佛教信仰佛陀。

苯教是**地區的原始本土宗教 ,當佛教傳入中國**的是時候,與苯教經過一段時間的鬥爭,或者說是取長補短,形成了現在的藏傳佛教,藏傳佛教不是小乘佛教,也不是大乘佛教,自己一教派。中國佛教分為大乘小乘藏傳。

松贊干布在**廣傳佛教,取代苯教。苯教後來也發現自己有不足的地方,就開始效仿佛教的一些內容。現在藏族應有信仰苯教的信徒。

從苯教所供奉的神來看, 有相當一部分神**於佛教,有許多神像也是仿照佛教神祗的形象來塑造的。即便是作為始祖和供奉主神的丹巴辛饒像,在一些寺廟中也是按釋迦牟尼像仿塑的。苯教中的佛、法、僧「三寶」供奉也是從佛教中學習而來的, 所不同的是苯教的佛寶是丹巴辛饒;法寶是指丹巴辛饒的苯教經典和理論;僧寶是指丹巴辛饒的**。

活佛制度是藏傳佛教的基本特徵之一。但一些苯教寺廟也相繼將活佛制度引進了苯教。如德格登青寺就是在清才初開始設定活佛, 並追封歷代主寺高僧為本寺活佛。

但苯教的活佛制與藏傳佛教仍有一定區別,這主要表現在活佛職位的繼承方式上,苯教顯得比較混亂。如有的寺廟象藏傳佛教一樣,通過轉世靈童來繼承;有的寺廟活佛則通過娶妻生子而實行世襲。有的苯教寺廟還沒有活佛系統,寺廟的最高主持為堪布。

在苯教中,堪布的襲職方式依然十分混亂,但仍能看出它與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的明顯聯絡。如:有的寺廟堪布採用世襲(堪布不能結婚,由其侄兒世襲),有的寺廟堪布實行轉世,有的寺廟堪布則通過抽籤襲職,還有的則是由上一任堪布預先指定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苯教與佛教的關係十分複雜。以至學術界的認識也不統一。有的學者將苯教歸入藏傳佛教的乙個教派,因為現在的苯教都基本上已佛教化。

但也有學者反對將苯教納入佛教的主張,他們認為苯教雖然與佛教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在教理教義上仍有一定差異,有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並且苯教與佛教間相互的認同感也極差。

不管苯教是否屬於佛教,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長期而又殘酷的佛、苯鬥爭中,苯教從佛教中吸取了許多有利於自身發展的積極因素,具有明顯的藏傳佛教特徵。

從苯教的經典來看,共分「九乘」,即九部分。前四部份稱著「因乘」,主要內容是講述苯教教法和各種宗教儀軌,如占卜、詛咒、頌讚、祈求、驅邪等。這部分基本上完整地儲存了苯教的基本內容。

後五部分稱「果乘」,專門講述如何超脫輪迴之苦,這部分所講述的內容及其講述這些內容的經典基本上**於佛教, 是從佛教中的經典篡改為苯經的。如《康勤》是從佛經中的《般若十萬頌》改造而來; 《康窮》**於佛經中的《般若二萬五千頌》,《本經》**於《瑜伽師地》,《十萬黑白花龍經》**於《總持五部》……

從苯教所供奉的神來看, 有相當一部分神**於佛教,有許多神像也是仿照佛教神祗的形象來塑造的。即便是作為始祖和供奉主神的丹巴辛饒像,在一些寺廟中也是按釋迦牟尼像仿塑的。苯教中的佛、法、僧「三寶」供奉也是從佛教中學習而來的, 所不同的是苯教的佛寶是丹巴辛饒;法寶是指丹巴辛饒的苯教經典和理論;僧寶是指丹巴辛饒的**。

活佛制度是藏傳佛教的基本特徵之一。但一些苯教寺廟也相繼將活佛制度引進了苯教。如德格登青寺就是在清才初開始設定活佛, 並追封歷代主寺高僧為本寺活佛。

但苯教的活佛制與藏傳佛教仍有一定區別,這主要表現在活佛職位的繼承方式上,苯教顯得比較混亂。如有的寺廟象藏傳佛教一樣,通過轉世靈童來繼承;有的寺廟活佛則通過娶妻生子而實行世襲。有的苯教寺廟還沒有活佛系統,寺廟的最高主持為堪布。

在苯教中,堪布的襲職方式依然十分混亂,但仍能看出它與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的明顯聯絡。如:有的寺廟堪布採用世襲(堪布不能結婚,由其侄兒世襲),有的寺廟堪布實行轉世,有的寺廟堪布則通過抽籤襲職,還有的則是由上一任堪布預先指定等等。

苯教雖然在學習佛教,但並不是照搬佛教,而是根據苯教利益有選擇地改造和吸收佛教。苯教徒也從不將自己認同為佛教。

苯教除了與藏傳佛教有一些相似或相同的特徵外, 還有許多是不相同,甚至是根本相反的內容。

與藏傳佛教相比,苯教中原始宗教的氣息十分濃厚。 如德格登青寺所供奉的神中,除丹巴辛饒、度母佛和蓮花生外,還供有代表天、地、山、石、樹木等自然界精靈化身的各種自然之神。藏族地區的高山、湖泊多被尊為神山、神水而給予崇拜。

這顯然是原始宗教中自然崇拜的反映。不僅如此,占卜吉凶。詛咒、驅鬼招魂、跳神治病等巫術,既是苯教僧人的重要宗教活動,也是苯教徒世俗生活中不可少的內容。

苯教以「卍」為教符,與藏傳佛教中的「卐」符號相反,「卍」稱為「雍中」,是苯教的象徵 ,具有吉祥、神聖、永恆、堅固等含義和驅邪納祥的功能。在苯教寺廟、靈塔、經書及教徒住房、衣帽等地方,到處可見「卍」符號。在佛教中的「卐」符號,稱萬字或德字,與苯教符號相反,但其含義和社會功能是一致的。

苯教的轉經方向與藏傳佛教各派的轉經方向也完全相反。苯教要求教徒轉經時按逆時針方向行走,並且右手轉動經輪, 左手拔動經筒。藏傳佛教各派正好相反。

據說, 苯教與藏傳佛教各派轉經的方向都是不能顛倒的,否則「再多轉10圈也不靈驗」。

苯教喇嘛作法時所使用的法鈴也與藏傳佛教各派有一定區別。苯教法鈴呈扁形,口大,使用時鈴口朝上搖動。藏傳佛教各派使用的法鈴是深口徑,使用時鈴口朝下搖動。

此外,苯教寺廟與農牧業生產活動的聯絡十分緊密。 苯教寺廟的住寺僧人很少,平時絕大多數僧人都回到各自家裡,白天在家勞動, 早晚在家念經,只留少數幾人看守寺廟。只有在寺廟開展宗教活動時,僧人才回到寺廟,活動結束後,一切又恢復原樣。

這種寓教於農(牧)的特點也是藏傳佛教各派所不具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苯教歷史久遠 是青藏等地區象雄文化的基礎 更是藏傳佛教的根源 其影響力廣遠 西到波斯 北到蒙古甚至大興安嶺地區及現在俄羅斯南部部分地區 東到四川西 南到印度 釋迦牟尼佛教是因松贊干布消滅象雄王國後而傳入吐蕃王朝(**) 後又傳入中國的 現在苯教疑影 有那曲地區 阿富汗的把公尺揚大佛 敦煌石窟 藏南等 苯教裡面知識比較廣泛 裡面包括醫療 天文 哲學 藝術等 還有祭祀類的內容 十分值得愛好歷史 哲學等人學習

因為我感覺苯教是遠古游牧民族及青藏與附近地區人類智慧型的不斷集合而形成的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還有“藏傳佛教”和“藏密”又有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一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 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哪個更正宗,信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藏傳和漢地還有南傳無有高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希望樓主能夠找到乙個真正具有大德行,大智慧型的師傅。 所謂的活佛就是打著佛號坑蒙拐騙的人,看似虔誠實際上是對因果報應的恐懼,所以跪跪拜拜。看看活佛們玩女人,你就知道藏傳佛教是放屁了 空空小金剛 前者非佛教,只是以男女雙修為根本的齷齪...

藏傳佛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藏傳佛教與漢地佛教有何不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於大乘佛教,因此在基本教義上有許多共同點。而作為同一流派藏傳佛教各派也有許多共同點。有些與漢傳佛教也大體雷同。如信徒以利益眾生為目的,承認三皈依,四法印。按律部規定受持戒律,抑惡揚善,淨化社會,依戒 定 慧三學 覺而不迷 正而不邪 淨而不染,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 法二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