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在哪是什麼寺

時間 2021-05-03 22:15:40

1樓:孫嘯月

應該是洛陽的白馬寺吧,這是佛教傳入中國之後有確切記錄的中國史上第一座官辦寺院,現在在河南省洛陽市老城以東12公里洛龍區白馬寺鎮內,被奉為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但是歷史沿革隨著中國領土的擴大說不定應該是在**出現第一座佛教寺院。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哪一座?

2樓:浙江張小飛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白馬寺 (河南省洛陽市白馬寺)。

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老城以東12公里,洛龍區白馬寺鎮內。建立於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國第一古剎,世界著名伽藍,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有名的寺廟:

1、龍泉寺

位於位於北京市海淀區西北邊,座落在北京西山鳳凰嶺山腳下,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始建於遼朝應歷初年。龍泉寺原址坐西朝東,寺內一座獨孔古石橋還儲存完好。

2、大昭寺

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是一座藏傳佛教寺院,大昭寺建成後,經過元、明、清歷朝屢加修改擴建,才形成了現今的規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3、法門寺

又名「真身寶塔」,位於炎帝故里、青銅器之鄉——寶雞市。法門寺被譽為皇家寺廟,因安置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法門寺地宮是迄今所見最大的塔下地宮。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寺初創於東漢永平十

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府正式建立的第一座寺院,是源於南亞次大陸的佛教在遼闊的中華大地賴以繁榮發展的第一座菩提道場,故歷來被佛教界稱為"釋源"和"祖庭"。"釋源"即佛教之發源地,"祖庭"即祖師之庭院。

4樓:虞學岺翦嫻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洛陽白馬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府興建的第一座寺院。它建於東漢明帝年間,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因當年天竺高僧攝摩騰與竺法蘭是以白馬馱佛經、佛像來洛傳教的,故得名

5樓: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洛陽白馬寺。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佛教是從印度傳來的。東漢明帝劉莊一次夢見乙個十分高大的金人,頭頂放射白光,在殿庭上飛繞。次日,大臣傅毅說這是西方的「佛」。

於是,漢明帝派蔡愔、秦景等於永平七年(公元64 年)領了十幾個人到天竺(印度)拜佛取經,在大月支國(今阿富汗和中亞一帶),碰到天竺的著名法師迦葉摩騰(也叫攝摩騰)和竺法蘭。永平十年(公元67 年),兩位法師來到東漢都城洛陽,帶來了佛經和釋迦牟尼像。他們編譯了一本佛經,叫《四十二章經》,開了漢字佛經的先例。

明帝命令把佛經儲存於皇家圖書館中,並仿建了我國第一座佛寺,因佛經是由白馬馱來的,因此得名為白馬寺。寺廟大門外,安放著兩匹石質白馬,以作紀念。因白馬寺是最早的佛寺,因此,不少史籍也稱其為佛教的「祖庭」。

白馬寺建成至今已有近2000 年,歷代多有修繕,唐代武則天時興建的規模最大。現存寺宇大部分是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56 年)所建。

白馬寺北靠邙山,南望洛水,占地面積40000 平方公尺,平面呈長方形。大門不同於一般的佛寺,建成券門、牌坊式。從南到北,沿中軸線建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千佛殿、觀音閣、毗盧閣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大雄寶殿,是僧侶舉行佛事活動的地方。台基約有1 公尺高,平面為長方形。東西面寬5 間,南北進深4 間,單簷歇山頂。

門窗用格扇。後壁和兩山用梯形青石和青磚鑲砌。毗盧閣是白馬寺裡最後的乙個殿堂,它建在乙個名叫清涼臺的高台上。

這是我國高台建築遺留下來的乙個實際例子,重簷歇山頂,彩柵朱柱,具有鮮明的東方建築的特點。寺內中軸線西側,還建有一些左右對稱的廂房式建築。各個殿宇內佛像俱全,佛龕精美。

山門內東西兩側的柏樹林裡,各建有一座墓冢,用弧形青石塊包鑲,分別是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墓。墓上題刻著宋徽宗趙佶給兩位法師的封號。

寺山門外東側,建有一座密簷式磚塔,叫齊雲塔,方形,13 層,高50公尺,中空,可以上下,整個塔結構嚴謹、巨集偉壯觀。原塔是唐代木質塔,宋靖康元年(1126 年)毀於火。金大定十五年(1175 年)在原址上重建,是不可多得的金代遺物。

白馬寺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解放後經多次修整已煥然一新,成為遊覽勝地,也是許多國家佛教徒朝拜的聖地。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 洛陽白馬寺。

8樓:長安樂遊子

西安扈邑區白馬招覺院

9樓:諾作沃君婷

洛陽的"白馬寺"

號稱是"中國第一古剎"

記得好像是東漢時期就有的寺廟

夠早吧!

10樓:莫宇嘉思娜

洛陽白馬寺,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老城以東12公里處,北依邙山,南臨洛河,建立於東漢永平十一年(68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建立之後,中國「僧院」便泛稱為「寺」,白馬寺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

11樓:碩覺務秋靈

第一所正式官方寺廟為洛陽白馬寺

建於東漢明帝年間

12樓:胡君酒起

你好,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洛陽白馬寺。祝你愉快!

13樓:陽萱函梓玥

拿破崙(拿破崙死於2023年)的

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寺廟,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是哪一座

河南省洛陽東郊的白馬寺,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 公元68年 為我國傳播佛教的第一座寺廟。據史書記載,東漢明帝夜夢金人,後知是佛,遂派大臣蔡愔 秦景等10幾人赴西域拜求佛法。蔡 秦等於大月氏 今阿富汗一帶 得到佛經 佛像,並巧遇正在當地宣教的天竺 今印度 高僧迦葉摩騰 竺法蘭,即相邀同來中國。在永平十年 ...

中國歷史上第一奸臣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

排名第一的應該非諸葛亮莫屬,無出其右 汪精衛排第二,沒人排第一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是慶父。慶父 西元前660年 姬姓,名慶父,又稱仲慶父或孟氏。春秋時魯桓公 姬允 之子,魯莊公庶兄。三桓之一 孟孫氏之祖,死後諡號曰 共仲 他是春秋時期魯國的上卿。莊公去世,他派人先後殺死繼位的子般和閔公,製造...

中國歷史上抗日英雄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抗日英雄是誰 10

雪花燈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抗日英雄 張自忠將軍,被譽為抗日軍魂。東北抗聯的楊靖宇。當然還有諸如張靈甫在萬家嶺戰役中奪佔張鼓峰。喜峰口戰役的宋哲元,以及中國遠征軍的孫立人,戴安瀾等等,更有千萬為抗戰先出生命的烈士們 收復察哈爾的將軍 方振武 中國人民的朋友 約瑟夫 史迪威 戰功顯赫的開國上將 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