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時期中國與那裡有外交,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官是誰?

時間 2021-07-13 21:13:13

1樓:射河碧波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就已出現了第一位女外交官——馮嫽。

漢武帝時,為集中力量打擊匈奴侵擾,對西域的烏孫國採取和親政策,以宗室女解憂為公主,嫁給烏孫王軍須靡,公主隨帶了侍女馮嫽同去烏孫。

馮嫽生性聰慧,知書達理,與公主相互慰勉,立志安居烏孫,不負使命。她常馳馬牧場,出入氈帳,只幾年時間,便已通曉了西域的語言文字及風俗習慣。

不久馮嫽遵朝廷之命,以使節身份代表公主訪問鄰近各國。向各國國王贈送禮品,宣揚漢朝教化。各國君臣見漢朝以女子為使,大方謙恭,善於辭令,與人交談時連翻譯都不用,驚奇之餘,嘖嘖誇讚,尊稱她為馮夫人。

對此《漢書·西域傳》有載:“初,楚公主侍者馮嫽能史書,習事,嘗持漢節為公主使。行嘗賜於城郭諸國,敬信之,號曰馮夫人。

”烏孫右大將愛馮嫽多才多藝,聰慧漂亮,求為妻室。馮嫽從兩國友好大局出發,欣然同意,自此,漢朝與烏孫友情日增。到了漢宣帝執政之際,烏孫發生內亂。

朝廷原本想讓外甥元貴靡繼承王位,不料北山大將烏就**死國王,自立為王。宣帝得報後,急令破羌將軍辛武賢率一萬五千兵馬進駐敦煌,準備討伐烏就屠。西域都護鄭吉慮及漢軍道遠兵疲,勝負難料,建議朝廷派使與烏就屠談判,勸其讓位。

他知馮嫽善辦外交,推薦由她當此重任。

值此危難之時,馮嫽欣然受任,她與烏就屠本就熟識,開門見山說:“將軍奪了王位,似是可喜,然喜中不可無憂。如今漢朝大軍已至敦煌,將軍區區兵力,豈不是以羊群搏猛虎?”

烏就屠聽了甚為惶恐,沉吟不語。馮嫽曉之以理:“漢與烏孫親如一家,若兩國開仗,百姓遭殃,將軍也必身敗名裂,望三思而行。

”烏就屠自知遠不是漢軍對手,終於讓步說:“願聽夫人勸告,讓位於元貴靡,但求漢朝給個封號。”馮嫽爽快答應,又悉心勸慰了一番。

宣帝得悉馮嫽出使告成,十分高興,他對馮嫽也只聞其名未見其人,詔令回國。馮嫽回到闊別四十年的故都長安時,宣帝令文武百僚在城郊迎接。京畿百姓聞訊,不期而集,爭睹女使者的風采,人山人海,道路堵塞。

當日,宣帝在宮中召見,馮嫽奏告了勸導烏就屠經過,建議給予封號以安其心。宣帝盛讚其遠見卓識,欣然採納,並封她為正使,竺次、甘延壽為副使,再次出使烏孫。

馮嫽駟馬錦車,手持漢節,召烏就屠至赤谷城中,宣讀詔書,封元貴靡為大昆彌(王號),烏就屠為小昆彌。靠著她奔走斡旋,終於化干戈為玉帛,消除了漢與烏孫的一場殺伐!

又過了兩年,元貴靡病故,其子星靡即位。時解憂公主年近七十,奏請朝廷準允後,帶著馮嫽一同返回故國。哪知星靡生性懦弱,治國無方,局勢又起動盪。

馮嫽身在長安,心掛烏孫,上書宣帝請求再為漢使。宣帝准奏,選派騎兵一隊護送馮嫽第三次出使烏孫。

馮嫽以她的威望與才幹,遊說烏孫各方消釋嫌隙,精誠團結,幫助星靡治國安民,烏孫得以國泰民安,漢與烏孫的友好關係也因此得以繼續。

2樓:匿名使用者

馮嫽是我國有史記載以來,第一個傑出的女外交家。她熟知歷史,精明幹練。由於出身微賤,只能以解憂公主侍女的身份做為陪嫁來到烏孫。實際上,她承擔的是解憂公主政治顧問的重任。

在西漢王朝,解憂是對外和親公主中唯一的一位參與軍國大事的一品夫人。而她的計謀之所出,多求助於馮嫽。漢朝與烏孫軍事聯盟的形成,以及兩國聯兵挾擊匈奴的勝利,其中都有馮嫽的功勞。

而恰恰是在馮嫽離開烏孫一時,解憂辦了一件錯事,釀成了後患,致使烏孫**。馮嫽以她的聰明才智,身傳言教,不僅開導瞭解憂,安撫了烏孫群臣,也教育並薰陶瞭解憂的後裔和烏孫人民,使漢烏兩國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馮嫽的聲望和信譽,不僅沐浴著烏孫,她那孜孜不倦地維護團結安定,開創和平局面的言論和行動,也博得了西域諸國的尊敬和愛戴。正因如此,西漢王朝曾經命她以解憂公主的身份,作為欽差大使,持漢旌節,駕錦車,遍訪天山以南城郭諸國。

當時,她已年過半百,不辭辛苦地翻雪山,越大漠,歷嚴冬,踏酷暑,走訪了三十多個城郭之國。她每到一處,都受到上上下下隆重而熱情的禮遇。她為各國排內憂,解外患,講禮儀,說道德,揚善抑惡,推心置腹,使漢朝恩義廣佈大小綠州。

因而,城郭諸國都尊稱她為“馮夫人”。她的出訪,對於增進城郭諸國對漢朝的瞭解,促進西域都護府的建立都起到了良好地推動作用。

後來,當烏孫內部發生權力紛爭時,西域都護又只好委託她出面調停。馮嫽的丈夫是烏孫右大將,為人剛毅,老成持重,是紛爭雙方都非常尊敬信得過的人。於是馮嫽夫婦就從中斡旋,進行說和。

不久,漢宣帝知道了這件事,非常關切,為了弄清真實情況,就把馮嫽召回長安,親自聽取她的彙報,並徵求她對這場糾紛的處理意見。特任命她為持節正使,由竺次、甘延壽充任副使,陪她回烏孫去妥善查處。

在這之前,漢宣帝早巳派遣長羅侯常惠,率領三校人馬進駐烏孫國都赤谷城屯田戍邊。因而馮嫽一回到烏孫,就叫來兩位副使和常惠一起商議解決烏孫內部糾紛的辦法。接著馮嫽傳達漢宣帝的詔令,宣烏就屠來赤谷城,馮嫽當面對他說:

“我勸你放下**,再不要製造***件了,你為了爭奪權位,竟不惜同室操戈,兄弟之間進行殘殺,你這樣做只對敵人有利。你要再不聽勸告,等漢朝大軍一到,那就是自取滅亡。

烏就屠一聽,害怕了,忙說:“請馮夫人恕罪,我願息兵,只求得個小王的封號。”經協議,一致同意立元貴靡為烏孫大昆彌(大王),立烏就屠為烏孫小昆彌(小王)。當時,烏孫有人口十萬多帳,按

四、六劃分人口地界,大王管六萬帳,小王轄四萬帳。一場內亂就這樣平息了。馮嫽當即把處理結果奏明天子,漢宣帝聞報,一方面下令通知破羌將軍不再率師出關,一方面派使臣帶著詔書去烏孫,向大、小王分別賜給官印綬服,宣佈封號。

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解憂公主的大兒子元貴靡,小兒子鴟靡先後病死。解憂公主亦是七十歲的老人了,她非常思念故土,於是,她給皇帝上書說:“願得歸骸骨,葬在漢地。

”漢宣帝考慮到她大半生身居異域,為國操勞,有功於漢室,就派人把她和馮嫽一起接回長安,並以公主之禮照顧解憂的飲食起居。對馮嫽也以厚祿優禮相待。兩年之後,解憂病逝,以公主之儀安葬。

元貴靡死後,他的兒子星靡代立,為烏孫大昆彌。由於星靡年幼,尚無力執掌國玫。馮嫽對此很不放心。

她給皇帝上書、請求返回烏孫鎮撫星靡。當時,正值漢宣帝駕崩,太子劉爽剛即帝位,史稱漢元帝。元帝考慮到西域的安全,雖然不忍心讓七十多歲高齡的一位老婦人出使,但由於馮嫽情真意切,一片亦誠,只好應允准奏了。

初元元年(公元前48年),老態龍鍾的馮嫽,又精神抖擻地第三次走上了“絲綢之路”。她在一百多名漢軍官兵的護送下,又重返烏孫。烏孫的臣民聽說她回來了,許多人騎馬跑出幾百裡遠道相迎。

她回到烏孫後,白天協助星靡和大臣們一起處理國政,夜晚,披星戴月,不辭勞苦地教星靡學習經史,向他講授做仁君的道理。馮嫽就是這樣為國為民,為大漢社稷,在荒僻的邊疆,耗盡了她的大半生心血,和烏孫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度過了她的有生之年。

縱觀一部《漢書》,雖然未能為馮嫽單獨開篇立傳,但從《西域傳》中有關她的描寫來看,也足以透視出她在西域的作為了。西漢時期共派出十八任西域都護,從他們的政績和功業來論,也只有鄭吉和段會宗可同馮嫽相媲美。因而,馮嫽在西域開拓疆土中的歷史地位與作用,由此可知矣!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說的是近代史還是貫穿整個中國史了,但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位女外交官,出現在漢代,也就是隨解憂公主一同赴往西域的馮嫽,最近電視劇《解憂公主》中就有馮嫽這個歷史人物在。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第一個女外交官應該是馮嫽,出現在漢代。

5樓:匿名使用者

馮嫽啊,中國第一位女政治家、女外交家。公元前101年,隨漢解憂公主遠嫁和親到了烏孫國。由於她多才多智,成為解憂公主的得力助手。

可以說她和解憂公主在當時為漢朝的周邊穩定起了不小作用。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官是誰

射河碧波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就已出現了第一位女外交官 馮嫽。漢武帝時,為集中力量打擊匈奴侵擾,對西域的烏孫國採取和親政策,以宗室女解憂為公主,嫁給烏孫王軍須靡,公主隨帶了侍女馮嫽同去烏孫。馮嫽生性聰慧,知書達理,與公主相互慰勉,立志安居烏孫,不負使命。她常馳馬牧場,出入氈帳,只幾年時間,便已...

中國歷史上第一奸臣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

排名第一的應該非諸葛亮莫屬,無出其右 汪精衛排第二,沒人排第一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是慶父。慶父 西元前660年 姬姓,名慶父,又稱仲慶父或孟氏。春秋時魯桓公 姬允 之子,魯莊公庶兄。三桓之一 孟孫氏之祖,死後諡號曰 共仲 他是春秋時期魯國的上卿。莊公去世,他派人先後殺死繼位的子般和閔公,製造...

呂后是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后,中國古代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后,真的是呂雉皇后嗎?

應該是的。因為目前找不到秦朝皇后的記載。秦始皇沒有立皇后 中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但根本原因在於秦始皇的個人性格及家庭環境之影響。秦人在秦孝公 西元前4世紀 以後對於立后和立太子之事已制度化,秦國在發展壯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