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籃球運球前進的動作要領,籃球初學者運球技巧

時間 2022-01-06 06:20:07

1樓:

1、手拘,不是手掌心,是運球時手觸的部位,因為掌心不夠靈敏,無法精確運球時的重心高度及方向,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到人車稀少的路上練習運球,若是手掌髒了,就表示動作錯誤。

2、運球時要盡量貼身,且重心放低,你看一些頂尖後衛的運球,簡直像在玩溜溜球一般,收放自如,一旦加速運球,你可能會發現球愈來愈離手,難以控好,建議你把速度放慢,逐漸習慣控球的節奏之後,再慢慢加快運球的速度。

3、不看球運球:這太重要了,運球是用手,不是眼睛,將你炯炯的目光射向前方,比賽時你不但要觀察對手的一切動向,也要及時找出隊友可能出現的任何空檔,才能負起場上教練的責任,要練這項,可以找乙個球友站在你前方幾步的距離,請他隨意舉起幾根手指頭佯裝守你,然後告訴他到底舉了幾根,接著再請他在你面前隨意晃動,這將迫使你必須探頭尋找隊友的去向,養成眼觀四方的正確動作。

4、閉眼運球:更能訓練你的球感。

5、練習雙手變換運球,眼睛同樣直視前方加速運球,加速運球也屬於基本動作之一,當你原地運球已達到相當順暢的地步時,開始加快運球前進的速度,你可以從球場一邊的端線到另一邊的端線來回反覆練習,這將有助於你對運球節奏的掌控。跨下運球,這招跨下運球雖然很費時,卻非常基本且重要:右手運球,左腳較右腳置前約乙個腳掌的距離,在雙腳跨下來回換手運球一次後,運球加速前進,且雙眼始終注意前方動態,而不是在看球或雙腳。

背後運球:如果你很怕球在胸前運來運去很容易被抄,可以使用背後運球,讓你出糗的機會大幅降低,這招的要點是將手掌握在球的前緣處把球拉回到正背後方,左手張開準備來球,以繼續做背後來回運球的動作。護球,說到護球的動作,這是大個子也必備的功課之一,想像一下,當有防守者堵在你右邊時,所謂的護球是把你的身體當作屏障,膝蓋彎曲,重心壓低,並用無持球之手做一合法的護球動作,以保護球不致被抄走。

2樓:nba可靠專家

突破是持球隊員運用腳步動作和運球技術超越對手的一項攻擊性很強的技術。比賽中,掌 握好突破時機,合理地運用突破技術,既能直接切入籃下得分,又能打亂對方的防守部署 ,創造更多的攻擊機會,增加對手的犯規。

如能把突破與中投、分球結合運用,進攻就更加機動靈活,效果更為顯著。

1 交叉步突破

[動作方法]以右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腳左右開例,兩膝微屈,身體重心降低,持球與胸腹 之間。突破時,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身體稍右轉,左肩向前下壓,重心向右前方移 動,左腳向右側前方跨出,將球引於右側,接著運球,中樞腳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 。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

2 順步突破

[動作方法]準備姿勢和突破前的動作要求與交叉步相同。突破時,右腳向右前方跨出一步 ,向右轉體探肩,重心前移,右手運球,左腳前腳掌迅速蹬地,向右前方跨出,突破防守 。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第二隻腳迅速蹬地積極。

3 後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背向球籃站立,兩腳平行開立,兩腿彎曲,重心降低, 兩手持球於腹前。突破時以左腳為軸轉身,右腳向右側後方跨步,上體右轉,腳尖指向側 後方,右手向右腳前方放球,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向球籃方向跨出,運球突破防守 。

[動作要點]要控制重心平穩。右腳向右側後方跨出時的腳尖方向要正確,左腳前腳掌內側 蹬地積極有力。

4 前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突破前的準備動作於後轉身準備動作相同。突破時重心 移至左腳上,右腳前腳掌內側蹬地,左腳為軸,右腳隨著前轉身而向球籃方向跨出,左肩 向球籃方向壓,右手運球後左腳蹬地,向前跨出,突破對手。

[動作要點]移重心,蹬地運球動作連貫。

最後,要注意突破前的假動作,以創造更好的突破時機。

運球在籃球訓練或比賽中相當重要,它允許球員:

在不能傳球給隊友時可以自己帶球向前進攻;帶球移動至更有利的位置以傳球給隊友;或 等待隊友到位接傳球時控制住球;自己向籃框方向運球並完成投籃或上籃。 然而不要過多 的運球同樣也很重要。如果你在比賽中過多的運球,會使其他四位隊友只能站在那兒看你 ,從而失去了籃球運動所提倡的團隊合作精神,而且運球比較慢(傳球可以更快地把球傳向 籃框方向)。

你應該學會怎樣運球,更應該學會什麼時候運球(什麼時候該傳球)。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 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 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 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運球是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 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 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 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只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 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 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 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 (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 有效地使用。

籃球初學者運球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1、手拘,不是手掌心,是運球時手觸的部位,因為掌心不夠靈敏,無法精確運球時的重心高度及方向,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到人車稀少的路上練習運球,若是手掌髒了,就表示動作錯誤。

2、運球時要盡量貼身,且重心放低,建議你把速度放慢,逐漸習慣控球的節奏之後,再慢慢加快運球的速度。

3、不看球運球。要練這項,可以找乙個球友站在你前方幾步的距離,請他隨意舉起幾根手指頭佯裝守你,然後告訴他到底舉了幾根,接著再請他在你面前隨意晃動,這將迫使你必須探頭尋找隊友的去向,養成眼觀四方的正確動作。

4、閉眼運球:更能訓練你的球感。

5、練習雙手變換運球,眼睛同樣直視前方加速運球,加速運球也屬於基本動作之一。護球,說到護球的動作,這是大個子也必備的功課之一,想像一下,當有防守者堵在你右邊時,所謂的護球是把你的身體當作屏障,膝蓋彎曲,重心壓低,並用無持球之手做一合法的護球動作,以保護球不致被抄走。

籃球技術術語

(1)扣籃:運動員用單手或雙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將球扣進籃圈。

(2)補籃:投籃不中時,運動員跳起在空中將球補進籃內。

(3)卡位:進攻人運用腳步動作把防守者擋在自己身後,這種步法叫卡位。

(4)領接球:順傳球飛行方向移動,順勢接球。

(5)錯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進攻人身側,阻撓他接球叫錯位防守。

(6)要位:進攻人用身體把防守人擋在身後,佔據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運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進攻人空手向籃跑動。

(9)一傳:獲球者由守轉攻的第1次傳球。

(10)蓋帽:進攻人投籃出手時,防守人設法在空中將球打掉的動作。

4樓:nba百大絕技

練就一手高超的控球技巧,是很多同學夢寐以求的,有很多人就是因為艾弗森的穿花蝴蝶

歐文的人球合一

庫里的靈動而有節奏的運球才愛上籃球的。

要系統練習控球我們還是從最基本的東西開始說起。

關於正確的控球手型:

主流的觀點是:五指張開,用手指和指根以上部位觸球,手掌不觸球。

但是對這個觀點表示質疑的人也很多,因為這個星球最好的控球手—凱里·歐文的控球手型是全手掌貼球。

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空手心手指控球。

還有一點重要的原因就是明明有很多人的練習手指控球已經很久,可是依舊成效不大。

只是球性有了略微的提高,但是控球的力量依舊不夠大。

那我們就要思考深層次的原因了。

有人說是手的大小的關係。

手大vs手小

在相對情況下手大手小並不是控球的決定因素,因為很多身高2公尺多職業球員,他們的手已經足夠大了,也依舊控不好球。

所以手的大小不是控球的主要因素。

所以重點來了

運球手型是看具體情況的。

超低身運球or背後運球

主要依靠前臂—手腕—手指的協調運作。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手指控球,手掌不碰球。因為在低重心或者背後運球時手掌是碰不到球的。

然而在絕大部分情況下,體前變向,高低運球等動作不僅僅只是依靠手指的力量。

手指控球固然重要,但不是決定控球水平的決定因素。

決定控球的是主要是腰腹核心力量對球的控制傳導。

舉個例子:

最典型就是一些高個中鋒,他們身高臂長,手掌也足夠的大,核心力量也不差,但是在低重心狀態下卻控不好球。

最後總結:

控球是乙個全身協調用力的完整動作,不單單只是靠手指的的力量。尤其是以核心腰腹力量為主導,傳導到前臂再到手指繼而對球進行控制。

弄明白了這些我們再開始控球系統訓練,就會事半功倍。

那我們練習時該如何控制手型?

練習控球時手要像吸盤一樣,牢牢抓住球,有種把球粘在手上的感覺,保證足夠多的受力面積,以保證力量充分施加到球上。

控球訓練第一階段

有很多同學看了很多教程,卻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開始自己的籃球生涯。

那麼從現在開始,從我說的第乙個動作開始練習,嚴格按照要求,乙個月後你的球性會有質的提高。

原地運球:

原地字單手運球訓練是鍛鍊控球動作最好的動作之一。

原地單手運球:

原地單手v字運球訓練:

動作要求:

這兩個動作控球高度在膝蓋以下,雙腳像個釘子一樣牢牢釘在地面(這點很重要),以最大力量最快速度運球,身體隨著球協調擺動。

強度:這兩組動作要求左右手每次各練習3~5分鐘x4組,中間間隔休息1分鐘左右。

第二階段:

原地大擺鐘運球訓練

要求:擺動時運球高度在肩膀偏下,雙腳站立,重心隨著運球的節奏轉換(感受重心的轉換過程)

原地小擺鐘運球訓練

膝蓋微微內收,身體隨著球協調擺動,運球高度控制在膝蓋以下。

要求:低快,高頻,切忌偷工減料。

強度:這兩組動作要求每次練習3~5分鐘x4組,中間間隔休息1分鐘左右。

兩組動作熟練完成後,就可以進行大小鐘擺結合訓練,要充分感受兩組動作銜接後節奏的變化。

以上4組動作可以輕鬆完成·,並達到要求後(各項要求都要求達到哦),不是簡單的隨便完成,就可以對動作進行強化。

第三階段——強化階段

單手低位炸球:

要求:身體半蹲,屈膝向前,充分動用手指的力量對球進行控制,球的高度在腳踝高度。

這個看似簡單實際難度很高,對前臂耐受力和爆發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強度:每組1~2分鐘x4組

高低位炸球:

首先以較高的控球高度,然後突然壓低,開始的時候把球控制在腰部,熟練以後把球的高度提高到肩部。

充分用力控球,最大化提高手對球的控制。

強度:每組10次x10。

以上3個階段的訓練只要嚴格按要求堅持訓練乙個月左右,我說的乙個月是連續的每天兩小時左右的訓練量,可以初步提高球性與球感,尤其對籃球新手。

初級階段控球訓練就到這裡,後面會更新高階運球訓練方法,需要說明的是,只有初級階段打牢基礎後面的高階訓練才能得心應手。

長期更新籃球教程,籃球專項訓練。

關於籃球運球,如何提高籃球運球技巧

我先說明一點。如果你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堅持練習運球的基本動作。那麼。你在學校,就不是打著玩的水平了。下面談正題。籃球開始練習,從運球做起,這是乙個非常非常好的開端。按你描述的,你球齡應該才幾個月,我暫且不清楚你現在運球什麼程度。原地胯下,交叉,背後,高低v字,等等。說實話,這些對行進間運球,有著...

中考籃球運球過桿

而 已 明天。那還有什麼技巧。我給你說乙個竅門,你今天去練習一下,就是起跑的時候,平時不都是運球出去吧。你雙手抱球,把球反轉著扔出去,距離在杆的一步之前就行,這時候你是衝出去的,運球向前再,這樣比正常運球過去要快將近1秒。因為你是轉著扔出去的,球落地會回彈,你跑過去正好接著。我這樣說你明白嗎?還有練...

籃球運球技巧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是在膝蓋高的位置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 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