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籃球怎麼帶球過人,籃球初學者怎樣運球過人?

時間 2022-01-04 08:35:08

1樓:鬱悶的太陽

打籃球時,帶球過人可以借助假動作過人,假動作可以利用頭、球或者非中樞腳進行。通過將球貼近身體,離開防守人員,非中樞腳的一系列快速短步,可以迷惑對手使其失去平衡,一遍能夠運球過人。隊員接球後不要立即運球,這一點很重要,否則將會限制假動作和運球過人的作用。

帶球過人也稱「運球過人」。足球運動技術的一種。指進攻隊員帶球閃過對手的爭搶,突破守方防線的技術。

方法很多,由帶球中腳部的推撥、拖拉、搓削、扣、挑等動作,配合上體、下肢、頭部的虛晃動作組合而成。

帶球中控球能力、突然加速以及對過人時間、距離的準確掌握是動作成功的重要因素。能造成區域性地區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是破緊逼盯人和密集防守的重要手段。與傳球配合相輔相成。

2樓:手機使用者

1 交叉步突破 [動作方法]以右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腳左右開例,兩膝微屈,身體重心降低,持球與胸腹之間。突破時,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身體稍右轉,左肩向前下壓,重心向右前方移動,左腳向右側前方跨出,將球引於右側,接著運球,中樞腳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 2 順步突破 [動作方法]準備姿勢和突破前的動作要求與交叉步相同。突破時,右腳向右前方跨出一步,向右轉體探肩,重心前移,右手運球,左腳前腳掌迅速蹬地,向右前方跨出,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第二隻腳迅速蹬地積極。 3 後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背向球籃站立,兩腳平行開立,兩腿彎曲,重心降低,兩手持球於腹前。

突破時以左腳為軸轉身,右腳向右側後方跨步,上體右轉,腳尖指向側後方,右手向右腳前方放球,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向球籃方向跨出,運球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要控制重心平穩。右腳向右側後方跨出時的腳尖方向要正確,左腳前腳掌內側蹬地積極有力。

4 前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突破前的準備動作於後轉身準備動作相同。突破時重心移至左腳上,右腳前腳掌內側蹬地,左腳為軸,右腳隨著前轉身而向球籃方向跨出,左肩向球籃方向壓,右手運球後左腳蹬地,向前跨出,突破對手。

[動作要點]移重心,蹬地運球動作連貫。 最後,要注意突破前的假動作,以創造更好的突破時機。

籃球初學者怎樣運球過人?

3樓:喬恩巴里

1、交叉步過人

這是籃球場是運用最多的過人技術,就是一手運球在某乙個時間內突然換到另乙個手上,同時跨步過掉對方,注意交叉運球的高度不要太高,節奏上的變化要掌握好。

2、順步過人

順步過人比較容易掌握,在籃球場上也比較多見,就是單手運球,合適的時機突然加速,從運球的那一側加速過掉對方。順步過人的要領就是第一步一定要快,還有就是要判斷運球突破的時機。

3、轉身過人

轉身就需要很好的球性了,要日積月累的練習,轉身分為好多種,前轉身、後轉身、持球轉身、利用球的慣性用手把球帶過防守隊員,達到過掉的目的,轉身時要注意周圍空間和防守人員的補防,初學者要特別注意不要持球。

4、背後運球

背後運球的技術是最華麗的但是也是最難的了,因為不僅要求球性的熟悉程度還需要大腦對球的落點和防守人員的判斷,運球時,突然用手腕和手指配合,改變球的執行路線,然後另乙隻手接過皮球,加速過掉對手。

5、以上兩個或者兩個動作以上的結合

這個就要求技術的嫻熟程度了,可以想象乙個球員接二連三的用出來轉身背後的場面。一般在球性熟悉以後很多動作就自然而然的做出來了,兩個動作或者更多動作的結合,會讓防守的隊員苦不堪言,你到了那個時候說明你的籃球過人技術已經基本合格了。

6、歐洲步過人

這是近幾年才流行起來的腳步,它是通過腳步的變換來甩開對手,這個就要看你閱讀比賽的能力了,左右的步伐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左手運球

運球時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左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看過灌籃高手的就應該曉得,櫻木剛入門時練基本功就是這樣的

左腳邁向前弓步

重心放低

用手前後來回運就

還有在腰間逆時針轉,跨下8字到左腳時順時針那個方向

就這樣練一段時間後左手球性就會有大的進步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右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 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有效地使用.

我的一點小經驗是,在用左手的時候要意識到你是在用左手運球,所以要呼叫左手的感覺,換用「借手」時很多人的問題是他們在意識上仍習慣地用「順手」的感覺在行事,這樣就會容易「串味」,如果你從意識上一開始就呼叫並且能專注於左手的感覺,那就會容易得多,只是你開始去熟練你的「生手」的過程而已,很簡單的道理,你生下來的時候,兩隻手即使不是一樣生疏那也是差不離的,或者就是你剛打籃球的時候,你的右手也不怎麼樣,那現在就像那時練右手那樣練左手吧,不一樣的事現在你身上對球性已經有感覺了,[樓上那位說得就是這道理,當你右手傷了,你就更容易專注於左手)所以會容易得多`我比較聰明有悟性而且比較走運,剛學打籃球不久看日本動畫片《功夫小子》時懂得了這個道理,不管你信不信,我只用了兩天的時間,甚至在一開始,我就讓左手的投籃和我的「順手」右手一樣準了,我那時的投籃是很準的,(現在廢掉了,呵),只不過不是強的運動性投籃,運球也是很快不知不覺中左手就很順了。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只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5樓:蕊瑞銳睿

要快速行進過人,基本上要先學會急停,不論是單腳急停或雙腳急停皆然;必須有個重要的概念是,因為要什麼時候急停,對手「絕不清楚」,所以能夠在快速行進間急停後,對手勢必被甩脫,如此,接下來當然可以輕鬆過人。

蝴蝶穿花

步驟一:出招前,右腳往左踏出一步,離左腳尖不宜太遠,10厘公尺即可。

步驟二:左手往地運球時,雙腳同時往右張開跳起。

步驟三:左腳先著地,右腳往右快速跨出,並同時跨下換到右手運球,佯右切。

步驟四:右手把球從地運起的同時,身體大幅度迅速拉弓右轉,右手掌置球的右側,右臂緊夾在身體腰部,眼睛盯著對方。

步驟五:再來也是一樣的換手運球過人,也一樣如刀切豆腐般,乾脆利落。

步驟六:看到籃下有人防守,右腳跨進同時踩「剎車」,左腳緊接著踏到右腳旁,屈膝成投籃姿勢。

步驟七:突然急停後撤跳投。

投石問路

籃球規則裡規定,接球後只能有一次運球,一停球就不能再運,否則就是兩次運球。但科比·布萊恩特卻有一招切入招式——投石問路,它的過程是運球——假跳投——再運球,其實質就是換手運球。

步驟一:右腳抬起,運球朝對手的左肩方向前跳,有點兒佯右切的味道。

步驟二:右腳著地後,踩住剎車,低頭,眼睛看著對方的腳跟處。

步驟三:重心壓低,左手做勢要停球,突然頭向上一抬,一副急停跳投的姿勢。

步驟四:左手實際並沒有接觸球,仍然是右手單手在運球,然後迅速換手到左邊。

步驟五:防守者因被假跳投所騙,重心一時向上浮起,此時左切。

步驟六:左腳跨入限制區,一看前面的補位者已堵住去路,高高跳起,並以「高點式」投球法出手得

6樓:匿名使用者

運球在籃球訓練或比賽中相當重要,它允許球員:在不能傳球給隊友時可以自己帶球向前進攻;帶球移動至更有利的位置以傳球給隊友;或等待隊友到位接傳球時控制住球;自己向籃框方向運球並完成投籃或上籃。你應該學會怎樣運球,更應該學會什麼時候運球,什麼時候該傳球。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運球時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控制性運球

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只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變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有效地使用。

籃球初學者,籃球初學者 基本功

先是運球 身體的靈活性 身體的柔韌性 腿部的力量 剛開始主要練習蛙跳 投籃的基本姿勢 體力 對整個籃球場以及籃筐的感覺,這都是乙個籃球運動員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等這些素質都具備了才開始進行戰術演練,團隊配合。不是說練好一樣再練下一樣,籃球運動是一項綜合的運動,需要有體力 耐力 爆發力 頭腦 以及...

求籃球初學者訓練方法,小學生籃球初學者應怎麼訓練?

y少峰 籃球控球技巧技巧練習 1.持球 使用五根手指持球,並將手指向內緊縮。在球落下的一刻使用手掌接住。2.軀幹盤球 將球放在腰際盤旋,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臉面朝前,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然後做順時鐘 逆時鐘的盤球練習。3.頸部盤球 將球沿著頸部環繞練習,這個練習同樣臉面朝前,頸部切忌不可移動,並且做正...

初學籃球運球前進的動作要領,籃球初學者運球技巧

1 手拘,不是手掌心,是運球時手觸的部位,因為掌心不夠靈敏,無法精確運球時的重心高度及方向,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到人車稀少的路上練習運球,若是手掌髒了,就表示動作錯誤。2 運球時要盡量貼身,且重心放低,你看一些頂尖後衛的運球,簡直像在玩溜溜球一般,收放自如,一旦加速運球,你可能會發現球愈來愈離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