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虛心接受意見的成語是什麼,指虛心接受意見的成語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虛懷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成語解釋謙虛的胸懷像深廣的山谷。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成語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成語例子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

2、聞過則喜

wén guò zé xǐ

成語解釋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過失;就心裡高興。形容虛心接受批評意見。過:過失、錯誤。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成語例子宋 陸九淵《與傅全美書》:「故其聞過則喜,知過不諱,改過不憚。」

3、知過必改

zhī guò bì gǎi

成語解釋知道了過錯;必定改正。

成語出處南朝 梁 周興嗣《千字文》:「知過必改,得能莫忘。」

成語例子是呀,我是個舊腦瓜子,我是個夾生飯,往後我知過必改。(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 十)

4、不矜不伐

bù jīn bù fá

成語解釋矜:自誇;自大;伐:自我誇耀。不驕傲自大;不誇耀自己。

成語出處《尚書 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

成語例子自覺筆勢如群山起伏,連綿不斷而一氣呵成,說理極其酣暢,而文氣不矜不伐,頗為動聽。(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5、不恥下問

bù chǐ xià wèn

成語解釋不恥:不以為恥辱;下問:降低身份請教別人。不以向比自己學識差或地位低的人去請教為可恥。形容虛心求教。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何晏集解:「下問,謂凡在己下者。」

成語例子在學習上,我們要有不恥下問的精神。

2樓:精神布道者

虛懷若谷

讀 音: xū huái ruò gǔ

解 釋:谷: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胸襟寬大得像山谷一樣。形容非常謙虛,能容納很多意見。

出 處: 先秦·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聞過則喜

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虛己受人

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3樓:冰

聞過則喜

[讀音][wén guò zé xǐ]

[解釋]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出處]唐·韓愈《答馮宿書》:「然子路聞其過則喜;禹聞昌言則下車拜。」

[例句]對於群眾的批評意見,領導幹部應當抱著~的態度。

[近義]知過必改 從諫如流 從善如流 知錯就改 洗心革面 改過自新 嚴於律己 知錯必改

[反義]文過飾非 怙惡不悛 知錯不改 諱疾忌醫

4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虛心接受意見的成語有:

【詞語】博採群議

【注音】bó cǎi qún yì

【釋義】博:廣;議:建議。廣泛採納群眾的建議。

【詞語】聞過則喜

【注音】wén guò zé xǐ

【釋義】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過失;就心裡高興.形容虛心接受批評意見.過:過失、錯誤.

【詞語】納善如流

【注音】nàshànrúliú

【釋義】納:採納,接受;善:好的建議和意見。形容虛心接受別人的好建議好意見,像水順流而下一樣自然順暢。

【詞語】虛懷若谷

【注音】xū huái ruò gǔ

【釋義】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詞語】從諫如流

【注音】cóng jiàn rú liú

【解釋】諫:直言規勸.聽從規勸像流水一樣自然.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

5樓:匿名使用者

虛懷若谷,指心胸非常的開闊,可以接受眾人的批評和意見。

成語解釋:謙虛的胸懷像深廣的山谷。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指虛心接受意見的成語

6樓:bw簡單就好

虛懷若谷,指心胸非常的開闊,可以接受眾人的批評和意見。

成語解釋:謙虛的胸懷像深廣的山谷。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成語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成語拼音:xuhuairuogu

成語例子: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反義詞:盛氣凌人、目中無人、目空一切、自高自大、咄咄逼人、傲岸不群。

近義詞:平易近人、虛懷若谷、謙虛謹慎、大智若愚、和藹可親。

所謂「大盈若缺,大智若愚。」最大的聲音反而聽不見,最白的東西反而有汙點。整天穿金帶銀的人恐怕不一定真有錢;柔弱的人不一定膽小;糊塗的人不一定真傻。

聖人的胸懷空虛得好象天地間的風箱,又好似山間的低谷,無邊無際。所以他對自己從沒有過自滿。因為低谷容易充滿,而高嶺容易失去。

只有匯小溪、納百川才能成為江海湖泊。這才是「虛懷若谷」的真締!

7樓:僑中黃建成

不恥下問

bù chǐ xià wèn

【解釋】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出處】《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虛心求教。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正音】問;不能讀作「wén」。

【辨形】恥;不能寫作「尺」。

【近義詞】不矜不伐、謙虛謹慎、功成不居

【反義詞】好為人師、驕傲自滿、居功自傲

【例句】當幹部的要~;到下面去虛心聽取意見;了解問題。

虛心接受意見成語怎麼說

8樓:w晴天去看海

洗耳恭聽、知錯必改、聞過則喜、不恥下問、虛懷若谷等。

1、洗耳恭聽

【解釋】: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出自】: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洗耳恭聽。」

【譯文】:請您試著解釋一遍,容小官洗耳恭聽。

2、知錯必改

【拼音】:zhī cuò jiù gǎi

【解釋】:知錯就改比喻人知道了錯誤就改正。

3、聞過則喜

【解釋】: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譯文】:子路有人指出他的過錯就開心。

4、不恥下問

【解釋】: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出自】:《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譯文】:他聰敏勤勉而愛好學習,又謙虛下問。

5、虛懷若谷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譯文】:純樸得好像未經雕琢,曠達得好像高山空谷 。

9樓:下無寸土

一、虛懷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1.【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2. 出自:《老子·十五章》:「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谷:山谷。

3. 示例:他在這個問題上虛懷若谷。

二、納諫如流

nà jiàn rú liú

【解釋】納:採納,接受;諫:舊指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如流:迅速。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

出 處: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宗而罷刑肉。」

示 例:玄德公納諫如流,敬賢禮士。明·無名氏《龐掠四郡》第四折

三、從善如流

cóng shàn rúliú

【解釋】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出 處:《左傳·成公八年》:「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

示 例:「八毛!」他也立刻懂得,將五分錢讓去,真是「~」,有正人君子的風度。(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日記》)

四、從善若流

cóng shàn ruò liú

【解釋】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同「從善如流」。

出 處:《新唐書·張玄素傳》:「從善若流,尚恐不逮,飾非拒諫,禍可既乎?」

示 例:爺爺向來從善若流。

五、博採群議

bó cǎi qún yì

成語解釋:博:廣;議:建議。廣泛採納群眾的建議。

出 處:《魏書·劉芳傳》:「考括墳籍,博採群議。」

示 例:搞科學研究,夜夜博採群議。

10樓:我是大角度

虛心接受意見的成語有從諫如流,從善如流,擇善而從,聞過則喜,知錯就改,虛懷若谷

一、從諫如流 [ cóng jiàn rú liú ]

1. 【解釋】:諫:直言規勸。聽從規勸像流水一樣自然。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

2. 【出自】:漢·班彪《王命論》:「從諫如順流,趣時如響赴。」

3. 【示例】:也有少數聰明點的,為了坐穩江山,籠絡人心,也能~。 ◎臧克家《納諫與止謗》

二、從善如流 [ cóng shàn rú liú ]

1. 【解釋】: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像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2. 【出自】:《左傳·成公八年》:「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

3. 【示例】:「八毛!」他也立刻懂得,將五分錢讓去,真是「~」,有正人君子的風度。 ◎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日記》

三、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1. 【解釋】: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2. 【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 【示例】:遇事必詳為考慮,而後與部下商議,~。 ◎老舍《張自忠·劇中重要人物說明》

四、聞過則喜 [ wén guò zé xǐ ]

1. 【解釋】: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2.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五、虛懷若谷 [ xū huái ruò gǔ ]

1. 【解釋】:胸懷像山谷那樣的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2. 【出自】:《老子·十五章》:「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谷:山谷。

3. 【示例】:他在這個問題上虛懷若谷。

11樓:匿名使用者

1.納諫如流

成語拼音:nà jiàn rú liú

成語解釋:虛心聽取諫議

成語出處:元 金仁傑《追韓信》第一折:「為我王納諫如流,因此上丞相奏准。」

2.虛懷若谷

成語拼音:xū huái ruò gǔ

成語解釋:謙虛的胸懷像深廣的山谷。形容非常謙虛。谷:山谷。

成語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3.降心俯首

成語拼音:jiàng xīn fǔ shǒu

成語解釋:謂虛心下氣,恭順服從。

成語出處:梁啟超《變法通議·論科舉》:「遂今天下學子,雖有絕學高志,不能不降心俯首,以肆力於詩賦帖括之業,而通人碩儒,蹉跎不第。」

4.聞過則喜

成語拼音:wén guò zé xǐ

成語解釋: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過失;就心裡高興。形容虛心接受批評意見。過:過失、錯誤。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5.虛己受人

成語拼音:xū jǐ shòu rén

成語解釋: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成語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二卷:「君子盛德而卑,虛己以受人。」

指是什么成語,指 是什麼成語

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日可待 指日 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 待 期待...

指什麼為馬成語,指啥為馬的成語

小符學姐 這個成語是指鹿為馬。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意思是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

指人很多,的成語是什麼,指人很多的四字詞語

聖春桖 1 人頭攢動 拼音 r nt ucu nd ng 釋義 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近義詞 熙熙攘攘,人山人海。反義詞 人煙稀少,人跡罕至。2 人聲鼎沸 拼音 r nsh ngd ngf i 解釋 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