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人很多,的成語是什麼,指人很多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8-11 17:02:54

1樓:聖春桖

1、人頭攢動

【拼音】réntóucuándòng

【釋義】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近義詞】熙熙攘攘,人山人海。

【反義詞】人煙稀少,人跡罕至。

2、人聲鼎沸

【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

【解釋】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

【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3、人聲鼎沸

【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

【解釋】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

【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人山人海

【拼音】rénshānrén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

“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用於公共場所

【示例】瞿秋白《赤都心史》:“遠遠的就看見~,各種旗幟招颭著。”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人聲鼎沸,川流不息,人頭攢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捋臂將拳,摩拳擦掌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5、人來人往

【拼音】rénláirénwǎng

【解釋】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10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

【示例】在這~的地方沒辦法集中精力。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不斷。

6、人歡馬叫

【拼音】rénhuānmǎjiào

【解釋】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出處】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聽得外面喧嚷,似有人喊馬嘶之聲,漸漸近前堂來了。”

【示例】田野上~,一片豐收的景象。

7、熱鬧非凡

【拼音】

【解釋】形容非常熱鬧。示例:國慶節快到了,長安街上~。

熱鬧:人多歡騰:元宵佳節,街上十分熱鬧|熱鬧的集市。②人多歡騰的情景:看熱鬧。

非凡:超過一般;不尋常:~的組織|市場上熱鬧~。

凡:“熱鬧非凡”即“不一般的熱鬧”。“凡”即“一般,普通”的意思。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

【反義詞】可羅雀門庭冷落

8、熱火朝天

【拼音】rèhuǒcháotiān

【解釋】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朝天燃燒一樣。

【示例】但這幾天熱火朝天的參軍運動,也衝擊著他們的身心。(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近義詞】如火如荼、熱氣騰騰、萬馬奔騰

【反義詞】死氣沉沉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出自】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前進吧祖國》:“從祖國到朝鮮,我看見一面是熱火朝天的建設,一面是在炮火連天中奮不顧身的戰鬥。”

9、趨之若鶩

【拼音】qūzhīruòwù

【解釋】趨:快走;鶩:野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含貶義)比喻許多人爭著去追逐不好的事物。——(《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

【示例】清·鄭觀應《盛世危言·技藝》:“為民上者,以名利二字馳使天下,而天下之民趨之若鶩。”

【近義詞】如蠅逐臭、如蟻附羶

【反義詞】敬而遠之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自】如薰亦能詩,士趨之若鶩,賓座常滿。---------《明史·蕭如薰傳》

10、前呼後擁

【拼音】qiánhūhòuyōng

【解釋】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簇擁護衛。多形容舊時官吏出巡時的聲勢。

【示例】“駱駝像發現了什麼不祥之兆,焦躁地哞哞叫著,~亂了行列。”(馮苓植《神祕的鬆布林》)

【近義詞】前呼後應、一呼百諾

【反義詞】輕車簡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用於權貴等。

【出自】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二折:“想為官的前呼後擁,衣輕乘肥,有多少榮耀!”

2樓:王牌百事通

人山人海

門庭若市

(望採納,謝謝)

3樓:燁燁燁呀

摩肩接踵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指人很多的四字詞語

4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版、摩肩接權踵。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熙熙攘攘: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指人很多且p什麼詞語

6樓:蛙家居

1、成語:人頭攢動

拼音:rén tóu cuán dòng

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2、熙熙攘攘

拼音:xī xī rǎng rǎng

釋義: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

7樓:班門弄斧

應接不暇:指一路上風景優美,看不過來。後指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也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接待應付不過來。物件是相對運動的景物、人或事情。

目不暇接: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適用範圍比“應接不暇”小。物件是靜止不動的物品。

指人多的四字詞語

8樓:平常心新號

人山人海

【近義】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釋義】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用例】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9樓:萬新福

人山人海、人聲鼎沸、人滿為患、摩肩擦踵、車水馬龍、熙熙攘攘、門庭若市

人潮湧動、座無虛席、

窩 是指什麼人?ABC指人是指什麼人

答 應該是倭寇,是指日本人。明朝時把侵略中國的日本人稱倭寇。如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給倭寇以沉重的打擊。鄭成功收復台灣,把倭寇從寶島台灣趕了出去。題主是不是錯別字。一般只說倭寇。主要是對日本侵襲 侵略者的稱呼。通俗易懂就是土匪。我臉頰兩側的這個窩是什麼,大部分人都有嗎?酒窩,只是不太明顯而已。...

指是什么成語,指 是什麼成語

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日可待 指日 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 待 期待...

指借人的口,攻擊另人的成語,指借一個人的口,攻擊另一個人的成語

風兒輕吹嶗山 借刀殺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晗著淚走著鹿 三十六計之借刀殺人出自孫子兵法,該計策是指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子貢借刀殺吳王夫差。1 春秋末期,齊簡公派國書為大將,興兵伐魯。魯國實力不敵齊國,形勢危急。孔子的 子貢分析形勢,認為唯吳國可與齊國抗衡,可借吳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