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是什么成語,指 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2-09-17 05:10:0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指不勝屈: 指:手指;屈: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

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

指日可待: 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指日可下: 表示不久就可以攻下。

指桑罵槐: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指手劃腳: 用手指,用腳划。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指天畫地: 形容說話沒有顧忌,目中無人。

指天誓日: 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指皂為白: 謂混淆黑白,顛倒是非。

指()為()是什麼成語?

2樓:桃花飄零了

1、指鹿為馬

【拼音】: zhǐ lù wéi mǎ

【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2、 指腹為婚

【拼音】: zhǐ fù wéi hūn

【解釋】: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3、指天為誓

【拼音】: zhǐ tiān wéi shì【解釋】: 誓:發誓。指著天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4、指皂為白

【拼音】: zhǐ zào wéi bái【解釋】: 指混淆黑白,顛倒是非。

5、指樹為姓

【拼音】: zhǐ shù wéi xìng【解釋】: 道教傳說,老子生於李樹下,因以李為姓。

是指什麼成語

3樓:肥n鵝兒

是,拆開來就是「日下人」,什麼樣的人會日下人呢,當然是舊社會的有錢老爺們嘍,怎麼形容他們呢?「禽獸不如!」

什麼指什麼什麼成語,是指什麼成語

百舟渡海 頤指氣使 y zh q sh 頤指氣使,讀音y zh q sh 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指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中文名頤指氣使 發音y zh q sh 出處 漢書 貢禹傳 等 類別漢語成語 近義詞盛氣凌人 趾高氣揚 神氣活現 解釋頤 腮幫子。指 指示。氣 神...

郵幣卡是指什么,郵幣卡是指什麼。

郵幣卡。顧名思義。郵,指的是集郵品,包括郵票。小本票。郵資及明信片。郵資信封。實寄封。實寄片,等等的一切郵政用品。幣,包括錢幣,流通幣 市場流通的紙幣和硬幣 幣 金幣跟銀幣 非金屬幣 除金銀幣外的金屬硬幣 可以分為國內幣和國外幣。大致上就是指可以合法買賣的所有錢幣。卡。原本只的是 卡,最早特指的是田...

指什麼為馬成語,指啥為馬的成語

小符學姐 這個成語是指鹿為馬。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意思是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