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遏行雲的指什么,響遏行雲的指什麼

時間 2022-10-15 04:20:04

1樓:一子拚負雅

薛譚學謳於秦青,未窮青之技,自謂盡之,遂辭歸。秦青勿止,餞於郊衢(qu),扶節悲歌,聲震林木,響遏行雲。薛譚乃謝,求反,終身不敢言歸。

薛譚向秦青學習唱歌,還沒有學完秦青的技藝,就自以為完全掌握了,便告辭回家。秦青沒有挽留, 第二天,在城郊的大路旁為薛譚餞行。席問,秦青按著節拍,慷慨悲歌。

歌聲振動林木,高入雲霄,好像連浮動的白雲也在駐足聆聽。薛潭聽得入了迷,意識到自己的驕傲有多麼愚蠢。便道歉要求回到秦青身邊,並且再也不敢說回家了。

秦青聽了,讓他留了下來。 出自於《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響遏行雲:聲音高入雲霄,阻住了雲彩飄動。形容歌聲嘹亮

2樓:小小三木頭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哦,請您稍等一下哦~

親親響遏行雲出自《薛譚學謳》。【故事】:薛譚向秦青學習唱歌,還沒有學盡秦青的技藝,就以為學盡了,於是就告辭回去。

秦青沒有勸阻他,在城外大道旁給他送行,秦青打著節拍,高唱悲歌。歌聲振動了林木,那音響止住了流動的雲。薛譚於是向秦青道歉,想要回來繼續學習。

從此以後,他一輩子也不敢再說要回去。【起因】:薛譚以為自己學會了唱歌,向老師秦青告別。

【經過】:秦青為薛譚送行的時候高歌了一曲,聲音響遏行雲。【結果】:

薛譚向秦青道歉,回來繼續學習,然後一輩子也不敢再說要回去。

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獎勵小的乙個贊哦。還可以點選頭像關注我,以後還有什麼問題。您可以免費向我諮詢。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條

響遏行雲的意思是什麼,響遏行雲遏是什麼意思

我是一個麻瓜啊 響遏行雲指聲音高入雲霄,以致阻止了天上雲彩的飄動。多用於形容歌聲的嘹亮。響遏行雲 拼音 xi ng x ng y n 解釋 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響 聲音。遏 阻止,使停止。行雲 飄動的雲彩。出處 列子 卷五 湯問 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譯文 打著...

指是什么成語,指 是什麼成語

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日可待 指日 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 待 期待...

郵幣卡是指什么,郵幣卡是指什麼。

郵幣卡。顧名思義。郵,指的是集郵品,包括郵票。小本票。郵資及明信片。郵資信封。實寄封。實寄片,等等的一切郵政用品。幣,包括錢幣,流通幣 市場流通的紙幣和硬幣 幣 金幣跟銀幣 非金屬幣 除金銀幣外的金屬硬幣 可以分為國內幣和國外幣。大致上就是指可以合法買賣的所有錢幣。卡。原本只的是 卡,最早特指的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