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六藝中的御指什么,古代六藝中的御指什麼

時間 2022-09-12 22:00:22

1樓:l的樣子

御,「御」的範圍就是駕駛,但是無論在現代和古代,都包含交通工具的「駕駛學」和政治、領導、和管理學領域的「駕馭學」。中國古代著名的案例包括「趙襄王學御於王子朝」和「田忌賽馬」,這說明,駕馭之術不僅僅是一種鬥勇,更是一種鬥智,包含對某一問題在運籌學、駕馭學、領導學方面的綜合最優化。

2樓:梅德韋傑妻

駕車。中原人當時不騎馬的,騎馬是游牧民族的習慣

3樓:娛樂百事通姬兮沐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御指的是駕駛馬車的技術。御,「御」的範圍就是駕駛,但是無論在現代和古代,都包含交通工具的「駕駛學」和政治、領導、和管理學領域的「駕馭學」。中國古代著名的案例包括「趙襄王學御於王子朝」和「田忌賽馬」,這說明,駕馭之術不僅僅是一種鬥勇,更是一種鬥智,包含對某一問題在運籌學、駕馭學、領導學方面的綜合最優化。

御就是駕車,這是當時的「士人」的基本技能,因為當時的戰馬和戰車的多少與國力強弱息息相關,孔子在授課時也把「御」作為很重要的一項內容。馬車在古代是十分重要的交通工具,安陽殷墟的考古發掘表明,中國在商代晚期已使用雙輪馬車。「御」包括五御:

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鄭玄注:「五馭:

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分別為:謂行車時和鸞之聲相應;車隨曲岸疾馳而不墜水;經過天子的表位有禮儀;過通道而驅馳自如;行獵時追逐禽獸從左面射獲。

馬在歷史上與人類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是人類的運輸和交通工具。擴充套件資料:周代教育貴族子弟的六種科目。

「藝」為「藝能」之意。即禮、樂、射、御、書、數。禮包含政治、道德、愛國主義、行為習慣等內容。

樂包含**、舞蹈、詩歌等內容;射是射箭技術的訓練;御是駕馭戰車的技術的培養;書是識字教育、書法;數包含數學等自然科學技術及宗教技術的傳授。其萌芽在夏代已見端倪,經商代,至周而逐步完善。「六藝」教育的特點是文、武並重,知能兼求和注意到年齡的差異及學科的程度而教育有所別。

「六藝」中禮、樂、射、御,稱為「大藝」,是貴族從政必具之術,在大學階段要深入學習。書與數稱為「小藝」,是民生日用之所需,在小學階段是必修課。當時,庶民子弟只給予「小藝」的教育,唯貴族子弟始能受到「六藝」的完整教育,完成自「小藝」至「大藝」的系統過程。

「六藝」服務於階級需要,但也反映了教育的普遍規律,對後世具有深遠的影響。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點一下贊哦。

4樓:盜版無賴

駕駛馬車和騎馬的技術

古代“六藝”是指什麼

古代六藝指的是 禮,樂,射,御,書,數,其中的 御 是指 駕車.人類自從出現教育以來,人的發展始終是教育的主旋律.我國古代的 六藝 教育 禮,樂,射,御,書,數 強調人的各方面能力的全面發展,要求文武兼備,人格和諧.中國古代的儒家用 六藝 禮,樂,射,御,書,數 概括,規定了一個儒者所要修習的主要方...

古代六藝各指什麼

酸菜粉兒 古代六藝指的是 禮,樂,射,御,書,數,其中的 御 是指 駕車.人類自從出現教育以來,人的發展始終是教育的主旋律.我國古代的 六藝 教育 禮,樂,射,御,書,數 強調人的各方面能力的全面發展,要求文武兼備,人格和諧.中國古代的儒家用 六藝 禮,樂,射,御,書,數 概括,規定了乙個儒者所要修...

中國古代教育中的六藝分別指什麼

令狐精 六藝 是西周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基本學科。六藝 具體指 禮 樂 射 御 書 數,按其學科性質分為以下三個方面。1 禮樂 禮樂發源於原始社會宗教活動中的儀式 禮 和 歌舞 樂 周禮的範圍已十分廣泛,涉及政治 倫理 道德 禮儀等各個領域。西周禮的教育不僅在於養成禮儀規範,同時具有深刻的社會政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