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與現代訂婚六樣的變遷,溫州訂婚中的“六樣”都指什麼?

時間 2021-05-14 08:52:26

1樓:陽光小公主

(一)訂婚就是婚約

訂婚,又稱婚約, 依照我國民間習俗,通常結婚前先有訂婚之儀式:

訂立婚書、交換禮物、或立媒妁人等。但依照我國現行法律,訂婚並

不是結婚前必備之程式,不經訂婚之婚姻,不失其婚姻之效力。

(二)婚約的特性

訂婚在法律上是屬於一種契約行為, 這是一種身分契約。此身分契約

具有幾點特性:

1.婚約的訂立不得**,否則不發生法律效力;亦即,婚約必須男女

雙方彼此合意才可成立。

2.具有法定的訂婚能力者, 才能從事訂婚行為。目前法律上對於訂婚

能力的界定是以年齡為標準:男滿十七歲,女滿十五歲即具訂婚能力。

若違反此規定而訂立婚約者, 此婚約並非無效,只是當事人或法定代

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因為,不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其婚約須得

法定**人的同意。

3.婚約不得強制執行。婚約固然應該遵守,但也應遵照男女雙方當事

者的意願。若有一方不能夠履行時,不能強制執行。

(三)婚約的違反

在法律上,巳經訂定了婚約, 但是單方面未經對方同意而不願去履行

契約,即構成「婚約違反」,其後果是必須負損害賠償責任。

損害賠償責任分成下列兩種:

1.財產上的損害賠償。亦即可以請求金錢損害賠償。

2.精神上的損害賠償。如慰間金, 其金額的衡量是依雙方當事人的社

會地位、經濟能力、教育程度、以及所遭遇的痛苦情況而定。

(四)婚約的解除

婚約解除不同於失約違反。婚約違反是單方面違反, 而婚約解除則可

分為單方解除與雙方解除兩種。

1.雙方解除:是雙方同意解除婚約,有無要求損害賠償,互相言明後

就涇渭分明。

2.單方解除:則必須根據法律所特別規定的原因,如對方與別人訂婚、

或者再與別人結婚,即可單方解除婚約。另外,是某方受到

「禁治產宣告」,即個人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或與別人通姦發生

性關係,此情況則可讓另一方考慮進行單方解除。合法的單方解除婚

約就不算違反婚約, 無須負法律損害賠償責任。

進行訂婚儀式

訂下誓約:進行訂婚儀式

訂婚傳統上稱之為「文定」,如其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結婚的約束之意。倆人的心意化成能

留下深刻記憶的訂婚儀式是相當的重要的。自古以來訂婚時的傳統禮俗相當多,特別是家中長

輩較講究時。近來有些現代訂婚儀式已較為精簡,但男女雙方皆需準備六樣禮, 由於是在女方

家裡舉行,所以親朋好友皆是女方家的重要客人,該有的禮數還是不可少。

★ 訂婚儀式

依傳統習俗,訂婚儀式的整個流程及需準備的物品專案相當繁瑣,但近來

覺得傳統訂婚儀式太麻煩,想以簡式方式進行訂婚儀式的人漸增多了,但雖

說簡式,雙方的出身地區與倆家人的想法的不同,重視的程度與想法也會有所差異, 不過事先

雙方能取得共識即可。對於聘禮金額,回禮等事宜, 因地區的不同多少都有些差異性存在,而

且雙方家庭本來即存在的想法差異性加以考量,還是事先綿密的進行商談取得共識會較好一點

。不管採用那一種方式,多是在儀式禮俗上精簡, 而準備六樣禮、祭祖、奉甜茶、戴戒指

...一直到訂婚宴等基本流程,還是當下一般人最普遍的訂婚儀式流程內容。六樣禮中,「手錶

」可說是相當有人氣的一種回禮。在國外雖沒有所謂的六樣禮,但在婚約時贈送手錶回禮的情

形亦有,有些新人會在手錶的後面刻上與戒指相同的名字,紀念日等等的方式,來作為倆人永

恆的紀念。準新娘們可在與未婚夫討論後,在兼顧家長意見後,設計出屬於倆人的不一樣訂婚

儀式喔。

★ 訂婚戒指

訂婚下聘時,與聘禮的同時戴戒指儀式當然少不了。 訂婚戒指除金戒、銅戒之外,近來以鑽

戒為主的新人愈來愈普遍。 由於戴婚戒儀式不管古金中外均是象徵新人倆從此結為連理, 召

告親友共同分享此一喜悅的重要儀式,準新人們記得以神聖愉悅的心情來面對喔。

★ 訂婚宴

在訂婚儀式完成後,一般由女方設宴款待。近來有些飯店開始針對準新人推出一些訂婚宴

plan,由於這些訂婚宴plan通常在**上會較划算,有效的利用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在 歐

美,訂婚儀式之後,招待與雙方家人較親近的親友,舉辦自然溫馨的party亦是一般普遍的方

式。 不拘膩於形式與進行方式,以at home與溫馨方式進行居家式的party, 前來參與祝賀的

人亦能以較輕鬆的心情來參與。 另一方面,在日本也有所謂「婚約」儀式後的餐會,一般而言

以雙方家人或媒人為中心, 選一家日式料亭或近來有些新人選擇在高格調的餐廳或飯店進行宴

會的情形都有。

2樓:一劍小天下

《五禮通考》曾說,自後齊以來,不管天子庶民,婚禮“一曰納采,二曰向名,三曰納吉,四曰納徵,五曰請期,六曰親迎。”

這就是古代婚禮所分的六個階段,俗稱“六禮”。分述如次:

一、納采:這是議婚的第一階段,男方請媒提親後,女方同意議婚,男方備禮去女家求婚,禮物是雁,雁一律要活的。為何用雁?

雁為候鳥,取象徵順乎陰陽之意,後來又發展了新意,說雁失配偶,終生不再成雙,取其忠貞。

二、問名:是求婚後,託媒人請問女方出生年月日和姓名,準備合婚的儀式。

三、納吉:是把問名後占卜合婚的好訊息再通知女方的儀禮。又叫“訂盟”。

這是訂婚階段的主要儀禮。古俗,照例要用雁,作為婚事已定的信物。後發展到用戒指、首飾、綵綢、禮餅、禮香燭、甚至羊豬等,故又稱送定或定聘。

四、納徵:是訂盟後,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是成婚階段的儀禮。這項成婚禮又俗稱完聘或大聘、過大禮等。

後來,這項儀式還採取了回禮的做法,將聘禮中食品的一部或全部退還;或受聘後,將女家贈男方的衣帽鞋襪作為回禮。聘禮的多少及物品名稱多取吉祥如意的含意,數目取雙忌單。

五、請期:送完聘禮後,選擇結婚日期, 備禮到女家,徵得同意時的儀式。古俗照例用雁,禮品一般從簡,請期禮往往和過聘禮結合起來,隨過大禮同時決定婚期。

六、親迎:就是新婿親往女家迎聚的儀式。這項儀禮往往被看做婚禮的主要程式,而前五項則當成議婚、訂婚等過渡性禮儀。

這些形式中有一部分出於社交關係的需要,如女家的“添妝”,到男家時的“開揖”、“鬧洞房”等,都是確立社會關係的儀禮。純屬親迎部分的儀式,一般用花轎,分雙頂或單頂,扶親婦上轎的“送親嫂”,陪新郎至女家接人的“迎親客”,都各有要求,起轎、回車馬、迎轎、下轎、祭拜天地、行合歡禮、入洞房……每一過程又都有幾種到十幾種形式,大多表示祝吉驅邪。親迎的季節,一般選在春天,州以農立,適逢農閒,豐收為是,正好婚配。

婚嫁“六禮”過後,進入過渡期,新婦回孃家的“歸寧”,一直到新婦進入育產期,第二代再行誕生禮。從此,婚禮只作為一種家慶紀念日,按週年慶賀(滿一個“花甲”舉行隆重慶賀儀式,叫辦重婚酒),年年值慶,直至終年。在國外,結婚二十五年做銀婚禮。

結婚五十年做金婚禮。這些都是婚禮的追憶儀式了 .

溫州訂婚中的“六樣”都指什麼?

3樓:林學禮

溫州訂婚中男方的“六樣”都一般指:兩條鯽魚板兒、兩刀三層肉、一頭黃草雞兒、 一對小豬肚兒、五斤龍眼、 十斤花蚶。女方的“六樣”分別是:

柑橘、糕點、棗子、花生、桂圓、蓮子。在溫州方言**《巷弄夾兒裡的天空》提到,以前溫州市區人娶親,訂婚那天男方要給丈母孃家送上六樣。

訂婚,又稱婚約, 依照我國民間習俗,通常結婚前先有訂婚之儀式: 訂立婚書、交換禮物、或立媒妁人等。但依照我 國現行法律,訂婚並不是結婚前必備之程式,不經訂婚之婚姻,不失其婚姻之效力。

訂婚的由來:清吳桭臣《寧古塔紀略》:“訂婚時,父牽子同媒往拜婦之父母,次日,女之父亦同媒答拜。

” 清譚嗣同《湖南不纏足會嫁娶章程》:“訂婚之時,以媒妁婚書為憑,或略仿古禮奠雁之意,隨意備禮物數色。”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溫州方言**《巷弄夾兒裡的天空》提到,以前溫州市區人娶親,訂婚那天男方要給丈母孃家送上六樣:兩條鯽魚板兒,兩刀三層肉,一頭黃草雞兒,一對小豬肚兒,五斤龍眼,十斤花蚶;然後女方會回盤,有江西碗、荔枝、桂圓、紅棗等。郊縣習俗相差不大,具體東西可能稍有差別。

如今,生活節奏加快,繁瑣的訂婚和結婚名目大多被簡化,訂婚“六樣”也悄然改變。現在市區較流行訂婚“六樣”的“版本”有:男方以現金代替雞鴨魚肉等六樣,而女方則準備好六大盆的果子和糕點,在訂婚那天連同碗碟一起回給男方。

因此,如今的訂婚“六樣”一般指女方回禮的果子和糕點,具體包括橘子(諧音“吉”,也可用甌柑)、鴨梨(諧音“利”)、紅棗、花生(寓意早生貴子)、喜餅、椒鹽糕(寓意年年高)。4 u% ]7 n9 l3

現在還有專門定做訂婚“六樣”的店,較有名的是市區西城路菜市場入口一家“糖兒店”,生意非常紅火,需要提前預定。此外瓦市巷菜市場也有糖兒店定做訂婚六樣。如果橘子未成熟,一些店裡就用石榴替代,石榴多子,同樣寓意早生貴子。

然而“訂婚六樣一樣要用多少東西或斤兩,吾報給你聽。兩條鯽魚板兒,兩刀三層肉,一頭黃草雞兒,一對小豬肚兒,五斤圓眼,十斤花蚶。”

封建社會,年輕人在訂婚前有兩個定,先是“小定”,再“大定”。“小定”是在兩家合婚後,由媒人到雙方議定聘禮,然後舉行一個儀式叫作“小定”。舊社會的“小定”,一般聘禮是以金銀為重,普通是金戒指一雙,禮餅四包,還有雞、鵝、魚、肉等四樣兒。

女家要有回盤,有江西碗、荔枝、桂圓、紅棗等。特別是這江西碗一定不可缺少,因“碗”字跟溫州話的“穩當”的“穩”字同音,認為吉祥。據講,男方收到女方的江西碗後,要保藏到結婚那天拿出來使用。

小定以後還要進行“送日”和“定親”。男方選定結婚的日子後,通知女方,這就叫作“送日”。送日時要送金銀首飾、豬肉以及彩餅等。

送日以後再進行定親,定親也叫作“大定”。這時,男方要送去兩份龍鳳柬帖(溫州人俗稱緣柬),一份給女方,另一份留有姓名空格,給女方家長填名的。女方收到男方的婚書後,再將所填的婚書裝入原帖的盒內送還男方。

今天,我們說指的送“六樣”多是這個時候。這時,定親雙方的禮品就不少了,男方送去的是雞、魚、豬肉、荔枝、桂圓、北棗、慄等“六樣”,份量要比小定多一倍,還有一對銀手鐲和衣料。女方回盤一般都是花色物料及彩餅等四樣東西。

但也有些女方人家為了表示自己有錢,回盤的禮品相反多於男方也有。 大定之後,到結婚之前,男方還要送東西給女方,不過送的是一樣東西,叫作“糖金杏”、糖金杏就是糖做的“石榴”。不過這不是石榴果實,是把糖煎成濃汁,染成紅色,然後用模型壓出石榴形狀,待冷卻後而成。

我姓黃,想改個名字,求達人給我想現代與古代結合的

黃北辰 以北辰星為名 黃玉郎 個人覺得這名字很好 很古典 我知道這名字已經有人用了 別罵 黃玉簫 玉簫乃用玉做的簫 古人以 為藝術涵養豐富 黃荻明諧音 皇帝命 皇帝聖明 寓意 荻,頑強的小草,荻明,貧民英雄 讀音 平仄平。有韻味。 黃軍景黃泉善 黃飛強 厲害吧跟黃飛鴻查乙個字姓名100分全吉 黃厚鳴...

中國古代與現代最有名的書法家具體有哪些人?

古代楷書四大名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元之趙孟俯。初唐四大家 虞世南 歐陽詢 褚遂良 薛稷。鐘王 三國魏鍾繇 東晉王羲之。二張 指東漢張芝 唐代張旭二位善草書之書家。趙董 指元代趙孟俯,明之董其昌。邢侗又有 南董北邢 之說。昊中四才子 指明代居於蘇南的書法家唐伯虎 唐寅 文徵明 徐禎卿 祝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