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什么炊煙成語,什麼什麼炊煙成語

時間 2022-09-09 22:00:20

1樓:郯翊淦光赫

裊裊炊煙

縷縷炊煙

陣陣炊煙

什麼炊煙成語

2樓:析長順委辰

炊煙裊裊

chuī

yānnǐao

nǐao

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

引申意由於輕煙徐徐迴旋上公升,若即若離,隨風而逝,世間萬物無論是什麼,或是誰,都如炊煙一樣靜靜地來,靜靜地逝去,迴圈不已.夜色朦朧的村莊,在家家戶戶的裊裊炊煙的映照下,更顯一派人間自然景象.炊煙裊裊,意味著安靜,和諧,溫柔,和一種自然美.

表達了一種對自然的崇敬,和把世間萬物都看做成是一種自然常態的道家思想。

造句落霞餘輝裡的大片村落上空歸鴉陣陣,一家家炊煙裊裊,輕煙若霧,隨風飄拂,宛若對遊子溫暖的召喚。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找到炊成語 :

鏤冰炊礫、

稱薪而爨,數粒乃炊、

炊鮮漉清、

炊沙鏤冰、

析骨而炊、

炊瓊爇桂、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炊金爨玉、

數公尺而炊、

一炊之夢、

炊金饌玉、

無公尺之炊、

晨炊星飯、

炊臼之痛、

食玉炊桂、

炊粱跨衛、

爨桂炊玉、

公尺已成炊、

轢釜待炊

4樓:

關於炊煙的成語有:荒無人煙、炊煙裊裊、裊裊煙雲、雨笠煙蓑、渺若煙雲

詞語解釋:

荒無人煙 [huāng wú rén yān]: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 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處: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多公尺荒無人煙的大山。"

炊煙裊裊 [chuī yān niǎo niǎo]: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

裊裊煙雲 [niǎo niǎo yān yún]:指輕盈纖美貌等。

出處:張抗抗的《地下森林斷想》"湖邊有一片火紅火紅的楓林,上空縈繞著裊裊煙雲,像一片紅雲,讓五彩的秋天的顯得更加生機勃勃。"

雨笠煙蓑 [yǔ lì yān suō]: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出處:宋·劉過《沁園春·詠別》詞:「念丹霞秋冷,風巾霧屨,五湖春暖,雨笠煙蓑。」

渺若煙雲 [miǎo ruò yān yún]:渺:渺茫;若:象。象煙雲一樣渺茫不清。比喻模糊不清,令人捉摸不定。

出處:像乙個多情的幽靈獨自追念著那不可喚回的~的以往,又是惋惜,又是哀傷,那樣充滿了怨望和依戀。 曹禺《北京人》第三幕

5樓:微生實顧衣

裊裊炊煙。有烹製飯菜形成的煙氣;輕盈纖美貌;搖曳貌;飄動貌;吹拂貌;繚繞貌;形容香氣散發;悠揚婉轉等意。

「什麼什麼炊煙」的成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裊裊炊煙

7樓:殷錦委曉旋

炊煙繚繞、炊煙梟梟、

什麼什麼炊煙的成語

8樓:七七呼呼哈嘿

炊煙裊裊,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夜色朦朧的村莊,在家家戶戶的裊裊炊煙的映照下,更顯一派人間自然景象.炊煙裊裊,意味著安靜,和諧,溫柔,和一種自然美.

表達了一種對自然的崇敬

炊煙成語 成語什麼一什麼炊煙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縷炊煙

炊煙裊裊

chuīyān niǎo niǎo

意思是指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也指搖曳貌,飄動貌,也形容香氣散發。

成語什麼炊煙

10樓:hmm妹妹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裊裊炊煙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渺渺炊煙、徐徐炊煙、裊裊炊煙、

瀰漫炊煙、公升騰炊煙、縈繞炊

12樓:

動貌炊煙裊裊 - 讀音 chuīyān niǎo niǎo 炊煙裊裊 - 解釋炊煙 chuīyān 烹製飯菜形成的煙氣 裊裊 niǎo niǎo。 .吹拂貌。 ,輕盈纖美貌

13樓:冷希周莊雅

炊煙裊裊

烹製飯菜形成的煙氣  裊裊 niǎo niǎo裊裊的煙從煙囪裡冒出

炊煙的成語都有什麼啊?

14樓:我是大角度

炊煙的成語

1、荒無人煙huāng wú rén yān

釋義: 人煙:指住戶、居民,因有炊煙的地方就有人居住。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例句:他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地方已經呆了乙個多小時了,他又怕又冷,幾乎完全絕望了。

2、炊煙裊裊chuīyān niǎo niǎo

釋義:意思是指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也指搖曳貌,飄動貌,也形容香氣散發。

例句:傍晚,小山村家家戶戶炊煙裊裊。

3、裊裊煙雲niǎo niǎo yān yún

釋義:裊裊:1.

亦作"裊裊"。 2.輕盈纖美貌。

3.搖曳貌;飄動貌。 4.

吹拂貌。 5.繚繞貌。

6.形容香氣散發。 7.

悠揚婉轉.8、 形容煙氣繚繞上公升。

例句:他沉湎於美景中,不顧身體的孱弱,穿過遮天蔽日,浩瀚無垠的裊裊雲煙,縱使山崩地裂也不停下

4、雨笠煙蓑yǔ lì yān suō

釋義:解釋: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出處:宋·劉過《沁園春·詠別》詞:"念丹霞秋冷,風巾霧屨,五湖春暖,雨笠煙蓑。"

例句:雨笠煙蓑歸去也,與人無愛亦無嗔。

5、渺若煙雲miǎo ruò yān yún

釋義:渺:渺茫。像雲煙一樣渺茫。比喻遙遠而模糊不清,使人捉摸不定而難以預期。

例句:他說的那些事,渺若煙雲,使人無從捉摸。

15樓:日求寸進

炊煙裊裊

裊裊炊煙

炊煙浩渺

一縷炊煙

又見炊煙

16樓:匿名使用者

炊煙裊裊

裊裊炊煙

炊煙繚繞

炊煙什麼什麼成語

1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找到炊成語 :

鏤冰炊礫、

稱薪而爨,數粒乃炊、

炊鮮漉清、

炊沙鏤冰、

析骨而炊、

炊瓊爇桂、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炊金爨玉、

數公尺而炊、

一炊之夢、

炊金饌玉、

無公尺之炊、

晨炊星飯、

炊臼之痛、

食玉炊桂、

炊粱跨衛、

爨桂炊玉、

公尺已成炊、

轢釜待炊

炊煙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8樓:

動貌炊煙裊裊 - 讀音 chuīyān niǎo niǎo 炊煙裊裊 - 解釋炊煙 chuīyān 烹製飯菜形成的煙氣 裊裊 niǎo niǎo。 .吹拂貌。 ,輕盈纖美貌

有裊裊炊煙這個成語嗎,裊裊炊煙什麼意思

益智遊戲作家 讀音 n ao n ao chu y n 解釋 一 炊煙 chu y n smokefromkitchenchimneys 烹製飯菜形成的煙氣。二 裊裊 ni o ni o 1.亦作 裊裊 2.輕盈纖美貌。3.搖曳貌 飄動貌。4.吹拂貌。5.繚繞貌。6.形容香氣散發。7.悠揚婉轉。裊裊...

什么色加什么色成什么色,什麼色加什麼色成什麼色

美術實踐證明,品紅加少量黃可以調出大紅,而大紅卻無法調出品紅 青加少量品紅可以得到藍,而藍加白得到的卻是不鮮豔的青 用黃 品紅 青三色能調配出更多的顏色,而且純正並鮮豔。例如 用青加黃調出的綠,比藍加黃調出的綠更加純正與鮮豔,而後者調出的卻較為灰暗 品紅加青調出的紫是很純正的,而大紅加藍只能得到灰紫...

什么和什么耳成語,什麼和什麼耳成語

俯首貼耳 俯首 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賤目貴耳 指輕視眼前所見,重視遠道傳聞。比喻捨近求遠 歷歷在耳 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 撓腮撧耳 抓搔腮頰,揪扯耳朵。形容慌亂焦急 不絕於耳 絕 斷。聲音在耳邊不斷鳴響。不堪入耳 堪 可,能 入耳 聽。指說的話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