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和什么耳成語,什麼和什麼耳成語

時間 2022-09-17 02:50:06

1樓:音符

俯首貼耳 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

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賤目貴耳 指輕視眼前所見,重視遠道傳聞。比喻捨近求遠 歷歷在耳 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 撓腮撧耳 抓搔腮頰,揪扯耳朵。形容慌亂焦急 不絕於耳 絕:

斷。聲音在耳邊不斷鳴響。 不堪入耳 堪:

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

長目飛耳 看得遠,聽得遠。比喻訊息靈通,知道的事情多。 出口入耳 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盜鐘掩耳 盜:盜竊;鐘:古代一種樂器。

偷鐘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鼎鐺有耳 鼎、鐺:

均為兩耳三足的金屬炊具。電鼎和鐺都有耳朵。指某人或某事影響大,凡是長耳朵的都應該聽說、知道。

東風吹馬耳 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肥頭大耳 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俯首帖耳 象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隔牆有耳 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

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疾雷不及掩耳 突然響起雷聲,使人來不及掩耳。

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 交頭接耳 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賴有此耳 賴:

依賴、倚靠。幸虧有一著(才得解救)。 苦口逆耳 苦口:

藥吃起來特別苦。逆耳:聽起來使人感到不舒服。

形容真誠的規勸。 聊復爾耳 姑且如此而已。 兩豆塞耳 比喻為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域性或看到根本。

秋風過耳 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如風過耳 象風在耳邊吹過一樣。

比喻漠不關心,不相關涉。 搔頭摸耳 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一時無法可想的焦急神態。

如雷貫耳 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

形容人的名聲大。 言猶在耳 猶:還。

說的話還在耳邊。比喻說的話還清楚地記得。 迅雷不及掩耳 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

比喻來勢凶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褎如充耳 褎:常帶笑容。

面帶笑容,塞耳不聞。 執牛耳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

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 屬垣有耳 有人靠著牆偷聽。 忠言逆耳 逆耳:

不順耳。正直的勸告聽起來不順耳,但有利於改正缺點錯誤。 閉目塞耳 堵塞視聽。

指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或不了解。 垂頭塞耳 謂不問不聞,裝聾作啞。 東風過耳 見「東風射馬耳」。

東風馬耳 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洞心駭耳 形容使人震驚。 頓足捩耳 形容束手無策的困態。

肥頭胖耳 見「肥頭大耳」。 風吹馬耳 比喻對別人的話無動於衷。 俯首戢耳 見「俯首帖耳」。

俯首弭耳 見「俯首帖耳」。 伏首貼耳 畏縮恐懼的樣子。 轟雷貫耳 打雷的聲音貫滿耳邊。

形容人的聲名很大。 交頭互耳 猶交頭接耳。 俛首帖耳 馴服恭順貌。

躡足附耳 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說悄悄話。 飄風過耳 比喻對某件事情漠不關心或不當一回事。 如雷灌耳 亦作「如雷貫耳」。

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搔頭抓耳 抓抓頭皮,摸摸耳朵。

形容焦急的神態。 嵬目鴻耳 見「嵬眼澒耳」。 危言逆耳 正直的規勸聽起來不順耳。

嵬眼澒耳 「嵬」念wéi。亦作「嵬目鴻耳」。猶言動人觀聽。

言提其耳 揪著他耳朵。謂懇切地教誨。言,助詞。

遊心駭耳 發人遐想,動人聽聞。 追問: *和*耳和字也在成語之中 回答:

沒有那樣的成語。滿意

2樓:班墨曾錦

1.忠言逆耳,指忠實的勸告聽起來不舒服;

2.如雷貫耳,指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也形容人的名聲大;

3.隔牆有耳,指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4.不絕於耳,聲音在耳邊鳴響不斷;

5.交頭接耳,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3樓:匿名使用者

找了乙個多小時,終於幫你找到藍光的了,電影看過了,真不錯,看完真的香有資源的,已經幫您找到,你可以看一下,或者直接搜尋。

什麼什麼耳什麼成語

4樓: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屬人耳目

酒酣耳熱

目達耳通

眼花耳熱

舌敝耳聾

眼瞎耳聾

道聽耳食

豁人耳目

目擊耳聞

在人耳目

5樓:小小丁子兮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酒酣耳熱

屬人耳目

6樓:匿名使用者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屬人耳目、

酒酣耳熱、

目達耳通、

眼花耳熱、

舌敝耳聾、

眼瞎耳聾、

道聽耳食、

豁人耳目、

目擊耳聞、

在人耳目

什麼耳什麼成語

7樓:劍王牙

充耳不聞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當耳邊風 比喻對聽到的話毫不在意。

附耳低言 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貴耳賤目 重視傳來的話,輕視親眼看到的現實。比喻相信傳說,不重視事實。

黃耳傳書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口耳並重 對說和聽的訓練同等重視。

口耳之學 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六耳不同謀 原意是三個人知道就不能保守秘密。後也比喻輕信傳聞的話沒有益處。

馬耳東風 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逆耳之言 聽起來不舒服的話(多指尖銳、中肯的勸告或批評)。

傾耳而聽 傾:歪,側著。側著耳朵仔細聽。

傾耳注目 注目:集中視線注意看。原形容權勢極大,為眾敬畏。後也形容注意力極其集中。

挖耳當招 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洗耳恭聽 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掩耳盜鈴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

以耳代目 拿聽到的代替親眼看到的。指不親自去調查了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震耳欲聾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抓耳撓腮 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扒耳搔腮 形容焦急而又無可奈何。

垂耳下首 猶俯首帖耳,形容馴服聽命。

什麼耳什麼目的成語

8樓:中公教育

有耳濡目染、耳聞目睹、耳聰目明、耳聞目染、耳視目聽、耳聞目覽、耳聞目見、耳濡目及、耳聞目擊、耳視目食、耳濡目擊。

9樓:匿名使用者

傾耳注目

庸耳俗目

驚耳駭目

稗耳販目

貴耳賤目

賃耳傭目

成語什麼和什麼耳

10樓:啊佛號

不堪入耳 堪: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

長目飛耳 看得遠,聽得遠。比喻訊息靈通,知道的事情多。

出口入耳 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盜鐘掩耳 盜:盜竊;鐘:古代一種樂器。偷鐘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鼎鐺有耳 鼎、鐺:均為兩耳三足的金屬炊具。電鼎和鐺都有耳朵。指某人或某事影響大,凡是長耳朵的都應該聽說、知道。

肥頭大耳 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俯首帖耳 象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隔牆有耳 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交頭接耳 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苦口逆耳 苦口:藥吃起來特別苦。逆耳:聽起來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誠的規勸。

賴有此耳 賴:依賴、倚靠。幸虧有一著(才得解救)。

11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 震耳欲聾、 充耳不聞、 洗耳恭聽、 掩耳盜鐘、 口耳相傳、 抓耳撓腮、 馬耳東風、 黃耳傳書、 馬耳春風、 以耳代目、 貴耳賤目、 六耳不同謀、 傾耳細聽、 清耳悅心、 公耳忘私、 傾耳而聽、 挖耳當招、 抓耳搔腮、 口耳之學

12樓:澄幼仵安青

耳目一新

耳聞目睹

耳聰目明

什麼耳成語大全

13樓:歡樂路人

掩耳盜鈴、

耳濡目染、

震耳欲聾、

耳提面命、

耳熟能詳、

充耳不聞、

隔牆有耳、

洗耳恭聽、

耳鬢廝磨、

耳目一新、

如雷貫耳、

忠言逆耳、

交頭接耳、

耳順之年、

不絕於耳、

掩耳盜鐘、

面紅耳赤、

口耳相傳、

迅雷不及掩耳、

俯首帖耳、

耳聞目睹、

抓耳撓腮、

言猶在耳、

馬耳東風、

黃耳傳書、

馬耳春風、

法不傳六耳、

耳聰目明、

肥頭大耳、

耳聽八方

乙個人和耳什麼成語

14樓:

掩耳盜鈴 [yǎn ěr dào líng]基本釋義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貶義出 處

《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聞之;悖也。」

充耳不聞 [chōng ěr bù wén][釋義]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出處]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15樓:匿名使用者

掩人耳目 yǎn rén ěr mù 【解釋】遮掩別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騙人。 【出處】《大宋宣和遺事》亨集:「雖欲掩人之耳目,不可得也。」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如雷貫耳

【解釋】: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自】: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久聞先生大名,如雷貫耳。」

什么色加什么色成什么色,什麼色加什麼色成什麼色

美術實踐證明,品紅加少量黃可以調出大紅,而大紅卻無法調出品紅 青加少量品紅可以得到藍,而藍加白得到的卻是不鮮豔的青 用黃 品紅 青三色能調配出更多的顏色,而且純正並鮮豔。例如 用青加黃調出的綠,比藍加黃調出的綠更加純正與鮮豔,而後者調出的卻較為灰暗 品紅加青調出的紫是很純正的,而大紅加藍只能得到灰紫...

什么什么炊煙成語,什麼什麼炊煙成語

裊裊炊煙 縷縷炊煙 陣陣炊煙 什麼炊煙成語 炊煙裊裊 chu y nn ao n ao 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引申意由於輕煙徐徐迴旋上公升,若即若離,隨風而逝,世間萬物無論是什麼,或是誰,都如炊煙一樣靜靜地來,靜靜地逝去,迴圈不已.夜色朦朧的村莊,在家家戶戶的裊裊炊煙的映...

什么秋什么無成語,什麼秋什麼無成語

什麼秋什麼無的成語 秋毫無犯 秋毫 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 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