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道來”是什麼意思,一一道來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越答越離譜

“一一道來”是指把一件事情滴原委從頭至尾說清楚,形容連續不斷的交談。

基本字義:

一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純;專:專~。~心~意。

3、全;滿:~生。~地水。

4、相同:~樣。顏色不~。

5、另外的:蟋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試~試。

7、乃;競:~至於此。

8、部分聯成整體:統~。整齊劃~。

9、或者:~勝~負。

10、初次:~見如故。

道1、路,方向,途徑:~路。鐵~。志同~合。

2、指法則、規律:~理。~德。~義。得~多助,失~寡助。

3、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學。傳~。修~。

4、方法,辦法,技術:門~。醫~。

5、指“道家”(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學派,主要代表人物是老聃和莊周)

6、指“道教”(中國主要宗教之一,創立於東漢):~觀(guàn)。~士。~姑。~行(háng)(僧道修行的功夫,喻技能和本領)。

7、指某些反動迷信組織:會~門。一貫~。

8、說,講:~白。常言~。能說會~。

9、用語言表示情意:~喜。~歉。~謝。

10.線條:鉛筆~兒。

來1、由另一方面到這一方面,與“往”、“去”相對:~回。~往。過~。歸~。~鴻去燕(喻來回遷徙,不能在一地常住;亦喻書信來往)。

2、從過去到現在:從~。向~。

4、用在數詞或數量詞後面,表示約略估計:二百~頭豬。

5、做某個動作:胡~。

6、用在動詞前,表示要做某事:大家~動腦筋。

7、用在動詞後,表示做過(一般均可用“來著”):昨天他哭~。

8、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的趨向:上~。

9.、表示發生:暴風雨~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一道來近義詞:娓娓而談、滔滔不絕

1、娓娓而談

讀音:wěi wěi ér tán

解釋: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娓娓而談。”

2、滔滔不絕

讀音:tāo tāo bù jué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白話釋義:張九齡善於談論,每次和朋友討論經義要旨,滔滔不竭,如果下山坡跑球了。

2樓:愛路路是我

“一一道來”是指把一件事情滴原委從頭至尾說清楚,也指把很多事情一件一件清楚滴說出來。

一一道來,讀音:【yī yī dào lái 】造句:1 葉聖華將樑蒙體內的變化一字不落的一一道來,樑蒙聽得魂驚魄惕,心神恍惚,又是那七彩氣團,它以無數次救自己於危難之中,它到底是什麼來頭,對其充滿感激。

2 中間又有些心志不堅的或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無法一一道來。

3 嬌弱聰慧的藝妓,豪放直爽的牧女,且看一一道來。

4 便胡謅亂扯,一一道來,卻也順口成章:“有生勝永生,無道勝有道。

3樓:極目社會

“一一道來”是指:詳細、詳盡的說出來。

“一一”是指一個一個地,表示詳細、詳盡的意思。“道來”即為說出來的意思。

“一一”一詞在古文中經常見到,如“一一詳述之。——清·方苞《獄中雜記》”(一個一個的詳細敘述它)

一一道來是什麼意思?

4樓:汝悟才感謝

一一道來的意思

是:從頭開始,一

點一點地說,直到

講解明白。

一一道來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5樓:娛樂咕嚕嚕

“一一道來”是指:詳細、詳盡的說出來。

“一一”是指一個一個地,表示詳細、詳盡的意思。“道來”即為說出來的意思。

“一一”一詞在古文中經常見到,如“一一詳述之。——清·方苞《獄中雜記》”(一個一個的詳細敘述它)

6樓:匿名使用者

指把一件事情滴原委從頭至尾說清楚,也指把很多事情一件一件清楚滴說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慢慢的一個一個的有順序的敘述問題

一一道來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8樓:碧蓮盛張橋醫師

指把一件事情從頭至尾說清楚,也 指把很多事情一件一件清楚滴說出來。

9樓:劍走偏鋒筆落邊

詳細地敘述某件事,分條概述

我想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平安符,第一張**“福壽”,第二張**“安康”

這是篆字書寫的“福壽安康”

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道來意思。你在說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位於中國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臨宕泉河,面向東,南北長1680米,高50米。洞窟分佈高低錯落、鱗次櫛比,上,下最多有五層。

13樓:匿名使用者

............

淙淙地流著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淙淙地流:流水的聲音 水就這輕輕從身邊流過,淙淙地流啊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道來一一一一一一

16樓:匿名使用者

流水發出的輕柔的聲音。

你好,事情有點複雜我一一道來 第一 爸爸是包工頭帶領了一批電工進行電力裝修工作,在工作中工人受傷了

不用分了 要你爸爸支付的 雖說你爸爸是在幫一家裝修公司做事但是沒有簽訂合同就沒辦法讓裝修公司公司來承擔,最好是可以當面詢問下律師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

「一一」是什麼意思,一一的意思是什麼

一一 是的意思是 乙個乙個地 依次地。一一 y y 乙個乙個地 依次地 造句 對於大家寄來的慰問信件,媽媽一一做了回覆。老師不但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而且一一做了記錄。在殘酷的現實面前,他的夢想被一一粉碎了。出國留學前,他與親友一一辭行。對市民提出的問題一一做了答覆。在我們即將離開的時候,小紅悲傷地和...

狗吠一一到是什麼意思

歐美星聞 釋義 狗叫聲。出自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歸園田居五首 其一 成語 雞鳴狗吠,狗吠不驚 狗吠,雞鳴。但正是這些平平常常的事物,在詩人筆下,構成了一幅十分恬靜幽美 清新喜人的圖畫。在這畫面上,田園風光以其清淡平素的 毫無矯揉造作的天然之美,呈現在讀者面前,使人悠然神往。這是有點兒像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