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松石最簡單鑑別方法?綠松石如何鑑別

時間 2022-11-29 03: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浸水辨別,觀察氣泡。

密度再好的綠松石都會有細小的氣孔。因此可以利用這一點確認綠松石是否為原礦,我們可以將其一半浸潤在水中,過一段時間後,如果是真的綠松石原礦,對比就會發現顏色存在差異。

另外真的原礦綠松石浸入水中1個小時左右,周圍一般會布滿細密小氣泡,如果瓷度越高,那麼出現氣泡所用的時間就越長。如果是注膠原石,由於其表面氣孔被膠封上,所以自然就不會出現氣泡。

二、螢光燈鑑別,具有侷限性。

早期注膠的綠松石,可以通過螢光燈鑑別,因為膠在螢光燈下會有螢光,但是目前最新的注膠技術處理後在螢光燈下也沒有螢光。所以用螢光燈鑑別很有侷限性,只可以作為簡單參考。

三、儀器檢測,靠譜權威。

如果螢光燈顯示下沒有螢光,首先我們可以利用放大鏡觀察裂隙,確定鐵線中有沒有注膠。如果還不放心的話,那就利用紅外光譜儀器檢測,權威又靠譜!

四、聽聲音,看顏色。

正宗的綠松石原礦,互相碰撞可以產生「瓷聲」,清脆悅耳。然而注膠的綠松石密度跟瓷度都比較差,相互碰撞的話聲音會比較沉悶,不夠清脆。顏色方面,綠松石原石的顏色因為是體內銅與鐵等致色物質作用產生,所以基本上不會特別一致,會有深有淺顯得很自然;而假的綠松石則會因為顏色是著色,所以看上去統一呆板。

五、刀刮鑑別,簡單有用。

注膠的綠松石通常硬度相對較低,因此利用這一點鑑別時用針或者小刀在綠松石孔道、刻橫等不明顯之處劃一下,非常容易出現刮痕。有些注膠較厚的地方,用刀片輕輕一刮,還會出現輕微起皮。

2樓:帳號已登出

1.看顏色。

天然綠松石一般色澤溫潤,顏色自然。因為是天然形成,所以有的綠松會出現深淺不一的小瑕疵,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造假的綠松是顏色、光澤會有人工痕跡,艷麗均勻,當然這個綠松石鑑別方法需有一定的經驗,大家可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掉色的話就是假綠松。

2.看鐵線。

這是最實用簡易的綠松石鑑別方法,大部分綠松石都是有鐵線的,天然綠松石鐵線是往內凹的,紋路無規則,自然隨性;而人工的鐵線基本是往外凸的,且粗細都相似,分布生硬無美感。

3.泡水法。

天然綠松石具有很強的吸水性,放入水中後會吸水,同時表面出現小氣泡,顏色變深;而假綠松石並不會吸水。

要注意的一點,對於高密度的綠松石泡水後變化緩慢,甚至不變色,所以這個綠松石鑑別方法僅適用於密度不太高的綠松。

4.用手摸。

因為綠松石具有吸水性,所以摸上去會有一些輕微的沾手,如果是注膠後的綠松石,摸上去和雙面膠差不多。

5.用耳聽。

天然綠松石的撞擊聲是很清脆的,如果是處理過的綠松石,碰撞聲音比較沉悶。當然,這種綠松石鑑別方法有一定的風險。

6.紫光燈。

天然綠松石用紫光燈照射無螢光現象,如果是有優化處理過的綠松會有明顯的螢光現象。

3樓:現在

方法一:看綠松石的顏色,真正的綠松石顏色分布是非常均勻的;

方法二:用水浸泡後看綠松石的顏色,將綠松石放在水中浸泡,真正的綠松石顏色會逐漸變深;

方法三:火燒綠松石後的變化,用火燒綠松石後,它的表面會變黑,但在擦拭或用水清洗乾淨後是不會留下痕跡的。

綠松石如何鑑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手摸,如果刺手的話就會沒侵膠沒過蠟的,過蠟的用指甲摳一下。

5樓:枚幼白

綠松石的鑑別主要鑑別是不是原礦的,或者是造假的。

不是原礦的,一般都是沁膠的,也就是優化的。

優化綠松石鑑別方法如下:

綠松石最常用的優化方法是沁膠、注膠、灌膠。所以優化綠松石的鑑別主要是判斷綠松石是否含膠。

1、天然原礦綠松石做為一種天然的石頭,手握起來不粘手;含膠的綠松石握起來有粘手的感覺;

2、用火燒綠松石,如果變色、冒煙、有刺鼻的氣味,肯定就是含膠優化過的;

3、用燒熱的針等銳物扎綠松石,如果冒煙,有刺鼻的味道,就是優化過的,這種方法和用火燒綠松石原理一樣;

4、綠松石做為一種天然的石頭,有空隙 ,所以浸水後吸水變色。含膠的綠松石因為空隙被堵塞,所以,一般不會變色,或者基本不變色;

5、聽聲音,兩顆綠松石碰撞,聲音清脆,含膠的則不是那麼清脆。

造假綠松石鑑別方法如下:

1、最常見的綠松石作假手法是染色,天然綠松石化學成分穩定,不易變色;染色的假綠松石容易變色,所以可以用氨水擦拭石頭表面,褪色的石頭假綠松石無疑;

2、多數綠松石含鐵線,天然綠松石鐵線內凹;人工新增鐵線的綠松石外凸;

3、玻璃仿製綠松石表面有漩渦紋或者氣泡;

4、吉爾森法合成的綠松石,這種方法採用製造陶瓷的工藝,放大觀察會看到在較淺的基底上分布藍色的微粒;

5、染色的羥矽硼鈣石,這種仿製綠松石,最簡單的鑑別方法是在查爾斯濾鏡下顯示粉紅色。

6樓:匿名使用者

綠松石多少錢一克。

★簡單來分析:

★綠松石現在多少錢取決於。

①品相 ②瓷都 ③顏色。

現在市場上基本普遍。

7樓:洞子溝礦工老胡

天然原礦的,是越藍越好的,一般的綠色和淡綠色的**在100-200克價左右,越藍**越高,藍度於硬度是想匹配的,一般高藍的綠松石,密度也會很高。

一·鑑別綠松石的真假和優化就不得不講到綠松石的顏色,綠松石的顏色細的來說有幾百種,但是常見的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綠色、黃綠色、淺色幾種,因為是自然形成,所以顏色一般分布不是特別均勻,而且一般都有鐵線,沒有瑕疵的綠松石很少見,**也很貴,一般現在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經常會對松石進行人工優化,使綠松石看起來很美觀,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鑑別綠松石:

1、看顏色是否過分均勻,有顏色過渡的地方,過渡是否自然、均勻。

2、一般表面乾淨的優化綠松石,表面都會有很多白色的斑點,行業稱「飄白花」

3、可以看珠子的孔道部分,顏色和表面的顏色是否一致,原礦的綠松石孔道和表面顏色會有一定差別的,而優化的松石,由於是加膠的,所以顏色會比較一致。

4、可以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綠松石,如果掉色則是假的。

二·看光澤鑑別,原礦的高瓷綠松石,經過打磨後,會猶如瓷器一樣,而優化的松石和假冒的松石在瓷度上會大打折扣,目前市場上的優化(微沁)珠子的光澤和原礦的光澤非常接近,通過光澤鑑別綠松石的幾個小方法:

1、天然高瓷的綠松石光澤有瓷器的質感,而優化處理後的松石在光澤上偏塑料光澤。

三。水測法鑑別,將松石的一部分放在水中,另一部分露出水面(露出部分不能沾水)放置一段時間後,觀察浸在水中和沒有浸在水中的兩部分之間的變化,是否有明顯的分層線(簡稱水線)通過觀察水線是否明顯能,看出珠子的孔隙是否被膠水堵住(即沁膠、灌膠、封蠟),但是觀察水線的方法不能通用,在鑑別密度一般或者較差的綠松石可以用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判斷綠松石是否經過優化的參考。

四·看鐵線鑑別,是否有鐵線就是真的綠松石呢?不一定,因為有些仿冒的綠松石會人工的加入鐵線,這樣人工加的鐵線,在走勢和分布上會顯得很呆板,在鐵線的粗細上也會顯得過於一致;真正的綠松石鐵線是往內凹的,而人工製品則是往外凸的。

怎樣鑑別綠松石綠松石

綠松石的鑑別

8樓:溫柔_跪懟莝

仿製品鑑別。

1.三水鋁石:一種與綠松石共生的礦物,與綠松石的主要區別為。

⑴它的顏色比較淺,很難達到天藍色:

⑵玻璃光澤,與綠松石的蠟狀及土狀光澤不同。

⑶脆性,極易崩落,而綠松石則韌性較大。

⑷硬度較低。

⑸具泥土臭味。

⑹密度低於綠松石。

2.矽孔雀石:是一種在外表上與綠松石極相似的礦物。主要區別為。

⑴顏色鮮豔,透明度較高。

⑵折射率較低。

⑶密度和硬度相對較低。

3.藍綠色玻璃:主要區別是其具有的玻璃光澤、貝殼狀斷口,以及內部可能見到的氣泡和旋渦紋。

4.再造綠松石:是由一些綠松石微粒、藍色粉末材料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壓結而成。這種材料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定。

⑴結構:外表像瓷器,有明顯的粒狀結構。

⑵酸實驗:因含銅化合物而呈藍色,銅鹽能在鹽酸中溶解。將酸滴於表面,用白棉球擦拭,將掉色。

優化處理及其鑑別。

通常採用注臘、染色和注塑等方法來改質天然綠松石。這種做法通常珠寶界是不認可的,因為改變了松石的本質。

1.染色。⑴染色綠松石顏色不自然,國內市場上的染色綠松石常呈深藍綠色或深綠色,且過於均勻,但在裂隙處,顏色變深。

⑵染色綠松石顏色很淺,一般在1mm左右,某些地方可能露出淺色的核。

2.注塑。注塑包括無色和有色塑料的注入,注塑處理的綠松石(圖12-5-7)可以通過以下幾點進行鑑定:

⑴折射率:注塑的一般會低於。

⑵相對密度:注塑的相對密度較低,一般小於。

⑶硬度:注塑的摩氏硬度,一般為3-4,注塑的綠松石易出現刮痕。

(4)紅外光譜:可出現由塑料引起的1450cm和1500cm間的強吸收,而在較新的注塑處理品種中,則出現1725cm的強吸收帶。

如何鑑別綠松石

怎樣鑑別綠松石?

9樓:林飛蛾

一、優化綠松石的鑑別:綠松石最常用的優化方法是沁膠、注膠、灌膠。所以優化綠松石的鑑別主要是判斷綠松石是否含膠。

1、天然原礦綠松石做為一種天然的石頭,手握起來不粘手;含膠的綠松石握起來有粘手的感覺; 2、用火燒綠松石,如果變色、冒煙、有刺鼻的氣味,肯定就是含膠優化過的; 3、用燒熱的針等銳物扎綠松石,如果冒煙,有刺鼻的味道,就是優化過的,這種方法和用火燒綠松石原理一樣; 4、綠松石做為一種天然的石頭,有空隙 ,所以浸水後吸水變色。含膠的綠松石因為空隙被堵塞,所以,一般不會變色,或者基本不變色; 5、聽聲音,兩顆綠松石碰撞,聲音清脆,含膠的則不是那麼清脆。

二、作假綠松石的鑑別: 1、最常見的綠松石作假手法是染色,天然綠松石化學成分穩定,不易變色;染色的假綠松石容易變色,所以可以用氨水擦拭石頭表面,褪色的石頭假綠松石無疑; 2、多數綠松石含鐵線,天然綠松石鐵線內凹;人工新增鐵線的綠松石外凸; 3、玻璃仿製綠松石表面有漩渦紋或者氣泡; 4、吉爾森法合成的綠松石,這種方法採用製造陶瓷的工藝,放大觀察會看到在較淺的基底上分布藍色的微粒; 5、染色的羥矽硼鈣石,這種仿製綠松石,最簡單的鑑別方法是在查爾斯濾鏡下顯示粉紅色;

10樓:仍有一次

1、看鐵線。

有鐵線的松石先看鐵線: 原礦綠松石鐵線分布自然,清晰;假的綠松石鐵線分布均勻,粗細走向有規律,鐵線尾端不自然、鐵線顏色基本一致。

2、看顏色。

這需要一定的積累,天然松石看得多了,假松石顏色一眼就看出不自然來了。 雖說天然松石顏色自然,色彩豐富(一般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綠色,黃綠色,淺色很多種),而造假松石的顏色常偏離於常見松石顏色之外,並呆板不自然。

3、看反光。

綠松石的瓷度是和顏色、折光度有關聯的,瓷度越高一般顏色深、折光度越深。而常見造假松石,多得是顏色極深而沒有瓷度的,折光度浮於表面,或者膠質感的反光,都不是原礦松石。

關於松石真假鑑定的評判標準還有很多,而通過**判別真假的方法基本就是上述方法。隨著造假方法的日新月異,上述鑑定方法只能排除大部分的"一眼假"。

真松石並不一定全都"工料相符",假松石也不一定破綻百出,隨著松石造假方法的改進,很多松石達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想真正證明松石真假、是否原礦,還是需要國家檢測中心的鑑定。

虎皮沉香最簡單的鑑別方法是什麼

鑑別虎皮沉香真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擦拭法。用溫熱的溼毛巾擦拭珠子油線,如果珠子的油線顏色變淡,毛巾也被染色,則證明是造假的虎皮沉香。虎皮沉香在中等品級的沉香手串中的顏值擔當,油脂與木質結合的非常融合,既不會顯得油脂雜亂無章,又不會拉低整體檔次,是極為獨特美觀的沉香手串種類。我也是在網上到處了解沉香...

藍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回憶 玻璃 通常用鈷 cobalt 或鈷制的深藍色的顏料染色,在濾色器下會呈紅色 折射率不同,乃單折射。人造尖晶石 同上。夾心石 上部是真的藍寶而下部是假的。將石放在水中,細心觀察腰部上下不同的顏色 光澤及內含物。尖晶石 spinel 單折射,折射率不同。坦尚尼亞石 tanzanite 物理性質不一...

紅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姓姣歐陽成 1.影象法 此法適用與刻面型的寶石,紅寶石的光學性質決定了它是唯一具有中環型,雙彩虹有部分重疊的紅色寶石.見到這種影象可肯定是紅寶石.2.硬度法 紅寶石是紅色寶石中唯一硬度為9的寶石,立方氧化鋯的硬度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測紅寶石的邊稜刻劃立方氧化鋯,划動者為紅寶石,劃不動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