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時間 2021-06-18 01:40:37

1樓:姓姣歐陽成

1.影象法

此法適用與刻面型的寶石,紅寶石的光學性質決定了它是唯一具有中環型,雙彩虹有部分重疊的紅色寶石.見到這種影象可肯定是紅寶石.

2.硬度法

紅寶石是紅色寶石中唯一硬度為9的寶石,立方氧化鋯的硬度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測紅寶石的邊稜刻劃立方氧化鋯,划動者為紅寶石,劃不動者不是紅寶石.

此法適用於寶石原料和各種琢型紅寶石鑑定.但它屬於有損鑑定,對刻面寶石慎用.切不可以用立方氧化鋯的尖稜去刻劃紅寶石臺面,否則紅寶石上會留下劃痕.

3.熒光光性法

在眾多紅色寶石中只有紅寶石和紅色尖晶石在長波紫外光照射下顯紅色--暗紅色熒光,據此,對於未知紅色寶石可首先用熒光法檢查.不發光的紅色寶石肯定不是紅寶石,發光的就有可能是紅寶石或是尖晶石.紅寶石是非均質體,尖晶石是均質體,在正常情況下只有用簡易偏光鏡檢測.

前者在正交偏光片之間旋轉360度出現四次消光和四次明亮,後者為全消光.

紅寶石與相似紅色寶石的區別

寶石折光率

環型雙摺率

b色散度

db-d

硬度熒光

光性多色性

紅寶石1.77

中0.008

0.80.018

1.8-1.0

9紅-暗紅

非均質體

強紅-黃紅

尖晶石1.72

中單彩虹

0.020

2.08

紅-暗紅

均質體無

鐵鋁榴石

1.78

中單彩虹

0.024

2.47.5

無均質體

無鎂鋁榴石

1.75

中單彩虹

0.027

2.77.2

無均質體無鋯石

1.95

大0.059

5.90.038

3.82.1

7.5無

非均質體

弱紅-褐紅

電氣石1.63

小0.018

1.80.017

1.70.17無

非均質體

強深紅-淺紅

黃玉1.63

小0.009

0.90.014

1.4-0.58無

非均質體

弱淺紅-黃

立方氧化鋯

2.15

大單彩虹

0.060

6.08.5

無均質體無玻璃

1.47

小單彩虹

0.020

2.05.5

無均質體

無b=雙摺率*100

d=色散度*100

b-d<0表雙彩虹區域性重疊

b-d>0表雙彩虹不重疊,差值越大,兩彩虹間隔越大

天然紅寶石與合成紅寶石的區別

1.包裹體法

人工合成紅寶石的方法很多,主要有焰熔法,助熔劑法和水熱法.不同方法合成的紅寶石有不同的包裹體,區別它們需在專業實驗室進行.使用鑑定只需鑑別出是天然還是合成,而不需查出合成的方法.

合成紅寶石的共同特徵是顏色鮮豔,且比較均勻,肉眼難以發現其中的包裹體.而市場上大多數天然紅寶石或多或少都明視訊記憶體在所謂的"棉綹",即是沿一定方向(受晶體內部結構控制)分佈的包體和內裂的組合,有時可見絹絲狀包體.

2.熒光法

對於難以發現明顯包裹體的天然紅寶石可以用長波紫外燈(普通行動式袖珍驗鈔機)與合成紅寶石區別.實驗表明,天然紅寶石與合成紅寶石在長波紫外燈下均發紅色熒光,但合成紅寶石的更亮,更豔.

2樓:黑瑪瑙手鐲

紅寶石多色性明顯,紫外燈下,紅寶石有紅色熒光, 放大檢查時,紅寶石內氣液包體和固態包體豐富。刻面寶石在合適方向可見後刻面稜重影。紅藍寶石分級的觀察方法明確要求如下:

1.將寶石置於白色背景下;

2.從寶石臺面進行觀察;

3.在自然光下觀察紅寶石。

通常紅寶石色彩越純正、越濃豔,品質越高,價值也就越高。在綜合影響紅藍寶石顏色的各種因素之後,我們分別將紅藍寶石分成五個級別,其中紅寶石分為深紅色、紅色、中等紅色、淺紅色、淡紅色五級。消費者只需對比紅寶石的五個級別,就可以對紅寶石的顏色進行簡單的分級。

(1)在運動或做粗重工作時,不要佩戴紅藍寶石首飾,以免碰撞造成不可補救的損失。

(2)不要把紅寶石首飾與其它首飾隨意放置在同一個抽屜或首飾盒內。因為各種寶石和金屬硬度不同,會因為互相摩擦而導致磨損。

(3)配戴紅寶石首飾時,應注意每月檢查一次,如果有鑲嵌鬆脫的現象,應及時修理。

(4)同其它的寶石一樣,紅寶石沾上人體分泌的油脂和汗水,便會失去光亮。因此,如果經常佩戴,宜每月清洗一次。

(5)這裡特別要提到無邊鑲和微鑲首飾,在日常佩戴中要小心,儘量避免大的碰撞,如發現無邊鑲首飾有掉石現象,不能繼續佩戴,要儘快修理,防止出現大面積寶石脫落。

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3樓:冰球球的粉絲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② 指甲刮法: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4樓:肉肉圍巾

1、純天然藍色藍寶石:顏色乃天然生成,是藍寶石的固有本色。

1>顏色不很均勻或很不均勻;

2>有天然礦物包體;金紅石包體呈長針狀可成群出現;氣液包體無爆裂現象;

3>有直線及純角折線狀帶紋;

4>非垂直c軸的面有二色性;

5>有解理;

6>在短波紫外線照射下一般無熒光或顯紅色或橙色熒光。

2、人合成藍色藍寶石:

1>顏色均一;

2>無天然礦物包體;可見三角形鉑金片及麵包屑狀al2o3的殘渣;

3>可見弧形環帶;

4>無解理,有不規則裂紋;

5>短波紫外線下,發藍色熒光。

3、熱處理改色藍寶石:加熱至1600℃,在還原條件下使藍寶石加色,在氧化條件下使藍寶石減色。

1>金紅石包體被熔成點線狀;

2>氣液包體爆裂;

3>短波紫外線照射發出昏暗的綠色熒光。

4、表面滲透致色藍寶石:在容器中新增tio2並於1800℃長斯加熱,使tio2滲入藍寶石戒面表層致色(又稱擴散法改色)。

1>折射率不均勻並高於純天然藍寶石(折射率多數都大於1.770);

2>各刻面的顏色深淺略有差異,刻面稜線顏色較深,透光看中心部位顏色變淺;

3>刻面表層有氣泡破裂後在表面形成麻坑群(戒面經擴散法改色後一般不再拋光,以免拋掉很薄的色層);

4>浸入二碘鉀烷中刻面輪廓較明顯(純天然藍寶石輪廓不明顯)。

5、染色藍寶石:先將藍寶石低溫加熱,使微裂隙張開,然後投入染色劑中浸泡染色。

1>顏色呈細網狀顯示在微裂隙中,往往裂隙越大越密顏色越濃;

2>無二色性;

3>用棉球蘸上丙酮擦洗藍寶石表面,棉球被染色(說明藍寶石可褪色)。

這是些很基本的鑑別方式,希望採納

雖然說的這些,可能要涉及化學或者什麼較麻煩的東西

但是這玩意是錢啊!即使麻煩,咱也要實驗!確定確實是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要鑑別鏡面是否是藍

寶石,只需要鑑別材質是不是藍寶石水晶即可,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兩個: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② 指甲刮法: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6樓:周孟玥

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7樓:李永疆

所謂藍寶石鏡面主要是藍寶石水晶打磨成的,那麼什麼是藍寶石水晶呢?藍寶石水晶:氧化鋁合成,硬度為2200~2300域氏,其硬度僅次於鑽石,完全防止表面磨損。

藍寶石水晶不能在地上或普通玻璃上磨?不能,因為地上或普通玻璃中可能含有金剛石或鑽石粉末及雜物,如果碰上就會把藍寶石水晶劃花;另一種情況是碰上比藍寶石水晶軟的物質粘在藍寶石水晶上,致使藍寶石水晶被劃花,這種是假象劃花,可經師傅打磨還原。要鑑別鏡面是否是藍寶石,只需要鑑別材質是不是藍寶石水晶即可,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兩個: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② 指甲刮法:

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表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8樓:

怎樣鑑別和選擇藍寶

石怎樣鑑別和選擇藍寶石 用藍寶石鑲嵌的各種首飾,可謂燦爛多姿。夏天佩戴給人以涼爽之感,冬季佩戴讓人感到春風依在身邊,這就是藍寶石的魅力所在。當您選擇到了一件稱心如意的藍寶石首飾,您一定會覺得舒暢和滿足。

那麼,怎樣來選擇藍寶石呢? 首先,是能夠正確地鑑別藍寶石。鑑別藍寶石的步驟同紅寶石一樣,即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是把藍寶石與其它藍色寶石區分開來;第二步是把藍寶古石的天然品與人造品鑑別出來。

與藍寶石相混淆的有:藍尖晶石,藍晶石、藍色電氣石、藍錐礦、董青石、坦桑石等。 和紅寶石一樣,藍寶石和其它藍色寶石的區別,主要*硬度測試。

因為藍寶石的摩氏硬度為9,僅次於鑽石,其它可能代用品和假冒品均比它低,對於已琢磨好的成品,可用它來刻劃黃玉、水晶等標準硬度以確定硬度,根據硬度就可以大致肯定是否是藍寶石了。 此外,根據比重、折射率等其它特徵,可以區別易與藍寶石相混淆的代用品。 藍寶石的比重為3.

97-4.08,折射率為1.766-1.

744。 藍尖晶石:硬度8,比重3.

6-3.8,單折射率一般為1.72。

藍尖晶石的藍為帶灰色的藍。無二向色性,以此區別於藍寶石,這是較為可*的方法。另外濾色片下藍尖晶石為帶紅色調;人造尖晶石為橙色調,而藍寶石不變色。

人造尖晶石有時也冒充藍寶石,因含有鈷元素,強光照射下,常見紅色閃光。 藍色電氣石:硬度7,比重3.

05,折射率1.62-1.65,均比藍寶石低。

一般在濾色片下無反應。但含鉻電氣石在濾色片下呈鮮紅外觀。電氣石的藍通常為深綠暗綠的靛藍。

有經驗的人一眼即可識別。測折射率及吸收光譜都較可*。 坦桑石:

硬度6.5-7,比重3.5,折射率為1.

69-1.70,產於坦尚尼亞。實為藍色透明之黝簾石,成份為鈣及鋁的矽酸鹽。

色彩為含水2%含鈉0.02%之故。有發育之劈理面,不易切磨。

肉眼可清楚看出三色性(可見深藍、紫紅及淡綠色彩),故從坦桑石各個方向看去均有明顯的色彩變化,而藍寶石只有二色性。 董青石:硬度7,比重2.

59,折射率1.54-1.55,色彩顯昏暗陰沉,沒有藍寶石的明亮鮮豔,三色性很強。

某方向為可愛的紫藍色,另一方向為淡黃色。與藍寶石相比在各個方面區別甚大。 藍錐礦石:

硬度5-5.6,比重3.67,折射率1.

78。折射率差不多與藍寶石相似。但雙折射0.

047比藍寶石大得多。有比藍寶石大得多的色散性,故外觀顯得光彩奪目。 藍晶石:

硬度4-6,比重3.69,折射率1.72,各個方向硬度變化很大。

藍晶石柱易劈裂、不易切磨,即使切磨成功也易形成磷片外觀。這是很易與藍寶石區別的。 董青石、藍錐礦石和藍晶石一般為收藏家所十分喜愛的珍品,很少作飾物。

把藍寶石與其它藍色寶石區別出來後,就可進行第二步鑑別工作,即把藍寶石天然品與人選品鑑別出來。 無論是天然還是人造的藍寶石,其礦物成分是剛玉,它們的物理、化學性質極為相近。此是,須通過仔細觀察其形態特徵及生產線加以識別。

從形態來看,未經加工的天然藍寶石,常具六邊形桶狀或柱狀。而人造品,外觀上好象一個倒置的或一根粗短的胡蘿蔔形,沒有清楚的稜角。天然藍寶石在自然界中,結晶生稱速度非常緩慢,這樣就產生與六邊形晶形平行的“六邊形生長線”,又叫“六邊形生產環帶”。

如果只這個生長線的一部分,就可隱約發現平行直線。凡是有這種平行六邊形生長線或稱生長環帶的藍寶石,就一定是天然的。人造藍寶石是在高溫熔爐中生成的,結晶時間很短,沒有時間沿六邊形的晶形方向規則地排列,而是一層一層地增添在弧形(圓柱體的表面)寶石的表面上,並逐步形成了彎曲的“圓弧形生長線”。

凡是有這種圓弧形生長線或圓環形色帶的藍寶石,就一定是人造品。 需要說明的是,上面的識別方法同樣適用於辨別天然紅寶石和人造紅寶石。 在藍寶石中,怎樣選擇上好的藍寶石呢?

這主要是注意藍寶石的顏色。 以色調和顏色的層次而言,藍寶石的藍可分為許多種,最好的一種是帶有柔色光澤的矢車菊(藍芙蓉)的藍色。這種帶有濃郁的神祕色彩的藍色寶石,同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紅寶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種藍寶石只產於克什米爾,故又稱作“克什米爾藍寶石”。 最上等的藍寶石同紅寶石一樣,具有星光效果,寶石內部有六條光線向四周發射。在美國的自然博物館內部收藏著一塊稱作“印度之星”的563克拉的星光藍寶石。

藍寶石顏色太淡便很不好看,價值也較低,但藍寶石也不能太深,藍色太深缺乏生氣和光芒,就失去其特質。品質好的藍寶石要均勻,沒有瑕疵和雜質。純淨的藍寶應像“祖母綠”般有蔗渣紋或“蟬翼”。

總之,藍寶石的顏色應當適中和深淺調和,藍寶石亦有光射和磨瓣之分。 藍寶石是一種珍貴的寶石。凡購較深色者,宜磨得薄些,購得淡色者,則宜磨得厚些。

快給分吧!!!

藍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回憶 玻璃 通常用鈷 cobalt 或鈷制的深藍色的顏料染色,在濾色器下會呈紅色 折射率不同,乃單折射。人造尖晶石 同上。夾心石 上部是真的藍寶而下部是假的。將石放在水中,細心觀察腰部上下不同的顏色 光澤及內含物。尖晶石 spinel 單折射,折射率不同。坦尚尼亞石 tanzanite 物理性質不一...

紅寶石怎麼鑑別,怎麼鑑別紅寶石,鑑別紅寶石的三大方法

手機使用者 天然紅寶石與合成紅寶石的區別 1.包裹體法人工合成紅寶石的方法很多,主要有焰熔法,助熔劑法和水熱法.不同方法合成的紅寶石有不同的包裹體,區別它們需在專業實驗室進行.使用鑑定只需鑑別出是天然還是合成,而不需查出合成的方法.合成紅寶石的共同特徵是顏色鮮豔,且比較均勻,肉眼難以發現其中的包裹體...

口袋藍寶石的全攻略,口袋妖怪紅寶石攻略

只有第一次自己摸索有感覺。看攻略就沒多大意思了。實在玩不過去就看看 最好不看。這個是cg口袋區精靈資料館 自己去看看吧,有藍寶石的好幾個攻略 還有捉神獸等等。口袋妖怪紅寶石攻略 按順序1 卡納茲市 岩石繫道館 館主 杜鵑 2 武鬥鎮 格鬥繫道館 館主 藤樹 3 紫堇市 電系道館 館主 鐵旋 4 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