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藍寶石有沒有天然藍寶石的光學性質

時間 2021-05-05 08:53:02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天然紅寶石、藍寶石物稀價昂,於是人造紅、藍寶石應運而生,因人造紅藍寶石的化學成分、光學性質、硬度等物理特徵,皆與天然的無多大差別,足以以假亂真,並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天然的要低得多,但卻替代不了天然紅寶石、藍寶石的地位,人們還是祟尚自然,愛好天然產品。

如何鑑別天然與人造的紅、藍寶石?可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比較:

1.天然紅寶石,藍寶石顏色常不均勻,在一塊寶石上顏色稍有深淺的差異而人造的則顯得顏色極為均勻。

2.天然紅寶石、藍寶石中的包裹體種類較為複雜,有固體的細小礦物,也有氣液體包裹體,形狀也不

規則,人造的則多為氣泡狀包裹體,且形狀很規則,為渾圓狀,在戒面上出露時,則是半圓形的小坑。

3.天然紅寶石、藍寶石具有粗細不均的生長線,它呈直線平行分布交叉。而人造的生長線則粗細均勻

細而密,並略帶彎曲狀。

4.天然的星光紅寶石、藍寶石和人造的也有區別。天然的星線在交匯處往往使加寬加亮的現象,交點

也很少處於戒面的正中心,星線很少能延長到戒面的腰部,而人造的星線非常有規律,交點多居戒面

的中心,交匯處沒有加寬加亮的現象,星線可延長到戒面的腰部。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雷射利用的就是人造藍寶石

人造藍寶石和天然藍寶石的問題?

3樓:梵誓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透過現象看本質,首先拋開藍寶石本質。

最主要的區別點在於「人造」和「天然」。

我一直都會給身邊的朋友重複,寶石的3個基礎標準——美麗,耐久,稀少。

而「人造」與「天然」,最本質的點就在於稀缺性。

人造藍寶石與天然藍寶石在物理性質上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稀缺性上,天然藍寶石是人造藍寶石無法替代的。

就好比天生麗質跟人造美女的概念。

今年來,許多人造寶石已經慢慢的推出江湖,但是在寶石行業,最根本的根本就是「天然」二字。人造寶石更多的趨向於裝飾品,而天然寶石本質就是躋身「珠寶」類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的對身體沒有傷害 具體**不清楚

人造藍寶石和天然藍寶石的實際區別?

5樓:15蟲蟲樂

包體的含量:

天然藍寶石:天然的包體複雜,有固態包體、指紋狀液體包體等。

人造藍寶石:放大了觀察藍寶石內部,包體較少,晶體乾淨透亮,星光現象:

人造藍寶石:天然藍寶石的星光現象中心粗,邊緣細,會有六射星光,也會有十二射星光。

天然藍寶石:有星光現象,但是較為規整,定向排列,均勻清晰

6樓:blackpink_羅捷

天然藍寶石因自然條件的複雜,內部不會特別乾淨,顏色不均勻,而人造的可謂是完美,質地潔淨,顏色均勻鮮亮。

1、看色帶和生長線,人造藍寶石不會太明顯,而天然的用肉眼或是放大鏡就可以看到,色帶平直,平行六方柱面排列。

2、看包體,放大了觀察藍寶石內部,人造的包體較少,晶體乾淨透亮,而天然的包體複雜,有固態包體、指紋狀液體包體等。

3、看星光現象,人造藍寶石也有星光現象,但是較為規整,定向排列,均勻清晰,而天然藍寶石的星光現象中心粗,邊緣細,會有六射星光,也會有十二射星光。

天然藍寶石因其自然形成條件複雜,從結構、顏色上看呈現一種無序的感覺,而人造的則是規整,井然有序的。

真:假:

7樓:丫梨說

人造藍寶石和天然藍寶石的它們的物理化學性質和天然的相差無幾,但是人造藍寶石由於內部更加純淨,所以很多性質甚至優於天然藍寶石!但是由於天然藍寶石的稀缺性,所以兩者一般不放在一起比較。

人造紅藍寶石現在很普遍,一般人造紅藍寶石稱為紅剛玉或者藍剛玉,鑲嵌這種人造寶石的泰銀飾品在某寶很多。天然藍寶石因為其形成的過程和稀缺性導致它具有收藏和增值的潛力,這是人造不能替代的。

從化學成分與物理性質這兩點而言,所有的「合成」寶石與其對應的天然寶石沒有任何區別。而且從顏色、淨度上來說合成寶石通常會超越天然寶石。

但是從價值上來說,天然寶石的開採難度,發現高品質寶石的機率,甚至是優化處理時的廢品率都能直接提高其價值。這些中間成本是無法繞過和壓縮的。再加上人們要命的「天然至上」情懷這才造就了各種天然寶石的高昂**。

如何區分玻璃跟鑽石?

8樓:虛幻之壁

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度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二、看折光率

玻璃的折光率很問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答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鑽石:玻璃:

三、看筆跡

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個小圓內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9樓:隊長傳過來啊

1、透明度不同

玻璃比鑽石更透明,玻璃可以一眼見底而鑽石則不行。

2、內部不同

鑽石有內部瑕疵,如果用十倍放大鏡觀察一顆真鑽石,可能可以看到瑕疵。相反,玻璃不可見瑕疵。

3、顏色不同

當比較鑽石和玻璃的顏色時,他們都是無色的,但從另一方面上來說,鑽石可能有藍色的螢光。

玻璃鑽石

4、火彩不同

鑽石有自然的火彩而玻璃的火彩則是人為的。鑽石的火彩**於他的切工,切工使他閃耀。而玻璃的火彩則是刻意呆板的。

5、用途不同

相比較玻璃來說,鑽石一種更重要的材料。鑽石昂貴、並且廣泛應用於各種首飾。玻璃便宜並且應用也沒有那麼廣泛。鑽石同城標有**而玻璃通常廉價。不同於玻璃,鑽石是罕見的。

區分方法:

1、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2、、玻璃的折光率很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3、看筆跡。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個小圓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10樓:羅那塞多

一、硬度不同。

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知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二、折光率不同。

玻璃的折光率很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鑽石:玻璃:

三、筆跡不同。

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權個小圓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鉛筆鑑定法〗

將鑽石用水潤濕後,用鉛筆在它上面刻劃一下,真鑽石的表面不會留下鉛筆劃過的痕跡。水晶、玻璃、電氣石等透明的假鑽石則會留下痕跡。

〖鋼筆鑑定法〗

將一支鋼筆蘸上墨水後在鑽石上畫線條,真鑽石在放大鏡下的線條則由乙個個小圓點組成。

〖滴水鑑定法〗

將鑽石的上部小平面拭擦乾淨,用牙籤的末端沾一滴水滴在它上面,真鑽石上的水滴會呈現中等程度的小圓水滴形狀。假鑽石上的水滴則會很快散開。

由於鑽石是高貴豪華的首飾品,目前市場上以廉價寶石、人造寶石甚至玻璃來代替或冒稱鑽石屢見不鮮,常見的形形色色的「假」鑽石有以下幾種:

1、鋯石:與鑽石極為相似,是鑽石的最佳代用品,鑑定方法是,鋯石由於具有偏光性和很大雙折射率,當用10倍放大鏡觀察加工後的鋯石稜面時,由其頂面向下看,可以看出底部的稜線有明顯的雙影,而鑽石絕無雙影現象。:

2、玻璃:玻璃的折光率很低,沒有鑽石那種閃爍的彩色光芒;尤其是沉入水中,玻璃製品光彩全無,立即露出馬腳。

3、蘇聯鑽:即立方氧化鋯,最早有蘇聯人研製成功,故名。蘇聯鑽是人造化合物,但在色散、折光率等方面與天然鑽石很接近,也具有「火」光閃閃的誘人外貌。

但它的硬度較低(8.5),可與鑽石互相劃刻區分。且導熱性遠低於鑽石,可以「熱導儀」鑑定,準確將其區分看來。

4、水晶:水晶雖然是天然礦物透明晶體,經過加工後似鑽石,但缺少鑽石的彩色光芒。

12樓:行增嶽化鳥

1。最大的區別就是二者的硬度不同

,在已知的天然產出物中,鑽石的硬度是最高的,莫氏硬度達10,而水晶的莫氏硬度為7。所以二者進行刻劃,有劃痕的為水晶。

2.成分不同,水晶的主要成分為sio2,而鑽石的主要成分為c。

3.光澤不同,水晶的光澤為玻璃光澤,斷口處為油脂光澤,而鑽石的光澤為金剛光澤。

4.折射率不同,水晶的折射率為1.54左右,而鑽石的為2.42左右。

5.鑽石為均質體,各個方向的折射一樣,而水晶為有兩個方向的不同的折射率。

主要的不同就這些。肉眼鑑定,一看硬度,二看光澤。當然用寶石的鑑定儀器,非常簡單了,二色鏡或硬度儀都可很容易鑑定出來。

具體到值錢,大概或許可能一般來說,是鑽石,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至於區分天然的還是人造的,這個比較難了,需專門的寶石鑑定機構才能定出,因為有的人造寶石和天然的幾乎沒什麼區別。只不過在自然界中的產量不同罷了。

就想到這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中,將鑽石的可能代用品(及冒充品)分成三類:第一類包括立方氧化鋯、ggg等四種,它們的光學性質,即折光率和色散都與鑽石相近,並且都是均質體沒有雙折射,因此,琢磨出的寶石成品外觀上與鑽石非常相似,為了區分,只有根據硬度、比重和導熱性;第二類包括鋯石、人造金紅石等四種,它們的成品外觀也與鑽石相似(但不如第一類),但因為都有很高的雙折射率,在成品上都可以看出明顯的雙影,與鑽石容易區別。當然,它們的硬度、比重和導**,與鑽石也有很大的不同;第三類包括無色藍寶石、水晶等五種,它們的特點是折光率低,外觀與鑽石不夠相似。

因此,在有條件時可以用折光儀測定它們的折光率。當測出折光率數字後,立即可以知道它是代用品而不是鑽石。當然,它們的硬度和導熱性,也與鑽石有很大的差別。

總起來看,鑽石與它的所有代用品(或冒充品)之間,最大的區別有兩點,一是硬度,二是導熱性。因此,可以根據這兩種差別製造出儀器,用來迅速、準確地區別鑽石和所有的代用品或假冒品。

鑽石測定儀

導熱性指物質對於熱的傳導能力,凡導熱性強的物質,都能迅速傳送熱量,例如人們熟知的金屑銅、鋁等。當人們用手摸銅、鋁時,由於它們會將人手上的熱迅速傳開,因此感到這些金屬是「冰涼的」。又例如木材,它的導熱性很弱,因此人手摸上去是溫熱的。

導熱性的強弱,可以用數字來表示,數字越大的導熱性越強,例如,銅的相對導熱性為0.927,鋁為0.485。

由表可以看出鑽石的導熱性非常強,竟然超過了銅和鋁,相對導熱性高達1.6—4.8。而鑽石的那些代用品呢,導熱性都比鑽石弱得多。由表可看出,大多數代用品的導熱性都低於 0.

01,即比鑽石底100倍以上,像玻璃,它的導熱性最差,競比鑽石低1000多倍。藍寶石雖然導熱性較高,可比鑽石也要低10多倍甚至幾十倍。

這樣,如果製造出一種儀器,能夠迅速測出寶石的導熱性,那區分真鑽石與假鑽石真是易如反掌了。這種儀器已經有了,它的英文名稱叫做「diamond master」,中文可以譯成 「鑽石測定儀」。 下圖是鑽石測定儀的**。

它的形狀像乙個電表,外聯一根電線,電線前端像一支鋼筆,鋼筆頂端是「探頭」。使用時開啟開關接通電源(一般用9v電池),將探頭與被測的寶石接觸(寶石事先須擦乾淨,不能有油膩汙垢),這時儀器上的指標就開始轉動,當轉動的偏角很大,超過儀器上標定的區域時,被測寶石就是真鑽石,如果指標的偏轉角很小,達不到標定的區域,那被測寶石就是假鑽石。

最簡單的鑽石測定儀,只能顯示出被測寶石是真鑽石還是假鑽石;構造複雜一些的鑽石測定儀,還可以估計出假鑽石是什麼,例如是立方氧化佬,或者是yag等。由於製造廠家的不同,這種儀器有各種改進,例如取消了電線與指標,探頭裝在儀器突出的乙個短管上,用不同顏色的發光二級管顯示測定結果,綠燈亮時表示真鑽石,紅燈亮時則為假鑽石等。

鑽石測定儀的體積很小,和一包香菸差不多,可以方便地放入衣裝中。

標準硬度計

使用鑽石測定儀區分真假鑽石,當然很理想,可是這種儀器**比較昂貴,我們可以用另一種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測試寶石的硬度。 我們知道,鑽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質,它的硬度是摩氏硬度10,用鑽石可以劃傷任何物質,可任何物質都不可能劃傷鑽石。根據這個原理,人們製造出了一種「標準硬度計」 ,這是乙個大小為65×55×23mhl的方盒,開啟盒蓋後,裡面鑲有4個標準硬度片,它們都經過精密研磨,表面光潔如鏡。

4片標準硬度片的摩氏硬度分別為6、7、8、9。

標準硬度計用於測定寶石的硬度。將要測定的寶石(已琢磨好的成品或未琢磨的原石皆可)找一尖稜部位,輕輕刻劃硬度6的標準片,然後用放大鏡觀察,如果標準片毫無傷痕,表示寶石的硬度低於6,不必再測。如果標準片表面有擦不掉的細線狀傷痕,表示寶石硬度高於6,應繼續刻劃7的標準片,如划不動(無傷痕),表示寶石硬度在6—7之間(包 括7)。

如能劃傷,則繼續刻劃硬度8的標準片。如此下去,可將所有寶石的硬度分成五類,即:硬度低於6;硬度在6—7 之間(包括7);硬度在7—8之間(包括8);硬度在8—9之 間(包括9);硬度高於9。

用標準硬度計測定鑽石真假極為方便,只要用寶石輕輕刻劃硬度為9的標準片,如能劃出傷痕,就是真鑽石,如划不動,就是假鑽

任務紅寶石和藍寶石,紅寶石和藍寶石有什麼異同?

制裁之日 火錘加加恩那旁邊罐子有一個 那穴居人boss掉一個 還有個好象是在探險隊那房間裡的一箱子裡,就拿女人房鑰匙那間 紅寶石和藍寶石有什麼異同?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紅寶石和藍寶石是同一種礦物,名字叫剛玉。它們都由三氧化二鋁組成,都是粒狀或腰鼓狀晶體,硬度也相同,僅次於金剛石 而且在岩石中常伴生...

緬甸藍寶石有收藏價值嗎,緬甸藍寶石,有大神知道是否真的,值錢嗎?

哥斯拉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藍寶石的產出,比較出名的 克什公尺爾 緬甸 馬達加斯加 斯里蘭卡等等,很多人對於緬甸的印象就是紅寶石,但其實緬甸是綜合實力僅次於克什公尺爾的藍寶石產地。緬甸雖然是優質的藍寶石產地,但是產出的藍寶石也有品質高低之分,達到收藏級的高品質緬甸藍寶石是非常有收藏價值的。緬甸有著非常...

矢車菊藍寶石是什麼啊?矢車菊和藍寶石有什麼區別

矢車菊藍藍寶石因其藍中帶紫的天鵝絨般的顏色,是藍寶中公認最好的顏色印巴交界的克什公尺爾地區以出產矢車菊藍寶石而聞名於世界,不過因為戰亂的原因,開採和運輸阻礙了這些好寶石流通到市面。個人覺得克什公尺爾藍是按照產地來叫,矢車菊藍是按照顏色來叫,業內人基本預設二者是一樣的。但是真的要咬文嚼字的話,克什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