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時間 2021-05-05 10:05:08

1樓:回憶

玻璃:通常用鈷(cobalt)《或鈷制的深藍色的顏料染色,在濾色器下會呈紅色;折射率不同,乃單折射。

人造尖晶石:同上。

夾心石:上部是真的藍寶而下部是假的。將石放在水中,細心觀察腰部上下不同的顏色、光澤及內含物。

尖晶石(spinel) :單折射,折射率不同。

坦尚尼亞石(tanzanite):物理性質不一樣。

世界上最大的切割藍寶石——「東方藍巨人」,這枚藍寶石成矩形,源自克什公尺爾地區,重達486.52克拉,是全球珠寶中的稀世珍品。

鑑別藍碧璽和海藍寶石

鑑別兩種寶石的方法有很多,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觀察你要購買的寶石,從顏色、內含物來判斷。一般藍碧璽寶石的顏色偏深,偏暗,而海藍寶石顏色呈淡藍色,海藍寶石顏色普遍較淡,那種藍色是淺水處的的海水顏色或淡天藍色,還有些海藍寶石顏色偏綠呈淺藍綠色。

其次,寶石的內含物也可以幫你辨別兩種寶石,碧璽寶石內含物往往為液體或者扁平薄層空隙包裹體,而海藍寶石內含物往往是雨狀包裹體。一般品質較好的藍寶石肉眼很難看到內含物,要借助放大鏡才可以看到。

當然也可以從其他方面來辨別藍碧璽和海藍寶,碧璽具有多色性,而海藍寶石也具有多色性。硬度兩者相差也不明顯,碧璽的密度要大於海藍寶石,因而相同體積大小的寶石,藍色碧璽要高於海藍寶石。

與藍寶石相似的藍色天然寶石有藍色尖晶石英鐘、藍色電氣石、坦尚尼亞石(黝簾石)、藍鋯石(改色)、藍錐礦、藍晶石、堇青石。相似的人造寶石有合成藍寶石、合成尖晶石和玻璃。藍寶石具有與眾不同的獨特識別特徵:

顏色不均,可見平行排列的平直色帶;含絹絲狀包裹體、瀰漫狀液態包體及荷葉狀包體:強二色性。與之相似的天然藍色寶石區別如下:

尖晶石。藍色尖晶石顏色均一,微帶灰的色調。均質體,沒有二色性。晶本中有較多氣液包體和八面體小尖晶石包體群。

藍色電氣石。多呈帶綠的藍色,有較多的裂紋和空管狀氣液包裹體。雙折射率大,在底刻面的稜面處可見雙影。二色性極明顯。

藍錐礦。世界唯一產地是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產量不大,粒度較小。

藍錐礦呈藍到紫色。折光率及密度均與藍寶石相近,亦具強二色性。但它雙折射率大(0.

04),色散強(0.044)。故以強色散的鮮豔外觀及雙折射率雙影和在短波紫外光中有亮藍色螢光可以與藍寶石區別。

藍鋯石。經過加勢處理的鋯石呈鮮豔的藍色,用它強的色散(0.039),高的雙折射率(0.04-0.06)和密集排列的吸收光譜可以與藍寶石區別。

坦桑石(黝簾石)。是在坦尚尼亞發現的寶石級黝簾石,簡稱坦桑石。它是當前世界受歡迎的寶石品種之一。

黝簾石呈紅褐色、深紫色,透明、塊體大,經過加熱處理變成象藍寶石一樣的靛藍色。顏色不均,有明顯的三色性:深藍、紫紅、黃綠色。

密度3.35g/平方厘公尺,硬度6.5-7,均較藍寶石低可以與之區別。

黝簾石的藍色是含0.02-2%的釩致色,故在吸收譜中沒有鐵的吸收線。

藍寶石與紅寶石一樣名貴,如果色澤、淨度、切割好,**很高,小小的一顆,往往要幾萬元。但市場上假冒的藍寶石不少,因此務必謹慎,花很少的錢就買到一顆高質量的藍寶石,這多半是上當受騙。

藍寶石屬於珠寶範疇。眼下,收藏珠寶十分普遍。但在買賣收藏的過程中,最重要的要學一點鑑定辨別的知識。

市場上充當藍寶石的,最常見的是玻璃。其實鑑定玻璃還是較容易的。玻璃是高溫下壓模而出來的,冷卻後自然收縮,平面向內凹陷。

這凹陷現象肉眼不易發現,必須借助放大鏡,使用放大鏡時,不能直線聚焦,應該斜向聚焦,就易發現凹面,凹陷的,通常是玻璃。而寶石的打磨拋光,通常達到十分平整的效果。另外乙個鑑定方法是,玻璃中的包裹體種類繁多,最常見的就是氣泡,而寶石沒有氣泡。

玻璃裡的氣泡,用10倍的放大鏡觀察,就能發現。

還有乙個充當藍寶石的,是人工合成的藍寶石,鑑別方法是,先看質地,質地的結構是否天然結晶,天然結晶往往是凌亂的、無序的,因而通常是真品。而合成的藍寶石,結晶往往十分有序。當然不少合成的藍寶石裡面潔淨無瑕,這通常也是假貨。

因為天然的寶石總是有些雜質,潔淨無瑕的幾乎沒有。這種合成的藍寶石,往往色澤刺眼,光彩非常膚淺,沒有天然色澤的深沉感。而天然的寶石顏色純度高、不刺眼,光彩自里向外自然射出。

當然這僅僅是一些基本的鑑別方法。要想深入地學習辨別,只有經常看,多實踐,方能掌握這種技巧。

2樓:褒懷雁休覓

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3樓:冰球球的粉絲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② 指甲刮法: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4樓:肉肉圍巾

1、純天然藍色藍寶石:顏色乃天然生成,是藍寶石的固有本色。

1>顏色不很均勻或很不均勻;

2>有天然礦物包體;金紅石包體呈長針狀可成群出現;氣液包體無爆裂現象;

3>有直線及純角折線狀帶紋;

4>非垂直c軸的面有二色性;

5>有解理;

6>在短波紫外線照射下一般無螢光或顯紅色或橙色螢光。

2、人合成藍色藍寶石:

1>顏色均一;

2>無天然礦物包體;可見三角形鉑金片及麵包屑狀al2o3的殘渣;

3>可見弧形環帶;

4>無解理,有不規則裂紋;

5>短波紫外線下,發藍色螢光。

3、熱處理改色藍寶石:加熱至1600℃,在還原條件下使藍寶石加色,在氧化條件下使藍寶石減色。

1>金紅石包體被熔成點線狀;

2>氣液包體爆裂;

3>短波紫外線照射發出昏暗的綠色螢光。

4、表面滲透致色藍寶石:在容器中新增tio2並於1800℃長斯加熱,使tio2滲入藍寶石戒面表層致色(又稱擴散法改色)。

1>折射率不均勻並高於純天然藍寶石(折射率多數都大於1.770);

2>各刻面的顏色深淺略有差異,刻面稜線顏色較深,透光看中心部位顏色變淺;

3>刻面表層有氣泡破裂後在表面形成麻坑群(戒面經擴散法改色後一般不再拋光,以免拋掉很薄的色層);

4>浸入二碘鉀烷中刻面輪廓較明顯(純天然藍寶石輪廓不明顯)。

5、染色藍寶石:先將藍寶石低溫加熱,使微裂隙張開,然後投入染色劑中浸泡染色。

1>顏色呈細網狀顯示在微裂隙中,往往裂隙越大越密顏色越濃;

2>無二色性;

3>用棉球蘸上丙酮擦洗藍寶石表面,棉球被染色(說明藍寶石可褪色)。

這是些很基本的鑑別方式,希望採納

雖然說的這些,可能要涉及化學或者什麼較麻煩的東西

但是這玩意是錢啊!即使麻煩,咱也要實驗!確定確實是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要鑑別鏡面是否是藍

寶石,只需要鑑別材質是不是藍寶石水晶即可,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兩個: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② 指甲刮法: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6樓:周孟玥

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

7樓:李永疆

所謂藍寶石鏡面主要是藍寶石水晶打磨成的,那麼什麼是藍寶石水晶呢?藍寶石水晶:氧化鋁合成,硬度為2200~2300域氏,其硬度僅次於鑽石,完全防止表面磨損。

藍寶石水晶不能在地上或普通玻璃上磨?不能,因為地上或普通玻璃中可能含有金剛石或鑽石粉末及雜物,如果碰上就會把藍寶石水晶劃花;另一種情況是碰上比藍寶石水晶軟的物質粘在藍寶石水晶上,致使藍寶石水晶被劃花,這種是假象劃花,可經師傅打磨還原。要鑑別鏡面是否是藍寶石,只需要鑑別材質是不是藍寶石水晶即可,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兩個:

① 滴水法:在表鏡上滴一滴水,水珠擴散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水珠不擴散則是藍寶石。② 指甲刮法:

用指甲在表鏡上刮劃,有阻滯感的則表明該錶鏡的材質是普通水晶,若手感光滑無阻力的則是藍寶石。

8樓:

怎樣鑑別和選擇藍寶

石怎樣鑑別和選擇藍寶石 用藍寶石鑲嵌的各種首飾,可謂燦爛多姿。夏天佩戴給人以涼爽之感,冬季佩戴讓人感到春風依在身邊,這就是藍寶石的魅力所在。當您選擇到了一件稱心如意的藍寶石首飾,您一定會覺得舒暢和滿足。

那麼,怎樣來選擇藍寶石呢? 首先,是能夠正確地鑑別藍寶石。鑑別藍寶石的步驟同紅寶石一樣,即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是把藍寶石與其它藍色寶石區分開來;第二步是把藍寶古石的天然品與人造品鑑別出來。

與藍寶石相混淆的有:藍尖晶石,藍晶石、藍色電氣石、藍錐礦、董青石、坦桑石等。 和紅寶石一樣,藍寶石和其它藍色寶石的區別,主要*硬度測試。

因為藍寶石的摩氏硬度為9,僅次於鑽石,其它可能代用品和假冒品均比它低,對於已琢磨好的成品,可用它來刻劃黃玉、水晶等標準硬度以確定硬度,根據硬度就可以大致肯定是否是藍寶石了。 此外,根據比重、折射率等其它特徵,可以區別易與藍寶石相混淆的代用品。 藍寶石的比重為3.

97-4.08,折射率為1.766-1.

744。 藍尖晶石:硬度8,比重3.

6-3.8,單折射率一般為1.72。

藍尖晶石的藍為帶灰色的藍。無二向色性,以此區別於藍寶石,這是較為可*的方法。另外濾色片下藍尖晶石為帶紅色調;人造尖晶石為橙色調,而藍寶石不變色。

人造尖晶石有時也冒充藍寶石,因含有鈷元素,強光照射下,常見紅色閃光。 藍色電氣石:硬度7,比重3.

05,折射率1.62-1.65,均比藍寶石低。

一般在濾色片下無反應。但含鉻電氣石在濾色片下呈鮮紅外觀。電氣石的藍通常為深綠暗綠的靛藍。

有經驗的人一眼即可識別。測折射率及吸收光譜都較可*。 坦桑石:

硬度6.5-7,比重3.5,折射率為1.

69-1.70,產於坦尚尼亞。實為藍色透明之黝簾石,成份為鈣及鋁的矽酸鹽。

色彩為含水2%含鈉0.02%之故。有發育之劈理面,不易切磨。

肉眼可清楚看出三色性(可見深藍、紫紅及淡綠色彩),故從坦桑石各個方向看去均有明顯的色彩變化,而藍寶石只有二色性。 董青石:硬度7,比重2.

59,折射率1.54-1.55,色彩顯昏暗陰沉,沒有藍寶石的明亮鮮豔,三色性很強。

某方向為可愛的紫藍色,另一方向為淡黃色。與藍寶石相比在各個方面區別甚大。 藍錐礦石:

硬度5-5.6,比重3.67,折射率1.

78。折射率差不多與藍寶石相似。但雙折射0.

047比藍寶石大得多。有比藍寶石大得多的色散性,故外觀顯得光彩奪目。 藍晶石:

硬度4-6,比重3.69,折射率1.72,各個方向硬度變化很大。

藍晶石柱易劈裂、不易切磨,即使切磨成功也易形成磷片外觀。這是很易與藍寶石區別的。 董青石、藍錐礦石和藍晶石一般為收藏家所十分喜愛的珍品,很少作飾物。

把藍寶石與其它藍色寶石區別出來後,就可進行第二步鑑別工作,即把藍寶石天然品與人選品鑑別出來。 無論是天然還是人造的藍寶石,其礦物成分是剛玉,它們的物理、化學性質極為相近。此是,須通過仔細觀察其形態特徵及生產線加以識別。

從形態來看,未經加工的天然藍寶石,常具六邊形桶狀或柱狀。而人造品,外觀上好象乙個倒置的或一根粗短的胡蘿蔔形,沒有清楚的稜角。天然藍寶石在自然界中,結晶生稱速度非常緩慢,這樣就產生與六邊形晶形平行的「六邊形生長線」,又叫「六邊形生產環帶」。

如果只這個生長線的一部分,就可隱約發現平行直線。凡是有這種平行六邊形生長線或稱生長環帶的藍寶石,就一定是天然的。人造藍寶石是在高溫熔爐中生成的,結晶時間很短,沒有時間沿六邊形的晶形方向規則地排列,而是一層一層地增添在弧形(圓柱體的表面)寶石的表面上,並逐步形成了彎曲的「圓弧形生長線」。

凡是有這種圓弧形生長線或圓環形色帶的藍寶石,就一定是人造品。 需要說明的是,上面的識別方法同樣適用於辨別天然紅寶石和人造紅寶石。 在藍寶石中,怎樣選擇上好的藍寶石呢?

這主要是注意藍寶石的顏色。 以色調和顏色的層次而言,藍寶石的藍可分為許多種,最好的一種是帶有柔色光澤的矢車菊(藍芙蓉)的藍色。這種帶有濃郁的神秘色彩的藍色寶石,同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紅寶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種藍寶石只產於克什公尺爾,故又稱作「克什公尺爾藍寶石」。 最上等的藍寶石同紅寶石一樣,具有星光效果,寶石內部有六條光線向四周發射。在美國的自然博物館內部收藏著一塊稱作「印度之星」的563克拉的星光藍寶石。

藍寶石顏色太淡便很不好看,價值也較低,但藍寶石也不能太深,藍色太深缺乏生氣和光芒,就失去其特質。品質好的藍寶石要均勻,沒有瑕疵和雜質。純淨的藍寶應像「祖母綠」般有蔗渣紋或「蟬翼」。

總之,藍寶石的顏色應當適中和深淺調和,藍寶石亦有光射和磨瓣之分。 藍寶石是一種珍貴的寶石。凡購較深色者,宜磨得薄些,購得淡色者,則宜磨得厚些。

快給分吧!!!

紅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姓姣歐陽成 1.影象法 此法適用與刻面型的寶石,紅寶石的光學性質決定了它是唯一具有中環型,雙彩虹有部分重疊的紅色寶石.見到這種影象可肯定是紅寶石.2.硬度法 紅寶石是紅色寶石中唯一硬度為9的寶石,立方氧化鋯的硬度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測紅寶石的邊稜刻劃立方氧化鋯,划動者為紅寶石,劃不動者不...

藍寶石戒指真假鑑別,星光藍寶石戒指鑑定真假

建議找專業人士 由於珠寶首飾昂貴的價值,和極易仿造的特性,因此也最容易出現以假亂真的情況。要準確無誤地分清真假寶石,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因為僅憑眼看手摸,沒有一定的經驗是很難鑑別的。鑑別真假寶石,首先要懂得一點寶石知識,特別要了解一些常見寶石的特徵,如鑽石 珍珠 翡翠 紅寶石 綠寶石和藍寶石。由於...

如何挑選藍寶石,如何挑選藍寶石 藍寶石的挑選技巧

個人認為帶有色彩的東西,主要還是看自己喜歡不喜歡它的顏色。只要顏色喜歡了就好,深點重點的沒有關係,如果自己不喜歡再好的顏色也沒有用。上面說的那個靛藍色到底是個什麼色我也摘不清,不過色澤看去去有些像純藍銅筆水的顏色就差不多了。價位也會應你所選的顏色不同而大大不同。如果你選的是最好的色澤,那價就高的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