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蜂蜜的鑑別方法有哪些,如何鑑別純正蜂蜜?

時間 2022-01-11 11:25:12

1樓:田野牧蜂

鑑別蜂蜜並不是件易事,現在的蜂蜜市場魚龍混雜,造假手段層出不窮,有些「科技蜜」甚至一滴真蜂蜜都不需要,在外觀和氣味上都極其接近真蜂蜜。

建議大家在選購蜂蜜前查驗好商家的檢測檢驗報告, 確保其蜜品是優質的自然成熟蜂蜜,食用後也能起到足夠好的滋補調理效用,免花冤枉錢。

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營養價值豐富,成為許多人家中常備的必需品,我們到底該如何鑑別蜂蜜的真假呢。方法一:看光澤和黏度,好的蜂蜜色澤清透,光亮如油,晃動蜜瓶時顫動很小,停止晃動後掛在瓶壁上的蜜液會緩緩流下。

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方法二:倒置蜜瓶,優質蜂蜜由於含水量低,質感黏稠,如果將密封好的蜜瓶倒置,會發現封在瓶口處的空氣很難上浮起泡。

方法三:用小筷子或者小棍子,或牙籤攪起一些蜂蜜向外拉伸,真蜜通常可以拉出細而透亮的「蜜絲」,而且絲斷後會自動回縮並且呈現球狀。我一致選擇的是老滇凰的雲南貢蜜,首先老滇凰是個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品牌,口感更是沒得說

3樓:新噯的蘭

上面幾位大佬的答案我都看了,我就想說他們的方法不是錯的,但是文字抽象全憑想象,講再多,腦電波接不上都是空的,最好的鑑別方法就是,你好好買一次真蜂蜜,看他質感、體會手感、感受口感,一次你就能分辨了,自成大師。

對我就是來推廣我自家蜂蜜的。

4樓:公尺慕

過去家裡養過蜜蜂,到了冬天沒有花了才起糖,那時不賣也沒有人買。我的記憶是蜂蜜相當甜,甜得受不了,一小勺一口都受不了;聞著很香,是那種蜂蜜特有的香味,根本不用拿到鼻子下就能聞得到;冬天會結成砂粒狀,從上至下不會分層次,且結晶體都一樣;夏天也很粘稠,用勺子勺時拿得離瓶口20厘公尺都還會絲連不斷。

5樓:天枰豐赫然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所購蜂蜜進行鑑別:第一,看光澤和顏色,蜂蜜含有一些蛋白質、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楚。第二,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色首選,劣質的蜂蜜用糖煮熟,或用糖漿模擬,顏色鮮豔,一般呈淡黃色或深黃色。

第三,蜂蜜的顏色是由蜂蜜中存在不同的花粉引起的,真蜂蜜氣味純淨、自然、有淡淡的花香,劣質蜂蜜氣味刺鼻。第四,將蜂蜜滴在白紙上,純蜂蜜變成珠子,不會滲出開放,水蜂蜜會逐漸滲出,滲出速度越快,水分混合得越多,真蜂蜜可口香甜,有輕微淡酸味。

6樓:

真假蜂蜜的鑑別方法,每次都買到假蜂蜜,點進來教你如何辨別

如何鑑別純正蜂蜜?

7樓:匿名使用者

純正蜂蜜的鑑別方法:

1、蜂蜜外觀的檢驗

通常蜂蜜是一種淡黃色至黃褐色的濃稠液體。有些蜂蜜經過一段時間後,特別在較低溫度下,可逐漸析出白色結晶或逐漸凝結成油脂狀半固體。摻有過量蔗糖的蜂蜜也可有結晶析出,但天然蜂蜜析出的結晶顏色發白,不透明,放入嘴裡易溶化,用手捻不會感到沙粒狀,而蔗糖結晶則恰恰相反。

2、蜂蜜色澤的檢驗

蜂蜜的色澤因蜜源花種不同而不同,以顏色淺淡、光澤油亮、透明度好者為佳。俗語有說「好蜜光如油」。顏色暗淡渾濁、粘稠度差的蜂蜜質量就不好。

另外檢驗蜂蜜色澤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以上所談的是指液態蜜色澤。蜂蜜結晶以後,色澤會變淺,會影響辨別。

(2)蜂蜜在搖晃後產生許多細小的泡沫,這些泡沫會使蜂蜜顏色淺淡渾濁,影響透明度。

(3)一般來說,摻入化學染料的蜜顏色異常鮮豔,但光亮度較差;摻入糖稀(土法飴糖)的蜜顏色深、光澤差、蜜液渾濁;摻入澱粉的蜂蜜渾濁而暗淡,常常有雲霧或團狀現象;摻入增稠劑的蜂蜜狀態粘稠,韌性過強,蜜液表面容易形成膜。

3、蜂蜜氣味的檢驗

在剛開啟蓋的瓶口用鼻子聞。

(1)新鮮的蜂蜜氣味明顯,比較容易鑑別,而陳蜜則氣味淡薄,特徵不明顯。

(2)單花蜜應該具有蜜源花種本身獨特的氣味,混合蜜也應有純正良好的氣味。

(3)根據蜂蜜氣味可判斷是否摻假,但有時本身的氣味又能掩蓋摻入物質的氣味。

4、蜂蜜味道的檢驗

取蜂蜜少許放在舌頭上,用舌頭抵住上鄂,閉上嘴,讓蜂蜜慢慢溶化,細細體會其味道和口感,然後裝蜂蜜嚥下,認真體會其喉感,最後於喉部向鼻子腔緩緩送氣,注意體會蜂蜜的餘味,但要注意連續檢驗幾次後,要用淡茶水漱口以保持感覺器官的敏銳。

蜂蜜的味道有共同特點,即:味道甜而微酸,口感錦軟細膩,喉略感帶麻辣,餘味清幽長久,具獨特的風格。蜂蜜摻假後,上述特點都會削弱,乃至完全消失。

品嚐摻假蜂蜜,會感到蜜味平淡不足,喉感弱,餘味淡薄短促,同時夾雜著摻入糖品的味道。

8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通過人類的感官(看、聞、嘗)鑑別蜂蜜的顏色、雜質和狀態。

9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10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純天然蜂蜜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11樓:

鑑別蜂蜜真假的方法:

一看光澤及顏色: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光澤不是很透亮。假蜂蜜色澤鮮豔,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淺黃色或深黃色。

另外純淨的蜂蜜是無色的,蜂蜜的顏色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不同植物的花粉而造成的。所以說深色的蜂蜜營養要比淺色的蜂蜜營養豐富,但深色的蜂蜜往往也含有比較濃重的氣味,如蕎麥蜜;淺色蜜一般氣味清香,如荔枝蜜、槐樹蜜。

二含雜質鑑別:可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如果是純蜜,鐵絲拔出後,十分光滑,不附雜質。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不斷流,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

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沉澱者為佳品。

三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成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四含重金屬鑑別: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單寧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作用,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顏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五含澱粉鑑別: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碘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說明蜂蜜中摻有澱粉類物質。

六含糖鑑別: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可用兩手指揉搓,以感到粘膩為好,有顆粒感的則含糖。

七口感鑑別: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輕微淡酸味,結晶塊入齒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澀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八聞味道鑑別:真蜂蜜有淡淡植物味花香,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九結晶鑑別:假蜂蜜是不結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澱。真蜂蜜的結晶和假蜂蜜的沉澱很容易區分,蜂蜜結晶較為鬆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細膩感。

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澱較為緻密,放在手指上捻時,有沙礫感。

12樓:雨林

真正純天然蜂蜜在採收過程中會遺留一些用肉眼看得到的雜質,倒進玻璃瓶後,會產生許多細小的氣泡,時間久了會慢慢消失。可以通過色澤、香味和形態來辨別。

13樓:111順其自然

看色澤不同花種的蜂蜜顏色不同。如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一般為黃紅色。

聞氣味不純的蜂蜜聞起來會有水果糖或人工香精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純蜂蜜氣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

嘗味道純蜂蜜口味醇厚,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易結晶;不純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沒有芳香味,有白糖水味,結晶體入口即化,有澀味,略有黏性,倒入水中很快融解。

看標籤凡配料表中寫有除蜂蜜以外其他成分的都不是純蜂蜜,即使沒有配料表,但商品名稱帶有功能或導向性的都不可能是純蜂蜜。

看濃度搖動看流速,流動慢證明濃度高。濃度高的質量要好。

真正的蜂蜜怎麼辨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蜂蜜鑑別的小方法:

1、 用心看,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在暴曬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

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2、仔細聞。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3、親口嘗。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4、動口問。好蜂蜜來自養蜂人,賣假蜜的一般不是養蜂人,對於街邊賣蜜的,用問也可知其一二,一般賣假蜜的不知道蜂蜜的一些常識,比如真蜂蜜一年四季都會結晶,真正完全成熟的蜂蜜因為水分少即使是天氣熱的夏季如果放在乾燥陰暗的地方底部也可能會結晶,量越多時間越久結晶越明顯。

如果冬天賣的蜂蜜一點沒結晶,而賣蜂人卻說已經割蜜已經幾天時間了,說明是假蜂蜜,因為真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0-14度)容易結晶,量多幾天結晶,量少最多乙個月左右。

5、動手試 。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且絲斷會自動回縮呈球狀為好蜂蜜,回彈強度越大蜜越好。不會回彈或者回彈力微小則是假蜜。

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餐廳紙上,餐廳紙上的蜜滴如是一粒珠子,不會四周擴散則是好蜜,如會四周擴散的則是加了水的蜂蜜。

15樓:抱香蕉睡覺

一、蜂蜜鑑別方法

1、嗅:

蜂蜜的氣味。開瓶後,新鮮蜂蜜有明顯的花香,陳蜜香味較淡。加香精製成的假蜜氣味令人不適。單花蜜具有其蜜源本身的香味。

2、嘗:

品嚐蜂蜜的口味。純正的蜂蜜不但香氣宜人,而且口嚐會感到香味濃郁。將蜂蜜置於舌上,以舌抵上鄂,蜂蜜緩緩入喉,會感到微甜而稍有酸味,口感細膩,喉感略有麻辣,餘味悠長。

摻假後的蜂蜜,上述感覺變淡,而且有糖水味、較濃的酸味或鹹味等。

3、挑:

檢查蜂蜜的含水量。我國慣常取未成熟蜜,因此蜂蜜含水量高。市場上**的蜂蜜大多經過加工、濃縮,含水量相對較低。

經筷子或手指挑起蜂蜜,蜂蜜能拉絲者為佳無拉絲現象說明含水量高。也可滴一滴蜂蜜在草紙上,水跡易擴散者,說明含水高。純淨蜂蜜呈珠球狀,不擴散。

4、捻:

觀察和感覺結晶情況。夏天氣溫高,蜂蜜不易結晶;冬季氣溫低,蜂蜜容易結晶。有些蜂蜜本身易結晶有些則不宜結晶。有些人對蜂蜜結晶有誤解,認為一結晶就是假蜂蜜或摻假,這是不正確的。

蜂蜜結晶呈魚籽或油脂狀,細膩,色白,手捻無砂粒感,結晶物入口易化。摻糖蜂蜜結晶呈粒狀、手捻有砂粒感覺,不易捻碎,入口有吃糖的感覺。

5、溶:

將蜂蜜溶解在水裡,攪拌均勻,靜置,若蜂蜜中有雜質則會上浮或下沉。蜂蜜是一種天然產品,少量雜質並不影響蜂蜜本身的質量。

二、蜂蜜的等級劃分

蜂蜜的等級是根據蜂蜜的質量來定的,分為一等蜂蜜、二等蜂蜜、三等蜂蜜、等外蜜四個等級。具體分法如下。

1、一等蜂蜜

此類蜂蜜味道甜潤,粘稠但是透明,不渾濁,顏色為水白色或者淺琥珀色,這一等級蜂蜜有荔枝蜜、柑橘蜜、紫雲英蜜、荊條蜜、椴樹蜜、槐花蜜、柃蜜、黨參蜜、草木犀蜜等。

2、二等蜂蜜

這一類蜂蜜比一等蜂蜜稍差一些,比較容易結晶,蜂蜜的香味也比一等蜂蜜要淡些,這一等級蜂蜜有油菜蜜、紫苜蓿蜜、葵花蜜、胡枝子蜜、白刺花蜜、棉花蜜、棗花蜜、老瓜頭蜜、苕子蜜、野坎子蜜。

3、三等蜂蜜

這一類蜂蜜比較少,比較容易結晶,雖然還是比較甜的,但是其中有酸的味道。這一等級蜂蜜有烏柏蜜、芝麻蜜、龍眼蜜等。

4、等外蜂蜜

這一類蜂蜜首先從口感上就不好,顏色也比較深、有特殊的氣味,一般人都不喜歡吃這一類蜂蜜,這一類蜂蜜有桉樹蜜、蕎麥蜜、鵝掌柴蜜。

土蜂蜜鑑別方法,如何鑑別土蜂蜜的真假

土蜂蜜容易結晶,因為土蜜屬於雜花蜜,結晶核多。如果你買的離生產日期有3個月還不結晶,則可能是濃縮蜜或者假蜜。另外,蜂蜜用熱水泡後會偏酸,如果不偏酸則可能是假蜜。濃縮蜂蜜的鑑別 濃縮蜂蜜是指,加工企業將低濃度蜂蜜經過高溫加熱蒸發掉水分後,使蜂蜜濃度增高後得到的蜂蜜。濃縮蜂蜜經過加熱濃縮後,其結晶核被破...

土蜂蜜的鑑別方法

味道怪是很正常的。農家的土蜂蜜的純度高,知識沒經過過濾和消毒,各種蜂蜜的翅膀 蜂體和一些排洩物還會殘留,所以才會味道怪。至於如何辨別真假。告訴你4種辨別方法 1 摻麥芽糖 取蜜放於玻璃杯中,加入四倍的水,混勻,逐滴加入醫用酒精,假蜜有白色絮狀物,真蜜呈渾濁,無絮狀物。2 摻蔗糖 將蜂蜜放於冰箱保鮮層...

靈芝的鑑別方法,真玉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潭桖 鑑別野生靈芝和人工培育靈芝的主要方法有 首先,看靈芝的色澤形狀。由生長環境的不同以區別,野生靈芝多生長於深山樹林中某種已枯死樹幹上,旁邊雜草亂石頗多,故野生靈芝長型多樣,色澤各異,而種植靈芝出於種植基地,雖種植戶也有刻意模仿野生靈芝生長環境,但大多長型都比較均勻,色澤大致相同。第二,是比較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