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鑑別方法,真玉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6-05 18:34:35

1樓:潭桖

鑑別野生靈芝和人工培育靈芝的主要方法有:

首先,看靈芝的色澤形狀。由生長環境的不同以區別,野生靈芝多生長於深山樹林中某種已枯死樹幹上,旁邊雜草亂石頗多,故野生靈芝長型多樣,色澤各異,而種植靈芝出於種植基地,雖種植戶也有刻意模仿野生靈芝生長環境,但大多長型都比較均勻,色澤大致相同。

第二,是比較大小。野生靈芝品種多,形狀相對不規則,每類靈芝各有自己的特點,不過,山上採集的靈芝一般都大小不一,不會像人工的那樣,大批量的靈芝大小基本上都差不多大。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的生長環境都是在溫室大棚,這樣生長環境生長出來的靈芝往往比野生靈芝的個頭大很多,同時靈芝的大小整齊度一致,形狀也規則。

第三,是看蟲眼。野生靈芝都生長於野外,肯定會遇到蟲害的侵襲,所以子實體下方都會留下不規則的蟲眼,這個也是必然的,如果沒有蟲眼,那隻能說明這靈芝是人工培育的。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都採用農藥控制蟲害問題,幾乎不會有蟲眼的。

第四,是聞氣味、品味道。野生靈芝的藥用價值越來越明顯,何以稱之為藥,能治病、能防病、能抗病。野生靈芝味是苦的,而且很苦,一般來說越是苦的其藥效才會顯著,古語有云“良藥苦口,苦口良藥”。

野生靈芝並無氣味,在藥店所買的靈芝之所以有氣味一般是由於中藥材混雜後導致串味。

第五,是看草梗。野生靈芝常有野外自然的元素。野生靈芝生長環境都是雜草叢生的,難免會有草梗與靈芝纏繞在一起(就長在靈芝體內穿透其間)。

第六,靈芝腳的泥。野生靈芝採摘時肯定會帶有泥土,並且泥土很結實,很難掰開。而野生靈芝肯定不是都採集於一個地方,所以它帶有的泥土肯定不會是一個地方的泥土。

2樓:儋州鹿角靈芝種植基地

野生靈芝與培育靈芝的區別:

第一:看靈芝的色澤  (培育靈芝色澤光彩靚麗)第二:比較大小(培育靈芝大小差不多是一樣的)第三:看蟲眼(野生靈芝大部份都是蟲蛀的)

第四:聞氣味、品味道(兩者均是苦的)

第五:看草梗(野生靈芝手柄比較短)

第六:靈芝腳的泥:(野生靈芝泥土明顯)

建議購買靈芝,選人工培育的比較好。

關於靈芝網頁連結

真玉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3樓:昂徠教育科技****

用肉眼識別:

熟悉真玉。公認的真玉只有兩種,翡翠及軟玉。

世界上75%的玉都是從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玉礦中出產的,皆為軟玉。中國臺灣、美國及澳大利亞(少量)也有軟玉出產。

熟悉仿玉。用於仿製玉的材料包括:

蛇紋石(也稱“新玉”或“橄欖玉”)

葡萄石星彩石

英鈣鋁榴石(也稱“德蘭士瓦玉”)

綠玉髓(也稱“澳洲玉”——主要產自昆士蘭及澳大利亞)

馬來西亞玉(一種能夠永久著色的透明石英,常以其顏色命名,如紅玉、黃玉、藍玉等)

白雲質大理石(也稱“山玉”,主要產自亞洲,常染成鮮豔的顏色)

紐西蘭玉,當地的毛利居民非常看重綠巖及紐西蘭綠石,他們根據顏色及透明度將綠巖分為四類:卡瓦卡瓦(kawakawa)、卡胡朗吉(kahurangi)、伊南卡(īnanga),這三種屬於軟玉,而第四種,產自米爾福德桑德的檀吉瓦伊(tangiwai),儘管昂貴,卻被世人認為是一種真價實貨鮑文玉。

觀察紋理。有條件的話,可以用10倍放大鏡觀察一下玉石的內部機理。你能不能看到纖維狀或顆粒狀的、像石棉一樣糾纏在一起的紋理呢?

如果有的話,這塊玉石就可能是真正的軟玉或翡翠。而另一方面,綠玉髓則是一種微晶集合體,在放大鏡下看起來是均勻的。

如果在放大鏡下看到類似層狀的紋理,那麼你的這塊玉上可能疊加了一層甚至兩層其他東西(有時商家會在別的石頭上疊加一層很薄的翡翠以達到魚目混珠的目的)。

學會識破騙術。就算你手上拿的是一塊真玉,也無法保證它沒有被動過手腳,常見的伎倆包括:染色、漂白、新增聚合物穩定劑或與其他材料疊加。玉石根據摻假程度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a級:純正的玉,除傳統加工步驟(即用酸梅汁清洗並用蜂蠟拋光)外,沒有做過任何手腳(如高溫加工或高壓加工)。這種玉的顏色是純之又純的。

b級:這種玉經過漂白處理去除了瑕疵,並利用離心機注入了聚合物以提高透明度,同時表面覆有一層堅硬、透明的塑料。這種玉的性狀不穩定,時間一長容易褪色,因為聚合物容易受到熱量及洗滌劑的破壞。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種玉還是保持了100%的天然色,仍然是100%純正的玉。

c級:這種玉經過漂白及染色的處理,若長期接觸強光、體溫及洗滌劑,非常容易褪色。

把玉石拋起來然後用手掌接住。真玉的密度很高,所以實際掂起來要比看起來重一點。如果你手裡掂量的這塊玉比其他同樣大小的玉都重,而且觀察起來也沒什麼問題,那麼極有可能是真玉了。

當然,這種辦法不是很精確,但很容易實施,也比較科學,以前的寶石商就常用這種辦法來鑑別真玉假玉。

聽聲音。另外一種不用測量密度來判別真偽的傳統方法就是聽聲音,首先聽聽塑料珠子相互敲打是什麼聲音,然後找一塊你已經確定為真玉的玉石,將其與你要測試的玉石輕輕相擊,如果聽起來很像剛才塑料珠子的聲音,那麼你測試的這塊玉石很可能就是假的;如果聲音比剛才深沉一點、洪亮一點,那麼可能就是真的。

用手感覺。把玉石握在手裡,真玉應該是冰冷、光滑的,有一點像握著肥皂的感覺。真玉在手裡要過一會兒才會暖和起來。這一方法尤其適用於鑑別相同形狀、大小的玉石。

劃痕測試:

翡翠是非常堅硬的,它可以劃開玻璃甚至金屬。而軟玉則稍微軟一點,所以測試方法不正確的話也可能破壞一塊真正的軟玉。另外,就算測試中的玉石能劃開玻璃或鋼板,它也可能只是某些特別堅硬的仿玉,如各種綠石英及葡萄石。

找一把比較鈍的剪刀,在玉石上輕輕按壓下去,然後劃一小條痕。劃痕要儘量劃在玉石的底部,這樣不至於使其太明顯。

如果玉石表面有風華現象,就不可用這一方法,否則很容易損壞玉石。如果你劃出劃痕是白色的,就輕輕地擦一下(白色粉末可能只是剪刀上的金屬粉末),看看是不是還有劃痕呢?如果還有,那這塊玉就不大可能是真的了。

密度測試:

計算密度。翡翠及軟玉的密度都很高(翡翠為3.3,軟玉為2.95)。密度的計算方法是用重量(單位:克)除以體積(單位:立方厘米)。

用鱷魚夾夾取玉石。如果你買的彈簧秤沒有配鱷魚夾,就找根細線、橡皮筋或者髮帶將玉石繫住。

提起彈簧秤的頂端,測出玉石的重力。記錄重力。要用以克為單位的彈簧秤,這樣計算出的重力就是以達因為單位的了。

12輕輕把玉石浸入水中,記錄其在水中的重力。鱷魚夾可以接觸水面,不會影響測重。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的話,可以換成上面所說的橡皮筋之類的東西再測一次。不過既然本測試是基於兩次測量的重力差,那麼不管你是用細線、橡皮筋還是髮帶,他們的重力都在最後計算重力差時抵消掉了,所以不會影響計算結果。

13計算玉石體積。將空氣中稱重所得數值除以1000(如果有計算器的話,為精確起見,還是除以981),再用水中稱重所得數值除以1000(或981),將前者的結果減去後者的結果。這樣其實是用玉石在空氣中的重量減去在水中的表觀重量,得到的就是玉石的體積(浮力=pvg)。

14與真玉的密度相比較。一旦計算出玉石的密度後,就可以與真玉的密度進行比較了。翡翠的密度是3.

20-3.33g/cc,而軟玉的密度為2.98-3.

33g/cc。

4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奇楠沉香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奇楠沉香鑑別方法有哪些

首先從味道上來對奇楠進行鑑別,奇楠沉香生聞時的味道濃郁不刺鼻,是一種優雅的清香,這是許多普通沉香無法比了,更別提那些滿是工業香精的假奇楠。若是將奇楠燻聞進行鑑別,會很明顯地感受到奇楠味道的那種富有層次性的醉人變化。奇楠富含油脂,且質地較軟,你可以用指甲輕易的將油脂颳起,稍稍用點餘力,可能在奇楠沉香的...

藍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回憶 玻璃 通常用鈷 cobalt 或鈷制的深藍色的顏料染色,在濾色器下會呈紅色 折射率不同,乃單折射。人造尖晶石 同上。夾心石 上部是真的藍寶而下部是假的。將石放在水中,細心觀察腰部上下不同的顏色 光澤及內含物。尖晶石 spinel 單折射,折射率不同。坦尚尼亞石 tanzanite 物理性質不一...

紅寶石的鑑別方法,藍寶石簡單的鑑別方法

姓姣歐陽成 1.影象法 此法適用與刻面型的寶石,紅寶石的光學性質決定了它是唯一具有中環型,雙彩虹有部分重疊的紅色寶石.見到這種影象可肯定是紅寶石.2.硬度法 紅寶石是紅色寶石中唯一硬度為9的寶石,立方氧化鋯的硬度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測紅寶石的邊稜刻劃立方氧化鋯,划動者為紅寶石,劃不動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