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知道化石的年齡,怎樣可以知道化石的年齡

時間 2022-04-24 07:40:06

1樓:奇點使者

樹木可以根據年輪來判斷年齡,恐龍化石是如何判斷恐龍年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測定放射性元素的衰變量而計算出來的。

怎樣知道樹的年齡?

3樓:匿名使用者

樹的年齡在其裡,不把樹距開是看不到的,一圈圈的紋路就是樹的真實年齡。有多少個圈就是多少歲。

科學家是怎麼知道恐龍化石的年齡?

4樓:科學船塢

恐龍生活在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距今2.3億-6500萬年以前,大型的恐龍在陸地上統治了1.6億年之久。

我們常常聽到,在某地發現了距今8000萬年或者是一億年前的恐龍化石,那麼科學家是根據什麼測得恐龍化石的年齡的呢?

有些同學可能脫口而出,說是通過碳十四測年法得出來的。其實,這個說法是錯誤的,碳十四測年法只能適用於距今4-5萬年以內,最多結合其它證據,可以測6萬年以內的東西,再遠一些就無能為力了。

碳14測年

什麼是碳十四測年法:

我們知道,碳元素擁有幾種同位素,分別是碳12、碳13、碳14,碳12是穩定的同位素,所以它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約99%的碳以碳12存在,碳13是相對穩定的,約有1%的碳以碳13存在,碳14是最不穩定的同位素,所以它要進行β衰變,從而變成穩定的氮-14原子。正是因為此,自然界中的碳14含量極為稀少,只有0.0000000001%的碳以碳14存在。

在環境中,碳12與碳14的比值是固定的,生物體在活著的時候,會攝入碳14,最終在體內碳12與碳14的比值與外界環境中是一致的,而當生物體死亡的時候,碳14的攝入就會停止,體內碳14的含量就會因為不斷衰變而減少,碳14的半衰期為2023年,如果測得了碳14的餘量,就大致知道了生物體死於何時。

然而,由於碳14半衰期的限制,在其它證據充分的情況下,最遠可以測定的年限是六萬年以內。因為恐龍的生存年代是6500萬年之前,所以碳14測年法是無法應用到恐龍身上的。

那怎麼辦呢?

辦法很簡單,找半衰期長一點的同位素不就行了嗎,比如鈾鉛測年法,鈾鉛測年法涉及兩個衰變系,乙個是半衰期為44.7億年的鈾-238至鉛-206衰變系,另乙個是半衰期為7.04億年的鈾-235至鉛-207衰變系。

半衰期比之前碳14的半衰期要久遠得多,因此,使用這個辦法可以測的時間範圍是距今100萬年至45億年前。

但是,題目問的是如何測恐龍化石的年限,所以鈾鉛測年法只是起到了輔助作用,判斷恐龍化石的年限,需要知道恐龍化石位於何時期的地層,由於不同時期的地層都具有鮮明的特徵,這已經在人類的資料庫中了,不同的地層對應著不同的年齡,知道了恐龍化石發現於什麼地層,就可以知道年限了,當然也可以依據其它輔助證據,對恐龍化石周邊的遺跡進行輔助測定。

而像鈾鉛測年法、銣鍶測年法這些放射性同位素年齡測定法,可以用於測地層的年限,知道不同地質層的年齡,這樣的話,就可以制定統一的標準,因為地球表面的岩石始終遵循著上新下舊的規律。

測恐龍化石的年限可不是用碳14測年法的哦,這回知道了吧,知道恐龍化石的年齡,主要的依據是該恐龍化石發現於何時期的地層,再結合其它的輔助證據,就可以相對精確地知道恐龍化石的年齡了。

5樓:奇點使者

樹木可以根據年輪來判斷年齡,恐龍化石是如何判斷恐龍年齡的?

6樓:吟舞傾心

我覺得高中的時候我們有學過通過碳12的乙個含量變化,因為它的時候是呈指數平方的,倍數就是消失的嘛,所以撞他化石當中碳12的含量就可以得到恐龍化石的時間

7樓:小小喵同學

其實科學家們主要就是根據碳元素來進行推斷的,因為我們對於碳元素的**是比較的肯定的,根據它的變化和它質量的變化可以推斷出時間。

8樓:

化石裡面還有多種物質,這些物質是由化學元素構成的,而碳是可以被檢測的。

9樓:南巷如也

科學家是根據系統的學習與研究掌握了判斷方法。

10樓:

可以通過測碳14的餘量,就能知道生物死的時間。

怎樣測定化石的年齡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用碳同位素測定

12樓:蔣總解答

所謂的測定多是科學家的推算,純屬扯淡,能差上萬年

13樓:愛是地獄

化石的年代可由與之相關的地層年代來確定,但對每種化石又有其各種年代的確定法,這在人類化石等方面已獲得成果。(1)用氟(f)確定年代(fluorinedating)。埋在地下的骨骼,其成分可被地下水中的氟所置換。

由於骨內的含氟量與埋沒的時間成正比,可以根據氟含量推算骨骼在土中經過的時間。地下水中的氟含量因土地不同而有變動,因而同一時代的骨胳的含氟量也不一定相同,但大致的範圍是:下更新世1.

9—3.1%,中更新世1.7—2.

8%,上更新世0.1—1.5%,現代0.

1—0.3%。所謂闢爾當人的真實性,就是用這個方法否定的。

(2)應用放射性碳(14c)的方法(radio-carbon dating)。大氣中的14c是以二氧化碳形態與普通的co2混合存在,而所有生物的碳源主要是大氣中的co2,雖然這些生物體中含量極低(佔碳素的15.3 dpm/g),但總含有一定量的14c,在生物死亡後停止對co2的吸收,而14c的量也以一定的比例減少,其半衰期為5,730年。

根據這一事實,測定過去材料的放射性碳的含量,可以推斷生物死後經過的年代。 w.f.libby(1948)指出這種方法可有效地在考古學上應用,而現在在比較新的化石和考古學材料方面,比其他各種年代確定法更為準確,已被廣泛應用。用這種方法確定年代的上限為西曆紀元前後,下限可到4萬年以前。

如何知道魚的年齡?

14樓:波奇網

泰國鬥魚(詳情介紹)

對於一些養魚新手來說,想要準確判斷觀賞魚的真實年齡是有一定難度的。由於魚兒不同的體型以及生長速度,對於新手魚友來說想要挑選到健康優質的觀賞魚,了解他們的時機年齡就非常重要了。

要準確判斷出魚兒的年齡,可以觀察它們魚鱗的變化。大多數的魚在生命剛剛開始的第一年,全身就會長滿細小的鱗片,這些鱗片會有許多大小不同的薄片構成,放眼看去就像乙個截去了尖頂的圓錐一樣。中間厚,邊上薄,最上面一層最小,但是最老;最下面一層最大,但是最年輕。

魚兒年輕的時候,鱗片看起來會稚嫩,小,而且數量也會比較少。隨著魚兒慢慢成長,它表層上就有新的薄片面性生成,魚的年齡的增加,薄片的數目也不斷增加。所以越是老的魚兒,鱗片會厚實、堅硬且會比較大一些。

其實,除了看魚鱗還有其它的方法來看魚的年齡。我們知道有些魚有魚鱗,然而也有很多的魚兒是沒有魚鱗的。因此,我們可以看魚兒的脊椎、鰓蓋、耳石等等,來判斷魚兒的年齡。

當然,判斷的方法與觀察魚鱗類似,都是利用魚兒不同生長時期而形成的「年輪」「特點」來確定魚兒年齡的大小。

15樓:天水室內裝飾裝修

可以從魚的鱗片來判斷。

只有仔細地數出鱗片上黑色環狀條紋的圈數,再另外加上一,即是此魚的實際年齡。

魚類所以產生年輪,主要是大自然年復一年的週期性變換,決定了其之成長。絕大多數硬骨魚類具有的鱗片由真皮演化成骨鱗,骨鱗又由許多同心圓的環片組成--魚類生長狀況的變化在鱗片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跡。

魚通常在春季生長快,秋季生長慢,冬天則停止生長。鱗片也一樣,春夏生成的部分寬闊,秋季生成的狹窄,冬天停止生長。如此圍著乙個中心交疊,形成許多環帶,叫做「生長年帶」,年代的數目,就是魚的年齡了。

科學家們如何計算化石和岩石的年齡?

16樓:當當網

樹木的年齡是由年輪來記錄的,對於更加古老的化石和山脈,放射性測定年代法可以幫

內助我們知道它們的年容齡。

放射性測定年代法需要運用到放射性元素衰變的相關知識。一種特定的原子衰變成其他的原子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通過檢測在化石或者岩石中的原子改變的數量,就能夠大致估算出化石和岩石的年齡。科學家們運用放射性測定年代法,認為地球大約存在45.6 億年了!

古生物化石的年齡是怎樣確定的

17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科學家常常用碳-14 年代測定法來測定古生物化石的年代。

這是因為,一般的生物體內都含有碳-14。

當生物死亡後,體內的碳-14就開始衰變。

在已知碳-14衰變速度的前提下,可以通過測量樣品中的碳-14含量來計算出樣品的年代。

科學家是怎麼來判斷古化石的年齡?依據什麼原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碳十四測年方法

14c測年方法的基本原理

在自然界中碳有兩種穩定同位素12c,13c和放射性同位素14c。14c是由宇宙射線和大氣上層中的氣體原子發生核反應而生成的,這些生成的14c不斷地擴散到整個大氣層、生物圈、沉積物和海洋等交換貯存庫中。由於14c也在不斷衰變,因此在各交換貯存庫中的14c含量將會達到平衡。

處於這種交換狀態的含碳物質一旦脫離交換且一直處於封閉狀態,則其中的14c不再得到補充,只會按衰變規律逐漸減少。假定長期以來宇宙射線的強度沒有改變,即14c的產生率不變,則只要測出該含碳物質中14c減少的程度,就可以按照基本的衰變公式推算出考古事件或地質事件的年代。

常規14c測年已有五十餘年的歷史,其原理已為大家所熟知,即通過測量樣品的放射性活度來確定樣品年代,如常用液體閃爍計數器等核物理儀器探測並計數樣品中14c衰變發射出的β粒子。

用加速器質譜方法(ams)進行14c測年是七十年代末發展起來的一項核分析技術。這項技術將14c離子加速到百萬電子伏特以上的能量,通過各種手段分離干擾粒子後,用重離子探測器直接對14c原子進行計數。和常規14c測年方法相比,ams具有樣品用量少和測量時間短的優點,特別適合珍貴樣品的測量。

常規14c衰變法測年所需樣品含碳量一般為1-5g ,而ams僅需1-5mg左右,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甚至可測量含碳0.1mg以下的樣品。ams測量現代炭樣品達到1%的精度只需10-20分鐘,常規衰變法需10個小時以上。

當然,和常規14c測年方法相比,ams也有裝置耗資大,測量過程複雜的問題。

應該指出的是,以上無論常規法對放射性活度的測量和ams對14c原子的計數都是相對測量,需要和兩個基準樣品進行比較。一是本底樣,即應該不含任何14c的樣品。由於各種因素如樣品的沾汙等,本底樣的14c測量結果並不是絕對為零,在進行其他樣品的測量時要減去這一本底,以確保反映樣品中真實的14c水平。

另乙個是現代碳標準,其14c含量應相當於處於交換狀態下含碳物質的14c水平。現代碳標準的選取是乙個複雜的問題,這裡不作討論。北京大學14c實驗室採用的是中國糖碳標準。

19樓:奇點使者

樹木可以根據年輪來判斷年齡,恐龍化石是如何判斷恐龍年齡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是利用碳-14衰變來判斷古化石的年齡。

宇宙射線中的中子與大氣中的大量存在的穩定核素氮-14發生n(n,p)c反應能夠產生碳-14,而碳-14又會發生半衰期t=2023年的β衰變變成氮-14,由此構建乙個核素平衡。碳-14與氧氣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被生物圈接收,活體生物體內的碳-14與碳-12濃度比例是一定【經測定,碳-14的同位素豐度為1.2×10^(-12)】的,只有當生物死亡後,碳迴圈中斷,碳-14逐漸衰變至沒有。

在化石標本中取樣測量碳-14的豐度,與1.2×10^(-12)比較,即可計算出生物生活的年代。

比如:乙個化石樣品含有碳-14的豐度是4.3×10^(-13),則可計算出該化石活體生活的年代距今t=ln(no/n)t/ln2=ln[1.

2×10^(-12)÷4.3×10^(-13)]×5730÷ln2≈8483.2023年。

如何知道甲魚的年齡,怎樣知道烏龜的年齡

溫室甲魚養一年,相當於室外養二三年,假如先在溫室養一段時間再野放,這究竟是溫室的還是野生的,無法識別。根據慣例,一般養殖的甲魚腳爪較鈍的,別的從外觀上較難識別。體長與體重的總公式是lgw lg0.00479 3.399lgl.生長方程式lt 43.3 1 e 0.227 t 0.9996 wt 15...

13 16歲的年齡可以喝怎樣的茶?

綠茶。茶葉分綠茶 紅茶等,從保健效果看,綠茶為最佳。原因一綠茶所含人體需要的養分最豐富,如蛋白質 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拒了解,每100克綠茶中含鐵量達40毫克,比山楂高18倍,比葡萄高29倍。每天飲綠茶10克,可獲得生理需要鐵的30 含鋅也多,常飲綠茶的人每天可攝取到鋅30毫克,比不飲者多16毫克...

有人知道怎樣可以生個男孩的嗎,有人知道怎樣就能生男孩啊?

現在任何的秘方或者說有辦法生孩子的都是 現在唯一能肯定生兒子的方式就是人工授精,除此之外別無辦法。日本有一種洗的藥叫林卡爾綠瓶是生男孩,粉色生女孩的,但是效果不知道不要買到假貨,最好熟人日本帶 有人知道怎樣就能生男孩啊?這個不能太相信這些。是乙個機率問題,生男生女不是有人決定的。我知道我們那裡有個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