騏驥一躍,後面是什麼, 鍥而不捨 後面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4-24 07:35:08

1樓:奶特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2樓:初行小子

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子在《勸學》篇中說:」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捨,金石可鏤。『意思是說,如果刻一陣子就丟開,雖然朽木也不能折斷;如果刻個不停,即使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鍥而不捨"後面一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全句的意思是:不積累一步半步,就沒有辦法到達千里的地方;不積累小河流,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海。比喻積累的作用,可以充實、豐富、完善自己。可用來論說學習工作貴在不斷積累。

出自:荀子《勸學篇》。

5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 荀子 節選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

螣蛇無足而飛,鼫鼠五技而窮。《詩》曰:「屍鳩在桑,其子七兮。

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君子結於一也

答案: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6樓:原野晴軒

小劉不在不,撿不來了對不對。

7樓:home隔岸草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無以至千里,眾匯祝前方

求蘇教版八上語文讀本後面的30句名句,要全 30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

勸學1.勸學 荀子 原文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 奚谷 不知地之厚也 不聞先王之遺 言,不知學問...

馬克思有“驚險的一躍”說,是什麼意思

朝辭白帝彩雲間 馬克思在 資本論 中所說的 商品到貨幣是一次驚險的跳躍。如果掉下去,那麼摔碎的不僅是商品,而是商品的所有者。商品被生產者生產出來後,就與生產者的切身利益聯絡在一起了,在以貨幣為媒介交換的過程中,商品 貨幣 商品,商品生產者只有順利實現商品到貨幣的跳躍,把商品換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

房產證上面樓層後面寫了個 躍 字是什麼意思 我買的頂樓

我愛高原雪 房屋間架結構分為平層 錯層 躍層及複式幾種型別。對躍層,一般佔兩層,如6層躍7層 6躍7 對躍層的就不註明兩個樓層,而是寫上主樓層層數,再注上躍字以示區別。 薛爍在東莞 是躍層的意識 就是閣樓 我買的房是買,上面送頂,房產證上寫的躍式樓。想把賣出去,我購買一套躍層的房,在頂樓,躍三層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