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是怎樣形成的閱讀答案,化石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06-11 15:19:55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物件是化石,順序是化石形成的過程。

2.化石形成的條件:

(1)集體死亡;

(2)即使掩埋;

(3)有硬質部分成為化石的可能性高;

(4)石化。

3.因為海洋裡形成化石機率較高。

4.(1)化學過程是指生物被化學物質所替換;

(2)物理過程是指生物體的花紋印在岩石上,或生物體的軀殼被其他礦物質量所填充。

12、本文的說明物件是……

答:本文的說明物件是化石;說明順序是時間順序。

13、通讀全文,說說化石……

答:1、生物死亡的數量 2、生物體組成部分的堅硬程度 3、生物屍體的掩埋速度 4、石化的程度和快慢

14、“在海洋環境裡形成的……

答:因為海洋中的一些無脊椎動物、藻類,特別是那些群體固著生活或底棲生活的生物,它們形成化石的機會較之陸上散居生活的動物要多。在森林茂密地區,一旦自然環境出現劇變,植物大批死亡,成為化石的機會也極多。

所以,在海洋環境裡形成的地層中尋找化石比較容易,在含煤地層中尋找植物化石也不難。

15、在化石加固過程中,這……

答:物理變化是物質形態的變化,而化學變化是物質本質的變化,化學變化最本質的是有新物質的生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化石就是生活在遙遠的過去的生物的遺體或遺蹟變成的石頭。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是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質分解殆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

我們把這些石化了的生物遺體、遺蹟就稱為化石。從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動物、植物的樣子,從而可以推斷出古代動物、植物的生活情況和生活環境,可以推斷出埋藏化石的地層形成的年代和經歷的變化,可以看到生物從古到今的變化等等。

恐龍擁有堅硬部分,如殼、骨、牙或木質組織。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夠變成化石。

恐龍在死後如果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恐龍的身體部分地被壓碎、腐爛或嚴重風化,這就可能改變或取消恐龍變成化石的可能性。

(恐龍被某種能阻礙分解的物質迅速地埋藏起來。而這種掩埋物質的型別通常取決於生物生存的環境。海生動物的遺體通常都能變成化石,這是因為海生動物死亡後沉在海底,被軟泥覆蓋。

軟泥在後來的地質時代中則變成頁岩或石灰岩。較細粒的沉積物不易損壞生物的遺體。

經過漫長歲月各種有機物被鈣化就形成了化石

化石是怎樣形成的?

3樓:薄荷

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化石作用被認定是單純的“石化”,後來人類才逐漸瞭解化石形成的原理。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過程,是生物、物理、化學三種現象的結合。而化石的形成,需要一些特殊條件:

第一,死去的有機體被迅速埋在沙土、淤泥或河泥中而沒有分解。

海底和湖底是非常有利的環境,草原和沙漠也不錯。其次,此生物不曾腐壞,而由礦物逐漸取代該生物體的有機物質。最後,化石若要儲存幾百萬年不變,必須在石化後,不再經歷任何地質變動。

拓展資料:

化石就是生活在遙遠的過去的生物的遺體或遺蹟變成的石頭。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時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質分解殆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

我們把這些石化了的生物遺體、遺蹟就稱為化石。從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動物、植物的樣子,從而可以推斷出古代動物、植物的生活情況和生活環境,可以推斷出埋藏化石的地層形成的年代和經歷的變化,可以看到生物從古到今的變化等等。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化石是埋藏在地層裡的古代生物的遺物。最常見的化石是由牙齒和骨骼形成的。古代動物死後,屍體的內臟、肌肉等柔軟的組織很快便會腐爛,牙齒和骨骼因為有機質較少,無機質較多,卻能儲存較長的時間。

如果屍體恰好被泥沙掩埋,與空氣隔絕,腐爛的過程便會放慢。泥沙空隙中有緩慢流動的地下水,水流一方面溶解岩石和泥沙內的礦物質,另一方面將水中過剩的礦物質沉澱下來成為晶體,隨後水流會逐漸滲進埋在泥沙中的骨內,填補牙齒和骨骼有機質腐爛後留下的空間。如果條件合適,由外界滲進骨內的礦物質在牙齒和骨骼腐爛解體之前能有效地替代骨骼原有的有機質,牙齒和骨骼便完好地儲存成為化石。

由於化石中的大量礦物質是極為細緻地慢慢替代其中的有機質,所以能完整地儲存牙齒和骨骼原來的形態,連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的組織形態都能原樣儲存。

5樓:桓增嶽那璧

聚居生活集體

死亡形成化石的首要條件是生物的大量死亡,而大量生物死亡的前提是大量生物聚居在一起。以珊瑚蟲為例,它們叢集生活,對於生活環境條件,有大體一致的要求,如果這些基本生活條件發生改變,就有可能導致珊瑚蟲的集體死亡。因此,對於珊瑚蟲來說,形成化石的可能性就大一些。

迅速掩埋及時儲存

形成化石的第二個條件是生物在死亡以後必須迅速掩埋,否則它們的遺體就會遭到其他動物的噬食,或者氧化、腐爛。即使是堅硬的貝殼、骨骼之類,年深月久,遭受風化腐蝕,也會變成粉末,隨風飛揚而消失。

硬化的優越性

絕大多數化石都是生物體的硬質部分,諸如骨骼、牙齒、角、樹幹、孢子、花粉等,其中有些含有相當分量的無機物質,不但不易腐爛分解,反而容易和外界的礦物質起交替作用,從而加固其構造。所以,常見的化石實際上指的是生物體的硬質部分的化石。

石化加固

形成化石的第四個條件是“石化”過程,這個過程基本上有兩類:化學過程和物理過程。所謂化學過程是指,在埋藏生物遺體的地層中,當濃度較高的礦物質水溶液(主要是碳酸鈣溶液、二氧化矽和黃鐵礦溶液)流過生物遺體時,生物遺體的硬體部分的原來成分被地下水溶液中的礦物質逐漸置換,久而久之變為幾乎全新的礦物成分,而硬體部分的形態特點,甚至內部細微的紋理等則被完整地儲存下來。

最常見的有骨骼化石、貝殼化石及植物的莖幹化石。所謂物理過程是指,生物體的外形或殼體的花紋烙印在岩層上,或者生物體的殼體、骨骼等空隙被泥沙或其他礦物質所充填。比如,在海灘、河灘或湖灘上,帶殼的動物落在柔軟的泥沙層上,被新的沉積物覆蓋,遺體被緊緊壓住,年深月久,灘地上就會印上動物殼體的花紋、動物的足跡等,最終成為化石。

6樓:匿名使用者

儲存在地殼的岩石中的古動物或古植物的遺體或表明有遺體存在的證據都謂之化石。

簡單的說,化石就是生活在遙遠的過去的生物的遺體或遺蹟變成的石頭。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是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質分解殆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

我們把這些石化了的生物遺體、遺蹟就稱為化石。從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動物、植物的樣子,從而可以推斷出古代動物、植物的生活情況和生活環境,可以推斷出埋藏化石的地層形成的年代和經歷的變化,可以看到生物從古到今的變化等等。

【詞源】

化石(fossil)一詞來自拉丁語“fossilis”,意思是挖出來。大多數化石是史前生物的能儲存下來的堅硬部分,而且這些生物是在化石採集地區生存的。

【化石在歷史中】

在有文字記載的人類歷史的早期,某些希臘學者曾被在沙漠中及山區有魚及海生貝殼的存在所大大迷惑。公元前450 年希羅多德(herodotus)注意到埃及沙漠,並正確地認為地中海曾淹沒過那一地區。

公元前400 年亞里士多德就宣佈化石是由有機物形成的,但是化石之被嵌埋在岩石中是由於地球內部的神祕的塑性力作用的結果。他的一個學生狄奧佛拉斯塔(theophrastus)(約公元前350 年)也提出了化石代表某些生命形式,但是他認為化石是由埋植在岩石中的種子和卵發展而成的。斯特拉波(strabo)(約公元前63 年到公元20 年)注意到海生化石在海平面之上的存在,正確地推斷,含有該類化石的岩石曾受到很大的抬升。

在中世紀的黑暗時代,人們對化石有各種各樣的解釋,人們或者解釋為自然界的奇特現象,或者解釋為是魔鬼的特別的創造和設計以便來迷惑人。這些迷信以及宗教權威們的反對,妨礙了化石研究達數百年。大約在15 世紀初,化石的真正起源被普遍接受了。

人們懂得了化石是史前生物的殘體,但仍然認為是**教聖經上所記載的大洪水的遺蹟。科學家與神學家的爭論大約持續了300 年。

文藝復興時期,幾個早期自然科學家,著名的達芬奇論及到化石的問題。他堅決主張,洪水不能對所有化石負責,也無法解釋化石出現在高山上。們肯定地相信,化石是古代生物無可置疑的證據,並認為海洋曾覆蓋過義大利。

他認為,古代動物的遺體被深埋在海底,在後來的某個時候,海底隆起高出海面,形成了義大利半島。在十八世紀末和十九世紀初,化石的研究打下了牢固的基礎,並形成一門科學。從那時起,化石對於地質學家越來越重要了。

化石主要發現於海相沉積岩中,當海水中沉積物如石灰質軟泥、沙、貝殼層被壓緊並膠結成巖時,就形成了海相沉積岩。只有極罕見的化石出現在火山岩和變質岩中。火山岩原來是熔融狀態,它的裡面是沒有生命的。

變質岩經歷了非常大的變化而形成的,使得原始的岩石中的化石一般都化為烏有。然而,即使在沉積岩中,所保留下來的記錄也只是史前動植物的很小一部分。如果考慮到形成化石這一過程所需要的苛刻條件,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沉積岩中所保留下來的也只是史前動植物的很小一部分。

【形成條件】

雖然一個生物是否能形成化石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是有三個因素是基本的:

(1)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骨、牙或木質組織。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蟲或水母也能夠變成化石。

(2)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一個生物的身體部分地被壓碎、腐爛或嚴重風化,這就可能改變或取消該種生物變成化石的可能性。

(3)生物必須被某種能阻礙分解的物質迅速地埋藏起來。而這種掩埋物質的型別通常取決於生物生存的環境。海生動物的遺體通常都能變成化石,這是因為海生動物死亡後沉在海底,被軟泥覆蓋。

軟泥在後來的地質時代中則變成頁岩或石灰岩。較細粒的沉積物不易損壞生物的遺體。在德國的侏羅紀的某些細粒沉積岩中,很好地儲存了諸如鳥、昆蟲、水母這樣一些脆弱的生物的化石。

【其他情況】

人們已知道,由附近火山落下的火山灰曾覆蓋過整片森林,在森林化石中有時還可見到依然站立的樹,以很好的姿態被儲存下來。流沙和焦油瀝青通常也能迅速把動物掩埋起來。焦油瀝青的行為好象一個捕獲野獸的陷井,又象防腐劑能阻止動物堅硬部分的分解。

洛杉磯的蘭喬

恐龍化石是怎樣形成的,恐龍化石是怎麼形成的 20

恐龍是類似於蜥蜴的早已滅絕的爬行動物在幾億年間不斷進化演變而來的。在古代期間大約五億七千萬至二億四千八百萬年前,首先由柔軟無骨的生物演變出具有體內骨架的魚類,魚類又演變成了在陸地上行走的兩生類,並接著演變出爬行類。爬行動物是產卵的,以前人們假設恐龍也這樣。不過直到本世紀20年代,一支美國探險隊到蒙古...

琥珀化石的原理,琥珀化石是怎樣形成的?

琥珀的英文名稱為amber,來自拉丁文ambrum,意思是 精髓 也有說法認為是來自阿拉伯文anbar,意思是 膠 因為西班牙人將埋在地下的阿拉伯膠和琥珀稱為amber。中國古代認為琥珀為 虎魄 琥珀是第三紀松柏科植物的樹脂,經地質作用掩埋地下,經過很長的地質時期,樹脂失去揮發成分並聚合 固化形成琥...

化石是怎樣行成的,化石是怎麼形成的呢

形成條件 雖然一個生物是否能形成化石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是有三個因素是基本的 1 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 骨 牙或木質組織。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蟲或水母也能夠變成化石。2 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一個生物的身體部分地被壓碎 腐爛或嚴重風化,這就可能改變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