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醫保卡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時間 2023-07-06 18:36:26

1樓:一觸即法律師

一、什麼是醫保卡醫保卡的全稱是社會醫療保險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二、醫保卡能不能全國通用醫保卡目前不能全國通用,醫保卡的使用規定各地存在一些差異,並且中國目前也沒有實行全國聯網,醫保卡的使用還僅限於在投保地。比如你在上海工作,就應該用工作單位辦理上海的社保參保,包括上海的醫療保險。三、醫保卡使用方法1,醫保卡使用範圍:

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

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

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

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並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後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綜合上面的介紹,目前我國醫保卡尚未開通全國通用的功能。相信大家看了上面介紹後,對於醫保卡能不能全國通用的相關法律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還有關於這方面的法律問題,請諮詢華律網律師,他們會為你進行專業的解答。

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2樓:諾鄧卿裳

目前醫保卡還沒有全國聯網,不過聽說部分地方像一線城市有出通知準備聯網。

3樓:李**律師

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限於投保地。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限於投保地。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報銷範圍。

1、醫保卡的報銷是只限於在指定醫院因疾病和部分意外所造成的住院以上的醫療費用。

報銷公式為:(總費用-門檻費-自費-超支費用)*(75 年齡*,正常情況下,實際報銷比例在20~60%不等。

自費藥是不予報銷的,乙類藥品報銷80%,床位費有限額,按規定的一些檢查費和診療費也不能報銷。

2、醫保卡的報銷額度是當地社會職工平均工資的4倍(1年內的累計值)。

3、醫保卡裡的錢可用於指定藥店買藥和支付門急診費用,但不屬於報銷範疇,因為醫保卡裡的錢就是醫保個人賬戶的錢。

4、參保人員患大病後,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醫保規定的個人自負部分,納入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即,報銷金額=自負部分×50%。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六條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九條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醫保卡買藥,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嗎?可以省內通用嗎?

不能全國通用的,因為每個地方的社保藥品目錄都會不一樣的,就算是在當地,也只能社保所在地的定點醫院或是定點藥房才能使用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

醫保卡怎麼繳費,醫保卡怎樣交費

也可以在網上進行繳費,具體流程如下 1 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 點選 個人社保資訊查詢 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辦理網上繳費 2 登入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台,點選 網上自助繳費 模組 3 輸入姓名 身份證 動態驗證碼登入 4 接著點選左欄中的繳費明細,選擇去支付 5 接著跳轉到支付...

能補辦醫保卡嗎,醫保卡丟失怎麼補辦

醫保卡丟失怎麼補辦?當然可以。持身份證到戶籍地縣級社保局申請補辦,這是公民的合法權益。回答社保卡如何補辦呢?目前我國的社保制度分為城鄉居民社保制度和城鎮職工社保制度,不管繳納城鄉居民社保還是繳納城鎮職工社保,都需要領取一張社保卡。社保卡的作用有很多,可以用來查詢我們的社保繳納資訊,還可以領取養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