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買藥,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嗎?可以省內通用嗎?

時間 2022-01-02 14: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全國通用的,因為每個地方的社保藥品目錄都會不一樣的,就算是在當地,也只能社保所在地的定點醫院或是定點藥房才能使用!

2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全國通用。拿本省的醫保卡到外省的定點藥房也用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暫時不能全國通用,近年來廣東、山西、湖北、遼寧等多省已經實現異地醫保就醫結算。

拓展資料:

一、內容概念

異地醫保就醫,是指參與醫療保險的人員在參保統籌地區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

二、「異地醫保就醫」主要分為三種情況:

1、一次性的異地醫療,包括出差、旅遊時的急性病**以及病人主動轉移到外地就醫,所產生的問題是不能及時結算醫療費用。

2、中短期流動、工作崗位不在參保地的人員的異地醫療,包括單位在各地的派駐人員、派駐機構在當地的聘用人員,還有一種情況是整個單位都處在流動狀態,如建築業等職工的就醫,所產生的問題要麼是不能參加醫療保險,要麼是要墊付醫療費用。

3、長期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的醫療。包括退休後戶口從工作地遷移到安置地的人員,也包括託靠子女無戶口遷移的人員,所產生的問題表面上是就醫結算不及時、不方便,個人負擔重,實質是安置地的醫療待遇往往要好於參保地,異地安置人員感到就醫待遇不平等。

三、申辦人員

1、退休異地安置的參保人員;

2、退休後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參保人員;

3、常駐境內異地工作的參保人員。

四、就醫規定

(地區規定或許有差異)

1.參保人辦理異地醫保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1)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2)已確認的《異地醫保就醫申請表》影印件;

3)出院或診斷證明,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

4)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醫療費用的正式了票(背後有報銷人簽名);

2.參保人員到外地(不包括港、澳、臺地區)出差、學習、探親期間患急病時,可到當地公立醫院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員自理;經核准的住院(含急診留觀**)所發生的費用,由參保人現多墊付後,由單位經辦人憑經下資料到市醫保中心申請零星報銷:

1)參保人單位證明;

2)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3)出院或診斷證明;

4)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醫療費用發票(背後有報銷人答名);

6)住院病歷影印件。

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嗎?可以省內通用嗎?

5樓:魚要糧

醫保卡可以全國通用,也可以省內通用。寧波市的醫保卡在杭州市的醫院可以使用。

賈懷斌表示,目前(截至2023年年底)約2/3的地市具備了持社保卡進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能力。目標是到年底前,所有省份及絕大部分承擔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結算的醫院都能夠進入國家平台。在此過程中,要加強社保卡的跨地區應用。

今年年底前,所有社保卡都能符合全國通用的要求。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現在的醫療保險還沒有全國聯網是不能跨省使用的。醫保卡在省內是通用的。

如果長期在異地生活可以辦理異地就醫就可以報銷了。

擴充套件:醫保卡的主要用途

1、醫保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門診看病付錢。

2、醫保還有其他用處,可以用這些錢在定點藥店買藥(非處方藥物),醫療器械,體溫計和血壓儀等這些輔助檢查裝置。

醫保報銷範圍

1、醫保卡的報銷是只限於在指定醫院因疾病和部分意外所造成的住院以上的醫療費用。

報銷公式為:(總費用-門檻費-自費-超支費用)*(75+年齡*0.2)%,正常情況下,實際報銷比例在20~60%不等。

自費藥是不予報銷的,乙類藥品報銷80%,床位費有限額,按規定的一些檢查費和診療費也不能報銷。

2、醫保卡的報銷額度是當地社會職工平均工資的4倍(1年內的累計值)。

3、醫保卡裡的錢可用於指定藥店買藥和支付門急診費用,但不屬於報銷範疇,因為醫保卡裡的錢就是醫保個人賬戶的錢。

4、大病保險報銷 參保人員患大病後,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醫保規定的個人自負部分,納入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 即,報銷金額=自負部分×50%。

7樓:職場專業解答田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田老師,國家一級職業諮詢師,擁有十五年工作經驗。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整理回覆,請稍等一會哦~

提問你好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道問題,關於您的問題,經過查詢醫保是否可以全省通用取決於當地的政策,若當地已經實現了省內通用,那麼醫保就是全省通用的;若當地沒有實現省內通用,那麼參保人只能在參保地使用醫保。

提問我們是陝西 參保地榆林 ,現在榆林可以用,西安用不了,為什麼?

我們是陝西 參保地榆林 ,現在榆林可以用,西安用不了,為什麼?

回答您好,這種情況是醫保未聯網提問哦

回答不客氣,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提問我們已開通了電子醫保卡,我在西安買藥藥店說公升級用不了。

開通了電子醫保卡,是否還要在參保地辦什麼手續嗎?

回答一、怎麼切換電子社保卡的參保地?

支付寶變更流程:

1、支付寶:在搜尋框中輸入電子社保卡--點選【電子社保卡】--點選【我的社保卡】--點選【切換參保地】按鈕,然後選擇參保地即可。

注意:變更參保地的前提是,你在你現在所工作的地方已經去社群事務中心辦理過社保卡了。

提問已經退休了,

回答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8條

8樓:二姐聊保險

目前醫保卡不能在全國通用,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於參保地。但是若在外地就醫,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

9樓:戊煦

我的醫保卡現在在溫州蒼南縣那裡交,為什麼到諸暨市人民醫院就不能用用,前幾個個月都用的好好的

10樓:

醫保卡的話,在全國也是通用的,省內肯定是通用的麼,但是在異地用費的話,涉及到乙個報銷的問題,現在有很多城市,他們都已經聯網連在一起了。異地也可以報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了,這個是制約人才流動的大事,早該全國聯網就醫買藥了

12樓:煩惱是奇蹟發生

我是江蘇省啟東市至江蘇南京市,為什麼不能報銷。

13樓:諾言

現在我國正在構建醫保卡全國聯網系統,許多地方醫保卡都可以跨省市用了。今年9月底前我國將全面完成醫保全國聯網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醫保卡全國聯網適用範圍

1、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針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

2、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適合住院患者,不適合門診患者。

3、患者住院期間,醫保繳費狀態不得斷保,否則將無法刷卡結算。

4、目前只有金融社保卡(具有銀聯標識的第二代社保卡)才具備跨省異地就醫功能。

14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醫保卡是不可以全國通用的額他是分割槽醫保還是市醫保還是全國醫保的

15樓:職場快速解答

回答您好,省內的醫保卡可以在本省各市通用,跨省會有限制。

醫療保險卡全國網路應用範圍

1。省際和地方醫療直接結算的物件是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2。省際和地方間醫療直接結算適用於住院患者,但不適用於門診患者。

3。在患者住院期間,醫療保險支付狀態不得中斷,否則無法通過信用卡結算。

4。目前,只有金融社會保障卡(帶有銀聯標誌的第二代社會保障卡)具有跨省遠端醫療的功能。

更多9條

16樓:職場導師楊曉

回答你好,我是職場導師楊曉。很榮幸為您提供諮詢

提問重慶的醫保卡在四川能用嗎?

回答社保卡包含了醫保等功能,而醫保卡就只有醫保功能。2023年1月1日起,將逐步停用醫保卡,原來的醫保卡將逐漸過渡為社保卡。區別:第

一、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第

二、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第

三、發卡地方不同。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您這個是跨省了,醫保需要辦理備案才能報銷

更多2條

17樓:陸慢慢

現在可以了啊好像全國通用的

醫保卡可以異地買藥嗎

18樓:燁非鳴

醫保卡是不可以直接在外地使用的。如果在外地需要使用醫保卡的話,需要自己先拿出錢預付,然後等到回到當地城市之後,需要到醫保中心進行申報才能夠報銷。

要注意保留購買藥品時的證明和住院等所需要的藥品花費等一系列證明材料,如果證明材料不全的話,也是影響到報銷的,甚至會無法報銷費用,那就等同於醫保卡失去了作用。對於一些異地住院的外出人員來說,如需要報銷費用的話,需要注意及時聯絡參保當地的醫保中心,根據醫保中心的提示住院收集證明材料。

醫保報銷範圍:

醫保卡的報銷是只限於在指定醫院因疾病和部分意外所造成的住院以上的醫療費用。

報銷公式為:(總費用-門檻費-自費-超支費用)*(75+年齡*0.2)%,正常情況下,實際報銷比例在20~60%不等。

自費藥是不予報銷的,乙類藥品報銷80%,床位費有限額,按規定的一些檢查費和診療費也不能報銷。

醫保卡的報銷額度是當地社會職工平均工資的4倍(1年內的累計值)。

醫保卡裡的錢可用於指定藥店買藥和支付門急診費用,但不屬於報銷範疇,因為醫保卡裡的錢就是醫保個人賬戶的錢。

大病保險報銷

參保人員患大病後,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醫保規定的個人自負部分,納入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即,報銷金額=自負部分×50%。

19樓:水熊優保

現實中有些人,社保在某個城市交,而工作地點可能是另外乙個城市。類似這種情況,應該如何用醫保卡在異地就醫呢?

20樓:吖呀喲

回答您好,很高興替您解答疑惑。是可以異地刷卡買藥的,但一般僅限於省內異地。

1、省市內的異地購藥,有的省市已經實現統籌,那麼就可以異地直接用電子醫保卡購藥。

2、關於跨省市的藥店買藥,目前還尚未實現,很多地方都是無法直接購藥。能夠使用電子醫保卡直接結算的,僅限於在外省市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的費用。即便是醫院的門診都無法使用醫保卡,藥店同樣也無法實現。

提問我是周口的電子醫保卡,為什麼到鄭州不能購藥,

回答您好,各地政策不一樣,建議您這種情況取當地有關部門了解具體情況。謝謝!

提問知道了謝謝!

非常滿意!

更多5條

現在醫保卡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一 什麼是醫保卡醫保卡的全稱是社會醫療保險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 姓名 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 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 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

什麼藥不能刷醫保卡,醫保卡到藥店不能買藥是怎麼回事 30

廣州卓住入戶 醫保卡可以刷哪些藥?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醫保卡內的錢是怎麼來的。一般情況下,醫保卡內的參保費用是由個人和公司共同承擔的,公司承擔8 個人承擔2 其中,個人的2 全部進入醫保卡,也就是說,參保人可以獲得一個個人賬戶,用於在定點藥店買藥 支付門診費用和住院費用的中個人自付部分。...

醫保卡可以異地轉移嗎,退休後醫保卡可以異地轉移嗎

胡某本來是四川成都人,2004年大學畢業後在廣州找到了乙份工作,一直工作到2010年。2010年的時候,胡某得了病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 才能 胡某便想辭去工作,回老家成都好好靜養,等痊癒後再回廣州工作。但是胡某以前所在的單位為其所繳納的社會保險是在廣州交的,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胡某可不可以在成都 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