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的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用,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用

時間 2023-03-15 23:20:05

1樓:職場天明

補充醫療保險是相對於基本醫療保險而言的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也是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消費者依一定數額交納保險金,遇到重大疾病時,可以從保險公司獲得一定數額的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通過徵收醫療保險費和償付醫療保險服務費用來調節收入差別,是**一種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醫療保險對患病的勞動者給予經濟上的幫助,有助於消除因疾病帶來的社會不安定因素,是調整社會關係和社會矛盾的重要社會機制。

意外傷害醫療保險。

該險種負責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支出的醫療費,作為意外傷害保險的附加責任。保險金額可以與基本險相同,也可以另外約定。一般採用補償方式給付醫療保險金,不但要規定保險金額即給付限額,還要規定**期限。

住院醫療保險。

該險種負責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傷害需要住院**時支出的醫療費,不負責被保險人的門診醫療費,既可以採用補償給付方式,也可以採用定額給付方式。

手術醫療保險。

該險種屬於單項醫療保險,只負責被保險人因施行手術而支出的醫療費,不論是門診手術**還是住院手術**。手術醫療保險可以單獨承保,也可以作為意外保險或人壽保險的附加險承保。

採用補償方式給付的手術醫療保險,只規定作為累計最高給付限額的保險金額,定額給付的手術醫療保險,保險公司只按被保險人施行手術的種類定額給付醫療保險費。

2樓:奶爸保

補充醫療保險有多種形式,與基本醫療保險相對應,也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醫療險的詳盡解析奶爸整理了一篇文章《醫療險是什麼?都有哪些?》

可以看看。在醫療保障體系中,補充醫療保險是一項重要的組成部分,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的不同之處在於,基本醫療保險是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強制共同參保的一種社會保險,而補充醫療保險並不是國家強制實施的,而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保。

單位和職工參保了基本醫療保險後,單位或個人可根據需求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來提高保險保障水平,補充醫療保險就是這樣一種補充性保險。

例如受國家政策鼓勵,由企業在參保的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主動追加的一種補充醫療保險被稱為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它能夠進一步減輕職工的醫療負擔。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的目的其實是一致的,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醫療保障而發揮作用,能夠起到穩定社會、促進發展的作用。

因此,基本醫療保險與補充醫療保險並非相互矛盾,它們彼此之間也是無法取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處很大,所謂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就是對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職工個人不需繳費,由企業按國家規定從職工福利費中提取,建立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如果單位按國家規定舉辦了企業補充醫療保險,那麼參保職工如果發生重大疾病,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後,個人負擔部分還可通過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再報銷一部分,以此減輕參保人員在發生生大疾病時的經濟負擔。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減輕職工生病時的費用壓力!

5樓:小恪學長

補充醫療保險是相對於基本醫療保險而言的,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多種形式,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也是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補充醫療保險的由來就可以知道,兩者是不一樣的,補充醫療保險並不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性實施的,而是由企業或者個人自願參加的一種險種。是在單位和職工參加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後,由單位或個人根據需求和可能原則,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來提高保險保障水平的一種補充性保險。

雖然說兩者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給員工提供醫療保障,但是兩者的根本性是不同,但是這不並會妨礙了員工的保障利益。同時,兩者是互為補充的,雙方都是不可代替的,所以兩者共同使用,可以更好更全面的保障了員工的利益。

提問。謝謝。

不客氣,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

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用

6樓:百保君官方

補充醫療保險一般是個人給自己或者企業給員工買的,除了社保以外的,其他商業醫療保險的行為。補充醫療保險有2個好處:

1、減輕醫療費負擔。

補充醫療保險可以對社會醫療保險(簡稱醫保)或者農合/城鎮居民保險不能報銷的醫療費進行再次報銷。我們都知道醫保的報銷有比例限制,那麼補充醫療保險可以補償醫保沒有覆蓋的比例;同時,醫保的報銷還有用藥範圍的限制,一些進口藥、靶向藥、自費藥不在醫保目錄內,而補充醫療保險可以針對這些特殊藥品、**技術等進行報銷,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2、保障靈活。

不同地區經濟條件不同,人們患各種疾病的概率也不同。由於醫療保險是保障人民最基本疾病的保險,所以保障內容是固定的,保障範圍也比較小,而補充醫療保險更具有針對性,我們根據自己比較關注的風險點,選擇適合自己的補充醫療險。比如,有些人喜歡去私立醫院就醫,那他可以選擇高階醫療保險;有的人擔心住院發生大筆的費用,那他可以選擇百萬醫療險。

什麼是補充醫療保險

7樓:對對保險網

補充醫療是相比於基本醫療來說, 取決於用人單位和個人的自願性。 在單位和職工已經辦好基本醫療後, 看單位或個人根據需求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

補充醫療包含了企業補充醫療、商業醫療、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等,是基本醫療的有力補充。 有如社保和商保,存在一種互為補充的關係,這裡我就不說太多了,好奇的可點選這裡:《如果有社保就沒必要買商業保險吧?

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1.補充醫療是一年交一次,可以交今年、不交明年的,交的那一年就有報銷,不交就不能報銷。

2.補充醫療不管是醫療還是買藥都可以報銷,醫療報銷需要住院滿三天才能報銷。

3.補充醫療存在一定的報銷範圍,生育、整容等都不給報銷, 一般是公司幫忙出一半,自己負責一半。

4.補充醫療已經繳納的朋友,看病時千萬記得收好病歷、清單和發票。 要把病歷、清單拿去蓋章、發票才能報銷, 三者少一樣都不行哦。

5.之後把自己的病歷、清單、發票帶上到人資部進行報銷,得填寫相關**和提供銀行卡號,大約乙個月左右會收到報銷費用了。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算對補充醫療的報銷心裡有底了,方便您進行全面的了解,知心的我也把醫保報銷相關問題整理出來, 給您參考:《醫保在哪些情況下不能報銷?》

8樓:郟悌慕婭玟

補充醫療保險就是補充社保不能報銷的那一部分,如壽險,大病保險,意外險,住院補貼,護理費用等等,最大限度的減輕自己的醫療開支!

9樓:母明繩雪曼

大地財險公司可以辦理在職員工補充醫療保險,你可以撥打大地保險服務**95590諮詢。

10樓:邢許迮澤洋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就是單位在參加社會醫療保險的基礎上,再給職工購買乙份商業醫療保險或者單位二次報銷醫療費用。

職工補充醫療保險是指什麼

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作用?

11樓:奶爸保

基本醫療保險與補充醫療保險不是相互矛盾,而是互為補充,不可替代,其作用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醫療保障。

若還沒有配置醫療保險,可以看看這裡:《醫療保險哪種最好?這樣投保準沒錯!》

一、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用?

其中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就是對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職工個人不需繳費,由企業按國家規定從職工福利費中提取,建立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如果單位按國家規定舉辦了企業補充醫療保險,那麼參保職工如果發生重大疾病,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後,個人負擔部分還可通過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再報銷一部分,以此減輕參保人員在發生生大疾病時的經濟負擔。

商業醫療保險補充,保障更全面,須自己自費,自然相對**較高,理賠時效和服務和效率相對比較好,並且沒有地區限制,只要在國內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出具的診斷報告都可以理賠。適合有一定經濟能力家庭規劃。

二、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

一般來說,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僅限社保目錄內規定的藥品和**專案,如果是社保目錄外的藥品和專案,比如牙齒美容、近視手術、疾病護理等,都是不能報銷的。

而且醫療保險一般都會要求在定點醫院就診才能報銷,如果患者不是在定點醫院看病,很有可能不報銷醫療費用。

奶爸總結,如果預算充足,可以多考慮補充醫療保險。

12樓:對對保險網

補充醫療是相對基本醫療而言, 是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 基本醫療已經買完的用人單位和職工, 結合單位或個人的相關需求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

補充醫療包括了企業補充醫療、商業醫療、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等,簡直是基本醫療的有力補充。 近似社保和商保,存在一種互為補充的關係,這裡我就不一一解答了,好奇的可點選這裡:《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

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1.補充醫療只需一年交一次,你可以選擇今年交、而明年不交,交的那一年能報銷,不交就不給報銷。

2.平時的醫療買藥都可以通過補充醫療報銷,需要住院滿三天才能對醫療進行報銷。

3.補充醫療有報銷的範圍,生育、整容等都不讓報銷, 一般是公司負責一半,一半是自己負責交的。

4.有些朋友已經繳納補充醫療,看病時要收好病歷、清單和發票。 如果要報銷發票,得把相關病歷、清單拿去蓋章, 三者誰都不可以漏哦。

5.之後到人資部把自己的病歷、清單、發票交上就可以進行報銷,一定要填寫相關**和提供銀行卡號,大概乙個月左右會收到報銷費用了。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算對補充醫療的報銷心裡有底了,為了讓您有更全面的了解,醫保報銷相關問題貼心的我早已整理好了, 僅供參考:《醫保不能報銷是在哪些情況下?》望!

補充醫療保險查詢方法有哪些,補充醫療保險怎麼使用?

1 可以進行現場查詢。參保人員可以持自己的身份證 社保卡,直接到所在地的醫保中心,找工作人員代為進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查詢 2 可以進行 查詢。參保人員可直接撥打參保地區醫保中心的 記得在12333服務 前加上區號,撥打 也可以查詢城鎮職工的醫療保險餘額 繳費年限 繳費日期等多種資訊 3 可以進行定點...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如何買,補充醫療保險怎麼繳納

你好!你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我們人保健康公司就是做這個補充醫療保險的,補充醫療保險就是商業保險。是醫療保險提供的報銷比例不夠時候我們公司推出的商業保險,你說的例子 比如生病產生1w的費用 基本醫保報銷了6k 自己需要給4k 然後自己給的這4k可以拿到補充醫療報銷去報銷嗎?在這裡報銷比例是60 加點買...

什麼是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

濱湖溼地紅荷 如果您有社保的的話在增加的商業養老保險就叫做補充養老保險!補充醫療保險和補充養老保險的定義是什麼?包括商業保險麼 圓葉榕 補充醫療保險和補充養老保險,要看是對誰而言,如果對於企業而言,補充醫療和養老,當然單位要考慮購買團體保險,為自己單位的員工來增加福利待遇的。確實要包括商業保險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