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體為什么比北方容易澄清,南方水體為什麼比北方容易澄清

時間 2022-10-16 04:15:07

1樓:白玥彼岸

南方的土壤次生礦物的組成主要是高嶺石和鐵鋁氧化物,其中,高嶺石礦物存在破損(如上圖),鐵鋁氧化物也帶正電荷;而北方土壤次生礦物主要是2:1型,如雲母、蒙脫石類,帶永久負電荷,這就造成南方土壤溶液易澄清。粘土礦物顆粒形狀呈板狀,其板麵荷負電而邊緣荷正電,各顆粒的邊與面之間可由靜電引力結合。

南方水資源為什麼比北方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沿海,北方是內陸,降雨多少也不同

為什麼北方缺水南方水又太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濕熱,北方乾冷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

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

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4樓:安徒生是個騙徒

氣候問題,北方的氣候比南方的氣候乾燥,降水量少,所以南方雨水比北方多,河流多。所以和南方相比,中國北方缺水嚴重

5樓:老實話好聽

北方的 東北 、新疆的北部 ,內蒙的東北部 ,可不缺水哦 !

只是河北 、山東、河南、甘肅 、內蒙的中西部 ,才缺水 。

南方的降水 ,主要是颱風帶來的。颱風不到中原一帶 ,那裡真正的缺水 。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接近海,又處於北南的中間,海水蒸發快,降雨量就多了,而北方恰恰相反。

7樓:

南方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有的一年降水量1000公釐以上。

北方幾個省大多都在400公釐,而且北方面積佔全國20%,但卻有6億人口。如此龐大的人口,農業工業生活用水緊張。

南方,降水量多,河流湖泊眾多,古代的時候常常發洪水,有時候洪水甚至能波及好幾個省,造成不可估量的人員財產損失。南方水多,一是降水量大,而是,雪山融水,還有南方地形崎嶇,所以會出現很多湖泊河流,甚至有三江並流這種奇觀。

8樓:小跟班57號

南方靠海,北方內陸,下雨都在南方,不謝

9樓:小心超人與魔方

北方降雨量少,南方相反

為什麼北方的水質硬,南方的水質軟?

10樓:山里有只大狗熊

1、是的。

2、主要是水質。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北方水質鈣鎂含量比較高,南方比較低,所以北方水質俗稱比較「硬」,而南方水質「軟」

3、硬水軟化法有兩種:

一是藥物軟化。可利用高中課本上提到的石灰蘇打法、磷酸鈉法等。這類方法可以將鈣鎂離子沉澱除去。

磺化煤可將水中 ca2+ 、 mg2+ 與 na+ 交換來達到軟化的目的;當磺化煤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失去軟化能力,可將其放置在 8%~10% 的食鹽水中浸泡以恢復軟化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如洗面時,可在水中加半杯牛奶或一撮食鹽,在一定程度上除去鈣鎂離子。

二是加熱法。將水煮沸,並多煮一會時間,可將鈣鎂離子轉化為鍋垢除掉,硬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軟化。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有簡單辦法除垢。保溫瓶中倒入 4%~5% 鹽酸可將瓶內水垢除去。水壺除垢的方法,我們了解了以下幾種:

①小心將水壺燒到剛剛乾涸後,立即浸入涼水,水垢會因受熱不均脫落。

②在水壺中加入食醋,在火上燒至溫熱也可除水垢。

③新水壺中裝半壺山芋,加滿水煮熟,不要摩擦內壁,以後使用就不會有垢了。舊水壺用上述方法做一至二次,不僅可以除垢,以後燒水也不會產生水垢。

④在水壺中加一撮小蘇打,將水燒沸幾分鐘,可以除垢。

⑤水壺中裝一些土豆,加適量水燒沸 10 分鐘。

⑥用水壺煮幾次雞蛋。

⑦在壺中放一塊潔淨的口罩燒水,水垢只沉積在口罩上,水壺上不形成水垢。

⑧在壺中放一塊磁鐵燒水,不產生水垢。

11樓:帥氣的

水質的軟硬從根本上來說,是水源決定的,單純用南北方來判斷水質是不科學的。例如,北方的哈爾濱,冰雪融化得來的水質是偏軟的;而南方的山區貴陽,地下水是偏硬的。

這個和地區影響有關。一般來說,降雨或者降雪量大的南方地區,水質偏軟。而降雨量少,蒸發量大的北方地區,水質偏硬。

這是因為雨水是水蒸氣凝結而成,蒸發過程去除了水中溶解的各種礦物質。因此雨水充沛的南方地區,水質偏軟。

原水裡含有各種各樣的雜質,從給水處理角度考慮,這些雜質可分為懸浮物、膠體、溶解物三大類。城市水廠淨水處理的目的,就是去除原水中這些會給人類健康和工業生產帶來危害的懸浮物質、膠體物質、細菌及其他有害成分,使淨化後的水能滿足生活飲用及工業生產的需要。

水質(water quality )水體質量的簡稱。它標誌著水體的物理(如色度、濁度、臭味等)、化學(無機物和有機物的含量)和生物(細菌、微生物、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的特性及其組成的狀況。

未經人類活動汙染的自然界水的物理化學特性及其動態特徵。物理特性主要指水的溫度、顏色、透明度、嗅和味。水的化學性質由溶解和分散在天然水中的氣體、離子、分子、膠體物質及懸浮質、微生物和這些物質的含量所決定。

天然水中溶解的氣體主要是氧和二氧化碳天然水評價指標一般為色、嗅、味、透明度、水溫、礦化度、總硬度、氧化-還原電位、ph值、生化需氧量和化學需氧量等。

天然水中的大氣降水水質與當地的氣象條件和降水淋溶的大氣顆粒物的化學成分有關;地表水水質與徑流流程中的岩石、土壤和植被有關;地下水水質主要與含水層岩石的化學成分和補給區的地質條件有關。

參考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水質鈣含量比較高,南方比較低,所以北方水質俗稱比較「硬」,而南方水質「軟」。用北方水洗臉洗手,因為鹼含量大所以比較粗糙,而南方人**比較細膩。

目前在北方地區所使用的水,很多為硬水——特別是地下水,其硬度很大,這對人們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帶來了很大影響。

硬水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有較大影響。調查發現,長期飲用礦泉水的人群,發現他們比附近生活條件相近人群的平均壽命高 3 歲。但並不是說水的硬度越低就越好,美國、加拿大有關部門對常年飲用 5 °以下軟水的人群進行調查,發現心血管死亡率高達 10.

1% 以上。因此加拿大有關方面規定:軟水不能直接作飲用水。

據有關資料反映,人的飲水最好介於 8 °— 18°之間,不能超過 25° 。

如果長期飲用硬水,會導致腎結石發病率公升高。用硬水洗臉、洗澡,會形成鈣鎂皂, 它像膠質一樣有黏性,粘在臉上、**上,使汙垢不易除掉。高硬度水中鈣鎂離子與硫酸根結合,會使水產生苦澀味,還會使人的胃腸功能紊亂,出現暫時性腹脹、排氣多、腹瀉等現象。

我國北方地區飲用硬度高的地下水,所以久居南方的人初到北方的開始一段時間會出現所謂「水土不服」的現象。

13樓:蔓立

主要是水質。北方水質ca含量比較高,南方比較低,所以北方水質俗稱比較「硬」,而南方水質「軟」。用北方水洗臉洗手,因為鹼含量大所以比較粗糙,而南方人**比較細膩。

水是日常生活和工農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人類的生活和生產。目前在北方地區所使用的水,很多為硬水——特別是地下水,其硬度很大,這對人們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帶來了很大影響。

很多任務農業部門都需要用軟水。在紡織、印染工廠,硬水用於洗滌紡織品時會造成紡織品汙點,影響美觀與強度。用硬水加工食品,會造成蛋白質沉澱,較難煮熟。

在釀酒中,水的硬度超過 4 °時,酒渾濁,酒味不好。硬水對農藥也有影響,它會與乳化劑生成沉澱,降低藥效,甚至產生藥害。

硬水對鍋爐影響也較大。鍋爐內結成堅硬的水垢後,鍋爐內的水不直接跟爐壁接觸,使熱量不能很快被吸收,爐壁溫度可達 1000 度以上,外表會形成易脫落的氧化膜,發生嚴重的氧化腐蝕,致使鍋爐壽命大大減短。另外當水垢分解時,會放出大量 co 2 ,使水垢區域性爆裂脫落;當爐壁在高溫下,一旦有水從縫中滲入,爐壁驟熱冷卻,就易發生炸裂。

硬水還浪費燃料,當鍋爐內壁產生 1mm 厚水垢時,就要多消耗煤碳 3%-5% 。另外,硬水對熱交換器也有影響。在交換器管道中,硬水會產生水垢阻礙水流通,熱交換效果差而且易產生垢下腐蝕,管道穿孔、損壞,物料洩漏等不良影響。

硬水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有較大影響。調查發現,長期飲用礦泉水的人群,發現他們比附近生活條件相近人群的平均壽命高 3 歲。但並不是說水的硬度越低就越好,美國、加拿大有關部門對常年飲用 5 °以下軟水的人群進行調查,發現心血管死亡率高達 10.

1% 以上。因此加拿大有關方面規定:軟水不能直接作飲用水。

據有關資料反映,人的飲水最好介於 8 °— 18°之間,不能超過 25° 。如果長期飲用硬水,會導致腎結石發病率公升高。用硬水洗臉、洗澡,會形成鈣鎂皂, 它像膠質一樣有黏性,粘在臉上、**上,使汙垢不易除掉。

高硬度水中鈣鎂離子與硫酸根結合,會使水產生苦澀味,還會使人的胃腸功能紊亂,出現暫時性腹脹、排氣多、腹瀉等現象。我國北方地區飲用硬度高的地下水,所以久居南方的人初到北方的開始一段時間會出現所謂「水土不服」的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純淨水的「二次汙染」和「黑水桶」事件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對桶裝水喪失信心後,消費者普遍把飲用水目標放在了淨化水上。因此,淨水器產品能否完全滅菌、防毒、過濾有害雜質、保證飲用水質量已經成為人們消費決策的首要訴求點。

相對桶裝水而言,淨化水由於採用自己淨化的方式,水質相對來說更加透明化。淨化水是指人們利用淨水器產品將自來水中的致病菌和有害物質濾除掉,從而將自來水直接轉化成飲用水。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水質監測中心的專家介紹說,儘管自來水公司和各自來水廠都保證有良好的飲用水水源,生產過程中均作了過濾,澄清、消毒等處理,經水質檢測、監控,供給市民的自來水已完全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但氯氣消毒本身又給水造成了汙染,而且自來水水質本身雖已完全合格,但出廠後流經漫長的管網,才送到使用者那裡,有些管道年久失修,造成管外汙染物滲入,導致水中含有過量的細菌、病毒、餘氯、有機物、重金屬、放射性物質等各類有害物質!目前某權威機構日前公布資料:

2023年我國廢水排放總量為524.5億噸,在我國七大水系中,不適合做飲用水源的河段已接近40%;城市水域中的78%河段不適合作飲用水源;約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汙染,70%有機汙染物流入百姓家,導致我國飲用水水質極差,以北京為例,部分家庭飲用水tds值甚至超過1000,以每人每天飲用及廚房用水量為10公升計算,一年下來平均乙個人「喝」掉1000克雜質,相當於2斤垃圾。

專家指出:自來水直接加熱可以殺滅細菌和部分病毒,但水中超標的重金屬、懸浮顆粒、水垢、致癌物等汙染仍然存在,因為中國的水設施陳舊,傳送管道二次汙染機會大。而且,城市自來水一般都加了漂白粉,使用過量或長期使用,對人體也會有很大的害處。

專家認為廚房用水也是令人擔憂。同時,桶裝水、礦泉水等與空氣接觸都會與空氣接觸容易衍生細菌,導致水質的「二次汙染」,老化水、千滾水、再煮水等三種水質也對人體有極大損害。

圍繞著飲水安全問題,人們更渴望一種真正能放心的飲水方式,最好是自己親自造出來的純淨水才放心。時至今日,一種只要接在自來水龍頭上就可以流出新鮮的純淨水的新型直飲水質處理器,已經走進許多居民家中,讓人們的夢想成真。

這種新型的家庭直飲水質處理器,自從八十年代的美國成功開發以來,現如今80%以上的歐美家庭都已用上從直飲水機裡流出來的新鮮純淨水,不光是喝水,刷牙、洗臉,甚至煮飲、燒菜都在用。

據專家介紹,這種直飲水質處理器,核心部件是一種叫做filmtec的反滲透膜,它是由無數個億分之一厘公尺的過濾孔組成,孔徑相當於頭髮絲的80萬分之一,有機物、重金屬、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都能被有效攔截,只有水分子才能順利通過!另外,直飲水質處理器還採用了世界領先的5級淨化工藝,確保製造出的每一滴水都是安全、新鮮、可以直接飲用的純淨水!新鮮,所以口感好;因為水分子團聚小,所以更利於人體的充分吸收;因為含氧量高,所以更有助人體新陳代謝。

目前,這種倡導「水健康革命」的凱弗隆直飲水質處理器已漸為人們所接受,它杜絕了管網二次汙染,免去了桶裝純淨水的訂水、送水、換水等麻煩,**更只是桶裝純淨水的二十分之一,經濟實惠,適合長期飲用。

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富,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我是天舞啊 這是電視劇 那年青春我們正好 第18集的片段。劇中,一位北方老闆一邊泡茶一邊說 為什麼南方人比我們富啊?就是因為南方人沒事兒愛喝茶。南方人喝茶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窮,聊的是怎麼做生意。北方人呢?愛喝酒。北方人 一沾上酒,就覺得自個兒是皇上,就開始胡說八道 這位北方老闆概括道 要不怎麼說 萬丈...

為什麼北方比南方更冷,為什麼北方的天氣比南方冷?

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北方位於高緯度,日照時間少於南方。一 地球是圓的,赤道附近的日光接近 直射 單位面積受熱多一些。兩極附近日光 斜射 單位面積受熱少一些。二 地球上各處氣溫的高低,要由地皮表面吸收太陽輻射能的多少和地皮表面熱輻射能力的強弱來決定。如果太陽光照強度大,時間也長,那麼地面接受太陽輻射的熱...

為什么小年北方過23,南方過,為什麼小年北方過23,南方過24?

令禕君 這都是老年間傳下來的風俗,不用解釋,跟著過就是了。為什麼北方過小年是農曆23,南方過小年是農曆24 既然琴瑟起 東北的滿族人多,滿族在進入東北以後形成了23為官過的年,而24就是平民百姓過的年!所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北方臘月23過小年 南方臘月24過小年的習俗 每年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