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富,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時間 2021-07-06 10:38:43

1樓:我是天舞啊

這是電視劇《那年青春我們正好》第18集的片段。

劇中,一位北方老闆一邊泡茶一邊說:

為什麼南方人比我們富啊?就是因為南方人沒事兒愛喝茶。

南方人喝茶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窮,聊的是怎麼做生意。

北方人呢?愛喝酒。北方人"一沾上酒,就覺得自個兒是皇上,就開始胡說八道"。

這位北方老闆概括道:要不怎麼說"

萬丈紅塵三杯酒,千秋大業一壺茶"呢~

網友們概括了這位老闆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這樣:

北方人不開心了:搞得像你們南方人談生意的時候就不喝酒一樣。

南方人:還真不喝,談生意喝茶,談完再喝酒。

我們南方基本家家戶戶都有茶具,客人來了就泡茶。

北方人來到南方都被帶到愛喝茶了。

南方的老年人出門都拎著茶杯。

聽說北方老大爺出門懷裡都揣一瓶二鍋頭??

北方人喝了酒:北方是我的!

所以南北方的差異歸根到底在這裡:

就像張譯說的那樣,南方人財不露白,他可能有十億身家了,你也看不出來。

但是北方人,有個三百塊,就像有一萬塊的樣子??

北方人也不得不承認,北方暴發戶特別喜歡炫富:

不過,這並不代表北方比南方窮啊!

雖然說首富都是南方人??

但作為一個天天喝茶的南方人,我還是很窮啊!

2樓:

跟歷史有關,自古南方比北方安定,發展比北方穩定,北方是抵禦外敵的第一線,每當戰敗經濟就會被洗牌,日積月累,落後就成了必然。

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3樓:包子

1.生活飲食不同

在南方地區,主要是以米飯為主,做菜口味普遍都是比較清淡。而北方人的主食是麵食,饅頭,麵條,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牛肉,羊肉,吃這些能耐寒,對骨骼的發育也有很多的好處,北方人做菜也偏向重口味,因為容易下飯,有胃口吃得香也吃的多。

北方人比南方人高與愛吃麵食和牛羊肉有關,總體來說,北方人個子普遍比南方人高。有調查顯示,3歲以上兒童的身高和體重上,北方優於南方,平均重1公斤,高2釐米左右。

2.氣候的原因

我國北方地區氣溫較低,寒冷的地方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農作物生長的週期比較長,所以吸收土壤中的鈣營養也多,北方人吃的食物的鈣就要比南方人多,吸收的也就多了。

南方地區屬於熱帶地區,農作物生長的快,吸收土壤中的鈣成份低,南方人吃的食物營養吸收率就不高,因此就比北方人矮了一些。

3.能量守恆

南方四季不明顯,植物動物,一直處於一個高亢的狀態下生存和發展著,沒有得到很好的休養。但是,太陽有日出日落,月有陰晴圓缺。南方植物生物無休止的生存和發展,必然導致能量消耗的過度,拿我們自身來說,我們一年四季不停歇的勞作,傷的是自身的元氣,所以導致能量的過度,虧空,這就使得南方生長緩慢不如北方高大威猛!

北方四季明顯,農作物幾乎都是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植物動物相對也根據這個規律來迴圈。春天萬物復甦,夏日盡情瘋長,秋天累累碩果,冬季得到一個休養。四季的明顯,促使北方動植物面對惡劣氣候和環境,有了更強的適應能力和更旺盛的生命力!

4樓:西郊有雨

第一是氣候原因,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所以俄羅斯,南斯拉夫這些寒帶地區人們普遍都長得很高大,我們國家的北方當然也不例外了。

第二是飲食結構,在南方米飯和豬肉幾乎是絕對的主食,而在北方則有大部分人習慣吃麵食,牛羊肉等,對骨骼和體形的成長影響當然就不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人,可以從生物、精神與文化等各個層面來定義,或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2號染色體和猩猩丙條染色體著絲粒融合(平衡易位)締合模式接近度超過16n,並臂間多次倒位,其餘染色體都有很強的同源性,是一種高階動物。

精神層面上,人被描述為能夠使用各種靈魂的概念,在宗教中這些靈魂被認為與神聖的力量或存在有關。文化人類學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尤其是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援與協助的目的。中國古代對人的定義是:

有歷史典籍,能把歷史典籍當作鏡子以自省的動物。

5樓:劍指長空明德

有學者認為,高緯度北方地區氣候寒冷,生活在那裡的人群新陳代謝較慢,大多發育時間較晚,停止發育的時間也晚,所以身材高大些。生活在熱帶或低緯度地區的人群,因為氣候溫暖或炎熱,人體新陳代謝較快,大多青春期發育較早,停止發育的時間也相應提早,所以身材會矮小一些。

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與愛吃麵食和牛羊肉有關,總體來說,北方人個子普遍比南方人高。有調查顯示,3歲以上兒童的身高和體重上,北方優於南方:平均重1公斤,高2釐米左右。

專家表示,這些差異跟地理條件、飲食習慣、遺傳因素有關。比如從飲食習慣上看,北方人主食麵粉、雜糧多,其中所含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熱量、維生素b1等比南方的稻米高。副食品中,北方人吃牛肉羊肉,南方人習慣吃豬肉,而牛、羊肉所含的蛋白質比豬肉高,這是北方兒童體格高大的原因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貝格曼規律(bergman's rule):內溫動物在冷的氣候地區,身體趨向於大,在溫和的氣候條件下,身體趨向於小。例如東北虎的顱骨長331 ~ 345 mm,而華南虎的僅283~318 mm長。

阿倫規律(allen’s rule):內溫動物身體的突出部分,如四肢、尾巴、外耳等在氣候寒冷的地方有變短的趨向,這與在寒冷條件下減少散熱的適應有關。非洲熱帶的大耳狐、溫帶常見的赤狐及北極的北極狐,隨棲息地由熱到寒,其外耳呈阿倫規律變化。

上述這些規律在19世紀曾引起許多學者的注意並被廣為傳播,尤其是貝格曼規律。雖然有許多資料證明環境溫度低時個體平均越大,但也有不少是不符合的。因此,難以作為定律(law),而可以將其視為常規或規律(rule)。

低溫環境可能會延緩動物的生長,但由於性成熟也隨之延緩,因此動物最終可能長得更大一些,壽命也可能更長一些。

6樓:新功村

北方長期戰亂 魏晉時期有大量中北亞民族融合。所以北方的漢族僅僅是一個融合民族的統稱。南方近代和古代一直以來比較封閉落後,真正的漢族人在南方得以躲避戰,修養身息。

所以基因純正的漢族人身材一般比較矮小,融入中北亞胡族基因的北方人身材就比較高大。

7樓:立鶴尾

主要是緯度的關係。

緯度越高(北方),距離赤道越遠,天氣越寒冷,人需要降低單位能量損失,必須增加體表面積,所以北方人比較高大。相反南方人,距離赤道近,天氣炎熱,人必須減少體表面積,所以比較矮小。就像東北虎比華南虎體積大很多,是一樣的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飲食這方面肯定跟吃大米還是小麥沒有任何關係,我東北的基本上天天吃大米不還是照樣個高

9樓:大飛哥哥牛

哪都有高的矮的!不能刻板化群體!在者身高是受營養運動很大關係!還要看你家族的身高決定的

10樓:明月清風不語

北方人與南方人 身體形態差異較大

不同地域人群的身體形態存在較大差異,較為突出的是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差異。如山東、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等省(自治區、直轄市)男性身高最大值在171釐米以上,而云南、廣西、貴州、海南等省(自治區)最大值在168釐米以下。體重和胸圍也呈同樣特點。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間男性各項指標的最大值差分別為:身高5.6釐米,體重11.2千克,胸圍8.3釐米;女性為:身高4.7釐米,體重9.6千克,胸圍7.2釐米。

成年人的心肺功能存在明顯的地域差異。山東、江蘇、北京、內蒙古等省(自治區、直轄市)20-24歲男性肺活量最大值超過4000毫升,青海、廣西、海南、貴州等省(自治區)男性肺活量最大值低於3500毫升,最大差值為1227毫升;山東、天津、北京和江蘇等省(直轄市)女性肺活量最大值超過2800毫升,青海、海南、貴州等省女性肺活量最大值低於2400毫升,最大差值為885毫升。

1。秦漢時期為 第一階段:公元前36年,西漢王朝的西域都護甘延壽和副校尉陳湯,率4萬將士西征匈奴於郅支城(哈薩克的江布林城)……征戰途中,西漢將士注意到單于手下一支很奇特的僱傭軍,他們高鼻深目,赤發綠睛,身材魁梧,作戰時排成方陣,和同一時期的羅馬帝**隊如出一轍。

漢軍郅支城之戰,漢軍大獲全勝,斬首1518人,活捉145人,受降1000餘人。甘延壽、陳湯等將這些戰俘帶回中國。 並將這些羅馬人編入軍隊,安插到甘肅,並設立一個名為“驪靬”的縣。

《後漢書》的一條記載:“漢初設驪靬縣,取國名為縣。”“驪靬”正是當時中國人對羅馬的稱謂。

既然是“取國名為縣”,那麼,這個新出現的縣肯定是為了安置羅馬人而設定的。這支羅馬部隊成為最早被同化的歐洲民族。

2。魏晉時期為 第二階段:《晉書》和《世說新語》就記載東晉明帝為“黃鬚”“黃頭”,這是典型的高加索人種特徵。

並稱其為“鮮卑奴”,稱其母為“燕代人”(今北京地區),稱其與其母貌相類似。由此可知,當時的鮮卑部落中,乃至華北地區當地人,是含有大量高加索人種成分的。

西晉的時候,西晉貴族曾經從遼河流域通過綁架和買賣當地婦女做妻妾,主要是追求希奇吧,因為當地婦女和漢族長相不同,黃頭髮藍眼睛,後來漠河民族就出現了,從邏輯上可以斷定,可能是有小部分古代芬蘭人跑到東北亞了,眾所周知,芬蘭人是北歐人種,具備高大威猛的體格,在和東北地區的鮮卑,柔然(白匈奴)等胡人通婚後,**白皙便成為隱性基因一直保留到現代東北人體內。

3。隋唐五代時期為 第三階段:《新五代史》《四夷附錄》與《舊唐書》《新唐書》的《室韋傳》都記載室韋諸部中有“黃頭室韋”,也稱“黃頭部”,而室韋即是蒙古諸部的前身。

《新唐書》卷110《李多祚傳》記載“李多祚,其先靺鞨酋長,號‘黃頭都督’,後入中國,世系湮遠”,說明唐代靺鞨人中也有黃髮碧眼的部族。

這一時期北方遊牧民族和歐洲雅利安民族進一步通婚並形成全新的民族成份,為日後的契丹,女真,蒙古興起奠定了基石。唐代詩人張籍的《永嘉行》一詩中記敘有“黃頭鮮卑入洛陽”有詩為證。

4。遼金元時期為 第四階段:《三朝北盟會編》記載有一部女真人“多黃髮,鬢皆黃,目睛綠者,謂之‘黃頭女真’”;《松漠紀聞》“黃頭女真”條稱其“髭發皆黃,目睛多綠”;《契丹國志》卷《諸蕃國雜記》“黃頭女真”條記載其相貌特徵是“髭發皆黃,目睛多綠”,這顯然是高加索人種特徵。

這證明了東北地區的各族人民都多少具備白種人的基因。 成吉思汗和他父親也速該也是藍眼睛,他們的氏族名“勃兒只斤”就是“藍眼睛”的意思。

5。元末明初為 第五階段:蒙古西征時,征服了高加索的部落阿速人,阿速人原信奉東正教,他們身材高大,**白皙,眼睛藍色或綠色,後多從軍進人中原,組成阿速軍,被稱為是“綠睛回回”。

色目人和蒙古人在當時是貴族,地位低下的漢人是無權與貴族通婚的,後來元世祖忽必烈詔令各種戍軍“隨地人社,與編民等”。這些部隊駐紮在北方的居多,因此,這些歐洲早期移民的後代主要被蒙古人,西夏人,女真人所同化,形成了日後的北方人。

6。清代**時期為 第六階段:沙皇**在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奉行“ 邊區俄羅斯化”的政策掀起大移**動,這次大移**動使多達21個國家的零星移民流入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這些移民當屬俄羅斯人居多,其次還有烏克蘭人、韃靼人、芬蘭人、波蘭人和高加索人。

自2023年9月,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之後,才產生了額爾古納河為界的中俄邊境線。其中條約第五條中規定,“從前我國所有俄羅斯族之人及俄羅斯所有我國之人,仍留如舊,不必遣回。這樣就造成了中國境內有**居民而俄羅境內有中國居民的歷史現象。

19世紀末葉,隨著額爾古納河兩岸採金業的興起,不少原籍山東、河北等省的內地人被**資本家招驀為採金工。2023年前後中東鐵路施工時,又為內地引來更多的華工,其中一些人後來流入**沿邊一帶從事採金業,也有的給**官紳、富農當僱工,由於這些華工絕大多數為獨身的年輕人,生活在**人之中,與**少女接觸日久“始而相交以為友,繼而相愛以為婚,組成了混合國籍家庭,而生的子女則不可勝數。

結論:北方各族人民千百年來和歐洲民族通婚不斷,故而在遺傳學角度繼承了高加索民族身材高大的體格,同樣的道理,北方人a型血者居多,而南方人b型血居多也證明了這一點。

為什麼南方人吃公尺?北方人吃麵,為什麼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

周舟 因為環境不同,適宜生長的植物不同,故飲食有差異。還有就是性格,北方人粗獷豪邁,南方人愛細膩婉約,所以形成差異,具體還是水土關係 以地理來分,以秦淮為線,南方多種大公尺考慮多數人吃大公尺,北方多種小麥故多數人吃麵食,不過,現在北方也有許多的地方種大公尺的。 淮河是我國南北方分界線,在我國氣候區劃...

為什麼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更長命,為什麼北方人長得比南方人都普遍要高呢?

文化知多少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養生已經成為了老年人甚至是中年人所關注的話題。很多人都發現了這樣一個規律,南方人的壽命普遍比北方人壽命長,其實這和南北方的環境差異 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都有很大的關係。第一,最重要的就是環境因素的影響。眾所周知,南方的氣候非常好,都說南方很多城...

北方人和南方人的不同?南方人和北方人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北方的人和南方的人有很大區別,就說個性吧,北方人比較豪爽,個性較直,為人也是敢做敢當,而南方人就很細膩,比較關心一些事物,心胸比較狹窄,做事不如北方人大氣,還有就是北方人比較開朗闊達。大方面差不多這樣囉。每一件事情都是因人而異的,人也各有不同 看事情事物不能一概而論,要具體人或是物來分。同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