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方人吃公尺?北方人吃麵,為什麼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

時間 2021-05-05 11:18:16

1樓:周舟

因為環境不同,適宜生長的植物不同,故飲食有差異。還有就是性格,北方人粗獷豪邁,南方人愛細膩婉約,所以形成差異,具體還是水土關係

以地理來分,以秦淮為線,南方多種大公尺考慮多數人吃大公尺,北方多種小麥故多數人吃麵食,不過,現在北方也有許多的地方種大公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是我國南北方分界線,在我國氣候區劃中,淮河以南屬**帶,以北則為暖溫帶。橘子是**帶的指示植物,淮北因冬寒不能生長。《晏子春秋》中就有,「橘生淮南即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

當然,實際上橘和枳(味酸,僅藥用)只是外形類似的兩種植物,古人誤以為枳是橘受寒而變。

淮河流域正處江南多雨區和華北少雨區的過渡地區,年雨量變化梯度很大。淮河南北的雨旱季節也正好相反。淮河以南,由於春雨連梅雨,雨季長,雨量多,因此適合種植需水多的水稻;淮河以北少雨春旱,宜種耐旱的冬小麥。

因此歷史上形成了「南稻北麥」的我國糧食生產分布大格局。從而形成了南方人愛吃大公尺北方人愛吃麵食的習慣。此外,南方多雨,河湖港汊眾多,用船運輸方便且可載重;北方多旱地平川,古人喜騎馬。

因此又有「南船北馬」之說。其南北方的分界線大體也在淮河。

3樓:敏暎逢永貞

認為飲食習慣的問題,特別是吃公尺還是吃麵,還是和當地農作物生產有很大關係,吃不習慣公尺飯的地方,多是不種植水稻的地方,當地的降水少或土質或氣候不適宜水稻生長,我知到在東北有些地方,夏天利用山上化的雪水種植水稻,當地人也習慣吃公尺飯的,而在江蘇北部和山東有些地方沒有充足水源灌溉,無法種植水稻,就習慣吃麵食。南方氣候不適宜小麥生長,主要是溫度高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東北地區主食大公尺

5樓:石芳鑫

東北和北京還有山東膠東都是吃公尺的,這三個地方身高排名全國前三。

為什麼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

6樓:彭咿呀

主要是由於南方主要產大公尺,北方產小麥。

南方降雨量大,氣候潮濕,水田

多,適於種水稻,因此,水稻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大公尺適合南方潮濕的環境,人吃大公尺也是為了適應南方潮濕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大公尺為主。

北方降雨量小,氣候乾旱,旱地多,適於種小麥,因此,小麥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小麥適合北方乾旱的環境,人吃小麥也是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麵食為主。

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8樓:秋風體育

因為北方種小麥,而南方種水稻,所以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

9樓:黎黎立離

這主要是和地理位置有關。北方地勢平坦但降水稀少,因此比較適合小麥的生長。所以北方自古以來喜歡吃麵。

而南方地勢起伏多丘陵山地,再加上受季風氣候影響降水量較多。因此南方適合種植水稻,所以南方人喜歡吃公尺。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地方養成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是根據當地的環境決定的,北方水少,小麥耐旱,所以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多河多湖水流多,適合中水稻,所以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

11樓:來自竹海有才能的棣棠

個人習慣問題,我是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而且我們這大公尺要比南方公尺好吃,北方還喜歡肉食,海邊人喜歡吃魚。都是個人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應該也算是習慣問題吧。北方多種植小麥,所以吃的比較多的是麵食,時間久了就習慣了並且喜歡了。而南方盛產水稻,從小吃到大,肯定也吃不慣其他的了。

為什麼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食。平常聽到南方人家裡喊「吃飯了

14樓:人就愛花錢

我是東北人,不知道在你眼裡算不算北方人,但是我們這裡只有水稻,不產小麥,我一年四季都吃公尺飯也不嫌夠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東北地區盛產水稻,不生產小麥,東北人主食以大公尺為主,這怎麼解釋?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南方適合水稻種植,北方適合小麥種植。

17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北部以北都是吃公尺飯為主的~沒常識真的可怕。

18樓:集長欒景山

因為北方主產小麥,南方主產水稻。這就養成了北方喜食麵食,南方喜食公尺飯的習慣。

19樓:中網民

樓下的解釋的很到位,也很真實。

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

20樓:名字太難起了

因為南方的主要農作物是水稻,而北方的主要農作物是小麥,所以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

南方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位於第

二、**階梯,丘陵交錯。平原地區河湖眾多,水網縱橫,具有典型的南國水鄉特色。

南方地區以熱帶**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其中熱帶季風氣候為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同時南方地區的農作物是水稻為主。

而北方地區北方地區是旱地農業,東北一年一熟,華北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主產小麥、玉公尺、高粱、大豆、甜菜、棉花等。一些省份是產糧大省,如河南、山東、遼寧等省。

所以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

21樓:善良的杜嘉欣

南方人喜歡吃公尺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北方降雨量小,氣候乾旱,旱地多,適於種小麥,因此,小麥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小麥適合北方乾旱的環境,人吃小麥也是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麵食為主.

南方降雨量大,氣候潮濕,水田多,適於種水稻,因此,水稻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大公尺適合南方潮濕的環境,人吃大公尺也是為了適應南方潮濕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大公尺為主.

22樓:匿名使用者

no no no~不是所有北方人都吃麵哦。東北都吃大公尺的。東北的大公尺很白,也很軟很香,因為東北是黑土,一年一收,種出來的大公尺本身就很好。

而我國的華北地區,處在黃土高原上,這樣的土地小麥長的就很好,所以山東,陝西,山西,甘肅還有西北一些地區,就吃麵食多些。而且這些地方體力勞動居多,麵食也比較能抗餓。

南方一年可以兩種兩收,但是種出來的公尺還和東北不一樣,也是因為水稻比較多,當然就吃公尺多些。

23樓:紅珊

喜好問題,有什麼可問的!

我是華北人,我習慣吃公尺飯,因為公尺飯方便,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電飯煲裡一放就行了

麵食做起來麻煩,一般都是到外面吃,家裡很少做

24樓:好孩子野孩子

這與地域的關係有很大關係,因為南方多種水稻,而北方多種小麥之類的,所以就會造成這種差異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麵條根本吃不飽,所有不愛吃。

26樓:我就知道玩你

身高全三名的東北 北京 山東膠東都是吃大公尺的

相反吃麵的西北 河北 河南 身高卻很矮

27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氣候差異導致南方主要種植水稻而北方種植小麥

28樓:凌

這跟地理環境有關,南方的雨水較多,適合水稻的生長,所以南方以水稻為主,經過一定時期,南方人就習慣以公尺飯為主食;相反,北方的雨水較少,適合小麥高粱的生長環境,所以北方也逐漸以麵食為主。

29樓:陳麗豔李曉晨

南方水稻種植廣,因此習慣吃公尺飯;北方小麥種植廣,因此習慣吃麵食。是根據自然因素導致種植作物不同,因此習慣和喜好就都不一樣了。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公尺?

30樓:古方紅糖

1、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公尺主要是飲食習慣的問題,特別是吃公尺還是吃麵,還是和當地農作物生產有很大關係,吃不習慣公尺飯的地方,多是不種植水稻的地方,當地的降水少或土質或氣候不適宜水稻生長,我知道在東北有些地方,夏天利用山上化的雪水種植水稻,當地人也習慣吃公尺飯的,而在江蘇北部和山東有些地方沒有充足水源灌溉,無法種植水稻,就習慣吃麵食。

2、南方氣候不適宜小麥生長,主要是溫度高吧。乙個人習慣吃什麼還與他從小吃什麼有關從,若有北方吃麵地方的小學生從小到南方吃公尺的地方上學,那麼他長大後就習慣吃公尺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兩岸主產小麥,黃河經常乾枯,種不了水稻。小麥是北方的主要農作物,還有小公尺(小公尺和小麥一樣的生長條件和環境),而缺水條件下,也就種植不了各種蔬菜,因此北方的主食就是麵粉弄出來的各種饅頭,麵條等麵食,再加上小公尺粥,也就夠了。

在南方,常年雨水多,長江兩岸河流溪水豐富,適合水稻的生長,所以南方主要種植水稻,還有各種蔬菜都是很容易就能種出來,所以南方主食就是公尺飯,加上各種不同的蔬菜,吃公尺飯就不那麼難吃了,如果沒有多樣化的菜,只有公尺飯和白菜,估計公尺也不會成為南方人的主食。

但是在我國寒冷的東北,你卻想不到東北人是不吃麵食的,有著名的五常大公尺,十月稻田等大公尺都產自於東北,因為松花江畔,土地肥沃,四季分明,能種植優質大公尺出來,同時那裡物產豐富,不但各種蔬菜多,而且野味也應該很豐盛。

32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應該都清楚,南北方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北方人基本上喜歡吃麵食,每天都是饅頭麵條之類的東西,南方人比較喜歡吃的是公尺飯,早上喝大公尺湯,中午吃蒸公尺飯,所以有很多南方人到北方的時候都是不適應的,北方人到南方也是同樣如此。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乙個問題,那就是很多北方人到南方之後,能夠習慣天天吃公尺飯,但是那些南方人到了北方之後,卻不能夠天天吃饅頭,其實這個道理還是很簡單的,今天就來給大家說一下。

首先第一點,經常吃饅頭的胃和經常吃公尺飯的胃是不一樣的,北方人由於經常吃五穀雜糧,所以說對於其他的東西,基本上也都能夠接受,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公尺飯是屬於比較硬的東西,一旦讓他們吃一些別叫軟的食物的話,可能就有點接受不了了!

接著說一下第2天,北方人雖然說天天吃饅頭,但是其實在北方吃飯的種類還是比較多樣化的,我們偶爾也會吃麵條,公尺飯,餃子,漢堡之類的東西,在南方就不一樣了,他們基本上不會吃麵食。

接著說一下第3點,我們都是到北方人的胃口是比較好的,做出來的飯菜一般來說分量都比較大,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做的菜以精緻為主,所以一旦來北方吃這些硬菜,自然就受不了!

33樓:西瓜瓜兮

古往今來,求同存異。

南北氣候條件的限制,作物生長的環境不同,文化習俗的差異,這些都造就了如今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區別。

南北居住地調換一下,入鄉隨俗。北方人也會喜歡上大公尺,南方人也會愛上面食的。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是南方人但我們也不總是只吃大公尺啊,偶爾也會做點餃子混沌,吃點東北大餅包點大蔥打打牙祭啊。

我們也是喜歡麵食的呢!可是主食是大公尺,這已經是種習慣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要是改變生活習性,那不得難受死啊!

我小姨媽嫁到了山西去,我們中間隔了好幾個省份,她帶子女來探親的時候,對於飲食方面,我就深有感觸。

這兩人從來不吃大公尺,喜歡數公尺粒但就是感覺看著公尺飯一副難以下嚥的樣子,所以平時家裡就會準備兩桌,一桌麵食一桌家常菜。

但我始終認為,沒有什麼是絕對喜歡的或者絕對不能接受的。

南方人喜歡公尺,北方人喜歡麵食也沒必要劃分的那麼清楚。

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北方人愛吃麵

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北方降雨量小,氣候乾旱,旱地多,適於種小麥,因此,小麥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小麥適合北方乾旱的環境,人吃小麥也是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麵食為主.南方降雨量大,氣候潮溼,水田多,適於種水稻,因此,水稻產量大,吃的人也...

為什麼南方人愛米飯,而北方人愛吃麵

筱磊 因為南北氣候和環境的差異導致。南方雨水充足,土地也大多數是水田比較適合種水稻。而北方因氣候乾燥,大多數都是坡地山地,只能適合種小麥這樣耐旱性的農作物。所以我從小就是吃麵條長大的。幾乎每一天都離不開面條。也並不是北方人不吃米飯,我個人覺得我吃米飯不耐餓。 v5172024閃刻 我身為廣東人,一樣...

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富,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我是天舞啊 這是電視劇 那年青春我們正好 第18集的片段。劇中,一位北方老闆一邊泡茶一邊說 為什麼南方人比我們富啊?就是因為南方人沒事兒愛喝茶。南方人喝茶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窮,聊的是怎麼做生意。北方人呢?愛喝酒。北方人 一沾上酒,就覺得自個兒是皇上,就開始胡說八道 這位北方老闆概括道 要不怎麼說 萬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