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儒家論人性及其對教育的作用,先秦儒家論人性及其對教育的作用。

時間 2022-10-16 04:15:07

1樓:

以下是張岱年先生的論述,可供參考:第乙個講性的,是孔子。孔子曾說:

「性相近也,習相遠也。」(論語·陽貨)孔子所謂性,乃與習相對的。孔子不以善惡講性,只認為人的天性都是相近的,後來的相異,皆由於習。

孟子所謂性善,並非謂人生來的本能都是善的,乃是說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殊要素即人之特性是善的。孟子認為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在於生來即有仁義禮智之端,故人性是善。荀子言性惡,是說人生而完具的本能行為中並無禮義;道德的行為皆必待訓練方能成功。

孟子所謂性,與荀子所謂性,實非一事。孟子所注重的,是性須擴充;荀子所注重的,是性須改造。雖然一主性善,一主性惡,其實亦並非完全相反。

究竟言之,兩說未始不可以相容;不過兩說實有其很大的不同。

什麼是人性,先秦儒家關於人性的學說有何不同

2樓:侯大語文

1全部以下是張岱年先生的論述,可供參考:

第乙個講性的,是孔子。孔子曾說:「性相近也,習相遠也。」(論語·陽貨)孔子所謂性,乃與習相對的。孔子不以善惡講性,只認為人的天性都是相近的,後來的相異,皆由於習。

孟子所謂性善,並非謂人生來的本能都是

善的,乃是說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殊要素即人之特性是善的。孟子認為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在於生來即有仁義禮智之端,故人性是善。

荀子言性惡,是說人生而完具的本能行為中並無禮義;道德的行為皆必待訓練方能成功。孟子所謂性,與荀子所謂性,實非一事。孟子所注重的,是性須擴充;荀子所注重的,是性須改造。

雖然一主性善,一主性惡,其實亦並非完全相反。究竟言之,兩說未始不可以相容;不過兩說實有其很大的不同。

3樓:___寒陽

大概是最基礎的是非善惡觀

孔孟堅信,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說,不論是誰,最初的最初本質都是好的,後來的變壞只是受不同環境的影響。

荀子則是認為,人之初,性本惡。他的觀點則是指出強調後天教育使人變得善良

先秦儒學的特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核心,主張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愛護,待人寬容;主張克己復禮;統治者要以德治民,實行仁政.就人性問題,孟子和荀子給出了不同答案

5樓:衡水遊龍

先秦儒學的特點是:以民為本,主張恢復周禮,主張實行仁政

誰能分析先秦儒家思想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從孔子、孟子、荀子等代表人物分析就可以了,主要是區分他們的特點,特別是相反之處。

董仲舒的主張

關於先秦儒家學派的人性論,下面哪乙個說法是錯誤的

7樓:_夢遊武林

a. 孔子認為性相近,習相遠

b. 荀子論性惡,宣揚化性起偽

c. 韓非論性惡,宣揚化性起偽

d. 孟子講性善,言必稱堯舜

選 c. 韓非論性惡,宣揚化性起

如何理解《性自命出》對人性的討論

儒家的人性論 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性與習對舉,證明性是先天獲得的。

孔子倡導的仁,可被視為對人之天賦秉性的乙個抽象歸納。因為,仁者,「從人從二,古文仁從千心」(許慎:《說文解字》)。

可知仁是對共同的人的特點的一種概括,是善的。   儒教認為「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經》),人生來即是善的。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也;及其長也,無不知敬其兄也(孟子盡心上)。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孟子.

告子上》)。   「人之初,性本善」是錯誤的命題http://bbs.

html 參看這裡~~~~

9樓:匿名使用者

性相近,習相遠。後天更重要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

人口對教育的限制作用

教育與人口的關係 人口是構 類社會的基本要素,教育是延續人類的基本活動,兩者之間有著內在的聯絡。一 人口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1 人口的數量和增長是決定教育事業的規模 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教育事業的大擴充套件雖然與多種因素有關,但人口的增長是乙個根本性的原因,每乙個新增成員都是乙個終身學習者。現有人口中...

兒童戲劇教育的作用,少兒戲劇教育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家長的認可度高嗎?

校丹卓子 在西方,兒童戲劇是一種常見的教學方式,被稱為 教育戲劇 甚至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們就自己表演戲劇。在中國,這種形式也正在慢慢被引入,越來越多的中小學開始了 教育戲劇 教學方式。中學生乃至小學生 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國家大劇院 保利劇院 梅蘭芳劇院等一些大型劇院登臺表演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英國小學...

班主任的威信對學生有哪些教育作用

藺小夕 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能力高低 素質的好壞,不僅關係到學校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而且對培養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 至關重要。一個班級的好壞,既取決於班主任的管理 組織才能,也取決於班主任在學生中的威信。1 不斷加強自我完善,增強班主任的魅力。班主任的態度 道德品質 思想作風和工作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