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階段經濟的結構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8-03 02:35:06

1樓:暗舞莞鎂

現階段,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主要內容是:經濟結構是指國民經濟各組成部分間的相互聯絡及其比例關係,主要包括產業結構、地區結構、城鄉結構、技術結構、組織結構、經濟型別結構等。經濟結構調整是指它們量的比例合理化和質的優化。

改革開放以來,為了使國民經濟快速、穩定發展,我國曾進行過多次經濟結構調整。如80年代初期,為了解決輕重工業比例嚴重失調和消費品市場嚴重短缺,就進行過以優先發展輕工業和加快服務業為主要內容的結構調整。經過調整,使輕重工業的比例趨於平衡,消費品短缺現象得到緩解。

現在,為了實現我國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決定「十五」期間將進行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這次調整與以往不同,不是暫時性、區域性性調整,而是以新技術革命為帶動的、對經濟全面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戰略性調整,將貫穿「十五」計畫的全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目前經濟的乙個特色就是計畫經濟下的市場經濟,也就是總體的計畫經濟,區域性的市場經濟。因為如此,所以總體上是**指導的經濟,個體上是供求決定的經濟。

我並不是說**指導的經濟不好,因為沒有當初***堅決的開放政策,就不會有今天的繁榮。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當正面因素完全反映出來的時候,負面因素也會開始反映。

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主要特點是()。

3樓:yangzhi涯

1、中高速增長;

2、優化結構;

3、發展新經濟提公升新動力;

4、多挑戰。

中國經濟新常態就是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在經濟結構對稱態基礎上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可持續穩增長。

經濟新常態是強調結構穩增長的經濟,而不是總量經濟;著眼於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及在對稱態基礎上的可持續發展,而不僅僅是gdp、人均gdp增長與經濟規模最大化。

經濟新常態就是用增長促發展,用發展促增長。經濟新常態不是不需要gdp,而是不需要gdp增長方式;不是不需要增長,而是把gdp增長放在發展模式中定位,使gdp增長成為再生型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模式的組成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一是中高速增長;二是優化結構;三是發展新經濟提公升新動力;四是多挑戰。中國「十三五」時期是全面部署和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要實現經濟增長方式質的提公升。

5樓:怕風吹走就快走

選d了新聞上是有說的 ,由高速變為中速高質量發展

6樓:戰瑋鄂浩歌

經濟增速趨緩,產業結構轉型,依靠資金、資源和勞力的高投入轉換為人才與知識的創新驅動,國際市場不確定風險

現階段我國的收入分配結構是什麼?

7樓:學術研究之路

現階段我國所有制結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生產力發展狀況決定,其所有制結構必然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正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經濟制度上的基本特徵。

所有制結構是指各種不同所有制形式在一定社會形態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關係。它所反映的是各種所有制的外部關係。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的基礎,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首先體現在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上。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變化:

人類社會發展到現在,生產資料所有制基本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公有制,一種是私有制。改革開放以前,我國實際採取的是單一的所有制——公有制。

改革開放後,我國的所有制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

一、國有經濟的資產總量雖然獲得了巨大的發展,但是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下降。與此同時,股份制經濟、集體經濟及各種不同形式的合作經濟、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台港澳和外商投資經濟等各種經濟成分則飛速發展,從國民經濟的整體結構來看,已經成為多樣化的混合經濟。

混合所有制實際上是一種私有制與公有制相融合的新形式,它是指由不同性質的所有制相互聯合、相互投資而形成的一種混合型的資本組織形式。

二、同時,我國關於所有制結構特點的表述也在逐漸發生變化,從最初的「其他經濟成分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補充」到「其他經濟成分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的、有益的補充」。最終發展到「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重要組成部分」。

這也表明,其他非公有制經濟成分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日益明顯,國家和**對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視程度也逐步提高,所有制結構改革不斷深化。

三、我國目前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混合所有制,並沒有否定我國的所有制性質。因為參與混合所有制的各種所有制的性質保持原有的所有制不變,所以混合所有制並不具有獨立的性質。

只能說,在混合所有制中佔主體地位的所有制性質,決定整個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基本性質。公有制與私有制並不能融合成一種性質,因而不能成為一種獨立的所有制。其實,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的各個階段都可以看做是一種混合所有制,單純的私有制或公有制社會是不存在的。

在乙個社會私有制和公有制所佔的比重不同就決定了這個社會的所有制性質。私有制佔主體地位,生產資料所有制就是私有制;公有制佔主體地位,生產資料所有制就是公有制。

8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我國的收入分配結構是按勞分配。

按勞分配只能在公有制範圍內實行,在其他非公有制經濟中不存在按勞分配,在我國,按勞動力要素分配是在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等非公有制內的分配方式。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階段所有制結構:不僅包括國有、集體經濟本身,還應包括一切混和經濟中的公有制經濟成分。主體不僅體現在數量上的優勢,而且體現在質量上;公有制在國民經濟發展重的主導地位和控制力上,體現在國有經濟是否掌握了國家經濟命脈.

公有制不等於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可以多樣化(最具創意的突破):一切符合社會化生產規律要求的形式,模式都可實踐、利用、探索,其中包括股份制;

分配領域:我國現階段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按勞分配是主體,生產要素全面參與分配.

我國現階段個人收入分配結構是: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按勞分配是主體,生產要素也參與分配,既不僅存在按勞分配和非按勞分配方式,而且就非按勞分配而言,存在著勞動所得和非勞動所得,有些管理勞動及其經營所所得;某些公有制職工第二職業收入;就非勞動所得而言,主要是指各種資產收入,如利息,股息,租金等等;某些經營性的收入,包括市場機會收入,風險收入,饋贈(贈與)收入,剩餘價值收入。

總之,在現階段個人收入取得是多方面,我國現階段多種個人收入方式並存,是多元所有制結構必然要求,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經濟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經濟新常態的內涵和特徵是什麼?

10樓:土購網

中國經濟

新常態就是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在經濟結構對稱態基礎上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可持續穩增長。經濟新常態是強調結構穩增長的經濟,而不是總量經濟;著眼於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及在對稱態基礎上的可持續發展,而不僅僅是gdp、人均gdp增長與經濟規模最大化。經濟新常態就是用增長促發展,用發展促增長。

經濟新常態不是不需要gdp,而是不需要gdp增長方式;不是不需要增長,而是把gdp增長放在發展模式中定位,使gdp增長成為再生型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模式的組成部分。

新常態之"新",意味著不同以往;新常態之"常",意味著相對穩定,主要表現為經濟增長速度適宜、結構優化、社會和諧;轉入新常態,意味著我國經濟發展的條件和環境已經或即將發生諸多重大轉變,經濟增長將與過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別,與傳統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粗放增長模式基本告別。

新常態的特徵是:

第一,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經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中國的經濟體量已經今非昔比。2023年一年中國經濟的增量就相當於2023年全年的經濟總量,可以在全世界排到第17位。

即使是7%左右的增長,無論是速度還是體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第二,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有人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會不會進一步回落,能不能爬坡過坎?風險確實有,但沒有那麼可怕。

中國經濟的強韌性是防範風險的最有力支撐。我們創新巨集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以確定的戰略和所擁有的政策儲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我們正在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資訊化、農業現代化,這有利於化解各種成長的煩惱。

中國經濟更多依賴國內消費需求拉動,避免依賴出口的外部風險。

第三,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公升級,發展前景更加穩定。2023年前三個季度,中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8.5%,超過了投資。

服務業增加值佔比46.7%,繼續超過第二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速分別為12.

3%和11.1%,明顯高於工業平均增速。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

6%。這些資料顯示,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質量更好、結構更優。

第四,新常態下,中國**大力簡政放權,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簡言之,就是要放開**這只看得見的手,用好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比如我們改革了企業登記制度,前三個季度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920萬戶,新增企業數量較2023年增長了60%以上。

11樓:5姐妹快樂

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內涵是:從追求增長速度向追求發展的穩定性、持續性和全面性戰略思維的轉變,本質上是發展方式的轉變。

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特徵是:中高速、優結構、新動力

拓展資料:

定義:中國經濟新常態就是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在經濟結構對稱態基礎上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可持續穩增長。經濟新常態是強調結構穩增長的經濟,而不是總量經濟;著眼於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及在對稱態基礎上的可持續發展,而不僅僅是gdp、人均gdp增長與經濟規模最大化。

經濟新常態就是用增長促發展,用發展促增長。

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

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我們正在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有利於化解各種「成長的煩惱」。中國經濟更多依賴國內消費需求拉動,避免依賴出口的外部風險。

經濟結構優化公升級,發展前景更加穩定。

**大力簡政放權,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以下外部環境特點:第一,發達國家經濟明顯復甦,新興經濟體分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利大於弊;第二,全球經濟治理向舊體系回歸,以美元為主的貨幣體系仍佔主導地位,多元化貨幣體系夭折;第三,新興經濟體實質性主動參與全球遊戲規則的制定;第四,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受到很大挑戰;第五,wto多邊框架下的**談判受到挑戰,實質進展遙遙無期。新常態的表現形式徐洪才教授認為,新常態的表現形式有以下五點:

一是三期疊加,潛在經濟增速下降,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問題、生態問題制約了我國經濟增長,未來呈現中高速增長態勢;二是經濟結構悄然發生變化,消費能力增長,消費結構公升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產業結構改變,第三產業佔主導地位;三是潛在五大風險(產能過剩、影子銀行、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外部風險衝擊)逐漸解決;四是各項改革穩步推進,**與市場關係逐步理順;五是巨集觀調控方式創新,擴大了定向調控和結構性減稅。

談談對我國現階段市場經濟的認識

徒傷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經過了30年的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初步建立,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已經確立,全方位 寬領域 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改革開放極大的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使我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但是,也要看到,我國...

在我國現階段為什麼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

1 民營經濟的發展有利於企業產權多元化和產權明晰,從而有利於政企分開 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2 民營經濟的執行機制最接近於市場經濟的運作機制,價值規律 供求規律 競爭規律在民營經濟中體現得最充分,因而民營經濟對國有經濟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鑑作用。3 民營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增加供給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對我國現階段的私營經濟的認識運用高一政治知識

這種問題需要有乙個良好的體系與完整的分析。可以分為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做三個方面。1 私營經濟是我國的非公有制經濟的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以私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也是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2 私營經濟的發展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