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階段的分配製度是什麼?實行這一分配製度的客觀必然性是什麼

時間 2021-06-20 19:23:24

1樓:

按勞分配的客觀必然性

一個社會採取什麼樣的分配方式,是由該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與之相適應的經濟制度,特別是生產資料所有制的性質決定的。社會主義社會個人消費品分配採取按勞分配原則,是由下列經濟條件決定的。

首先,生產資料公有制是按勞分配的前提。生活資料的任何一種分配,都不過是生產條件本身分配的結果,這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一條基本原理。生產條件本身的分配主要是指生產資料歸誰佔有和支配,在社會主義社會,生產資料公有制在所有制結構中是主體,在公有制基礎上,勞動者對生產資料共同佔有,決定勞動成果也應歸勞動者共同所有。

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生產資料佔有關係上的平等,任何人都不能憑藉公有的生產資料無償地佔有他人的勞動。另外,在公有制基礎上,勞動者所給予社會的,所能進行比較的,只有他們的勞動。勞動數量的多少、質量的高低,也就成了個人消費品分配的唯一依據。

同時,生活資料的按勞分配也是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實現,是對按資分配的否定,沒有個人消費品的按勞分配,生產資料公有制就失去了其經濟意義,勞動者對生產資料的共同佔有就不能實現。

所謂生產資料公有制是按勞分配的前提,其意思只是說明,沒有生產資料公有制就根本談不上個人消費品的按勞分配。但是,僅從公有制本身還不能充分說明按勞分配的客觀必然性。因為,公有制下也可實行平均分配,也可實行按需分配。

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水平已非原始社會可比,而又遠非具備實現共產主義按需分配的高度發達的經濟條件。在這種條件下,除了以勞動作為尺度外,不可能有別的選擇。

其次,勞動分工,特別是舊式勞動分工的存在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直接原因。勞動分工,特別是舊式三大差別的存在,不僅束縛了勞動者的全面發展,而且也引起勞動差別的長期存在,這種差別在分配上應予以承認,並在個人消費品分配上反映出來,要求按照勞動者向社會提供的勞動的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消費品。

再次,勞動是謀生手段也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直接原因。社會主義社會,每個勞動者不可能不計報酬地為社會勞動,人們要把勞動看作獲取收入、維持生活的手段。因此,人們要把勞動同收入聯絡起來。

最後,社會生產力水平相對低下,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終極原因。恩格斯曾指出:“分配方式本質上畢竟要取決於可分配的產品的數量。

” 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還比較低,生產的社會產品數量有限,能夠用來分配的個人消費品也是有限的。因此,只能採取對全體勞動者來講都比較公平的方式,即按勞動者為社會提供勞動量的多少來分配個人消費品,並以此來促進社會生產力的不斷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階段的分配製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實行這一分配製度的客觀必然性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我國現階段為什麼要實行這樣一種分配製度

我國的分配製度是什麼?為什麼要實行這樣的分配製度?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志崗

1.我國的分配製度是什麼和為什麼實行這種分配製度?

答:我國的分配製度是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實行按勞分配,是由我國顯示的經濟條件決定的。

生產資料公有制是實行按勞分配的前提;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物質基礎。

2.按勞分配的原因?

答:社會主義條件下人們勞動的性質和特點,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直接原因。

3.多種分配方式有哪些?

答:①按勞分配②按個體勞動者的勞動成果分配③按資本、技術、資訊、管理、土地、勞動等生產要素分配

4.社會公平的措施?

答:①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題,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

②保證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佔合理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佔合理比重是實現社會公平的重要舉措。③再分配更加註重公平是實現社會公平的另一重要舉措。

5效率與公平的關係及如何處理?

答:關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效率與公平具有一致性。

一方面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社會公平的逐步實現只有在發展生產力,提高經濟效率,增加社會財富的基礎上才有可能。沒有效率作為前提的基礎和公平,只能導致平均主義和普遍貧窮。

另一方面答:稅收收入。答:

地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製,這樣可以防止不勞而獲的

我國現階段實行什麼樣分配製度,為什麼要實行這樣的分配製度

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相結合的分配製度。是 為了適應中國當代國情。我國為什麼要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1 這種分配製度與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的發展水平相適應。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低 發展不平衡和多層次的狀況,決定了不可能實行單一的分配方式,必然存在其他多種分配方式。2...

我國當前實行的是什麼樣的分配製度

乜枋茵 全國人民基本保障性分配可以解決國內外一切問題 畢竟開始了 昝禕月 分配製度 即勞動產品在社會主體中如何分割 配給制度的總稱。分配製度主要有按勞分配 按資分配 按需分配以及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我國現行的分配製度是 以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

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什麼分配制度

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的分配制度是 以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一 決定了我國現階段的分配結構的因素有 一 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資料所有制結構 二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三 社會主義社會人們勞動差別的存在 四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二 按勞分配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