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18:30:41

1樓:作文小時代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23年修訂)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2樓:銀屏山水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23年修訂)

一、愛國守法。

二、愛崗敬業。  三、關愛學生。

四、教書育人。  五、為人師表。

六、終身學習。

3樓:小興

一、愛國守法。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和義務。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敬業奉獻。

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對工作高度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對工作敷衍塞責。

三、熱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維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

實施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培養學生良好品德,塑造學生健全人格,啟發學生創新精神。不違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

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謙虛謹慎,團結協作。

平等對待學生家長,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不以粗魯言行對待家長。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

編輯本段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23年修訂)

愛國守法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愛崗敬業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關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教書育人

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為人師表

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

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終身學習

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4樓:小1說

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心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5樓:

一、為人師表,關愛學生

二、終生學習,努力完善自己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6樓:初語手寫

中小學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

1、愛國守法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

2、愛崗敬業

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對工作高度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

3、熱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4、教書育人

實施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5、為人師表

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6、終身學習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

7樓:5姐妹快樂

教育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2023年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修訂,其內容如下:

一、愛國守法。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

三、關愛學生。平等公正對待學生,維護學生權益。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嚴於律己,以身作則。關心集體,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修訂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8樓:wuli都靈

基本原則:

1、堅持以人為本。

2、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

3、堅持廣泛性與先進性相結

合。於2023年九月一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頒布實施,共計六條。新頒布的《規範》基本內容繼承了我國的優秀師德傳統,並充分反映了新形勢下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對中小學教師應有的道德品質和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

9樓:一點通網校

一是堅持「以人為本」。在新《規範》中充分體現「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的理念,強調尊重教師,強調教師責任與權利的統一,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二是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此次修訂工作認真總結了原《規範》執行以來的基本經驗,汲取了原《規範》中反映教師職業道德本質的基本要求,又充分考慮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對師德提出的新要求,將優秀師德傳統與時代要求有機結合。

三是堅持廣泛性與先進性相結合。《規範》修訂從教師隊伍現狀和實際出發,面向全體教師,對教師職業道德提出了基本要求,使之成為每位教師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同時,又提出了體現時代精神的新的倡導性要求。

四是倡導性要求與禁行性規定相結合。從教師職業道德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針對當前師德建設中的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作出了若干禁行性規定。《規範》提出的要求盡量體現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他律與自律相結合。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重「他律」、貴「自律」。新《規範》在注重「他律」的同時,強調「自律」,倡導廣大教師自覺踐行師德規範,把規範要求內化為自覺行為。

從「他律」走向「自律」是師德建設的最終目的。

10樓:獨自淺唱

此次修訂《規範》力圖體現

以下原則: 一是堅持「以人為本」。在新《規範》中充分體現「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的理念,強調尊重教師,強調教師責任與權利的統一,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二是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此次修訂工作認真總結了原《規範》執行以來的基本經驗,汲取了原《規範》中反映教師職業道德本質的基本要求,又充分考慮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對師德提出的新要求,將優秀師德傳統與時代要求有機結合。 三是堅持廣泛性與先進性相結合。

《規範》修訂從教師隊伍現狀和實際出發,面向全體教師,對教師職業道德提出了基本要求,使之成為每位教師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同時,又提出了體現時代精神的新的倡導性要求。 四是倡導性要求與禁行性規定相結合。

從教師職業道德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針對當前師德建設中的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作出了若干禁行性規定。《規範》提出的要求盡量體現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他律與自律相結合。

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重「他律」、貴「自律」。新《規範》在注重「他律」的同時,強調「自律」,倡導廣大教師自覺踐行師德規範,把規範要求內化為自覺行為。從「他律」走向「自律」是師德建設的最終目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什麼?

11樓:漫閱科技

(1)愛bai國守法,熱愛祖國,du熱愛人民,擁

zhi護中國共產黨領dao導,擁護社會主義。全內面貫徹國家容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3)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4)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5)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

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6)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中小學教師職稱存在哪些問題,目前中小學教師隊伍存在哪些問題?有何建議

小蟲大鵬 珍愛生命,遠離職稱 職稱評定為何讓老師們 神傷 要回答評職稱為何讓老師們神傷,首先要清楚為何要評職稱?為何要評職稱?我分析一下原因,再討論一下讓老師們們為什麼神傷。第一,從教育管理的角度來說,評職稱原本是為了激勵老師。激勵的目的,就是讓老師們產生好好教學 大幹教育事業的熱情。所以說,我們現...

2023年全國中小學教師職稱要怎麼評

christy 舒 每一年,全國教師都會進行職稱評審,然而今年全國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發生改動了。那麼,2017年中小學教師職稱如何評審?各省 區 市 中小學正高階教師指標數有多少?近日,人社部辦公廳 教育部辦公廳聯合印發 關於做好2017年度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工作的通知 通知 明確,要加大對一線教師...

現階段,我國大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什麼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依法履行教師職責,維護社會穩定和校園和諧。不得有損害國家利益和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二 敬業愛生。忠誠人民教育事業,樹立崇高職業理想,以人才培養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