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為什麼必須毫不動搖的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制度

時間 2021-06-20 19:24:25

1樓:毛雙雪

我國初級階段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即所有制結構)

1.這項基本經濟制度存在的客觀必要性。

從根本上說是,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客觀規律決定的,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

(1)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2)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生產力整體水平還比較落後,發展也不平衡,生產力呈現多層次性)

(3)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一切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綜合國力……生活水平的所有制形式……)

2.十六大提出了兩個必須: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3.堅持公有制為主體,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統一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程序中,不能把這兩者對立起來。各種所有制經濟完全可以在市場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親,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1

2樓:yun莫憂離

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實行的原因:1.現階段實行這一基本經濟制度,是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2.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曾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就這些了,希望能幫得了你。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容

瓊樓登高人為峰 我國目前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其基本的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就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是我國社會主義經...

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指什麼

靠名真tm難起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泛指任何國家進入社會主義都會經歷的起始階段,而是特指我國生產力落後 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然要經歷的特定階段。即從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紀中葉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的整個歷史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包括兩層涵義 一是我國已經進入社會...

為什麼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正確分析國情得出的科學論斷.這一論斷是 理論的重要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制定路線 方針 政策的根本出發點.黨的十五大進一步強調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指出了準確把握這一基本國情的極端重要性,論述了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