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最低氣溫能鑄水泥嗎

時間 2022-08-31 08:35:03

1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南陽的地理位置再怎麼低的氣溫都有可以使用的水泥,將平常使用的水泥標號換成寒帶地區標號水泥完全可以鑄水泥。

混凝土在冬季施工方面的主要注意事項如下:

(1)在水泥選用上: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早強型符合矽酸鹽水泥及其它早強型水泥;

(2)砂石骨料中不得含有冰塊,同時,要嚴格控制骨料中泥及泥塊含量,顆粒粒徑適中、級配良好;

(3)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混凝土中水灰比不應大於0.6,在滿足施工要求時,用水量越小越好,水泥最小用量不得少於300kg/m3;

(4)冬季混凝土配製時宜摻用無氯鹽類防凍劑,對抗凍要求較高時宜使用引氣劑或引氣型減水劑。但在鋼筋混凝土中摻用氯鹽類防凍劑時,氯鹽摻量按無水狀態計算不得超過水泥質量的1%;

(5)混凝土拌製過程中,混凝土攪拌時間應延長,約為常溫1.5倍左右;

(6)混凝土振搗務必密實,搗固不良易造成蜂窩麻麵,破壞混凝土結構的完整性,降低抗凍效能。試驗證明,表面光滑的抗凍性優於毛面或麻麵結構抗凍性;

(7)低溫天氣,當混凝土施工有施工縫要求時,持續施工時不宜提前對接觸面進行鑿毛,另外,混凝土施工時不宜向其中拋毛石,否則會增加孔隙,降低結構抗凍效能;

(8)在冬季施工時,在混凝土拌製之前可預先對原材料加熱,應優先採用加熱拌和水的方法,水可加熱到100°c,但施工時水泥不應與80°c以上的水直接接觸,投料順序為先投入骨料和加熱的水,然後再投入水泥,同時,水泥不可直接加熱,一般要求,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c,入模溫度不得低於2°c;

(9)冬季澆注的混凝土,在受凍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規範要求不得低於下列規定:矽酸鹽水泥或p.o水泥配製的混凝土,為設計強度值的30%;礦渣矽酸鹽水泥或p.

c水泥配製的混凝土,為設計強度標準值的40%,小於c10的混凝土,其強度不得小於5.0mpa。

(10)冬季施工混凝土養護方面:在負溫條件下混凝土結構養護嚴禁澆水,且外露表面必須覆蓋保濕。冬季施工混凝土的模板和保濕層的拆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c後方可進行。

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c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採取使其緩慢冷卻的臨時覆蓋措施,以防產生微裂紋。對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大於15°c時,應對混凝土採用保濕材料覆蓋養護措施。

請問現在零下6度左右的天氣能澆築混凝土嗎?謝謝

2樓:封疆大吏

可以的。

最低氣溫不低於-15°c,結構的表面係數(表面積和體積之比)不大於 5的地面或地下工程,宜採用蓄熱法;結構的表面係數在5以上,要求獲得早強,且電力**條件較好者,可採用電熱法;結構的表面係數較大,如柱、梁、板等且有充裕蒸汽可資利用時,可採用蒸汽法。

此外,對於預製混凝土構件接頭、牆板拼縫以及現澆圈樑等,也可採用遠紅外線或電磁感應的加熱方法取得早強的效果。不論採取何種養護方法,都要注意所用水泥的適應性,進行熱工計算,加強保溫防風,並控制人工加熱的公升溫、恆溫、降溫速度,以免混凝土受凍或乾裂。

擴充套件資料

在冬季製配混凝土時可摻入引氣劑(見混凝土外加劑),其目的是利用混凝土含有大量分布均勻的微孔,以減緩游離水的凍結壓力對混凝土中毛細孔結構的破壞,從而提高其抗凍能力,但含氣量增大會影響混凝土的密實度和強度,應加以控制。

採用妥善的養護方法,防止早期受凍是保證混凝土冬季施工質量的關鍵。一般應根據氣溫情況、結構特點和現場能源條件抉擇。

對於預製混凝土構件接頭、牆板拼縫以及現澆圈樑等,也可採用遠紅外線或電磁感應的加熱方法取得早強的效果。不論採取何種養護方法,都要注意所用水泥的適應性,進行熱工計算,加強保溫防風,並控制人工加熱的公升溫、恆溫、降溫速度,以免混凝土受凍或乾裂。

3樓:固瑞恩科技

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最低氣溫低於零下3℃時,可認為是冬季施工。宜採取下列方法:

(1)保溫法1:澆製完畢後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保溫,保溫材料可用鋸末、稻草及草袋等,覆蓋要嚴密,防止冷風進入。

(2)預熱法:將水及骨料加熱後與水泥拌合成混凝土,水泥不得直接加熱,在使用前宜放入暖棚保管。水加熱溫度不得超過80℃,骨料加熱不得超過60℃,投料順序先投入骨料和熱水,然後再投入水泥。

(3)暖棚法:在已澆製的混凝土基礎周圍搭設保溫棚,在棚內生火爐保溫,溫度以10~15℃為宜,最低不能低於5℃,並經常向混凝土基礎灑水保持潮濕

4樓:建築技術幹材料

你要採取保暖措施,零下六度你最好是弄暖棚比較保險些。

水泥混凝土在最低多少溫度下可以施工

5樓:特特拉姆咯哦

氣溫在零下十度以上,在混凝土中摻加水泥防凍劑,按溫度的不同以水泥重量的3%~8%摻加。氣溫低於零下十度,就停工吧。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c即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氣溫下降,不少地區溫度在0°c之下(即負溫),土壤、混凝土、砂漿等所含的水分凍結,建築材料容易脆裂,給建築施工帶來許多困難。連續5日平均氣溫低於5°c或日最低氣溫低於-3°c時, 就要採取冬季施工措施,以保證工程質量。

擴充套件資料:

土方工程

防治土壤凍脹

在低溫時間較長、土粒較細、補給水較充裕地區,其土壤在凍結期間,由於土粒周圍薄膜水和毛細水的作用,土中水分不斷地向凍結線積聚,形成冰層,體積增大,以致土粒間的空隙無法容納而向上隆起,造成凍脹,其脹力可大至0.5~1.0兆帕。

如不做妥善處理,基礎會被抬起,使建築物開裂、傾斜、抬高乃至倒坍。所以在凍脹土上建造建築物時,要考慮基礎形式,儘量減少底面及側面面積,合理確定其埋置深度,加強土壤保溫,做好地表排水。此外,鋪設砂墊層可以切斷土壤的毛細水作用,回填多孔材料也可防止凍脹影響。

土方開挖

一般宜在入冬前挖好,覆蓋保溫。必須在冬季開挖的部位,可在土表面覆蓋保溫材料或在冰凍前翻鬆表土。翻鬆厚度須視土質和負溫情況而定,一般不得小於0.

5公尺。 覆蓋材料必須保持乾燥,其厚度應按各種材料的保溫效能和土壤可能達到的凍結深度計算決定。開挖凍土通常採用機械和爆破兩種方法。

機械開挖凍土,可按土壤凍深用鏟運機或正鏟挖土機挖掘,也可用鎚擊鬆土裝置砸擊凍土外殼,再用機械挖除。

當凍土深度超過0.7公尺時,機械挖土已不經濟,可用爆破。爆破凍土宜用硝銨炸藥,以雷管引爆。

其炮眼位置、孔徑、孔深及炸藥用量經計算確定,操作時要注意人身安全。此外,為了減輕挖掘困難,可用蒸汽迴圈針或電氣加熱融化凍土的方法。但耗用熱能甚巨,只在電力熱源充沛、經濟合理等條件下採用。

土方回填

凍土塊堅硬不易壓實,解凍融化後易導致塌陷,故回填盡量採用不凍土,如用凍土應限制其粒徑與摻用量。

6樓:林小鵝

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5℃時,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7樓:送變電工程交流與協作

陸國智提示

這個問題有點籠統,水泥混凝土施工對於外部氣溫沒有限制,但是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5℃時,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也就是說,溫度低對於混凝土的質量有影響,但只要有相應的保證措施,比如蓋棚養護、蓄熱法施工等等,就可以施工。具體規定詳見jgjt_104-201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氣溫低對混凝土有什麼影響?

8樓:假面

混凝土澆築時,如其溫度越低,則其初凝時間與終凝時間均會延長,相比之下終凝時間延長的更為明顯。低溫條件對混凝土強度的影響低溫條件會降低水泥的水化速率,從而影響混凝土的強度發展。

低溫條件對混凝土體積穩定性的影響對處於低溫條件下的混凝土結構,其表面溫度的降低速率比內部要明顯的多,從而產生較大的溫度梯度和由此引起的溫度應力。

在土木建築工程中把混凝土等材料到模子裡製成預定形體,混凝土澆築時,混凝土的自由高度不宜超過2m,當超過3m時應採取相應措施。

澆築前應將模板內的垃圾、泥土,鋼筋上的油汙等雜物清除乾淨,並檢查鋼筋的水泥砂漿墊塊、塑料墊塊是否墊好。如使用木模板時應澆水使模板濕潤。柱子模板的掃除口應在清除雜物及積水後再封閉。

冬季在什麼溫度下能現澆混凝土(在常溫下養護)

9樓:皮蛋粯子粥

冬季混凝土溫度不得低於5℃,出機溫度不的低於10℃。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c即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氣溫下降,不少地區溫度在0°c之下(即負溫),土壤、混凝土、砂漿等所含的水分凍結,建築材料容易脆裂,給建築施工帶來許多困難。連續5日平均氣溫低於5°c或日最低氣溫低於-3°c時, 就要採取冬季施工措施,以保證工程質量。

冬季施工,最好使用早強型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因為強度發展快,水化熱相對較高。不過,只要做好保溫,什麼水泥都可以使用,強度發展慢些,對防止熱應力裂縫更好。在最低溫度2°c環境,澆築混凝土可以不使用防凍劑,但必須做好保溫,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水泥時禁忌:

(1)忌受潮結硬

受潮結硬的水泥會降低甚至喪失原有強度,所以規範規定,出廠超過3個月的水泥應複查試驗,按試驗結果使用。對已受潮成團或結硬的水泥,須過篩後使用,篩出的團塊搓細或碾細後一般用於次要工程的砌築砂漿或抹灰砂漿。對一觸或一捏即粉的水泥團塊,可適當降低強度等級使用。

(2)忌曝曬速乾

混凝土或抹灰如操作後便遭曝曬,隨著水分的迅速蒸發,其強度會有所降低,甚至完全喪失。因此,施工前必須嚴格清掃並充分濕潤基層;施工後應嚴加覆蓋,並按規範規定澆水養護。

(3)忌負溫受凍

混凝土或砂漿拌成後,如果受凍,其水泥不能進行水化,兼之水分結冰膨脹,則混凝土或砂漿就會遭到由表及裡逐漸加深的粉酥破壞,因此應嚴格遵照《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進行施工。

(4)忌高溫酷熱

凝固後的砂漿層或混凝土構件,如經常處於高溫酷熱條件下,會有強度損失,這是由於高溫條件下,水泥石中的氫氧化鈣會分解;另外,某些骨料在高溫條件下也會分解或體積膨脹。

對於長期處於較高溫度的場合,可以使用耐火磚對普通砂漿或混凝土進行隔離防護。遇到更高的溫度,應採用特製的耐熱混凝土澆築,也可在混凝土中摻入一定數量的磨細耐熱材料。

10樓:淑妃

一、一般規定 1、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在5℃以下或最低氣溫連續5d穩定在-3℃以下時,按低溫季節施工。 2、混凝土早期允許受凍臨界強度滿足下列要求: ①、混凝土不低於7.

0mpa(或成熟度不低於1800℃·h)求採納

福州最低氣溫有 4度嗎,最低氣溫3攝氏度到最高氣溫28 4度的地區是哪?

福州最低氣溫有達到過零下4度,但是這種情況非常少見 某市2004年日最高氣溫為39度,日最低氣溫為 10度,1月平均氣溫為 4度,7月平均氣溫為28度 選b鄭州地處溫帶,符合題意。哈爾濱7月平均氣溫20 c左右,1月平均氣溫 28 c 廣州1月平均氣溫高於0 c 拉薩海拔高,夏季氣溫低。最低氣溫3攝...

哈爾濱在的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分別是多少

來自潯陽臺滿腹經綸的棕櫚 哈爾濱在2020年1月1日的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分別是零下25度和零下16度。2020年十一月25日哈爾濱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是多少? 海之藍 2020年11月25日,哈爾濱氣溫時,零下3攝氏度至零下14攝氏度,最低氣溫是零下14攝氏度,最高氣溫是零下3攝氏度,有雪 選了個選闖...

人類能夠承受的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是多少度

最低體溫極限 大約14.2 正常人的腋窩溫度下限通常為36.5 也有人是低於36 的,但是極為少見。人體最低體溫極限大約是14.2 這是經過檢測認定的結果。最高體溫極限 大約46.5 正常人腋窩溫度的上限通常為37.4 如果發熱,最高不過達到42 但人 體最高體溫極限大約是46.5 環境溫度極限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