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食品法律法規,轉基因食品法律法規

時間 2022-08-13 13:40:07

1樓:fkbug吧

管理機構 :

我國的轉基因管理機構由科技部、環保總局、農業部、衛生部和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組:成,分工協作,各司其職。

主要立法 :

2023年,衛生部頒布了《新資源食品衛生管理辦法》(已廢止),規定了轉基因食品生產的審批和標識方法;2023年原國家科委頒布了《基因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已廢止),要求進行安全性評價,並制定了安全控制方法和措施;2023年農業部頒布了《農業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實施辦法》,該辦法對不問的遺傳工程及其產品的安全性評價都作了明確的說明,同時對國外研製的農業生物遺傳工程及其產品在我國境內進行中間試驗、環境釋放或商品化生產作出了具體規定,這是一部比較完整的法規,可操作性較強,使我國的農業生物基因工程管理逐步走上規範化軌道。

2023年,***頒布實施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對轉基因食品的科學試驗、生產經營、進出口**作出了規定,這是我國轉基因安全管理的核心法規。2023年1月,農業部公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管理辦法》、《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和《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三個配套檔案,規定我國對轉基因作物實行安全評價審批和標識申報制度;隨後,國家又頒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管理程式》、《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程式》和《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審查認可程式》三個檔案。

2023年4月,衛生部頒布了《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已廢止):2023年7月,衛生部頒布了《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條例》,對轉基因食品和以轉基因產物為原料的食品的標識問題進行了規定。

2023年12月1日,衛生部頒布《新資源食品管理辦法》,並從當日起開始施行,該辦法將替代《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把轉基因食品歸類為新資源食品,並進行管理。

2023年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對食品安全的風險檢測與評估、許可、記錄、標籤以及跟蹤、召回制度和法律責任等都作了詳細規定,為我國轉基因食品安全的監管和保障提供了巨集觀依據。

希望可以幫到您,如果有用請好評

2樓:

目前還沒有結論說轉基因有害

和食品相關的所有法律法規有哪些?

3樓:bushi飯寶

《食品安全法》《質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檢疫法》《衛生安全法》《衛生安全監督法》

4樓:極大豐富

你再中國法律網可以找到

和食品相關的所有法律法規有哪些?

我國或其他國家對待轉基因食品有哪些法律觀點?

5樓:最強大腦花

我國是轉基因作物研究的大國,國家一直非常重視轉基因作物和轉基因產品的管理。2023年12月24日,國家科委頒布實施了《基因工程 安全管理辦法》。辦法按照潛在的危險程度將基因工程分為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尚不存在危險、具有低度危險、具有中度危險、具有高度 危險四個等級。

規定從事基因工程實驗研究的同時,還應當進行安全性評價,其重點是目的基因、載體、宿主和遺傳工程體的致病性、致癌 性、抗藥性、轉移性和生態環境效應以及確定生物控制和物理控制等級

2023年7月10日,國家農業部頒布實施了《農業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實施辦法》。該實施辦法就農業生物基因工程的安全等級和安全性 評價、申報和審批、安全控制措施以及法律責任等都作了較為詳細的規定。

2023年6月6日***頒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條例明確規定不得銷售未標識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其標識應當載明產品 中含有轉基因成分的主要原料名稱;有特殊銷售範圍要求的,還應當載明,並在指定範圍內銷售。出口農產品,外方要求提供非轉基因農產 品證明的,由口岸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進行檢測並出具非轉基因農產品證明。進口農業轉基因生物,必須取得***農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 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和相關批准檔案,否則作退貨或銷毀處理。

進口農業轉基因生物不按照規定標識的,重新標識後方可入境。對於 罰款方面也作了明文規定。

2023年4月8日國家衛生部頒布了《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2023年的7月1日開始實施。本辦法共分六章二十六條。第一章第二 條規定轉基因食品,係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改變基因組構成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生產的食品和食品新增劑,包括:

①轉基因動植物、微生 物產品;②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直接加工品;③以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或者其直接加工品為原料生產的食品和食品新增劑。第一章第三 、四、五、六條規定轉基因食品作為一類新資源食品,須經衛生部審查批准後方可生產或者進口。未經衛生部審查批准的轉基因食品不得生 產或者進口,也不得用作食品或食品原料;轉基因食品應當符合《食品衛生法》及其有關法規、規章、標準的規定,不得對人體造成急性、 慢性或其他潛在性健康危害;轉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和營養質量不得低於對應的原有食品;轉基因食品的生產企業須達到國家有關食品生 產企業衛生規範的要求;轉基因食品的生產經營者應當保證所生產經營的轉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和營養質量,並應保留轉基因食品進(出 )貨記錄,包括進(出)貨單位、位址、數量等,相關記錄至少保留二年備查。

同時在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中明確規定了轉基因食品的 食用安全性和營養質量評價、申報與審批以及標識等具體內容,並在第五章規定了轉基因食品的監督管理。

我國實施的上述管理辦法,引起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 ,各方基於不同立場和角度,對我國實施的生物安全條例褒貶不一。轉基因產品的出 口大國如美國、加拿大及其糧食產業集團,認為我國不應以生物安全為由設定**壁壘;而國際的環保團體和消費者組織則支援我國在生物 安全問題上的謹慎態度和立法。我國是最大的進口轉基因大豆的國家,可以預見生物安全相關法律法規的實施必將對世界經濟、社會和環境 保護產生巨大影響。

6樓:微雨去塵

基於轉基因食品潛在安全的不確定性,世界各國**都加強對轉基因食品進行管理。主要原則是:一、執行嚴格的安全評價制度;二、標識制度即在轉基因。

目前我國轉基因食品法規主要有:《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法律嚴格規定了轉基因食品必須經過工商局嚴格審核才允許通過。

轉基因食品, 就是通過基因工程技術將一種或幾種外源性基因轉移到某種特定的生物體中,並使其有效地表達出相應的產物(多肽或蛋白質),此過程叫轉基因。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根據轉基因食品**的不同可分為植物性轉基因食品,動物性轉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轉基因食品。

從世界上最早的轉基因作物(菸草)於2023年誕生,到美國孟山都公司轉基因食品研製的延熟保鮮轉基因西紅柿2023年在美國批准上市,轉基因食品的研發迅猛發展,產品品種及產量也成倍增長,轉基因作為一種新興的生物技術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確定性,使得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目前在食品安全法裡有提及,沒有明確說要禁止,但是必須要標註,主體上是關注消費者的知情權,對安全性關注不夠。

美國是不需要標註的,但必須有fda的許可,安全性上要求嚴些,但是轉基因食品比例可能比中國高。

巴西、阿根廷也放開了,跟美國差不多。

歐洲和日本對轉基因食品基本上是抵制的態度。

建議你看看 孟山都眼中的世界 這部紀錄片,可能不全面,但的確客觀反映了一些情況。

轉基因食品安全合法嗎

8樓:超越歷史看世界

目前,國內轉基因食品都不合法,但個人認為多數還是比較安全,起碼要經過小白鼠這一關。相比農藥殘留,毒性還是要小。

9樓:唧唧喳喳小麻雀

安不安全,現在沒有人能夠回答。不過就人類現有的生物知識而言,食物吃下肚都被分解成很小的物質,比基因還小的物質,這些東西能夠進入人體細胞和人類基因進行重組等等這樣的情況就目前而言是不可能的,按照這個常識來說就是安全的。但是還有很多現象尚未探索到,所以也不能打包票。

轉基因食品是合法的

禁止轉基因食品的國家一

10樓:牧笛

到現在這個階段,世界上已經沒有完全禁止轉基因食品的國家了。

對於農作物原始產品,絕大部分國家是根據具體品種,專項專審。

對於加工食品,大部分國家是要求含量達到一定比例後進行標註。

中國和少數國家是有任何轉基因成分都要求標註。

美國及其部分小弟是不要求標註,把轉基因和非轉完全一視同仁。

11樓:禁止丶吸菸

沒看新聞?俄羅斯禁止任何轉基因食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還沒出現,你去別的星球找吧。

轉基因食品在國內是否需要在外包裝上進行標註?是否有相關法律規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食品在包裝上必須標註。在食品標識管理規定即《總局102號令》中有規定。

中國轉基因食品有哪些,中國有哪些轉基因食品?

我國每一年進口大量的轉基因大豆,主要用於生產轉基因大豆油。2016進口轉基因大豆8130萬噸,至少生產了1500萬噸的轉基因大豆油,這些轉基因大豆油被飯店 食堂等消耗了絕大多數,因此,相信你吃了不少的轉基因食品。我國也進口轉基因玉公尺800萬噸,有不少的玉公尺油,也算轉基因食品。啤酒酵母也可以經過轉...

轉基因食品的優點,轉基因食品的優點有什麼?

竺萌鹿德 益處 提高農產品營養價值,更快 更高效地生產食品 應用轉基因的方法,改變生物的遺傳資訊,拼組新基因,使今後的農作物具有高營養 耐貯藏 抗病蟲和抗除草劑的能力 弊端 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問題 轉基因作物可能本身成為雜草 轉基因作物的親緣野生種成為雜草或超級雜草 轉基因作物可能產生新的病毒疾病 ...

什么是轉基因食品 如何看待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認為的改變原食品的dna序列,使其基因突變!但是具體的突變方向還是未知的明所以安全性也就未知,目前很多國際科研機構都認為是不安全的!只不過轉基因食品產量大,所以收各國zf支援!個人認為不要吃!這個好像是礦 修課的考試題目啊,哈哈,有才 如何正確看待轉基因食品 舉個例子,用高科技把乙個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