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法和消防法的不同之處,安全生產法和安全生產條例的區別

時間 2022-07-18 02:45:09

1樓:

都是安全生產法律體系。不同的是安全生產法是適用於安全生產各個領域的普通法和綜合性法,消防法是適用於單一領域的特殊法和單行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法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與輻射安全、特種裝置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不包括消防謝謝!

安全生產法和安全生產條例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前者是國家法律,後者是地方法規。

2、前者效率大於後者。

3、前者由全國人大或者其常委會通過,後者有各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

《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是什麼?它的制定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法》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

特點:按照“三方原則”,確定了生產經營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從業人員、**及有關部門在安全生產中各方面應承擔的職責,是《安全生產法》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法》的主要內容及適用範圍是什麼?

《安全生產法》共分7章97條,其主要內容包括《安全生產法》的立法目的和適用範圍,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保障,從業人員的權利和義務,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與調查處理,法律責任和附則。

法律的適用範圍即法律的效力範圍,就是法律在哪些範圍內有效。準確地理解和掌握《安全生產法》的法律適用範圍,對於正確執行《安全生產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是由該法第一章總則第二條規定的,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

根據這一條的規定,我們就可以對《安全生產法》適用範圍作以下界定:

一、 首先,它規定了《安全生產法》在空間上的適用範圍,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這裡的領域,就是指國家行使主權的空間。領域包括陸地、水域及其下層和上空。

國際法承認國家在其領域內行使排他的管轄權。就是說,凡在我國行使主權的空間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都適用《安全生產法》。

二、 “生產經營活動”的範圍。由於一般將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統稱產業,我們下面就按著國際慣例並結合我國實際來劃分一下,界定一下《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

第一產業,其劃分範圍各國不盡相同,一般包括農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狩獵。至於礦業,有的國家列入第一產業,有的國家列入第二產業。按照我國對三次產業的劃分,第一產業僅指農業,包括林業、牧業、漁業等。

第二產業,各國的劃分範圍也不盡相同,一般指以第一產業的產品為原料,進行加工製造或精煉的產業部門。按我國對三次產業的劃分,第二產業指工業(包括採掘業、製造業、自來水、電力、蒸汽、熱水、煤氣等)和建築業。

第三產業,是指為“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的發展提供基本服務的部門,包括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各業,這個概念由紐西蘭經濟學家費希爾和英國經濟學家克拉克在上世紀30年代和50年代先後提出,即被廣泛採用。按我國對三次產業的劃分,參與第三產業產值和國民生產總值計算的第三產業,包括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流通部門,包括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業、商業飲食業、物質供銷和倉儲業。

第二層次是為生產和生活服務的部門,包括金融、保險業,房地產、公用事業,居民服務業,旅遊業等。第三層次是為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包括教育、文化、科學研究等事業。

以上就是三個產業所包括的範圍,也可以理解為“生產經營活動”的範圍。

三、 值得注意的幾點:

1、 由於《安全生產法》在上述第二條中強調的是“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因此在農業中從事個體種植、養殖業的農戶和其他從事個體生產經營活動,但不構成“單位”的,應不屬於《安全生產法》的調整範圍。

2、 由於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上有其特殊性,在《安全生產法》第二條中規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因此,上述這些方面的安全工作,原則上仍屬於《安全生產法》的調整範圍,但其具體要求在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情況下,適用其規定。

3、 關於消防安全,毫無疑問應適用《消防法》。但是《消防法》又規定,“軍事設施、礦井地下部分、核電廠”的消防工作,由其主管單位監督管理,森林、草原的消防工作,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這就是說,這些方面消除工作的具體要求又從《消防法》中劃出,劃出的部分適用於其他相關的法律、行政法規。

例如:礦井地下部分的消防工作就必須遵守《礦山安全法》的有關規定。

4、 關於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另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適用其規定。但是,在這些部門中除上述交通運輸安全工作以外的其他生產經營活動的安全生產工作,如公路和鐵路的修築、站房建設;航道疏浚及碼頭建設;航空港建設以及車輛、船舶、飛行器製造企業等的安全生產仍適用《安全生產法》。

《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也是其調整範圍,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表明:一是調整地域方面的範圍;二是生產經營主體的調整範圍;三是對生產經營行業的調整範圍,關於地域方面的範圍在該法第一章總則第二條進行了明確規定,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

所謂領域是指國家主權所及的區域,在這個範圍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要受本法管轄、調整。海域包括兩塊,一個是專屬經濟區,另一個是大陸架。在專屬經濟區即在中國海岸200海里以內範圍內的區域,開採礦產資源,屬《安全生產法》管轄、調整;在大陸架開採礦產資源,也屬《安全生產法》管轄、調整;關於生產經營主體的調整範圍即是指《安全生產法》適用哪些生產經營單位、企業和人員活動,包括法人和自然人。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和安全生產法有何感想

6樓:戚廣利

2023年消防法bai自頒佈實du施以來,對預防火災和減少火zhi災危害dao,保護人身、財產安全,維護公共安版全發揮了重權要作用。但是,隨著近年來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消防工作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情況,比如消防安全管理的有關制度不夠完善,缺乏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防範火災風險的有效機制;消防工作責任制不夠完善,消防責任主體的消防責任不明確;消防執法監督機制不健全,致使監督不到位等。為了適應新時期消防工作的需要,認真總結2023年消防法在實施過程中的經驗,根據消防管理工作的新特點,全國人大常委會適時對2023年消防法進行了修改完善,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國的安全生產法方針是什麼?消防法方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安全生產法方針

《安全生產法》規定的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目前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現代安全生產監管模式應實行管理權與監察權分離;建立縣區安監局直屬的生產安全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在安監繫統推行註冊安全工程師資格考試製度;安全生產許可要擴大行業適用範圍,實行分級分類發證;安全評價工作實行企業自願的安全評價與**的安全設計審查、驗收審查相結合,限制安全評價的社會商業服務性;安全培訓要與生產培訓相結合,實行礦長資格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即職業技能資格證制度;安全裝置檢測檢驗制度要進行檢測檢驗辦法和裝置監管方式等配套改革,制定各行業檢測檢驗裝置目錄、合格性標準和檢測檢驗期間;建立企業安全質量標準化制度,推行生產安全健康管理認證體系,與安全明星企業評定製度相結合,並創造條件逐步由行業協會去組織進行;建立高危行業從業人員高工資待遇形成機制;設立非法生產罪、破壞安全工程設施罪、非國家工作人員瀆職罪等新罪名;加強安全事故預防、應急救援、調查處理等法律規制。

我國的消防法方針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科學準確地闡明瞭“防”和“消”的關係,正確地反映了同火災作鬥爭的基本規律。“防”是“消”的先決條件,“消”必須與“防”緊密結合,“防”與“消”是實現消防安全的兩種必要手段,互相聯絡,互相滲透,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消防工作中,必須堅持“防”“消”並舉、“防”“消”並重的思想,將火災預防和火災撲救有機地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保護人身、財產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促進社會和諧。

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的雙重意義是什麼?

8樓:五月的春花

從這個問題字面理解:

安全生產是廣義的,涉及的領域包括普通工貿行業、三大高危行業(礦山、建築、危險化學品)、交通、消防等,對於企業來說,涵蓋了涉及的所有活動和過程;

而消防安全生產,顧名思義,是指在消防方面的安全生產相關活動,只涵蓋與消防相關的活動和過程。

因此,做好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較消防安全生產要求更高、任務更重、責任更大。

做好了安全生產工作,就一定做好了消防工作;做好了消防安全工作,不一定就意味著做好了安全生產工作。

所以想要做好安全生產工作,需要抓好各個方面的工作,不能顧此失彼。安全生產管理的思想、方法在消防安全生產管理也同樣適用。

兩外,《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是安全生產方面的根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是根據安全法的精神制定的。

安全生產由安監局負責管理,消防安全由公安局負責管理。

9樓:城管

安全生產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意義重大,安全生產工作是搞好生產,在生產的同時搞好安全,消防安全是消除火災隱患,用最大限度降低除天災的火災。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按照國家要求做好生產及設施的良性運作。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體系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抄。由全國人大及bai其常委會制定

。如:《安全du生產法》、zhi《消防法》、《職業病防治dao法》等。

2、法規。由***釋出,包括有立法權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地方**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制定的。如:

《危險化學品管理條例》、《天津市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等。

3、規章。由***各部委等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較大的市的人民**制定的。如:《勞動防護用品監督管理規定》、《安全生產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等。

4、國家標準。由國家質量監督檢疫總局釋出。如:《重大危險源辨識》、《危險貨物品名錶》等。

安全生產法的宗旨是什麼,安全生產法的目的

安全生產法的宗旨就是 安全生產法 第一條 為了加強安全生產工作,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慕桖懷山 你好 安全生產法 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制定。安全生產法的目的 霍又夏明家...

學習《安全生產法》的好處有哪些,學習安全生產法的感受

懂法才能知道怎麼守法,守法才能規避違法責任,減少違法成本。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好處如下 1 有助於處理重大險情和事故應急救援中 保財產 還是 保人命 的問題。新法提出 以人為本,安全發展 的理念,安全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這條紅線就是要堅守 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 這條紅線,牢固樹立以...

我國《安全生產法》明確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是

安全生產法上明確的是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當是在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 十一五 規劃 建議 明確要求堅持安全發展,並提出了 堅持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現在不管 做宣傳的時候都會加上綜合治理4字的了。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規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