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未到期,而被公司開除,後單位破產是否有工資賠

時間 2022-07-08 18:15:13

1樓:翹楚之吟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二十五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如果是因為第二十五條的規定被公司開除的,單位不會給予開除員工補償。如果員工有證據表明自己是無故被公司開除的,可以要求補償。

2.《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合同到期後用人單位不再續簽或者用人單位要求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經濟補償,一般根據勞動者在用人單位的工作年限和工資標準來計算具體金額。公式為:

經濟補償金=工作年限×月工資

工作年限的計算標準是: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按半個月工資標準支付。

月工資的計算標準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濟補償金的月工資為企業正常生產情況下,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前12個月的本人月平均工資,工資計算標準最低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2樓:泠映爍山新

你要賠償需要具備以下條件:1、公司宣告破產是在你被開除1年內(仲裁時效1年);2、公司在開除你後存在拖欠你工資情形。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被公司開除有沒有違反公司的一些規章制度呀?情況介紹的太簡單沒法具體回答。要是沒有違反公司的規章制度,沒有違反勞動合同,公司無理的開除,不遵守勞動合同,它是要對勞動者進行賠償的,至於公司破產,工人工資為第一優先清償。

4樓:中顧法律網大狀

正常上班的能不能有還不好說呢,已經離職的在法律上也沒有再補償工資的規定

5樓:

離職一年內可提出賠償要求,只要是在一年內都可以提出的,超過這個期限一般不予受理或不支援你的要求

工作2年半,合同未到期,而被公司開除,是否有工資賠

6樓:青大

首先要確定被開除的原因是否違反了勞動合同或者公司規章制度的解除勞動合同約定條款,如果沒有違反,企業需要支付賠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7樓:帳號已登出

看是因為什麼原因開除,如果是因為嚴重違反公司規定,那麼是沒有賠償的;如果是公司無故將你開除,那麼你可以要求公司給予你經濟補償金,也就是工齡補償2個月半的工資,如果沒繳納保險的話,還可以要求給予保險賠償。

8樓:合肥律師稅務師劉志漢

如果公司有過錯,應該有賠償。

9樓:水中的公尺公尺

得看具體情況分析的。

若是身為員工在職期間並未做出嚴重違反公司規定、沒有損害到公司利益、未洩露過公司機密等,在合同期滿之前就將你開除,公司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予以賠償,具體的金額可以參照當初簽訂的合同,若是合同中沒有寫明則根據勞動法進行賠償。

如果情況相反,lz則可能反過來被公司追究責任,慎重考慮下比較好。

10樓:天壇律師事務所

有 可以要求公司繼續履行合同 或者協商要求賠償

合同未到期 但公司面臨倒閉 怎麼賠償

11樓:諾諾百科

一、如果不是公司倒閉,那就是屬於公司內部經營調整。應該不存在解約的問題,專案不做了,合同期內員工公司應該有另外安排。

二、如果他不安排你新工作而直接提出跟你解約,那就是屬於公司提前解約,應該給你賠償,不滿6個月合同期,賠償半個月工資,保險到解約日止。當然,如果你合同中有約定提前解約的其他條款,就按約定條款執行。例如違約金一類。

三、第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擴充套件資料:

應支付情形

勞動合同法第46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第一章(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勞動者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2.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3.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4.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5.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但由用人單位首先提出解除協議的,應當支付經濟補償。較勞動法的規定,本項經濟補償範圍有所縮小。勞動法第二十四條、第二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補償。

在勞動合同法制定過程中,考慮到有的情況下,勞動者主動跳槽,與用人單位協商解除勞動合同,此時勞動者一般不會失業,或者對失業早有準備,如果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不太合理,因此對協商解除情形下,給予經濟補償的條件作了一定限制。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一條【經濟性裁員】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1、勞動合同期滿時,用人單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且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不支付經濟補償;

2、如果用人單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但降低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

3、如果用人單位不同意續訂,無論勞動者是否同意續訂,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規定,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勞動合同終止。第四十四條第五項規定,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勞動合同終止。

企業破產法第一百一十三條規定,破產清償順序中第一項為破產人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

用人單位因為有違法行為而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時,勞動者是無辜的,其權益應該受到保護。勞動合同終止時,用人單位應該支付經濟補償。較勞動法的規定,本項規定是增加的規定。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有些法律、行政法規中有關於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的規定。如《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暫行規定》規定,國營企業的老職工在勞動合同期滿與企業終止勞動關係後可以領取相當於經濟補償的有關生活補助費。

儘管《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暫行規定》於2023年被廢止,但2023年之前參加工作的勞動者,在勞動合同終止後,仍可以領取工作之日起至2023年的生活補助費。

公司合同未到期辭退員工,公司辭退合同未到期的員工,按勞動法要給予什麼補償?

君然所龍嘯律師 首先,要確定公司和員工之間存在勞動關係,這需要看員工的勞動合同是跟誰籤的,工資社保由誰發放繳納。因為實踐中不乏勞務派遣,產生糾紛後申請勞動仲裁才發現是和派遣公司簽訂的合同。其次,需要看辭退員工是否有合理的理由。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

已在公司工作13年,原合同尚未到期,現公司被另一公司收購,要求員工重新簽訂合同,合同期限為3年

擼串串 按照法律你工作滿10年了,現在就算收購也是應該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現在原公司的合同不到期完全可以主張補償。由現在籤三年明顯有不和法之處,鑽了法律的空子。你可以拒籤,但是拒籤的話就會和公司鬧僵,然後頂多拿點補償走人。 根據勞動法的有關規定 用人單位發生合併或者分立等情況,原勞動合同繼續有效...

合同未到期公司以不適合本崗位為由辭退員工,員工是否可要求加班 年假以現金方式補償?還能申訴其他補償

1 辭退和主動辭職肯定有差別,辭退看原因是否合乎合同,若符合,對員工不利。主動辭職在合同規定範圍內就正常辭掉了,不會有什麼補償。2 若要求公司支付你要求的部分,則需要到工會協商解決,或有證據經過法律途徑解決。但目前看多數公司在這方面不是很順暢,幾乎沒有幾個成功讓公司做這個舉動的員工,又恐怕會遭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