鷸蚌相爭是成語嗎,出自,哪個成語是出自《鷸蚌相爭》的

時間 2022-05-28 09:5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鷸蚌相爭是成語 《鷸蚌相爭》選自《戰國策·燕策》。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它告訴人們:

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

哪個成語是出自《鷸蚌相爭》的

2樓:一生摯愛車

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成語】: 鷸蚌相爭

【拼音】: yù bàng xiāng zhēng

【解釋】: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

【成語】: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拼音】: 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

【解釋】: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

出自鷸蚌相爭的成語

3樓:僑中黃建成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解釋】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鷸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之

【結構】復句式

【用法】復句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正音】鷸,不能讀作「jú」;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漁,不能寫作「魚」。

【近義詞】漁人得利、兩敗俱傷、從中漁利

【反義詞】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辨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和「坐山觀虎鬥」都有「雙方爭執不下;結果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好處」的意思;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偏重在客觀地形容雙方相鬥讓第三者獲利;「坐山觀虎鬥」偏重在形容人的意願和行動。

【例句】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的事情是時有發生的。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這個成語出自**

4樓:雨水石榴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之。

鷸蚌相爭出自本文的成語是什麼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5樓:啊佛號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

6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基本解釋】:鷸:長嘴水鳥;

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拼音讀法】:

yùbàngxiāngzhēng,yúwēngdélì【近義詞組】:漁人得利、兩敗俱傷、從中漁利【反義詞組】: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使用方法】:

復句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之

哪個成語是出自《鷸蚌相爭》的要2個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出自《莊子·山木》。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個成語的出處

8樓:哀煙昂戌

河蚌剛剛爬上河灘張開殼兒曬太陽,乙隻鷸鳥撲過來啄它的肉。蚌靈敏地合擾自己堅硬的殼,把鷸鳥尖尖的長嘴緊緊夾住。鷸對蚌說: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曬死。」蚌也對鷸說:「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明天拔不出,你就要渴死餓死!

」鷸和蚌誰也不肯讓誰。結果都被漁夫毫不費力地抓住了。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是乙個深刻的教訓,千百年來已為大家所熟知。這個故事說明:同志之間、朋友之間,應當團結互助,而不應當勾心鬥角,要看清和對付共同的敵人。

否則,就必然會造成可乘之機,讓敵人鑽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災難。

鷸蚌相爭是成語嗎

9樓:樂為人師

《鷸蚌相爭》選自《戰國策·燕策》。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它告訴人們:

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

《鷸蚌相爭》講的是鷸與蚌相互鉗制,互不相讓,卻讓漁人從中獲利的故事,告誡人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不要只想著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要相互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味地相互鉗制往往顧此失彼,讓他人鑽空子。

做人要學會忍讓,否則兩敗俱傷只能讓第三方得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鷸蚌相爭(又稱:蚌鷸相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成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語出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鷸蚌相爭》選自《戰國策·燕策》。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

它告訴人們: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

出自鷸蚌相爭的成語九個字

11樓:劍王牙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小小常學成語丨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期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y b ng xi ng zh ng,y w ng d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b ng xi ng zh ng,y w ng d l 鷸 長嘴水鳥 蚌 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民生為本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故事概要 在戰...

失之交臂這個成語出自哪個故事,失之交臂成語故事

失之交臂 sh zh ji o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交臂 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當面錯過。出 處 莊子 田子方 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例 句1.做事要抓住時機,不可輕易放過,以免 抱憾終生。近反義詞 近義詞失諸交臂 當面錯過 坐失良機 反義詞不期而遇 伺機而動 時不可失 機不可失 ...

歲月江山是成語嗎,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應該不是 是兩個名詞性片語的組合。歲月是名詞,江山也是。歲月江山的組合讓人想起歲月流逝,江山永存。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歲月人生 不是成語,含 歲月 的成語如下 蹉跎歲月 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歲月蹉跎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崢嶸歲月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