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是成語嗎

時間 2021-07-14 02:33:42

1樓:sky灬小籠包

咬文嚼字,亦作“咬文齧字 ”。是成語。

拼音:yǎo wén jiáo zì

釋義:咬、嚼指反覆的唸誦、鑽研。一般將“咬文嚼字”當作“過分地斟酌字句”,看作貶義詞,用於諷刺那些專門死摳字眼而不去領會精神實質的人,也諷刺那些講話時愛賣弄自己學識的人。

但在很多時候,有些文字是需要仔細琢磨的。實際上,“咬文嚼字”原來就是指詞句上的推敲,是一個褒義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咬文嚼字

拼音: yǎo wén jiáo zì 簡拼: ywjz

近義詞: 字斟句酌 反義詞: 走馬觀花、一揮而就、文不加點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解釋: 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出處: 元·喬吉《小桃紅·贈劉牙兒》曲:“含宮泛微,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

例子: 學習檔案不能只~,關鍵是領會檔案的精神實質。

歲月江山是成語嗎,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應該不是 是兩個名詞性片語的組合。歲月是名詞,江山也是。歲月江山的組合讓人想起歲月流逝,江山永存。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歲月人生 不是成語,含 歲月 的成語如下 蹉跎歲月 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歲月蹉跎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崢嶸歲月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

嘶可言是成語嗎,恕不可言是成語嗎

恕不可言 不是成語,不可言 的成語只有4個 1 貴不可言 gu b k y n 解釋 舊時多用以稱人貴有帝王 母后之相。此話不能直言,故婉稱之。2 苦不可言 k b k y n 解釋 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出處 宋 李昌齡 樂善錄 劉貢父 晚年得惡疾,鬚眉墮落,鼻樑斷壞,苦不可言...

「相濡以沫」是成語嗎

拼音 xi ng r y m 解釋 濡 沾濕 沫 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出處 莊子 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事例 或低首下心,求其民之 清 梁啟超 外債平議 近義詞 同甘共苦 生死與共 反義詞 自私自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