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四方是成語嗎?放眼四射是成語嗎

時間 2023-01-10 13: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很遺憾的告訴你,放眼四方這個片語不是成語,他不符合成為成語的必要條件。沒有故事**或典故。

2樓:敬冰嵐

1,不是。放眼四方不是成語。

2,不是什麼詞語都可以成為成語的。

3樓:風月老師

你好,據我所知,這個詞語不是成語,這個詞語的含義是將自己的眼界放在更廣闊的地方。

放眼四射是成語嗎

4樓:啊佛號

放眼世界。

fàng yǎn shì jiè

[釋義] 放眼:放開眼界,目光不侷限在狹小範圍內。放開眼界,縱觀天下。也作。

[語出] 元·張養浩《過李溉之天心亭之二》:「放眼乾坤獨倚欄,古今如夢水雲間。」

5樓:昝鑲巧

不是成語,沒有這個成語。

放眼四望是成語嗎

6樓:紅河溪

放眼四望不是成語。四望的成語:

極目四望: jí mù sì wàng

【解釋】: 極目:盡眼力之所及;四望:向四周眺望。形容企盼心切。

【拼音**】: jmsw

【近義詞】: 極目四眺。

【用法】: 作謂語;指盡眼力所及眺望四方。

【英文】: survey all that is spread before one

放眼四望了是不是四字詞語成語?

7樓:8發

放眼四望。

睜開眼睛四方瞭望!

四望的成語:極目四望。

形容「四方」的成語有哪些?

8樓:獨妹哥

1、闖南走北。

釋義:奔走四方。

讀音:[chuǎng nán zǒu běi ]

例句:羅高闖南走北多了,認識的江湖人物比余佩鈺多得多,羅高向下面?望了幾眼後,道:是威武鏢局的副總鏢頭,江湖人稱他為『拼命三郎』的何一郎。

2、登界遊方。

釋義:指周遊世界。

讀音:[dēng jiè yóu fāng ]

例句:向日,等三神本是宇宙星辰誕生之後,便可登界遊方於天地間的三位自然神人。

3、四海為家。

釋義: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讀音:[sì hǎi wéi jiā ]

例句:抗日戰爭時期,他萍蹤浪跡,四海為家,過著漂蕩的生活。

4、闖蕩江湖。

釋義:指四處流浪、賣藝、賣藥的人的一種生活狀態。

讀音:[chuǎng dàng jiāng hú ]

例句:這樣一來即使乙個闖蕩江湖數十載的老手也不免要墜入這個陷阱裡面,更何況石破天也早不再是那個初出茅廬的後生小子。

5、地網天羅。

釋義: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讀音:[dì wǎng tiān luó ]

例句:但殺氣再猛,叵耐布天雷一念無我,自然不避神弓鬼矢,纖塵不染,何懼地網天羅?上官清遠漸漸發覺,他面對的不是布天雷,而是那塊玉,那顆心。

放眼天下是成語嗎

9樓:網友

睥睨天下。

pì nì tiān xià

應該是這個,我找了半天,不知怎麼讀出來。

用哪個成語接“志在四方”,志在四方 成語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至於志在四方接什麼就想不出了 麥香 方寸不亂 方寸萬重 方寸已亂 方寸之地 方面大耳方底圓蓋 方來未艾 方領矩步 方領圓冠 方頭不律方枘圓鑿 方枘圜鑿 方桃譬李 方頭不劣 方以類聚方外之人 方興未艾 方興未已 方言矩行 方正不阿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方員可施 方鑿圓枘 方趾圓顱方滋...

志在八方是成語嗎,志在四方成語故事

志在八方不是成語,與之相近的志在四方才是成語。讀音 zh z i s f ng 意思 四方 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二十五回 妾聞 男子志在四方 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翻譯 我聽說 男子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你正是壯年不求官職,就這樣和妻子坐在家裡幹等著...

四方之神是那各處什麼方向,四方之神是那四個 各處什麼方向?

本為中國古代星宿崇拜之四靈,經道教演變為四方護衛神。古人以太陽經行之黃道為參照,將恆星分為二十八宿 每七宿一組,分別以四靈命名,東方角 元 氐 房 心 尾 箕為青龍 南方井 鬼 柳 星 張 翼 軫為朱雀 西方奎 婁 胃 昴 畢 觜 參為白虎 北方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為玄武。四靈青白等色,出於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