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之神是那各處什麼方向,四方之神是那四個 各處什麼方向?

時間 2021-05-06 03:51:58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為中國古代星宿崇拜之四靈,經道教演變為四方護衛神。古人以太陽經行之黃道為參照,將恆星分為二十八宿 ,每七宿一組,分別以四靈命名,東方角 、元 、氐 、房 、心、尾、箕為青龍;南方井、鬼 、柳 、星 、張、翼 、軫為朱雀;西方奎、婁、胃、昴、畢、觜、參為白虎;北方鬥、牛、女、虛、危、室、壁為玄武。四靈青白等色,出於五方五行五色之談。

《禮記·曲禮上》:「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道教演衍其說,作為老君護衛神,如《抱朴子·雜應》稱老君「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

道觀山門有門神,左為青龍 ,右為白虎。道教修煉又有存神之術,以為存思神靈形象名字等,可得神靈護衛,如《北極七六紫庭秘訣》:「左有青龍名孟章,右有白虎名監兵,前有朱雀名陵光,後有玄武名執明。

逢節持幢,負背鐘鼓,在吾前後左右,周迎數千萬重。」四方神是存思身外神靈的主要物件,但所說形象名字等不盡一致。宋以後的齋醮道場,則有合役二十八宿降妖除魔之說。

四個方向的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傳統中的星宿名字,象徵著四極,被譽為「四方之神」,也被稱為「四靈」。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表示方位可溯源至先秦、夏商周,思想體系來自春秋戰國之前的陰陽五行中的「五方」,即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中(天子)。青龍的方位是東,左,代表春季;白虎的方位是西,右,代表秋季;朱雀的方位是南,前,代表夏季;玄武的方位是北,後,代表冬季。

3樓:小蟲草

四方神指的是青龍孟章神君,守護東方;白虎監兵神君,守護西方;朱雀陵光神君,守護南方;玄武執明神君,守護北方。四方神也叫四方護衛神,是中國道教傳說中神仙,保護一方,以壯威儀。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傳統中的星宿名字,象徵著四極,被譽為「四方之神」,也被稱為「四靈」。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表示方位可溯源至先秦、夏、商、周,思想體系來自春秋戰國之前的陰陽五行中的「五方」,即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中(天子)。青龍的方位是東,左,代表春季;白虎的方位是西,右,代表秋季;朱雀的方位是南,前,代表夏季;玄武的方位是北,後,代表冬季。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分別代表哪四個方位

4樓:千山鳥飛絕

東之青龍,西之白虎,南之朱雀,北之玄武。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又稱四象,中國神話中的四方之神靈,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源於中國遠古的星宿信仰,而不是道教,直到兩漢時期才被道教吸收成為四靈神君。

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就是說,東方的星象如一條龍,西方的星象如乙隻虎,南方的星象如乙隻大鳥,北方的星象如龜和蛇。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相也隨著季節轉換。

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朱雀上公升;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玄武公升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四象面朝南方!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玄武門之變就是指皇城的後門就是北門。

南京的玄武湖得名與黑龍有關與位置無關相反在城南。

以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四神指東南西北四方和春夏秋冬四季這個漢代很流行。

6樓:知道也是罪

青龍為東方之神;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為南方之神;玄武為北方之神

7樓:匿名使用者

東邊青龍,;

西邊白虎

南邊朱雀

北邊玄武

8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是青龍,北方是朱雀,東方時代,西方是玄武

9樓:匿名使用者

青龍是東方之霸,白虎是西方之霸,朱雀是南方之霸,玄武是北方之霸

10樓:王奇竹竿

東:青龍,;

西:白虎

南:朱雀

北:玄武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玄武。南方朱雀,西方白虎,東方青龍。

12樓:乖乖小子成神

請問您說的是哪四大神獸?

13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青龍 西方白虎 南方朱雀 北方玄武

14樓:周蘭0硬幣

左(西)青龍,右(東)白虎,前(北)朱雀,後(南)玄武

守護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神獸分別是?

15樓:名稱未設定誒

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四大神獸是古代中國傳說的神獸分別為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屬於古代神話和天文學結合的產物。四獸融入了五行和方位,以不同顏色代表:東方青色為木,西方白色為金,南方赤色為火,北方黑色為水,**黃色為土。

另有《淮南子》提到五龍之一的黃龍位居**,乃四獸之長。

中國古代把天空裡的恆星劃分成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區。所謂的「垣」就是「城牆」的意思。   三垣環繞著北極星呈三角狀排列。

在「三垣」外圍分布著「四象」:「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也就是說,東方的星象如一條龍,西方的星象如乙隻虎,南方的星象如乙隻大鳥,北方的星象如龜和蛇。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相也隨著季節轉換。

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玄武公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朱雀上公升,總稱為「四大神獸」。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將天空分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個主要星宿連線成形,以其形狀命名。

東方的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形狀如龍,所以稱東宮為青龍或蒼龍。

西方七星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形狀如虎,稱西宮為白虎。

南方的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聯為鳥形,稱朱雀。

北方七星鬥(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俞),其形如龜,稱玄武。於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又成為鎮守天宮的四神,闢**、調陰陽。

16樓:紅色狠在

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傳統中的星宿名字,象徵著四極,被譽為「四方之神」,也被稱為「四靈」。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表示方位可溯源至先秦、夏商周,思想體系來自春秋戰國之前的陰陽五行中的「五方」,即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中(天子)。

青龍的方位是東,左,代表春季;白虎的方位是西,右,代表秋季;朱雀的方位是南,前,代表夏季;玄武的方位是北,後,代表冬季。

1、東方青龍

青龍,源於上古星宿崇拜。從先秦時代開始青龍就是代表太昊與東方七宿的神獸,而到了漢代五行學說開始興起,它的象徵含義又多了甲乙與春季。

龍是東方的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而這七宿的形狀又極似龍形,從他們的字義上就可以看出來,角是龍的角,亢是頸項,氐是本,而是頸根,房是膀,是脅,心是心臟,尾是尾,箕是尾末。青龍原為中國古老神話中的東方之神,道教東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

為二十八宿的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其形象龍,位於東方,屬木,色青,總稱青龍,又名蒼龍。

中國龍是從原始社會的圖騰所演變過來的,古時對於圖騰的崇拜是源於對自然的畏懼而來.進而對於自然的形象形成原始的崇拜。

2、西方白虎

在中國四聖獸中,另外乙個常常跟龍相提並論的就是「白虎」;虎,為百獸之長,它的威猛和傳說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變成了屬陽的神獸,常常跟著龍一起出動,「雲從龍,風從虎」成為降服鬼物的一對最佳拍檔。

而白虎也是戰神、殺伐之神。白虎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的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而它是四靈之一,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

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位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屬金,色是白的。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從五行中說的了。

3、南方朱雀

朱雀是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三輔黃圖》所謂的「天之四靈」之一。 [2]

從先秦時代開始它就是代表炎帝與南方七宿的神獸,而到了漢代五行學說開始興起,它的象徵含義又多了丙丁與夏季。

很多人將其認為是鳳凰或是鳳凰的一種,但實際上朱雀與鳳凰存在極大的不同,且作為天之四靈與四方星宿之一的朱雀比禮記四靈之一的鳳凰更加尊貴。亓鑫銘所著《泛亞論》稱古越國以朱雀為圖騰。

它的最初起源,目前尚無定論,以文物考查的話,根據對殷墟出土卜辭中天象資料的整理與研究的考證發現,在殷商早期的甲骨文上已有朱雀等四象的形象產生。隨縣出土的戰國時期曾侯乙墓漆箱,上面首次記錄了完整的二十八宿與的名稱,朱雀等四象之名當然也赫然在列了。

4、北方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玄,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

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祖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

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以後,玄冥的含義不斷地擴大。龜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龜),因而玄冥成了水神;烏龜長壽,玄冥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最初的冥間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

擴充套件資料

在商朝,古人就把天分為東西南北四宮,分別以青龍(蒼龍)、白虎、朱雀、玄武(一種龜形之神)為名。實際上是把天空分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個主要星宿連線成形,以其形狀命名。

東方的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形狀如龍,所以稱東宮為青龍或蒼龍。

西方七星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形狀如虎,稱西宮為白虎。

南方的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聯為鳥形,稱朱雀。

北方七星鬥(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俞),其形如龜,稱玄武。於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又成為鎮守天宮的四神,闢**、調陰陽。

道教以四象為守護神

四象本來就是四方的守護之神,《三輔黃圖》稱,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四大靈獸鎮守東西南北四宮,闢**、調陰陽,為四方之神。

後來,四象因被道教吸收隨著道教的流變而逐漸被人格化,並有了其封號,青龍號為「孟章神君」,白虎號為「監兵神君」,朱雀號為「陵光神君」;玄武號為「執明神君」。

道士行法,有四象護衛,《道藏》有《北斗七元紫庭延生秘訣》稱,左有青龍名孟章,右有白虎名監兵,前有朱雀名陵光,後有玄武名執明,建節持幢,負背鐘鼓,在吾前後左右。

男兒口大食四方,女兒口大食窮郎,口大吃四方是什麼意思

我的天哪鬱悶啊 別聽信這些迷信的俗話,過去對女性的審美是以櫻桃小口,笑不露齒,四排大臉,小腳,為美,所以看不慣女性的大嘴。現在是嘴大 下巴要尖,你沒看現在影星們都在爭著做削骨術整形嗎。還有不少女名人都大嘴呢,趙薇 李冰冰等等,國外的名人大嘴那是多了去了。時代不同了,男兒口大未必吃四方,女兒更比男兒強...

放眼四方是成語嗎?放眼四射是成語嗎

很遺憾的告訴你,放眼四方這個片語不是成語,他不符合成為成語的必要條件。沒有故事 或典故。1,不是。放眼四方不是成語。2,不是什麼詞語都可以成為成語的。你好,據我所知,這個詞語不是成語,這個詞語的含義是將自己的眼界放在更廣闊的地方。放眼四射是成語嗎 放眼世界。f ng y n sh ji 釋義 放眼 ...

志在八方是成語嗎,志在四方成語故事

志在八方不是成語,與之相近的志在四方才是成語。讀音 zh z i s f ng 意思 四方 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二十五回 妾聞 男子志在四方 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翻譯 我聽說 男子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你正是壯年不求官職,就這樣和妻子坐在家裡幹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