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可言是成語嗎,恕不可言是成語嗎

時間 2021-07-20 15:55:39

1樓:匿名使用者

“恕不可言”不是成語,“()不可言”的成語只有4個:

1、貴不可言

guì bù kě yán

【解釋】舊時多用以稱人貴有帝王、母后之相。此話不能直言,故婉稱之。

2、苦不可言

kǔ bù kè yán

【解釋】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出處】宋·李昌齡《樂善錄·劉貢父》:“晚年得惡疾,鬚眉墮落,鼻樑斷壞,苦不可言。”

3、樂不可言

lè bù kě yán

【解釋】快樂到了極點,沒法用語言來表達。

【出處】戰國·楚·屈原《大招》:“魂乎歸徠,樂不可言只。”

4、妙不可言

miào bù kě yán

【解釋】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出處】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2樓:

類似成語有妙不可言、怒不可遏等。

妙不可言: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怒不可遏: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3樓:劍王牙

怒不可遏nù bù kě è

[釋義] 遏;止住。憤怒得難以抑制。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正音] 遏;不能讀作“jié”。

[辨形] 遏;不能寫作“渴”。

[近義] 怒形於色

[反義] 喜不自勝 心平氣和

[用法] 多用來形容從語言和行動上表現出來的極大的憤怒。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4樓:匿名使用者

怒不可遏

拼音: nù bù kě è

正音:遏;不能讀作“jié”。

辨形:遏;不能寫作“渴”。

近義: 怒形於色

反義: 喜不自勝 心平氣和

結構:偏正式。

辨析:遏;不能寫作“渴”。

英譯:be angry beyond all control釋義: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來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例句:面對反革命的暴行;革命志士~。

妙不可言

拼音: miào bù kě yán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 妙趣橫生

反義: 興味索然

結構:偏正式。

英譯:brilliant

釋義: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用法: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來自: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例句:一個人在海邊無憂無慮散步的感覺真是~。

怒不可恕是個成語嗎?

5樓:u盾

怒不可遏nù bù kě è

[釋義] 遏;止住。憤怒得難以抑制。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正音] 遏;不能讀作“jié”。

[辨形] 遏;不能寫作“渴”。

[近義] 怒形於色

[反義] 喜不自勝 心平氣和

[用法] 多用來形容從語言和行動上表現出來的極大的憤怒。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怒形於色”;都用來表示十分憤怒。但~含有憤怒的程度深。

[例句] 面對反革命的暴行;革命志士~。

6樓:**

不是的,有個怒不可遏

『怒不可遏』

『拼音』 nù bù kě è

『首拼』 nbke

『釋義』 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康熙字典』 怒、不、可、遏。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示例』 無

“怒”字開頭的成語:(共13則) [n] 怒不可遏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怒髮衝冠 怒火沖天 怒火中燒 怒目而視 怒目橫眉 怒目切齒 怒猊渴驥 怒氣衝衝 怒氣沖天 怒氣填胸 怒形於色

『包含有“恕”字的成語』

“恕”字開頭的成語:無

第二個字是“恕”的成語:(共1則) [q] 情恕理遣第三個字是“恕”的成語:無

“恕”字結尾的成語:無

“恕”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無

開始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歌名是什麼

好像是莫文蔚的歌,歌名給忘了 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這個是哪首歌裡的 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 是莫文蔚的 陰天 裡的一句歌詞。拓展資料 陰天 是李宗盛作詞,李宗盛 周國儀作曲,周國儀編曲,莫文蔚演唱的歌曲,收錄於莫文蔚1999年7月發行的 你可以 中 古巨基的 情歌王 裡面也有這一句 大家都答...

“愛情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是哪首歌的歌詞

小情緒 歌詞 愛情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 出自歌曲 陰天 陰天作詞 李宗盛 作曲 李宗盛 周國儀 演唱 莫文蔚 陰天 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 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 香菸 氳成一灘光圈 和他的 就擺在手邊 傻傻兩個人 笑的多甜 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 誰都以為熱情...

歌詞裡有句是「戀愛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是什麼歌

後天我們相愛 陰天歌手 莫文蔚 karen more歌曲名稱 陰天 歌手名稱 莫文蔚 詞曲 作詞 李宗盛 作曲 李宗盛 周國儀 編曲 周國儀 陰天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 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 香菸氳成一灘光圈 和他的 就擺在手邊 傻傻兩個人笑的多甜 開始總是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