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如何快速背誦語文的古詩,分享一下如何快速背誦語文的古詩?

時間 2021-07-20 15:54:38

1樓:竺慕柏

我家孩子小學時,公升入二年級後,老師要求每天閱讀半小時。我想讓他讀**,又怕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我想讓他讀美文,又懶得一篇一篇去找。正好家中有本《古詩三百首》,索性讓孩子讀古詩吧!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古詩是千百年來文字的經典,讀古詩總是沒錯的。就這樣,孩子每天都讀十首詩,兩個星期後,我偶然發現這十首詩他背過了大半,小孩的記憶力真是不可估量!

我於是也開始和他一起讀,但總是不如他記得快,記得牢。這樣就更激發了孩子的積極性。這不,一年多來,他已經會背了一百多首詩,而且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任何壓力。

只是讓孩子大聲朗讀,不用提出背誦的要求。讀的遍數多了,孩子自然會背了。十首古詩讀乙個月左右就一定會背了。

隔段時間就進行複習。大概

三、四個月就總結一下、複習一下。家長們可以了解了解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有的放矢的進行重複記憶。 選擇一本好書。

我給孩子準備的《古詩三百首》,每一頁都配有一幅與詩意有關的水墨畫。孩子在讀詩的同時能更直觀的感受詩中的意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背誦古詩時,用接力競賽的形式,幾個同學在一起,你說上句,我接下句,並不斷輪換同學間的背句次序。這樣,就會在興味盎然的遊戲中熟記全詩。

3樓:猴06126暮詵

抓頭字背誦法。背誦時常有這種情況,一些本來記得很熟的詩,突然在某個環節上卡殼。這時如果有人提示一下領頭字(或詞),就會很快地接上。

這說明每句詩的領頭字,都具有誘發思維、幫助記憶的作用。所以,要下功夫盡可能將它記牢。

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力集中是提高記憶的關鍵。因此,最好給自己限定時間,規定數量,按慢讀——快讀——特快的程式,迫使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樣,大腦皮層留下的痕跡深刻,記憶效果就好。

5樓:小月愛你

歌曲輔助背誦法。些古詩詞,有些**人都已經把它譜曲歌唱了,比如李煜的《虞美人》、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等,學會唱歌就自然背誦下來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詩歌並沒有譜成歌曲,但是有些歌曲是以古詩詞為基礎進行二度創作的,學唱這些歌曲,也有助於背誦。

比如電視劇集《還珠格格》片尾曲,就是詩歌《上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二度創作。電視劇集《在水一方》的主題曲,就是《詩經 蒹葭》改寫的。

6樓:尹朶月

理解記憶法。理解是記憶的前提,要記住一首詩,就先要弄懂詩中每一句的含意。在了解全詩層次大意的基礎上,反覆地讀幾遍,印象就深了。

否則,對詩意一知半解或層次不清,記憶就慢,即使暫時記住了,也會很快又忘掉。

7樓:

生動的形象和優美的意境是一首好詩的標誌。因此,如果我們能在理解詩意的過程中豐富的想象,使一首詩所反映的畫面在頭腦中再現出來,記憶就會更加牢靠,背誦時就會流暢自如。

語文怎麼背古詩最快

8樓:枝梓倩哈昶

聯想背誦法…背上句、聯想下句…等等稍稍能背下,記得再多讀幾遍、試著多背幾遍…其次更重要的接下來三天,切記早晨花費五六分試讀背!這方法很有效的。希望能幫助你

9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這門學科重在

bai積累,對於古du詩先理解寫作背景,zhi然後dao理解詩中每個字內詞要表達的意思,然後在此基容礎上熟讀若干遍。一首詩基本就記住了。

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是記得比較全面的。在熟讀背誦後,還要記得複習和默寫,這樣才會記得更牢。

作為一家始終堅持良心教育的教育企業,心田花開學校堅信,除了成績外,學生更需要的是內心的健康、快樂和滿足。

如何快速背語文古詩

10樓:冀蔚眾膿

晚上背最

bai好了,先通讀幾遍再理解裡面的du意思,然後zhi再慢慢的合上書來背,睡覺的時dao候在被窩裡內,在默背一容遍,這樣就可以安心的睡覺了,第二天早上醒來就在讀一遍,有時間再背一遍,這樣就不會忘了,我背長一點的文言文都是這麼背的,很有效果的,現在想想還挺有樂趣的.

怎麼才能迅速的背出語文書上的課文和古詩?

11樓:愛虹藍劍主

大概的理解一下古詩的意思,課文麼就只能死記硬背了,但是背不出來就一直背,盡力點,等到第二天的時候你再背就覺得很容易了!我就這麼背的古文

12樓:雨印晨殤

多讀讀,反覆讀。並且讀的時候還要將句子從大腦中過一遍

怎樣才可以快速背好語文的古詩和文言文?

13樓:劉靜

反覆讀,理解意思,出聲讀十遍你就記差不多了

14樓:我們中國很行

最好能在理解基礎上進行記憶,這樣既快又不容易遺忘,當然對於古詩和部分讀起來朗朗上口的文言文,多讀幾篇應該很快能記下來!主要靠耐心!祝你好運了!

15樓:暮雪之語

文言文的話,首先翻譯為現代文,理解記憶,至於古詩,想象畫面記憶

16樓:覃曉珂

先理解,再多讀幾遍。

背古詩詞怎樣才能背的又快又好呢?

17樓:餜摀餜搾

有幾種方法:

誦讀記憶法:大家或許在電視中看見過古代的讀書人讀書時,搖頭晃腦,將誦讀內容音調拉的很長的樣子,也許那時候,很多人還都忍俊不禁,不過這的確有助於記憶。因此大家背記詩詞的時候,可以適當放慢速度,速度放慢了,可以盡情體味詩中的意向,從而加深記憶。

韻腳記憶法:古詩都有嚴格的韻律,這是古詩對美學的一種回歸。在背記古詩的過程中,可以重讀韻腳。

例如:「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句詩的韻腳是韻母」an」,因此在記憶的時候,可以記住韻腳的字,從這個字來擴散到這句詩,從而加深記憶。

對於詩的理解很重要,當你對整個詩理解以後,然後在念詩的每個字之時要體會到該字所表達的意思,同樣,在背完一句之後,也要回味一下此句意思,這樣次數多了以後,你會對詩的整體的印象慢慢來變深,也在不知不覺中背下了整個詩。在背誦的時間上,最好是選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大部分人的記憶力在這兩個時間點上比較好!

另外,你的心態也要擺正,這個因素也相當重要,如果你只是強迫自己去背誦,這樣你只會花了時間沒有效果,背每首之時,千萬別想什麼好難理解、好難背等。因為這樣會給自己造成心壓力,不利用自己的背誦。所在在背誦詩之時,一定要以一種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樣很有利於你的記憶的!

另外還有乙個就是,你別急,一定要使自己平靜下來,這都不利於你的背誦的。

相信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應該沒有什麼的啦!

18樓:匿名使用者

背古詩詞又快又好的辦法:

1、先讀一遍古詩,知道它的發音,不會的字去查,並標註上。

2、聯想古人寫的意思,在頭腦裡想象一遍。

3、拿出你的本子,寫上幾遍。

記憶方法有:

1、誦讀記憶法:大家或許在電視中看見過古代的讀書人讀書時,搖頭晃腦,將誦讀內容音調拉的很長的樣子,也許那時候,很多人還都忍俊不禁,不過這的確有助於記憶。因此大家背記詩詞的時候,可以適當放慢速度,速度放慢了,可以盡情體味詩中的意向,從而加深記憶。

2、韻腳記憶法:古詩都有嚴格的韻律,這是古詩對美學的一種回歸。在背記古詩的過程中,可以重讀韻腳。

例如:「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句詩的韻腳是韻母」an」,因此在記憶的時候,可以記住韻腳的字,從這個字來擴散到這句詩,從而加深記憶。

3、對仗記憶法:很多古詩,尤其是律詩是非常講究對仗的,對仗是這些詩歌的一種規律。在記憶的過程中,你可以兩句對比著記憶,這樣可以克服記憶單句的困難。

例如:「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兩句詩中,對仗比較工整。兩隻對一行,黃對白,青對翠等,這樣可以對比著記憶,很容易同時將兩個詩句一併記住。

大家都記住了嗎?趕快去試試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重複加強記憶法,十分有效。其法為:首先組合背誦單元(一般把30首古詩編為乙個單元,20分鐘即可讀背1—2遍),然後把它們的目錄和內容分別抄寫在背誦本的正反面(抄寫也是有效的記憶手段),隨身攜帶,採用嘗試背誦的方法,每天至少讀背一遍(實際上多數學生都在三遍以上),第一天背不會不要緊,第二天接著背。

一般同學一周內即可完成。幾位武術教練採用這種方法,利用課餘時間,20多天就背會了一百多首(段)古詩文。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你背誦之前,不要想很難背。不然在你背誦之中會造成壓力,聽聽**?,放鬆心情。背的時候,所以像古人一樣搖頭晃腦,把聲音說長一點,這樣可以利於背誦。

也可以背古詩的時候先弄懂講的是什麼。然後在腦海中想象一下。這樣也可以利於背誦!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理解詩意的基礎上記憶,才能記得更快更牢,背會以後也能夠在適當的場合使用這首詩,加深記憶。

背誦過程中,可以採用一些方便易學的小技巧。

22樓:圭元修別雨

在理解的基礎下,比較容易背誦,最好多了解一些你要背誦的詩詞的寫作背景,聯絡情節會比較容易背誦。在背誦時一定要專心,盡量不要被其他事情所干擾,只要專心你會發現其實並不難,要對自己要信心,在戰略上藐視它,在戰術上重視它。加油!

你可以的!az-az-fighting!

23樓:淥祿綠碌

背古詩詞首先要靜下心來,腦瓜子裡不要想別的事情。

方法:1.把古詩詞能夠流利的讀下來。

2.理解古詩詞的意思

3.最好運用聯想記憶,一句一句分段背

4.最後把古詩詞和它的意思全部順一遍

希望你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2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詩的理解很重要,當你對整個詩理解以後,然後在念詩的每個字之時要體會到該字所表達的意思,同樣,在背完一句之後,也要回味一下此句意思,這樣次數多了以後,你會對詩的整體的印象慢慢來變深,也在不知不覺中背下了整個詩。在背誦的時間上,最好是選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大部分人的記憶力在這兩個時間點上比較好!

另外,你的心態也要擺正,這個因素也相當重要,如果你只是強迫自己去背誦,這樣你只會花了時間沒有效果,背每首之時,千萬別想什麼好難理解、好難背等。因為這樣會給自己造成心壓力,不利用自己的背誦。所在在背誦詩之時,一定要以一種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樣很有利於你的記憶的!

另外還有乙個就是,你別急,一定要使自己平靜下來,這都不利於你的背誦的。

相信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應該沒有什麼的啦!

25樓:匿名使用者

1、想象,把每一句古詩想象成一幅幅**。

2、要理解古詩的意思,更好的背出來。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方法,你先讀熟,再記住他每一句話的開頭那乙個字。

27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讀理解其中的含義,要認真理解詩句的意思,讓自己彷彿和詩人寫詩時有一樣的心情、感情,這樣就可以選自己背古可以很快。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背古詩很難背,可以一句一句的理解,如:「客心爭日月,來往預期程。秋內風不相待,先至容洛陽城。

」第一句:客心爭日月:詩人歸心似箭好像在與日月相爭。

第二句:來往預期程:事先已策劃好來往的日程。

第三句:秋風不相待:可是那惱人的秋風不等待他。

第四句:先至洛陽城:竟先到了他的家鄉洛陽古城。

分享一下,有男朋友的感覺如何?

有男朋友之前覺得自己獨立能力很好,自己就是個女漢子,有男朋友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不過是個小女人。總是會不時想起他,吃飯的時候會想他吃了沒,工作忙完一陣休息的時候會想他是不是也在忙,坐著會想,走路的時候會想,即使他不在身邊,也會覺得他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時間會過得特別快,總是好像吃個飯,...

聊聊你是如何看待呂雉的?分享一下?

呂雉,第乙個登上中國歷史舞台女強人。當政期間,採用黃老之治治理天下。休養生息,國力逐步強勝。不 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均全面為 文景之治 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絕對是個合格的政治家。呂雉沒有掐死自己的孩子以求爭寵,也沒有自己稱帝,更沒有讓整個漢朝家破人亡被歷史唾棄。而呂雉所揹負的罵名,只是東漢劉...

分享一下,大家如何調理頸椎病呢?

自己要把病史說清楚,手有沒有麻木疼痛,頭和脖子有沒有僵硬痠痛之類的,還是痛了多久了,這樣才能好判斷,然後給你推薦好的 方案。其實頸椎病不難治,難治的是找不到更好的 方法。低枕,有頸椎病的患者,夜晚睡眠應選用低枕睡眠,低枕睡眠有利於頸椎血液迴圈,有利於大腦血液供養,枕頭過高的話會產生頭昏,頭暈的症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