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是成語嗎

時間 2022-09-14 00:05:21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xiāng rú yǐ mò

解釋 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事例 或低首下心,求其民之~。 ★清·梁啟超《外債平議》

近義詞 同甘共苦、生死與共

反義詞 自私自利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意思就是在很困難的時候,兩人很互相幫助.

3樓:十心蟲

是成語,拼音 xiāng rú yǐ mò 解釋 濡:沾濕;沫:唾沫。

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出自 《莊子·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不如相忘於江湖。」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形容夫妻恩愛相敬如賓

歲月江山是成語嗎,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應該不是 是兩個名詞性片語的組合。歲月是名詞,江山也是。歲月江山的組合讓人想起歲月流逝,江山永存。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歲月人生 不是成語,含 歲月 的成語如下 蹉跎歲月 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歲月蹉跎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崢嶸歲月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

嘶可言是成語嗎,恕不可言是成語嗎

恕不可言 不是成語,不可言 的成語只有4個 1 貴不可言 gu b k y n 解釋 舊時多用以稱人貴有帝王 母后之相。此話不能直言,故婉稱之。2 苦不可言 k b k y n 解釋 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出處 宋 李昌齡 樂善錄 劉貢父 晚年得惡疾,鬚眉墮落,鼻樑斷壞,苦不可言...

有一句叫相濡以沫你我一起走過,歌名是

忘了我 楊宗緯 詞 林建良 黃婷 曲 韋禮安 就到這裡 我們不再有以後 一陣風 翻起回憶洶湧 深呼吸不敢讓痛楚洩露 想大方微笑假裝很灑脫 忍不住顫抖 分開後 都別拼命去追究 是什麼錯 那麼錯不堪回首 就讓你臨別前 揮一揮手 像送給我 最完美告別作 我只是觀眾 忘了我 曾把你擁在我心窩 忘了我 曾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