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好讀書,為什麼不求甚解呢

時間 2021-07-14 02:33:42

1樓:純真孩子丶乻

“好讀書,不求甚解”的意思應該是指陶淵明喜歡讀書,但不追求對字句的穿鑿附會(即不拘泥於對字句的解釋),而重在感悟。

後世多有“不求甚解”者,斷章取義,拿此句來做遮羞布,掩蓋其無知的真面目。

2樓:

當我們面對一本難讀的書時,在初讀的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來查尋或思索。這是一種"粗讀"(pre_read)方式。先把握書的主題和脈絡。

3樓:信海斯

他“好讀書,不求甚解”,為什麼不求甚解?這就與他的“不慕榮利”有關。他讀書的目的,是一種求知的滿足,精神享受,所以“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他並不想“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他既不追求名,也不追求利,只求精神上得到安慰。他有什麼“會意”呢?沒寫。

我們從陶淵明所寫的《讀山海經》《詠荊軻》等詩作中可以想見。他從書中得到哲理,得到啟示,對當時的混亂、醜惡的現實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對人生有了更透徹的瞭解。但只能“會意”,不能言傳,因而“閒靜少言”,只是不說,不是不知。

這使我們隱隱地感到五柳先生是一位有知識的人,也隱隱地感到那個社會對他的限制和**。

形容人讀書不求甚解的成語,比喻讀書不求甚解的成語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

五柳先生傳為什麼五柳先生 好讀書, 不求甚解

語寂悠然 他 好讀書,不求甚解 為什麼不求甚解?這就與他的 不慕榮利 有關.他讀書的目的,是一種求知的滿足,精神享受,所以 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他並不想 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 他既不追求名,也不追求利,只求精神上得到安慰.他有什麼 會意 呢?沒寫.我們從陶淵明所寫的 讀山海經 詠荊軻 等詩作中可...

馬南邨 不求甚解 從中領悟到幾種讀書方法

1.讀其梗概,了解大意以及作者想要通過文章表達的情感 中心 即把握主旨 2.讀書要有虛心的態度,不能死讀書,要前後貫通。3.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我個人可以得到的一些方法是 1 首先要廣泛閱讀。其實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泛讀或速讀,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寬度,更好地理解一些事情。2 要自己頓悟。有些東西只有我們...